2026年岗位知识竞赛-湖北省国税局营改增知识竞赛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1页
2026年岗位知识竞赛-湖北省国税局营改增知识竞赛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2页
2026年岗位知识竞赛-湖北省国税局营改增知识竞赛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3页
2026年岗位知识竞赛-湖北省国税局营改增知识竞赛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4页
2026年岗位知识竞赛-湖北省国税局营改增知识竞赛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47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岗位知识竞赛-湖北省国税局营改增知识竞赛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一、选择题从给出的选项中选择正确答案(共100题)1、急性硬膜外血肿最常见的出血来源是A.脑皮质血管破裂B.静脉窦损伤C.脑膜中动脉破裂D.板障静脉破裂E.bridging静脉撕裂2、急性硬膜下血肿最常见的病因是A.脑膜中动脉破裂B.桥静脉撕裂C.板障静脉破裂D.静脉窦损伤E.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3、脑挫裂伤最具特征性的临床表现是A.伤后立即出现局限性神经功能缺损B.伤后迟发性偏瘫C.持续性头痛D.反复呕吐E.发热4、枕骨大孔疝最危急的表现是A.剧烈头痛B.频繁呕吐C.呼吸骤停D.意识丧失E.瞳孔散大5、颅内肿瘤最常见的部位是A.大脑半球B.鞍区C.桥小脑角区D.矢状窦旁E.第三脑室6、脑膜瘤最常见的症状是A.癫痫发作B.头痛C.视力障碍D.肢体无力E.感觉异常7、胶质母细胞瘤最常见的发生部位是A.小脑B.脑干C.大脑半球白质D.垂体E.松果体8、脑脓肿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是A.血行感染B.直接蔓延C.淋巴途径D.神经途径E.医源性感染9、三叉神经痛最常见的Triggerpoint位于A.口角B.鼻翼C.眉棱D.以上均可E.耳廓10、帕金森病最典型的震颤特点是A.动作性震颤B.姿势性震颤C.静止性震颤D.意向性震颤E.心因性震颤11、高血压脑出血最常见的部位是A.丘脑B.内囊基底节区C.脑叶D.脑桥E.小脑12、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的病因是A.高血压B.颅内动脉瘤破裂C.血管畸形D.血液病E.抗凝治疗13、脑疝术前紧急处理措施错误的是A.快速静滴甘露醇B.保持呼吸道通畅C.尽快完成CT检查D.准备急诊手术E.监测生命体征14、颅内压监测正常值为A.5-15mmHgB.20-30mmHgC.30-40mmHgD.40-50mmHgE.50-60mmHg15、吉兰-巴雷综合征最常见的首发症状是A.感觉障碍B.四肢对称性弛缓性瘫痪C.颅神经麻痹D.呼吸肌麻痹E.自主神经功能障碍16、脑动静脉畸形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A.癫痫发作B.颅内出血C.头痛D.肢体无力E.视力障碍17、慢性硬膜下血肿多见于哪类人群A.儿童B.青年男性C.老年男性D.中年女性E.孕妇18、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此举标志着营改增改革进入收尾阶段。请问此次营改增试点的核心目的是什么?A.增加政府财政收入B.减轻企业税负、优化税制结构C.提高税收征管效率D.扩大增值税征税范围19、根据营改增政策规定,以下哪项业务属于增值税应税行为?A.将资金贷与他人使用而取得的利息收入B.境内单位向境外单位提供完全在境外消费的有形动产租赁服务C.境外单位向境内单位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无形资产D.境内单位向境外单位转让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20、营改增后,一般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多少?A.6%B.9%C.13%D.3%21、某小规模纳税人提供餐饮服务,取得含税收入10.3万元,已知征收率为3%,该纳税人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为多少?A.0.3万元B.0.309万元C.0.618万元D.0.615万元22、下列关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说法中,正确的是哪一项?A.用于简易计税方法的购进货物,其进项税额可以全额抵扣B.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C.用于集体福利的购进货物,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D.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其进项税额可以抵扣23、营改增后,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为多少(适用于小规模纳税人或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情形)?A.3%B.5%C.6%D.9%24、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不动产,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其销售额中包含税款5万元,则应纳税额为多少?A.0.25万元B.0.5万元C.2.5万元D.5万元25、营改增试点期间,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情形,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A.服务、无形资产权属变更的当天B.收到款项的当天C.合同约定的付款日期当天D.服务、无形资产权属变更的当天或收到款项的当天孰早26、某公司是一般纳税人,2023年购进一台生产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100万元,税额13万元,该设备用于增值税应税项目,则该进项税额可以如何处理?A.不得抵扣B.全额抵扣13万元C.按50%抵扣6.5万元D.分两年抵扣27、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地点的说法,正确的是哪一项?A.固定业户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B.固定业户应当向销售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C.非固定业户应当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D.扣缴义务人应当向纳税人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解缴税款28、营改增后,以下哪项服务不属于现代服务范畴?A.信息技术服务B.文化创意服务C.电信服务D.鉴证咨询服务29、某纳税人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其增值税税率为多少?A.3%B.6%C.9%D.13%30、根据营改增相关规定,下列项目中,可以作为进项税额抵扣凭证的是?A.未取得合法凭证的支出B.增值税专用发票C.普通收据D.内部付款凭证31、营改增后,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一般计税方法的,其销售额为?A.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B.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土地出让金后的余额C.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土地成本后的余额D.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相关税费后的余额32、某小规模纳税人2023年3月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取得含税收入5万元,其应纳增值税税额为?A.0.15万元B.0.145万元C.0.2万元D.0.25万元33、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免税项目的是?A.销售自产农产品B.销售进口机器设备C.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D.销售房地产34、营改增后,纳税人提供贷款服务,其进项税额是否可以抵扣?A.可以全额抵扣B.不得抵扣C.按50%抵扣D.按20%抵扣35、某一般纳税人企业2023年购入一批办公用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2000元,该批办公用品全部用于职工福利部门,则该进项税额应如何处理?A.可以抵扣2000元B.可以抵扣1000元C.不得抵扣D.按50%抵扣1000元36、营改增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是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不超过多少万元?A.50万元B.80万元C.100万元D.500万元37、某纳税人2023年5月提供咨询服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0万元,税额0.6万元,下列处理方式正确的是?A.销项税额为10万元,应纳税额为0.6万元B.销项税额为0.6万元,应纳税额为0.6万元C.销项税额为10万元,应纳税额为10.6万元D.销项税额为0.6万元,应纳税额为10万元38、营改增后,以下哪项业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A.销售货物B.提供交通运输服务C.提供金融服务D.提供建筑服务39、某企业为一般纳税人,2023年6月销售一批货物,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50万元,税额6.5万元,当月该批货物已发出,款项尚未收到,该企业的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A.开具发票的当天B.发出货物的当天C.收到货款的当天D.合同约定付款的当天40、营改增试点实施办法规定,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A.纳税人提供应税行为并收讫销售款项的当天B.纳税人提供应税行为并取得索取销售款项凭据的当天C.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D.以上都对41、下列项目中,不属于营改增应税服务的是。A.交通运输服务B.邮政服务C.建筑服务D.销售货物42、一般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A.6%B.9%C.10%D.13%43、下列情形中,属于兼营行为的是。A.销售货物并提供运输服务B.提供安装服务并销售相关设备C.同时经营货物销售和餐饮服务D.提供运输服务并销售货物44、试点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发生销货退回、开票有误等情形,需要开具红字专用发票的,按规定执行。A.增值税管理有关规定B.营业税管理有关规定C.发票管理暂时规定D.自行处理规定45、下列各项中,属于不征收增值税项目的是。A.存款利息B.提供交通运输服务C.提供鉴证咨询服务D.提供电信服务46、关于营改增后增值税起征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按期纳税的,月销售额为5000-20000元B.按次纳税的,每次(日)销售额为300-1000元C.按月纳税的,起征点为10000元D.增值税起征点适用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47、试点纳税人中的一般纳税人提供的下列服务,可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有。A.公共交通运输服务B.咨询服务C.电信服务D.软件服务48、营改增试点实施办法规定,纳税人购进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A.可以抵扣B.不得抵扣C.按比例抵扣D.经批准可以抵扣49、下列各项中,应按"销售服务"缴纳增值税的是。A.销售土地使用权B.销售不动产C.转让商标权D.提供汽车维修服务50、关于营改增后纳税地点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固定业户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B.固定业户跨省提供应税服务一律在应税服务发生地申报C.非固定业户应当向应税服务发生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D.扣缴义务人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51、纳税人提供的下列服务中,免征增值税的是。A.养老院提供的养老服务B.提供货运代理服务C.提供旅游服务D.提供会议展览服务52、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中的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应纳税额计算方法为。A.应纳税额=销售额×适用税率B.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C.应纳税额=销售额/(1+税率)×税率D.应纳税额=销售额×13%53、下列关于进项税额抵扣的说法,正确的是。A.用于简易计税方法的购进货物可以抵扣进项税额B.用于免税项目的购进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C.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D.购进的贷款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54、试点纳税人按照有关规定从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支付款项,应当取得但未取得的凭证是。A.增值税专用发票B.合法有效凭证C.普通发票D.收据55、关于营改增过渡期政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所有原营业税纳税人统一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管理B.原铁路运输企业继续执行原有增值税政策C.试点前购进的设备不得抵扣进项税额D.营改增后不再区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56、纳税人发生下列行为中,应按13%税率缴纳增值税的是。A.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B.提供基础电信服务C.提供增值电信服务D.提供不动产租赁服务57、关于营改增后增值税发票管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A.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国家税务总局统一样式B.增值税普通发票由省级税务机关确定样式C.纳税人可以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D.小规模纳税人不得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58、下列关于营改增纳税人资格认定,说法正确的是。A.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必须登记为一般纳税人B.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一律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C.其他个人即使年应税销售额超标也可选择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D.一般纳税人一经认定不得变更为小规模纳税人59、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时间是?A.2012年1月1日B.2013年8月1日C.2016年5月1日D.2017年7月1日60、营改增后,交通运输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A.6%B.9%C.11%D.13%61、营改增前,建筑业适用的税种是?A.增值税B.消费税C.营业税D.关税62、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的增值税征收率为?A.1%B.3%C.6%D.13%63、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中,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A.6%B.9%C.13%D.16%64、营改增后,金融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A.3%B.6%C.9%D.13%65、以下哪项不属于营改增试点范围?A.餐饮服务B.家政服务C.矿产资源开采D.教育培训服务66、一般纳税人销售不动产的增值税税率为?A.5%B.9%C.11%D.13%67、营改增后,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包括?A.购进汽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B.支付的高速公路通行费C.员工出差取得的机票D.以上都可以68、以下关于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认定标准的说法正确的是?A.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为一般纳税人B.年销售额未达标准的不得认定为一般纳税人C.所有小规模纳税人一律不得自行认定为一般纳税人D.试点纳税人一律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69、营改增后,原建筑业纳税人转为一般纳税人适用的税率是?A.3%B.6%C.9%D.13%70、以下属于营改增试点征税范围的有?A.有形动产租赁服务B.不动产租赁服务C.文化创意服务D.以上都是71、营改增后,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服务行为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A.服务完成的当天B.收到款项的当天C.书面合同约定付款日期的当天D.服务所有权转移的当天72、关于营改增后不动产进项税额抵扣的说法,正确的是?A.2019年4月1日后取得的不动产进项税额可一次性抵扣B.2016年5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取得的不动产进项税额仍分两年抵扣C.不动产在建工程不适用进项税额抵扣规定D.以上说法均正确73、营改增后,试点纳税人兼有不同税率的销售货物、劳务、服务等项目的,应?A.从高适用税率B.分别核算适用不同税率C.统一按最高税率计税D.由税务机关核定税率74、营改增后,保险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A.3%B.6%C.9%D.13%75、以下关于营改增后增值税发票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A.一般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应按规定认证抵扣B.小规模纳税人可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C.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由税务机关核定D.所有纳税人都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76、营改增后,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是?A.5%B.6%C.9%D.13%77、营改增试点实施后,对建筑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A.税负普遍下降B.需重新构建进项抵扣体系C.不再需要财务核算D.税收优惠全部取消78、营改增后,下列项目中免征增值税的是?A.医疗服务B.有形动产租赁C.广告服务D.交通运输服务79、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时间是?A.2012年1月1日B.2016年5月1日C.2018年1月1日D.2019年4月1日80、营改增后,交通运输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A.6%B.9%C.11%D.13%81、营改增后,建筑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A.6%B.9%C.11%D.13%82、纳税人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A.6%B.11%C.13%D.17%83、营改增后,金融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A.6%B.10%C.11%D.13%84、营改增后,生活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A.6%B.10%C.11%D.13%85、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的情形是?A.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B.已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C.所有固定资产D.仅机器设备86、营改增后,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一般为?A.收到款项的当天B.开具发票的当天C.收讫销售款项或取得索取销售款项凭据的当天D.货物发出当天87、下列项目中,属于不征收增值税项目的是?A.存款利息B.贷款利息收入C.有形动产租赁收入D.转让专利权收入88、营改增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为?A.3%B.5%C.6%D.17%89、下列哪项服务不属于营改增后"生活服务"税目?A.教育医疗服务B.旅游娱乐服务C.研发和技术服务D.餐饮住宿服务90、营改增后,纳税人提供经纪代理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委托方收取并代为支付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该差额计税方法属于?A.一般计税方法B.简易计税方法C.差额计税方法D.零税率方法91、营改增后,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A.可以抵扣B.不得抵扣C.按50%抵扣D.按30%抵扣92、一般纳税人提供的下列服务中,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是?A.咨询服务B.鉴证咨询服务C.公共交通服务D.电子商务服务93、营改增后,境外单位或者个人在境内提供应税行为,在境内未设有经营机构的,扣缴义务人是?A.购买方B.销售方C.代理方D.第三方94、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免税项目的是?A.销售自己使用过的物品B.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C.销售货物D.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95、营改增后,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应在哪里预缴增值税?A.机构所在地B.建筑服务发生地C.合同签订地D.无所谓96、营改增后,金融机构同业往来业务增值税政策规定,同业存款利息收入?A.征收增值税B.免征增值税C.减半征收增值税D.按3%征收97、营改增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A.免征B.即征即退C.减半征收D.不征税98、营改增后,纳税人提供有形动产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按哪个税目缴纳增值税?A.有形动产租赁服务B.贷款服务C.销售货物D.融资租赁服务99、营改增全面试点从哪一年开始实施?A.2012年B.2013年C.2014年D.2016年100、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适用的征收率是多少?A.3%B.6%C.11%D.17%

参考答案及解析1.【参考答案】C【解析】急性硬膜外血肿多由头部外力撞击所致,典型表现为着力部位颅骨骨折伴脑膜中动脉或其分支破裂。血液积聚于颅骨与硬脑膜之间,呈梭形高密度影。临床常有中间清醒期,即伤后短暂意识丧失→清醒→再次昏迷的过程。脑膜中动脉起源于上颌动脉,经棘孔入颅,骨折时易被撕裂,是硬膜外血肿最常见出血来源。2.【参考答案】B【解析】急性硬膜下血肿主要因头部外伤致脑表面bridging静脉撕裂所致。血液积聚于硬脑膜与蛛网膜之间,呈新月形高密度影。常见于加速-减速性损伤,如摔伤、打击伤。老年人脑萎缩者更易发生,因bridging静脉相对较长、张力大。临床表现与颅内血肿压迫脑组织程度相关,病情进展迅速,需紧急处理。3.【参考答案】A【解析】脑挫裂伤是脑组织的器质性损伤,伤后即出现与损伤部位相对应的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如偏瘫、失语、感觉障碍等。与脑震荡的短暂意识障碍不同,脑挫裂伤意识障碍持续时间较长。CT显示脑实质内点片状出血灶及水肿。病情可随脑水肿加重而恶化。早期CT检查对诊断和评估病情至关重要。4.【参考答案】C【解析】枕骨大孔疝又称小脑扁桃体疝,是脑疝中最危急的一种。小脑扁桃体经枕骨大孔疝入椎管,压迫延髓呼吸中枢,可在短时间内发生呼吸骤停。早期表现为颈强直、强迫头位,后期出现呼吸节律紊乱、血压下降。瞳孔变化出现较晚,意识障碍也较迟。临床一旦怀疑枕骨大孔疝应立即行紧急减压手术。5.【参考答案】A【解析】颅内肿瘤可发生于颅内任何部位。成人颅内肿瘤以大脑半球最多见,占50%以上,常见类型有胶质瘤、脑膜瘤、转移瘤等。儿童颅内肿瘤多位于后颅窝,如髓母细胞瘤、星形细胞瘤等。不同部位肿瘤表现各异,大脑半球肿瘤常见癫痫、偏瘫、感觉障碍等症状。影像学检查对定位诊断至关重要。6.【参考答案】A【解析】脑膜瘤是常见的良性颅内肿瘤,生长缓慢。不同部位脑膜瘤表现各异。大脑凸面脑膜瘤刺激皮层可致癫痫发作,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鞍结节脑膜瘤以视力障碍为主。桥小脑角脑膜瘤可有听力下降、面部麻木等。头痛多为慢性进行性加重,与颅内压增高有关。手术全切是主要治疗手段。7.【参考答案】C【解析】胶质母细胞瘤是最恶性的原发性颅内肿瘤,WHO四级。多见于成年人,好发于大脑半球白质,尤其是额叶和颞叶。肿瘤生长迅速,呈浸润性生长,边界不清,常伴明显水肿和出血坏死。CT/MRI显示不规则强化病灶,中心可有坏死区。预后极差,中位生存期约12-15个月。手术切除联合放化疗是标准治疗方案。8.【参考答案】A【解析】脑脓肿是化脓性细菌引起的颅内占位性病变。血行感染是最常见的途径,约占60%,病原体常来自肺部感染、先天性心脏病、中耳炎等。直接蔓延多见于邻近感染灶如中耳炎、乳突炎、鼻窦炎等。临床表现包括感染症状、颅内压增高和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CT增强扫描呈环形强化有助于诊断。9.【参考答案】D【解析】三叉神经痛是以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短暂、剧烈、反复发作的疼痛为特征的疾病。约半数患者可找到触发点,轻触可诱发疼痛发作。常见触发点包括口角、鼻翼、眉棱、牙齿等部位。疼痛性质呈刀割样、烧灼样或电击样,持续数秒至数分钟。治疗首选卡马西平,药物无效者可考虑微血管减压术或射频热凝术。10.【参考答案】C【解析】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主要病理改变是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死亡。典型四联征为静止性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和姿势平衡障碍。震颤为首发症状,多在安静时明显,随意运动时减轻,睡眠时消失,呈"搓丸样"。左上肢起始多见,逐渐波及对侧。左旋多巴治疗效果显著。11.【参考答案】B【解析】高血压脑出血是最常见的继发性脑出血类型,约80%发生在基底节区,尤其是壳核。长期高血压导致穿支动脉壁玻璃样变性和微动脉瘤形成,血压骤升时破裂出血。典型表现为突然头痛、偏瘫、失语、意识障碍。CT显示基底节区高密度出血灶。手术治疗包括保守治疗与开颅血肿清除或微创穿刺引流。12.【参考答案】B【解析】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病因是颅内动脉瘤破裂,约占80%。常因情绪激动、用力排便等诱因导致动脉瘤破裂。典型表现为突然剧烈头痛、恶心呕吐、脑膜刺激征阳性。CT可见蛛网膜下腔高密度影。CTA或DSA可明确动脉瘤位置和形态。治疗以手术夹闭或介入栓塞为主,预防再出血是关键。13.【参考答案】C【解析】脑疝是神经外科急症,需争分夺秒抢救。术前紧急处理包括:快速静脉滴注甘露醇降低颅内压,保持呼吸道通畅给氧,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备血备皮准备急诊手术。在抢救过程中不应等待CT检查才决定手术,以免延误时机。确诊或高度怀疑脑疝时应先给予脱水降颅压处理,再行必要检查。时间就是生命。14.【参考答案】A【解析】颅内压监测是评估颅脑损伤和颅内病变的重要手段。正常成人颅内压为5-15mmHg(约70-200mmH2O)。超过20mmHg即为颅内压增高,需要干预治疗。颅内压持续超过40-50mmHg可导致脑灌注压不足,引发脑缺血。监测方法包括脑室内导管、脑实质监测探头等。脑室内导管还可同时用于治疗性引流脑脊液。15.【参考答案】B【解析】吉兰-巴雷综合征是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以周围神经和脊神经根炎症为主要病变。典型表现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的四肢对称性弛缓性瘫痪,从下肢向上发展,呈上升性麻痹。可有感觉异常但肌力下降更突出。脑脊液呈蛋白-细胞分离现象。治疗以激素、丙种球蛋白和呼吸支持为主。16.【参考答案】B【解析】脑动静脉畸形是脑血管发育异常形成的动静脉直接交通。常见临床表现包括颅内出血、癫痫发作、头痛和神经功能缺损。约50-60%患者以颅内出血为首发症状,出血量可大可小。癫痫发作约占30%,多因皮层受刺激或出血所致。头痛可为搏动性或持续性。治疗包括手术切除、介入栓塞和立体定向放射外科。17.【参考答案】C【解析】慢性硬膜下血肿多发生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多见。常因轻微头部外伤史,甚至无明显外伤史。由于脑萎缩使bridging静脉张力增加,轻微头部损伤即可致静脉撕裂。出血缓慢,血肿逐渐增大,症状隐匿。表现为头痛、认知障碍、肢体无力等,易误诊为脑血管病或痴呆。CT显示新月形低密度或等密度影。手术钻孔引流疗效确切。18.【参考答案】B【解析】营改增的核心目的是通过以增值税替代营业税,消除重复征税,减轻企业税负,促进服务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税制结构,实现税收制度更加公平、合理。19.【参考答案】B【解析】境内单位向境外单位提供完全在境外消费的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属于在境内提供的应税服务,应缴纳增值税。境外单位向境内单位销售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不属于境内应税行为;境外利息收入不属于境内应税收入。20.【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营改增相关政策规定,交通运输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9%。部分服务如现代服务业、鉴证咨询服务等适用6%税率;销售货物一般适用13%税率;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21.【参考答案】B【解析】小规模纳税人应纳税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征收率=10.3÷(1+3%)×3%=0.309(万元)。小规模纳税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直接按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22.【参考答案】C【解析】用于简易计税方法、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凭专用发票等可以抵扣。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23.【参考答案】A【解析】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以及一般纳税人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情形,征收率为3%。一般计税方法下,建筑服务的增值税税率为9%。24.【参考答案】C【解析】销售不动产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征收率为5%。应纳税额=含税销售额÷(1+5%)×5%=5÷(1+5%)×5%≈0.238万元。若按题中含税金额5万元计算,应为5÷(1+5%)×5%=0.238万元。但选项中无此数值,如含税销售额为5万元,则应纳税额=5÷1.05×0.05≈0.24万元,最接近为A选项,但标准答案应为C。

【更正】应纳税额=5÷(1+5%)×5%=0.238万元,四舍五入约0.24万元,最接近A选项0.25万元。25.【参考答案】A【解析】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情形,其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服务、无形资产权属变更的当天。这是为了与一般应税行为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保持一致。26.【参考答案】B【解析】自2019年4月1日起,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其进项税额不再分两年抵扣,可以一次性全额抵扣。该设备用于应税项目,取得的专票税额13万元可以全额抵扣。27.【参考答案】A【解析】固定业户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非固定业户应当向销售地或者劳务发生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扣缴义务人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解缴税款。28.【参考答案】C【解析】电信服务属于电信业,单独归类,不属于现代服务。现代服务包括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物流辅助服务、鉴证咨询服务、广播影视服务、商务辅助服务等类别。29.【参考答案】D【解析】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一般计税方法时,增值税税率为13%。注意区分交通运输服务(9%)和不动产租赁服务(9%),有形动产租赁为13%。30.【参考答案】B【解析】合法有效的增值税扣税凭证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农产品销售发票、完税凭证以及符合规定的电子普票等。普通收据、内部凭证不能作为抵扣依据。31.【参考答案】B【解析】房地产开发企业中的一般纳税人销售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的除外),按照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当期销售房地产项目对应的土地出让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32.【参考答案】A【解析】小规模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征收率为3%。应纳增值税税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征收率=5÷(1+3%)×3%=0.146(万元)≈0.15万元。注: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月度不超过10万元。33.【参考答案】A【解析】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进口机器设备、加工修理修配劳务、销售房地产均属于应税项目,应按规定缴纳增值税。34.【参考答案】B【解析】纳税人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因此,提供贷款服务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35.【参考答案】C【解析】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该批办公用品全部用于职工福利部门,属于用于集体福利,进项税额2000元不得抵扣。36.【参考答案】A【解析】根据规定,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下的,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其他纳税人标准为年销售额80万元以下。2018年统一后标准为年销售额不超过500万元。37.【参考答案】B【解析】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0万元为不含税销售额,税额0.6万元为销项税额。一般纳税人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若当月无进项税额,则应纳税额等于销项税额0.6万元。38.【参考答案】C【解析】金融服务(包括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销售货物适用13%税率;交通运输服务和建筑服务适用9%税率。39.【参考答案】A【解析】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项凭据的当天;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该企业已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开具发票的当天。40.【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营改增相关规定,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包括:收讫销售款项当天、取得索取款项凭据当天以及先开具发票的为开票当天,选项D全面准确。41.【参考答案】D【解析】营改增应税服务包括交通运输、邮政、电信、建筑、金融、现代服务、生活服务等七大类。销售货物属于传统增值税征税范围,不属于营改增应税服务。42.【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营改增税率规定,交通运输服务、邮政服务、基础电信服务适用9%税率。6%适用于增值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等,13%适用于销售货物。43.【参考答案】C【解析】兼营是指纳税人同时经营两种以上不同税率或不同税种的应税行为,且这些行为之间无直接从属关系。C项货物销售与餐饮服务相互独立,属于兼营。44.【参考答案】A【解析】营改增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红字开具应严格按照增值税管理有关规定执行,与原增值税管理规定保持一致。45.【参考答案】A【解析】存款利息不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明确列为不征收增值税项目。其他选项均为营改增应税服务,应当缴纳增值税。46.【参考答案】B【解析】营改增后增值税起征点:按期纳税月销售额5000-30000元,按次纳税每次(日)销售额300-1000元。起征点仅适用于个人,不适用于一般纳税人。47.【参考答案】A【解析】一般纳税人提供的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可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征收率为3%。咨询服务、电信服务、软件服务等均适用一般计税方法。48.【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营改增规定,纳税人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49.【参考答案】D【解析】销售土地使用权、不动产和转让商标权分别属于销售无形资产或不动产范畴。提供汽车维修服务属于提供修理修配劳务,应按销售服务缴纳增值税。50.【参考答案】A【解析】固定业户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申报纳税;非固定业户应向应税行为发生地申报;扣缴义务人应向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申报。选项A表述最准确。51.【参考答案】A【解析】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货运代理、旅游服务、会议展览服务均属于应税服务,应按规定缴纳增值税。52.【参考答案】B【解析】小规模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方法,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一般纳税人采用一般计税方法,涉及税率计算和进项抵扣。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为3%。53.【参考答案】C【解析】用于简易计税、免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和服务,进项税额不得抵扣。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进项税额也不得抵扣。贷款服务进项税额不得抵扣。54.【参考答案】B【解析】试点纳税人扣除支付款项时应取得合法有效凭证,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完税凭证等。未取得合法有效凭证不得扣除。55.【参考答案】B【解析】营改增过渡期,原铁路运输企业继续执行原有增值税政策。营改增后仍区分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试点前已抵扣的固定资产可继续抵扣。56.【参考答案】A【解析】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用13%税率。基础电信服务适用9%,增值电信服务适用6%,不动产租赁服务适用9%。税率适用需注意区分服务类型。57.【参考答案】D【解析】营改增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试点)。选项D表述过于绝对,不符合现行政策。58.【参考答案】C【解析】其他个人(自然人)即使年应税销售额超标,也可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年应税销售额超标的一般应登记为一般纳税人,但有特殊情况可申请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一般纳税人符合条件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59.【参考答案】C【解析】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实现增值税覆盖所有应税服务领域,这是我国税制改革的重大举措。60.【参考答案】B【解析】营改增后,交通运输服务适用9%的增值税税率。根据财税政策调整,原11%税率已调整为9%,该税率适用于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等服务。61.【参考答案】C【解析】营改增前,建筑业属于营业税征收范围,适用3%的营业税税率。营改增后改为征收增值税,计税方式由价内税转为价外税,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问题,降低了企业税负。62.【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现行政策,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适用3%的征收率。部分优惠政策下可享受1%的优惠征收率,但基本法定征收率为3%。63.【参考答案】C【解析】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适用13%的税率。该税率与货物销售税率一致,体现了营改增后对货物和劳务实行统一税制的原则,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64.【参考答案】B【解析】金融服务包括贷款服务、直接收费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金融商品转让,营改增后统一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小规模纳税人提供金融服务适用3%征收率。65.【参考答案】C【解析】矿产资源开采属于货物生产环节,本来就征收增值税,不属于营改增试点范围。营改增主要针对原来征收营业税的服务行业,包括餐饮、家政、教育等生活服务领域。66.【参考答案】B【解析】一般纳税人销售不动产适用9%的增值税税率。原适用11%税率,后经税率下调调整为9%。纳税人销售2016年5月1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可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5%征收率计税。67.【参考答案】A【解析】一般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购进汽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税额可以抵扣进项税额。高速公路通行费符合条件的可计算抵扣,但普通旅客运输凭证抵扣政策另有规定。68.【参考答案】A【解析】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超过500万元标准的应当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年销售额未达标但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也可申请认定为一般纳税人。69.【参考答案】C【解析】营改增后,建筑业一般纳税人适用9%的增值税税率。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该政策自2019年4月1日起执行,此前原税率为10%,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税负。70.【参考答案】D【解析】营改增试点范围涵盖有形动产租赁服务、不动产租赁服务和文化创意服务等。这些服务原征收营业税,营改增后统一改征增值税,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管理。71.【参考答案】B【解析】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服务行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服务完成的当天。但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收到款项的当天也属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之一。72.【参考答案】A【解析】自2019年4月1日起,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两年抵扣,可一次性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此前的政策规定需分两年抵扣,现已优化调整。73.【参考答案】B【解析】试点纳税人兼营不同税率的项目,应当分别核算适用不同税率或征收率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的,从高适用税率。这要求企业加强财务核算管理,确保准确计税。74.【参考答案】B【解析】保险服务属于金融服务范畴,营改增后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小规模纳税人提供保险服务适用3%征收率。该政策自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全面推开时开始执行。75.【参考答案】D【解析】不是所有纳税人都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纳税人可以自行开具,小规模纳税人可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或选择自行开具试点。但消费者个人等最终使用者取得的不得抵扣。76.【参考答案】C【解析】转让土地使用权属于销售无形资产,营改增后一般纳税人适用9%的增值税税率。小规模纳税人适用5%的征收率。该政策确保了货物与无形资产征税的协调统一。77.【参考答案】B【解析】营改增后建筑企业需从价内税转为价外税核算,建立完善的进项税额抵扣体系。企业需关注材料采购、设备租赁等环节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合理规划税务筹划以降低税负。78.【参考答案】A【解析】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免征增值税,这是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政策。有形动产租赁、广告服务和交通运输服务均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按规定征税。79.【参考答案】B【解析】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这是我国税制改革的重要内容。80.【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营改增相关政策规定,交通运输服务适用11%的增值税税率(后经调整现行为9%)。交通运输服务包括陆路运输服务、水路运输服务、航空运输服务和管道运输服务。81.【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营改增相关政策规定,建筑服务适用11%的增值税税率(后经调整现行为9%)。建筑服务包括工程服务、安装服务、修缮服务、装饰服务和其他建筑服务。82.【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营改增相关规定,纳税人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适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