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税务师练习题附参考答案_第1页
2026年税务师练习题附参考答案_第2页
2026年税务师练习题附参考答案_第3页
2026年税务师练习题附参考答案_第4页
2026年税务师练习题附参考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24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税务师练习题附参考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0题,每题1.5分,共30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1.2025年12月,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将自产的新型环保涂料用于本企业职工宿舍装修,该涂料无同类产品销售价格,成本为80万元,成本利润率为10%。已知涂料消费税税率为4%。则该业务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万元。A.9.46B.10.12C.11.44D.12.322.下列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单次交易限值由5000元提高至6000元B.年度交易限值由26000元提高至30000元C.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D.超过单次限值但未超过年度限值的,按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3.某企业2025年1月购入一台符合《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300万元、税额39万元,当月投入使用。该企业2025年应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未享受其他税收优惠)。则该企业2025年实际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万元。A.50B.20C.10D.04.居民个人李某2025年取得境内上市公司股票股息3万元(持股期限8个月)、非上市公司股权股息2万元。已知李某2025年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15万元(已扣除各项扣除)。则李某2025年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万元。A.3.4B.3.7C.4.1D.4.55.下列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时扣除项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房地产开发企业逾期开发缴纳的土地闲置费可全额扣除B.销售已装修的房屋,装修费用不得计入房地产开发成本C.房地产开发企业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契税,应计入“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D.房地产开发企业单独建造的地下停车场,建成后产权属于全体业主的,其成本费用不得扣除6.2025年7月,某税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甲公司2024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进行鉴证。发现甲公司2024年12月将自产货物用于市场推广,成本80万元,同类不含税售价100万元,未确认收入也未结转成本。甲公司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25%,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事项。则鉴证报告中应调增2024年应纳税所得额()万元。A.20B.80C.100D.1207.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下列关于纳税担保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纳税担保的财产价值不足以抵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可要求提供补充担保B.纳税保证人必须是在中国境内具有纳税担保能力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C.以财产抵押担保的,抵押物的价值应等于或小于担保的税额及滞纳金D.纳税担保期间为纳税人应缴纳税款期限届满之日起60日内8.某化妆品生产企业2025年实际发生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500万元,当年销售(营业)收入为3000万元。已知化妆品制造行业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比例为30%。该企业2024年结转未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为80万元。则2025年税前可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总额为()万元。A.500B.580C.900D.9809.下列关于船舶吨税的表述中,错误的是()。A.吨税由海关负责征收B.吨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应税船舶进入港口的当日C.应税船舶在吨税执照期限内,因修理导致净吨位变化的,吨税执照继续有效D.吨税执照期满后24小时内不上下客货的船舶,免征吨税10.居民企业A公司持有境外B公司40%股权(B公司所在国企业所得税税率15%),2025年B公司实现税后利润2000万元(已在当地缴纳企业所得税352.94万元),全部分配给A公司。A公司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25%,则A公司就该笔股息应补缴企业所得税()万元。(不考虑间接抵免)A.0B.147.06C.200D.352.9411.下列关于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加计抵减比例为5%B.生产性服务业纳税人加计抵减比例为10%C.纳税人可计提但未计提的加计抵减额,可结转以后5个纳税年度抵减D.出口货物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计提加计抵减额12.2025年3月,某企业因管理不善丢失一批2024年12月购入的原材料(已抵扣进项税额),账面成本10万元(含运费成本1万元,运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已知原材料适用增值税税率13%,运费适用税率9%。则该企业应转出的进项税额为()万元。A.1.28B.1.30C.1.43D.1.5213.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下列支出中可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的是()。A.纳税人在主要工作城市有自有住房但租房居住B.纳税人配偶在纳税人主要工作城市有自有住房C.纳税人与朋友共同租住一套住房,合同约定纳税人月付租金2000元D.纳税人在户籍地租房居住但主要工作城市为另一城市14.某房地产开发企业2025年开发一普通住宅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地价款及相关税费8000万元,开发成本12000万元,开发费用按“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与“开发成本”之和的10%计算扣除,转让环节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共500万元。已知该项目销售收入为30000万元,土地增值税税率为30%、速算扣除系数0。则该项目应缴纳土地增值税()万元。A.1500B.2100C.2700D.330015.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管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B.对税务所(分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的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C.对两个以上税务机关共同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D.对税务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共同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16.某企业2025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500万元,“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25万元(税法允许税前扣除的坏账准备为10万元)。已知该企业递延所得税资产期初余额为0,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25%。则2025年12月31日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为()万元。A.3.75B.6.25C.10D.2517.下列关于消费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采取赊销方式销售应税消费品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实际收款的当天B.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应税消费品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应税消费品的当天C.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委托方支付加工费的当天D.进口应税消费品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报关进口的次日18.2025年8月,某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产农产品取得收入20万元(不含税),销售外购服装取得收入15万元(不含税)。已知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则该纳税人当月应缴纳增值税()万元。A.0B.0.45C.1.05D.1.519.根据《印花税法》规定,下列合同中应按“承揽合同”税目缴纳印花税的是()。A.建筑工程施工合同B.设备安装合同C.加工承揽合同D.运输合同20.某企业2025年实际发放合理工资薪金总额为1000万元,发生职工教育经费支出80万元。已知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比例为8%。则该企业2025年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税前可扣除()万元。A.60B.80C.80(其中20万元结转以后年度)D.80(无结转)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每题有2个或2个以上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漏选均不得分)21.下列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适用留抵退税的纳税人需满足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B级B.允许退还的增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进项构成比例×100%C.纳税人取得退还的留抵税额后,应相应调减当期留抵税额D.出口货物劳务适用免抵退税办法的,应先办理免抵退税,再办理留抵退税22.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的有()。A.符合条件的扶贫捐赠支出B.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C.企业为职工缴纳的补充养老保险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5%的部分)D.企业参加财产保险缴纳的保险费23.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纳税人需要补税但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可免于办理汇算清缴B.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可免于办理汇算清缴C.汇算清缴的办理时间为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D.纳税人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网页端或邮寄方式办理汇算清缴24.下列情形中,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有()。A.已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转让的房地产建筑面积占整个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的85%B.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3年仍未销售完毕C.纳税人申请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D.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25.下列关于税务行政诉讼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税务行政诉讼实行“复议前置”原则,即未经复议不得提起诉讼B.税务行政诉讼的被告必须是税务机关C.税务行政诉讼中,被告对作出的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D.税务行政诉讼的管辖法院为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26.下列关于消费税计税依据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不缴纳消费税B.纳税人将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换取生产资料的,按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销售价格计税C.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计税依据为受托方同类消费品的销售价格,无同类价格的按组成计税价格D.进口应税消费品的,计税依据为关税完税价格加关税,不包括消费税27.下列关于房产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房产税按年征收、分期缴纳B.宗教寺庙自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C.纳税人因房屋大修导致连续停用3个月以上的,在大修期间免征房产税D.出租的地下建筑,按照出租地上房屋建筑的有关规定计算征收房产税28.企业发生的下列资产损失中,应以专项申报方式向税务机关申报扣除的有()。A.因自然灾害导致的存货损失B.因债务人破产导致的应收账款损失C.固定资产达到使用年限正常报废清理的损失D.存货因超过保质期正常报废的损失29.下列关于税收优先权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税收优先于无担保债权(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B.纳税人欠缴的税款发生在纳税人以其财产设定抵押之前的,税收优先于抵押权C.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被行政机关决定处以罚款的,税收优先于罚款D.纳税人欠缴税款,同时被行政机关没收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优先于税收30.下列关于跨境应税行为增值税免税政策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境内单位向境外单位提供完全在境外消费的知识产权服务,免征增值税B.境内单位为境外工程项目提供建筑服务,免征增值税C.境内单位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广告投放地在境外的广告服务,免征增值税D.境内单位提供的国际运输服务,适用零税率而非免税政策三、计算题(本题型共2题,每题10分,共20分。需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3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10月发生以下业务:(1)销售自产A产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200万元,另收取包装费1.13万元(含税);(2)将自产B产品用于职工福利,B产品无同类售价,成本为50万元,成本利润率为10%;(3)购进生产用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50万元、税额19.5万元,其中20%用于集体福利;(4)购进运输服务,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10万元、税额0.9万元;(5)上期留抵税额为5万元。要求:计算甲公司2025年10月应缴纳的增值税。32.乙企业为居民企业,2025年发生以下经营业务:(1)取得产品销售收入8000万元,发生产品销售成本5000万元;(2)取得国债利息收入50万元,从境内居民企业分回股息30万元;(3)发生销售费用1000万元(其中广告费800万元),管理费用800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60万元,研发费用200万元),财务费用100万元;(4)发生营业外支出150万元(其中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向贫困地区捐赠100万元,税收滞纳金10万元);(5)计入成本、费用中的实发合理工资薪金总额为500万元,发生职工福利费8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40万元,工会经费10万元。已知:乙企业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25%,广告费税前扣除比例为1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为100%。要求:计算乙企业2025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四、综合分析题(本题型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需列出计算过程,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33.丙房地产开发公司(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开发“阳光小区”项目(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相关资料如下:(1)2025年1月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地价款及相关税费12000万元,取得财政票据;(2)开发成本为18000万元(含装修费用2000万元),其中向建筑企业支付的建筑服务费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1500万元;(3)开发费用为2000万元(其中利息支出1200万元,能提供金融机构证明且能按项目分摊),其他开发费用按“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与“开发成本”之和的5%计算;(4)2025年12月全部销售完毕,取得含税销售收入54500万元;(5)转让环节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共500万元;(6)当地政府规定的房地产开发费用扣除比例为:利息支出能提供证明的,其他开发费用按5%计算;不能提供证明的,按10%计算。要求:(1)计算丙公司销售“阳光小区”项目应缴纳的增值税;(2)计算该项目土地增值税清算时的扣除项目金额;(3)计算该项目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34.居民个人张某2025年取得以下收入:(1)每月从任职单位取得工资薪金收入15000元,单位每月代扣“三险一金”2500元;(2)2月取得劳务报酬收入30000元;(3)5月取得稿酬收入10000元;(4)8月取得特许权使用费收入5000元;(5)12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60000元(选择单独计税);(6)张某为独生子女,父母均年满60周岁;有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女儿;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每月1500元(与妻子约定由张某扣除)。已知:居民个人综合所得减除费用为6万元/年;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1000元/月;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2000元/月;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1000元/月;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预扣预缴时,稿酬所得减按70%计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时,适用税率表为:不超过36000元的部分3%,超过36000元至144000元的部分10%,速算扣除数2520。要求:(1)计算张某2025年综合所得应预扣预缴的个人所得税;(2)计算张某2025年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3)计算张某2025年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应补(退)的个人所得税。参考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A2.C3.B4.B5.C6.A7.A8.B9.D10.B11.D12.A13.C14.B15.C16.A17.B18.B19.C20.D二、多项选择题21.ACD22.CD23.ABCD24.ABC25.BCD26.ABC27.ABD28.AB29.ABC30.ABCD三、计算题31.(1)销项税额=200×13%+1.13÷(1+13%)×13%+50×(1+10%)×13%=26+0.13+7.15=33.28(万元)(2)进项税额=19.5×(1-20%)+0.9=15.6+0.9=16.5(万元)(3)应缴纳增值税=33.28-16.5-5=11.78(万元)32.(1)会计利润=8000-5000+50+30-1000-800-100-150=1030(万元)(2)纳税调整:①国债利息、居民企业股息免税,调减80万元;②广告费扣除限额=8000×15%=1200万元,实际800万元,无需调整;③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1=8000×5‰=40万元,限额2=60×60%=36万元,调增60-36=24万元;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100%=200万元,调减200万元;⑤公益性捐赠扣除限额=1030×12%=123.6万元,实际100万元,无需调整;税收滞纳金调增10万元;⑥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500×14%=70万元,调增80-70=1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500×8%=40万元,无需调整;工会经费扣除限额=500×2%=10万元,无需调整;(3)应纳税所得额=1030-80+24-200+10+10=794(万元)(4)应缴纳企业所得税=794×25%=198.5(万元)四、综合分析题33.(1)增值税=(54500-12000)÷(1+9%)×9%=42500÷1.09×0.09≈3508.26(万元)(2)扣除项目:①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12000万元;②开发成本=18000万元;③开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