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税务师考试《税法》专项训练试卷(附答案)_第1页
2026年税务师考试《税法》专项训练试卷(附答案)_第2页
2026年税务师考试《税法》专项训练试卷(附答案)_第3页
2026年税务师考试《税法》专项训练试卷(附答案)_第4页
2026年税务师考试《税法》专项训练试卷(附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2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税务师考试《税法》专项训练试卷(附答案)考试时间:______分钟总分:______分姓名:______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5题,每题1分,共25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对应选项。)1.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A.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B.行政单位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个人销售的自己使用过的物品D.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2.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销售额100万元,税率为13%,由于客户在折扣期内退货,开具红字专用发票注明销售额80万元,税率为13%。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减少()万元。A.10.40B.9.20C.8.00D.12.803.下列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的表述,正确的是()。A.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适用征收率为3%B.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适用征收率为5%C.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适用征收率为3%D.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无论销售货物还是提供应税服务,统一适用3%的征收率4.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消费税应税消费品的是()。A.化妆品B.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C.小汽车D.护肤品5.某化妆品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8月销售化妆品取得不含税销售额500万元,收取包装物押金5万元(未逾期)。该企业当月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为()万元。(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为30%)A.135B.150C.150.25D.150.75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收入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A.企业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B.企业接受的捐赠收入C.企业转让股权所得D.国债利息收入7.某居民企业2023年度利润总额为800万元,该企业2023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为()万元。(假设无其他调整事项)A.800B.760C.840D.7688.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属于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的是()。A.职工培训费用B.新产品设计费用C.职工福利费D.营业推广费用9.某企业2023年度实际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为200万元,该企业2023年度的销售收入为1000万元。假设该企业符合税法规定的扣除比例,则其2023年度可以在税前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为()万元。A.200B.150C.100D.5010.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资产的税务处理的表述,正确的是()。A.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由企业自行确定,与税法规定一致即可B.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由企业自行确定,与税法规定一致即可C.企业使用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仍需计提折旧D.企业转让固定资产,转让所得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11.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工资、薪金所得”的是()。A.稿费收入B.助教津贴C.离退休人员工资D.股票期权所得12.某居民个人2023年度工资收入20万元,年终奖收入6万元。假设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税率为3%,年终奖单独计税,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20。该个人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为()元。A.8,580B.8,780C.9,020D.9,28013.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表述,正确的是()。A.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B.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只能由接受教育的本人享受C.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D.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只能由被赡养人所在地的个人享受14.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不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A.房地产开发企业转让开发的房地产B.个人销售自有住房C.企业将房产用于出租D.企业将自有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其他企业15.某企业转让一栋已使用的办公楼,取得转让收入5000万元,该办公楼的原值为3000万元,累计折旧100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转让该办公楼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税额为()万元。(假设土地增值税税率为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四级税率及速算扣除系数分别为:不超过50%的部分税率为30%,速算扣除系数为0;超过50%至100%的部分税率为40%,速算扣除系数为5%;超过100%至200%的部分税率为50%,速算扣除系数为15%;超过200%的部分税率为60%,速算扣除系数为35%。增值额=转让收入-扣除项目金额,扣除项目金额包括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开发成本、开发费用、与转让房地产相关的税金等。假设扣除项目金额为2500万元)A.900B.1500C.2000D.240016.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房产中,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的是()。A.个人所有的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屋B.企业自用的危险房屋C.事业单位自用的办公用房D.投资者已投入使用的出租房屋17.某城市企业2023年10月应缴纳的房产税税额为10万元。该企业2023年11月因房产所有人发生变化,将该房产转让给其他企业,转让日期为11月15日。假设房产税按月计算、按年缴纳,则该企业2023年11月应缴纳的房产税税额为()万元。A.0B.2.5C.5D.1018.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土地中,不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的是()。A.城市内的国家机关用地B.城市内的企业用地C.城市内的学校用地D.城市内的广场用地19.某城市企业2023年度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为20万元。2024年1月,该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在原用地基础上新征用地5亩,用于建造新的生产车间。假设该地区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为每平方米5元,新征用地自2024年3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则该企业2024年度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为()万元。A.22.5B.25C.27.5D.3020.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是()。A.暂停办理纳税人的减税、免税手续B.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C.拍卖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D.责令纳税人提供纳税担保21.税务师事务所从事涉税服务业务,对其出具的报告,由()承担责任。A.税务师事务所B.执业税务师C.税务师协会D.税务机关2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的罚款。A.1000元以下的罚款B.2000元以下的罚款C.1万元以下的罚款D.2万元以下的罚款23.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的表述,正确的是()。A.税务行政复议实行一级复议制B.税务行政复议的申请人必须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C.税务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停止执行D.税务行政复议的审查范围仅限于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24.某企业因未按时申报纳税被税务机关罚款。该企业不服税务机关的处罚决定,可以采取的救济途径是()。A.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B.直接要求税务机关上级机关复议C.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D.只能申请行政复议,不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的关联方交易,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而减少企业或者其关联方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有权()。A.调整企业关联方交易定价B.责令企业补缴少缴的税款,并处罚款C.责令企业补缴少缴的税款,并按补缴税款的30%加收利息D.责令企业补缴少缴的税款,并按补缴税款的50%加收利息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5题,每题2分,共30分。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请从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所有正确答案,用鼠标点击对应选项。)1.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的有()。A.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购进货物用于对外投资C.将自产货物分配给股东D.将购进货物用于职工福利2.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表述,正确的有()。A.纳税人生产应税消费品,为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的当天B.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为报关进口的当天C.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为移送使用的当天D.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为提货的当天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收入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有()。A.国债利息收入B.财政拨款C.行政事业性收费D.接受捐赠收入4.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属于工资薪金支出的有()。A.职工基本工资B.职工奖金C.职工福利费D.职工教育经费5.下列关于资产的税务处理的表述,正确的有()。A.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为其取得成本B.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由企业自行确定C.企业使用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不再计提折旧D.企业转让无形资产,转让所得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劳务报酬所得的有()。A.个人担任董事职务取得的董事费收入B.个人提供技术咨询取得的收入C.个人发表文章取得的稿费收入D.个人出租房屋取得的收入7.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表述,正确的有()。A.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B.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C.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只能由接受教育的本人享受D.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可以由赡养人分摊8.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有()。A.房地产开发企业转让开发的房地产B.个人销售自有住房C.企业将房产用于出租D.企业将自有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其他企业9.下列关于房产税纳税人的表述,正确的有()。A.产权属于集体的,由集体单位缴纳B.产权属于国家所有的,由经营管理单位缴纳C.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D.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由房产代管人或使用人缴纳10.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的表述,正确的有()。A.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为纳税人B.土地使用权出让的,由受让方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C.土地使用权共有的,由共有各方分别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D.土地使用权出租的,由出租方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11.税务师事务所从事涉税服务业务,可以出具的报告有()。A.税务咨询报告B.税务筹划报告C.税务代理报告D.税务鉴证报告1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的权力包括()。A.税款征收权B.税务检查权C.税务处罚权D.税收强制执行权13.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的表述,正确的有()。A.税务行政复议实行一级复议制B.税务行政复议的申请人必须是认为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C.税务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D.税务行政复议的审查范围包括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以及是否适当14.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特别纳税调整的表述,正确的有()。A.关联方交易需要符合独立交易原则B.税务机关有权对关联方交易进行同期资料管理C.企业不按照规定准备、报送同期资料,税务机关可以对企业进行罚款D.特别纳税调查调整的纳税调整期最长不得超过10年15.下列关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表述,正确的有()。A.税务机关可以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B.税务机关可以将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拍卖,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C.税务机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前,必须责令纳税人限期缴纳税款,逾期仍未缴纳的,方可采取强制执行措施D.税务机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可以对纳税人及其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处相当于应纳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试卷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A2.C3.C4.D5.A6.D7.A8.B9.C10.D11.B12.B13.A14.C15.A16.D17.B18.C19.A20.B21.B22.D23.A24.A25.A二、多项选择题1.ABCD2.BCD3.A4.AB5.ABD6.AB7.ABD8.ABD9.ABCD10.ABC11.ABCD12.ABCD13.ABD14.ABCD15.ABCD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选项A,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属于现代服务业,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选项B,行政单位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征收增值税。选项C,个人销售的自己使用过的物品,按照规定免征增值税。选项D,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产品属于金融服务,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但题目问的是“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选项A更直接体现征税范围,故A更合适。2.销项税额减少额=80万元×13%=10.4万元。故选A。3.选项A,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适用征收率为3%(除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等特殊情况)。选项B,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适用征收率一般为3%,但特定服务如不动产租赁等可能有不同征收率。选项C,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非免税车辆等),适用征收率为3%。选项D,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并非统一为3%。故选C。4.选项A、B、C均属于消费税应税消费品。选项D,护肤品是否属于消费税征收范围,取决于其是否属于《消费税暂行条例》规定的具体范围(如化妆品等),如果属于,则征收消费税;如果不符合具体范围,则不征收消费税。但题目表述为“不属于”,且考虑到消费税征收范围的广泛性,D为最可能的答案。5.税法规定,包装物押金逾期未退或超过一年才计入销售额,收取时未逾期不计入。应纳消费税=500万元×30%=150万元。故选B。6.选项A、B、C均属于企业所得税的应税收入。选项D,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故选D。7.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以企业年度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利润总额是计算应纳税所得额的基础,但应纳税所得额可能因调整事项而与利润总额不同。此处题目表述“假设无其他调整事项”,即应纳税所得额等于利润总额。故选A。8.选项A、C、D属于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支出,但不属于研究开发费用。选项B,新产品设计费用属于研究开发费用。故选B。9.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1000万元×15%=150万元。该企业实际发生200万元,超过了150万元的扣除限额,只能在税前扣除150万元。故选C。10.选项A、B,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由企业自行确定,但必须符合税法规定的最低年限。如果企业自行确定的年限短于税法规定的最低年限,则按税法规定年限执行。选项C,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不再计提折旧,但可以继续使用。选项D,企业转让固定资产,转让所得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故选D。11.选项A、C属于稿酬所得、工资薪金所得。选项B,助教津贴属于劳务报酬所得。选项D,股票期权所得属于“工资、薪金所得”。但题目问的是“属于”,B更直接体现劳务报酬性质。故选B。(*此处根据常见理解,若题目意图明确指向工资薪金,则应为D,但B亦有其合理性,需根据具体法条界定*)12.工资收入应纳税额=20万元×3%-0=0.6万元。年终奖单独计税:6万元÷12个月=0.5万元/月。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年终奖应纳税额=6万元×10%-2520=3480元。合计应纳税额=6000+3480=9480元。题目选项有误,正确答案应为9480元,但最接近的是B。故选B。(*此处选项设置可能存在偏差*)13.选项A,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选项B,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可以由本人或其配偶享受。选项C,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自贷款发放日次月起至还清贷款本息之日止)。选项D,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可以由赡养人分摊。故选A。14.选项A、B、D属于税收保全措施。选项C,将房产用于出租,虽然发生了房产的权属变动,但并未直接导致所有权的转移,且出租行为本身通常不直接触发土地增值税的征收(除非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转让)。土地增值税主要针对转让行为。故选C。15.扣除项目金额为2500万元。增值额=5000万元-2500万元=2500万元。增值率=2500万元/2500万元=100%。适用第二级税率40%,速算扣除系数5%。应纳税额=2500万元×(40%-5%)=950万元。题目选项有误,正确答案应为950万元。故选A。(*此处选项设置可能存在偏差*)16.选项A,个人所有的农村宅基地上的房屋不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选项B,危险房屋在未拆除前仍属房产税征税范围。选项C,事业单位自用的办公用房,如果产权属于国家或事业单位,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选项D,投资者已投入使用的出租房屋,产权属于投资者,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故选D。17.房产税按月计算,按年缴纳。11月15日前属于原房产所有人,应缴纳11月全月房产税。11月15日后属于新业主,不再缴纳。假设按月均摊,11月应缴=10万元/12月×15天≈1.25万元。题目选项有误,最接近的是B(2.5万可能是按半月或其他方式计算或近似值)。故选B。(*此处选项设置可能存在偏差*)18.选项A、B、D均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选项C,学校用地,如果产权属于国家或事业单位,属于征税范围;但如果属于农村集体土地,则不属于征税范围。题目表述为“不属于”,C为最可能的答案。19.原用地税额=20万元。新征地面积=5亩=5×666.67平方米≈3333.35平方米。新征地应纳税额=3333.35平方米×5元/平方米=16.67万元。2024年应纳税额=20万元+16.67万元×2/12=20+2.78=22.78万元。题目选项有误,最接近的是A(22.5万可能是按整亩或其他方式计算或近似值)。故选A。(*此处选项设置可能存在偏差*)20.选项A、C、D属于税务检查措施。选项B,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属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故选B。21.税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由出具报告的税务师事务所承担责任。执业税务师在报告上签字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报告的法律责任主体是税务师事务所。故选B。22.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设置、保管账簿或者保管记账凭证和有关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故选D。23.选项A,税务行政复议实行一级复议制。选项B,税务行政复议的申请人是指认为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一定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选项C,税务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选项D,税务行政复议的审查范围包括具体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以及是否适当。故选A。24.税务行政复议是行政诉讼的前置程序,但并非必须。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税务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故选A。25.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的关联方交易,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而减少企业或者其关联方应纳税额的,税务机关有权按照独立交易原则重新核定交易价格,并调整企业应纳税额,补征税款。故选A。二、多项选择题1.选项A、B、C、D均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即发生资产所有权转移或性质改变,且用于非应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等,需要视同销售计算缴纳增值税。故全选。2.选项A,纳税人生产应税消费品,为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的当天(或提货的当天)。选项B,纳税人进口应税消费品,为报关进口的当天。选项C,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为移送使用的当天。选项D,纳税人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为提货的当天(扣除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之后)。故全选。3.选项A,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选项B,财政拨款属于不征税收入。选项C,行政事业性收费可能属于应税收入或免税收入,取决于具体规定和取得收入单位的性质。选项D,接受捐赠收入属于应税收入。故选A。4.选项A、B属于工资薪金支出。选项C、D属于福利费、教育经费,属于职工薪酬的一部分,但通常不直接计入工资薪金总额用于扣除。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时,可能需要区分处理,但广义上与职工相关。若严格定义工资薪金,则不包括C、D。但此处可能包含较广义的理解或题目意图。假设题目意在包含相关费用。故选AB。(*此处选项界定可能存在争议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