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第第页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配套习题集使用说明与本章覆盖知识点),一章9个知识点:法的概念、本质与特征;法的分类与渊源;法律关系;法律事实;法律主体资格;法律责任;经济纠纷解决途径与仲裁法律制度;民事诉讼法律制度;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法律制度。每题后均附答案解析,并标注对应知识点,便于一、单项选择题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法的本质特征和集中体现的.A.法由国家制定或认可.B.法体现统治阶级的国家意志.C.法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D.法具有普遍适用性2.(单选题)下列关于法的特征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社会规范.B.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C.法只约束国家工作人员,不约束普通公民.D.法是确定人们在社会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的行为规范3.(单选题)下列规范性文件中,属于行政法规的是.A.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C.财政部发布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D.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4.(单选题)法的效力层级排序正确的是。.A.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B.法律>宪法>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C.行政法规>宪法>法律>地方性法规.D.宪法>行政法规>法律>地方性法规.B.法人和非法人组织.D.会计核算中的会计科目6.(单选题)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A.法律关系主体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B.法律关系主体.C.法律关系客体.D.产生法律关系的事实7.(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事件的是。.A.订立买卖合同.B.签发支票.D.违法偷税8.(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法律行为的是。.A.签订合同.B.设立公司登记.D.立遗嘱9.(单选题)下列关于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的表述中,正确.A.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B.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C.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10.(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A.罚金.B.行政拘留.C.拘役.D.没收财产1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适用《仲裁法》的仲裁事项是.A.婚姻纠纷.B.继承纠纷.C.财产权益纠纷(合同纠纷).D.行政争议12.(单选题)下列关于仲裁协议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仲裁协议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B.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C.当事人对仲裁协议的效力有异议的,可以请求仲裁委员会作出决定或者请求人13.(单选题)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票据支付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这体现的诉讼管辖制度是。.A.级别管辖.B.特殊地域管辖.C.专属管辖.D.协议管辖14.(单选题)下列关于诉讼时效的表述中,正确的是.B.普通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C.诉讼时效期间届满,权利人的实体权利消灭.D.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一律计算二、多项选择题.A.法律事件.B.法律行为.C.法律关系.D.法律责任1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能够成为法律关系客体的有.A.物(房屋、机器设备).B.人身、人格.C.智力成果(专利、商标).D.信息、数据、网络虚拟财产17.(多选题)我国法的形式(渊源)包括。.A.宪法和法律.B.行政法规.C.地方性法规.D.部门规章1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责任中行政处罚的有.A.罚款.B.没收违法所得.C.责令停产停业.D.记大过(行政处分)19.(多选题)下列关于仲裁裁决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B.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不得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起诉.C.仲裁庭由3名仲裁员组成时,设首.D.仲裁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A.对税务机关作出的罚款决定不服.B.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吊销营业执照处罚不服.C.对行政人员个人违纪行为申诉.D.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经营自主权三、判断题21.(判断题)法与道德都由国家的强制力保证实施。22.(判断题)法律关系的发生、变更和消灭,均以法律事23.(判断题)仲裁裁决被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撤销或者不予执行的,当事人可以就该纠纷重新达成仲裁协议申请仲裁,也24.(判断题)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法定期限内进行审查;申请人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律另有规定除外)。()25.(判断题)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使用说明与本章覆盖知识点),二章7个知识点:会计法律制度概述与会计工作管理体制;会计核算;财务会计报告;会计档案管理;会计监督;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违反会计法律制度的法律责一、单项选择题1.(单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我国会计工作的主管部门是。.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核算依据要求的是3.(单选题)下列关于会计年度和记账本位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B.会计核算只能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C.业务收支以人民币以外的货币为主的单位,必须采用人民币记账.D.财务会计报告可以以外币编制4.(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账簿的是。.A.总账.D.科目汇总表5.(单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并。.A.盖章.C.备案即可.D.无需任何签章6.(单选题)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编制和审核签章的责任主体不包括。.A.单位负责人.B.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C.普通出纳人员.D.会计机构负责人7.(单选题)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A.永久和定期两类8.(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永久保管的会计档案是.A.年度财务会计报告.B.会计凭证.C.总账.D.银行对账单9.(单选题)单位内部的会计监督主体是。.A.本单位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B.注册会计师及其事务所.C.税务机关.D.审计机关10.(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工作社会监督的是.A.注册会计师及其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对委托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鉴证.B.单位内部会计机构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进行审核.C.财政部门对各单位的会计工作实施监督检查.D.审计机关对单位的审计监督11.(单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出纳人员可以兼任的工作是。.A.稽核.B.会计档案保管.C.收入、支出、费用账目的登记12.(单选题)会计人员回避制度中,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B.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C.仓库保管员.D.司机13.(单选题)会计人员违反会计法律制度,情节严重的,5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因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不得从事会计工作。.A.3年内.B.5年内.D.终生14.(单选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尚不构成犯罪的,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二、多项选择题15.(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监督体系构成内容的.A.单位内部监督.B.政府监督(财政、审计、税务等).C.社会监督(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D.舆论监督1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资料(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必须符合的要求有。.A.真实完整.B.会计记录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D.单位可以自行删改会计记录17.(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档案的有。.A.会计凭证.B.会计账簿.C.财务会计报告.D.其他会计资料(如银行余额调节表、纳税申报表等)18.(多选题)下列关于会计机构负责人任职条件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B.或者从事会计工作3年以上的经历.C.只需要高中毕业即可.D.无需任何资格要求19.(多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人员依法履职保障的有。.A.对依法履行职责的会计人员,不得因执行职务而遭受打击报复.B.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依法履行职责、抵制违反规定行为的会计人员实行打击.C.对打击报复会计人员的,应当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D.会计人员执行职务不受任何监督20.(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违反会计法律制度行为的.A.不依法设置会计账簿.B.随意变更会计处理方法,违背可比性要求.C.未按照规定保管会计资料,致使会计资料毁损、灭失.D.任用不具有会计从业资格(或专业能力不符合要求)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三、判断题21.(判断题)会计法律制度是调整会计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属于国家对会计工作进行管理的制度安排。()22.(判断题)各单位必须以公历年度为会计年度,自公历123.(判断题)财务会计报告仅指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24.(判断题)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25.(判断题)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使用说明与本章覆盖知识点),三章10个知识点:支付结算概述;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变更与撤销;各类银行结算账户的使用;票据概述与票据当事人;票据行为(出票、背书、承兑、保证);票据权利与责任;银行汇票与商业汇票;银行本票与支票;银行卡与预付卡;结算方式(汇兑、托收承付、委托收款、国内信用证、网上支付)。每题后均附答案解析,并一、单项选择题1.(单选题)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支付结算的基本原则的是。.A.恪守信用,履约付款.B.谁的钱进谁的账,由谁支配,银行可代扣任何款项.C.银行不垫付原则可以随意突破.D.结算金额可以口头约定2.(单选题)下列关于银行结算账户开立程序的表述中,正确的是。.B.存款人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开立之日起3个工作日后方可办理付款业务.C.开立银行结算账户应经人民银行核准后立即生效.D.注册验资的临时存款账户开立即可用于结算3.(单选题)根据规定,存款人撤销银行结算账户时,应当.A.先清偿银行债务,再办理撤销手续.B.可以直接撤销,无需清算.C.撤销后原账户号仍可继续使用.D.只能撤销基本存款账户4.(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可以使用现金结算的款项是.B.单位之间的货款结算.C.单位的差旅费支出(限额内除外,指超出现金结算起点的对公结算).D.专款专用的工资性支出以外的巨额对公结算5.(单选题)根据账户管理规定,一个单位只能开立()个基本存款账户。.A.1个.B.2个.C.5个.D.不限数量6.(单选题)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A.6个月.B.1年.C.2年.D.5年.C.承兑人、保证人、收款人.D.背书人、承兑人、付款人8.(单选题)下列关于票据出票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出票人签发票据并在票据上签章.B.出票属于基本票据行为,其他票据行为以出票为前提.C.出票人可以任意改变票面金额.D.出票人签发的票据必须记载法定事项9.(单选题)背书人在票据背面签章并记载被背书人名称后交付票据,该种背书将票据权利转让给被背书人,此行为属于.A.转让背书.B.质押背书(设质背书).C.委托收款背书10.(单选题)下列关于票据权利时效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持票人对票据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见票即付的汇11.(单选题)下列关于商业汇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B.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C.商业汇票承兑后,付款期限由收款人任意确定.D.商业汇票必须由企业签发,银行不得作为付款人12.(单选题)下列关于银行本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银行本票由银行签发并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B.银行本票必须承兑后使用.C.银行本票的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D.单位不得申请签发银行本票.A.支票分为现金支票、转账支票和普通支票.C.转账支票可以支取现金.D.支票的出票人签发的支票金额不得超过其付款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A.信用卡按是否向发卡银行交存备用金分为贷记卡和准贷记卡.B.借记卡可以透支.C.单位卡可以支取现金.D.个人卡可以出租、转借给他人使用15.(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适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的是.B.供销合作社之间的商品交易款项结算.C.个人之间的款项往来.D.因商品交易而产生的劳务供应款项二、多项选择题1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支付结算的工具和方式的.A.票据(汇票、本票、支票).B.汇兑、托收承付、委托收款.C.银行卡、预付卡.D.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17.(多选题)下列关于银行结算账户变更的表述中,正确.A.存款人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地址等开户资料,应及时向开户.B.存款人更改名称,但不改变开户银行及账号的,应于5个工作日内向开户银行.C.单位存款人因合并、分立需要变更银行结算账户的,应按规定办理变更或销户.D.存款人只能变更名称,其他信息不得变更1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专用存款账户适用范围的.A.基本建设资金.B.更新改造资金.C.证券交易结算资金.D.期货交易保证金19.(多选题)下列关于承兑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承兑是汇票特有的票据行为.B.付款人承兑汇票的,应当在汇票正面记载"承兑"字样和承兑日期并签章.C.付款人承兑汇票,不得附有条件;承兑附有条件的,视为拒绝承兑.D.承兑人承兑汇票后,应当承担到期付款的责任20.(多选题)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票据行为的有。.B.背书.C.承兑.D.保证21.(多选题)下列关于挂失止付和公示催告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挂失止付不是票据丧失后采取的必经程序,只是一种暂时的预防措施.B.失票人应当在通知挂失止付后3日内,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或者提起.C.公示催告期间,转让票据权利的行为无效.D.票据丧失后,失票人可以直接申请公示催告22.(多选题)下列关于汇兑和委托收款的表述中,正确的.A.汇兑分为信汇和电汇,汇款回单不能作为汇出银行受理汇款的依据,也不能作.B.委托收款在同城、异地均可以使用.C.委托收款只能用于收取款项,不得用于支付款项.D.委托收款款项的划回方式只能采用邮寄划回三、判断题23.(判断题)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二者不一致时,以数码记载为准。()24.(判断题)背书不得附有条件,背书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票据上的效力。()25.(判断题)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持票人超过提示付款期限提示付款的,代理付款人不予受26.(判断题)单位卡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向其账户续存资27.(判断题)国内信用证是开证银行依照申请人(购货方)的申请向受益人(销货方)开立的、凭符合信用证条款的单据支付款项的书面承诺,属于不可撤销的跟单信用证。28.(判断题)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见票即付的汇票、本票,自出票日起2使用说明与本章覆盖知识点),四章7个知识点:税收与税法概述;增值税的纳税人与征税范围;增值税税率、征收率与应纳税额的计算;增值税税收优惠与征收管理;消费税的纳税人、征税范围与税目;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与征收管理;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辆购置税与关税。每一、单项选择题1.(单选题)下列税法构成要素中,属于区分不同税种的主要标志的是。.A.征税对象.B.税率.C.纳税义务人.D.纳税期限2.(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我国现行增值税抵扣机制特征的是。.A.消费型增值税,凭扣税凭证抵扣进项税额.B.生产型增值税,外购固定资产不得抵扣.C.收入型增值税,按固定资产折旧额抵扣.D.不存在进项税额抵扣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是.A.销售货物.B.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C.单位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提供的取得工资的服务.D.进口货物4.(单选题)下列行为中,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A.将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自产货物无偿赠送他人.C.将外购货物用于个人消费.D.将外购货物用于免税项目5.(单选题)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除适用低税率者外)适用的基本税率为。.A.13%.B.9%.C.6%.D.3%6.(单选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适用的征收率一般为。.A.3%.B.6%.C.9%7.(单选题)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本月销项税额34000元,进项税额28000元,上期留抵税额5000元,本月应纳增值税为.A.25000元.B.15000元.C.5000元.A.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B.一般纳税人销售矿产品.C.小规模纳税人销售不动产.D.销售进口的化妆品9.(单选题)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期限的表述中,正确的是度.D.增值税不存在按期纳税的情形.A.烟、酒.B.高档化妆品.C.小汽车11.(单选题)下列消费品中,采用复合计税办法征收消费税的是。.B.高档手表.C.小汽车.D.木制一次性筷子12.(单选题)某化妆品生产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高档化妆品一批,不含增值税销售额100万元,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为15%,应纳消费税为。13.(单选题)下列关于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表述中,正确的.A.城建税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为计税依据.B.城建税以纳税人的销售总额为计税依据.D.城建税只对国有企业征收14.(单选题)下列关于车辆购置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B.车辆购置税税率为5%.C.车辆购置税按排气量分档征收.D.车辆购置税由保险公司代征二、多项选择题.A.纳税义务人.B.征税对象.C.税率.D.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1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的有.A.销售货物.B.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C.销售服务.D.进口货物17.(多选题)下列各项中,适用增值税9%低税率的有.A.销售农产品.B.提供交通运输服务.C.提供建筑服务.D.提供金融服务18.(多选题)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有。.A.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B.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及相关应税劳务.C.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娱乐服务.D.取得合法扣税凭证且用于正常生产经营的购进货物19.(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或征管规定的有。.A.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且会计核算不健全的为小规模纳税人.B.小规模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可以申请登记为一般.C.小规模纳税人一般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D.小规模纳税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A.在我国境内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单位.B.在我国境内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C.在我国境内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D.在我国境内零售金银首饰、钻石及钻石饰品的单位和个人三、判断题21.(判断题)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按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22.(判断题)纳税人兼营免税、减税项目的,应当分别核算免税、减税项目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销售额的,不得免23.(判断题)纳税人出口货物,税率为零(另有规定除外),但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24.(判断题)消费税实行从价定率、从量定额和复合计税25.(判断题)关税的纳税人为进口货物的收货人、出口货物的发货人以及进出境物品的所有人。()使用说明与本章覆盖知识点),五章5个知识点: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征税对象与税率;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企业所得税资产的税务处理、税收优惠与应纳税额;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与应税所得项目;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税收优惠与征收管理。每题后均附答一、单项选择题1.(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居民企业的是。.A.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的企业.B.依照外国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的企业.C.在中国境内不设立机构场所、仅从境外取得所得的外国企业.D.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无所得的境外注册企业2.(单选题)企业所得税的基本税率为。.A.25%.B.20%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是.A.财政拨款.C.销售货物收入.D.接受捐赠收入4.(单选题)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中不得扣除的是。.A.税收滞纳金.B.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C.符合规定的公益性捐赠支出(限额内).D.业务招待费(限额内)5.(单选题)某企业2025年度利润总额500万元,当年发生公益性捐赠支出80万元(限额比例12%),无其他调整事项。企业当年允许税前扣除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为。.A.60万元.B.80万元.D.40万元6.(单选题)某企业2025年度销售(营业)收入3000万元,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30万元,业务招待费的税前扣除限额7.(单选题)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亏损弥补的表述中,正确.A.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弥补,最长结转年限一般为5年.B.亏损弥补结转年限一律为3年.C.亏损不得跨年度弥补.D.亏损只能用以前年度实现的利润弥补8.(单选题)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表述中,符合企业所得税规定的是。.A.由于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固定资产,可以缩短折旧年限或者采取加.B.所有固定资产都必须加速折旧.C.加速折旧仅限于房屋建筑物.D.无形资产不得摊销扣除9.(单选题)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研究开发费用的加计扣除(制造业等企业按更高比例)。.A.100%(符合条件的行业).B.50%.C.20%10.(单选题)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居民个人的是。.A.在中国境内有住所的个人.C.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居住满183天但不超过一年的个人,自离境之日起视为非.D.在境外居住的我国公民一律为非居民1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项.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经营所得.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12.(单选题)居民个人取得的稿酬所得,以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该收入额相当于收入的。.A.56%.B.70%.C.80%.D.20%13.(单选题)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A.20%.B.10%.C.30%.D.35%14.(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个人所得税免税所得的是.A.个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取得的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B.个人取得的稿费收入.C.个人出租房屋取得的租金收入.D.个人取得的经营所得二、多项选择题15.(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有.B.外商投资企业.C.个人独资企业.D.合伙企业1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的有.B.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C.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取得的收入.D.财政拨款17.(多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得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有。.A.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B.企业所得税税款.C.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D.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1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形式.A.免税收入.B.减计收入.C.加计扣除.D.税额抵免19.(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有。.A.子女教育.B.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C.赡养老人.D.大病医疗20.(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个人所得税应税所得项目.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偶然所得三、判断题21.(判断题)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应当就其所设机构、场所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缴22.(判断题)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23.(判断题)企业使用或者销售存货,按照规定计算的存货成本,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24.(判断题)个人所得税的居民个人综合所得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有扣缴义务人的,由扣缴义务人按月或者按次预扣25.(判断题)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租金收入,按照20%的税使用说明与本章覆盖知识点),六章9个知识点:房产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资源税;水资源税;环境保护税;印花税。每题后均附答案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单选题)下列关于房产税计税依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从价计征的,以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为计税依据.B.从租计征的,以房产评估价值为计税依据.C.从价计征的,以房产的市场公允价值为计税依据.D.房产税的计税依据一律为房产原值2.(单选题)某企业自用房产原值1000万元,当地规定房产税扣除比例为30%,房产税税率为1.2%,该企业每年应缴纳房产税。.B.8.4万元.D.4.2万元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是。.A.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单位和个人.B.转让土地使用权、房屋权属的出让方.C.房产税纳税人.D.土地使用权出让方(国家)4.(单选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契税实行税.A.3%-5%的幅度比例税率(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规定.B.定额税率.C.超率累进税率5.(单选题)土地增值税实行税率。.C.定额税率.D.超额累进税率6.(单选题)某房地产开发项目转让房地产取得收入5000万元,扣除项目金额合计2000万元,增值额为3000万元。下列关于该增值额判断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不超过100%?增值额3000万元÷扣除项目.B.增值率=150%,适用30%税率.C.增值率=150%,适用60%税率.D.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适用40%税率7.(单选题)城镇土地使用税的计税依据是。.A.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B.纳税人拥有的土地评估价值.C.纳税人土地上的房屋建筑面积.D.纳税人申报的土地价格8.(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是.A.在县城范围内企业使用土地(非农业用地).B.农林牧渔业生产用地.D.市政街道、广场、绿化地带等公共用地9.(单选题)下列关于车船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车船税按年申报缴纳,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取得车船所有权或者管理权的当月.B.车船税一次性缴纳10年.C.车船税由保险公司代征,纳税期限由纳税人自定.D.车船税只对货车征收,不对乘用车征收10.(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A.原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矿产.C.居住小区的绿化用水.D.生产企业的办公耗材11.(单选题)下列关于水资源税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水资源税按照从量计征的原则,以实际取用水量为计税依据.B.水资源税从价计征.C.居民生活用水需要缴纳水资源税.D.水资源税只对工业用水征收12.(单选题)下列关于环境保护税计税依据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计税依据.B.应税固体废物按排放量估价计征.C.应税噪声按分贝计征,不区分是否超标.D.环境保护税按销售额从价计征13.(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是.A.买卖合同、借款合同、技术合同等应税合同.B.企业日常报销单据.C.个人之间的借条14.(单选题)下列关于印花税税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等采用比例税率(如万分之三),权利、许可证照按件定二、多项选择题.A.产权所有人.B.承典人(产权出典的).C.代管人或使用人(产权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D.承租经营的承租人(融资租赁的承租人按相关规定纳税)1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应当缴纳契税的有。.B.土地使用权转让(出售、赠与、互换).C.房屋买卖、赠与、互换(等价互换且无差额的免征).D.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法定继承17.(多选题)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准予扣除的项目包括.A.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B.房地产开发成本.C.房地产开发费用及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D.财政部规定的其他扣除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加计20%扣除)18.(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的车辆、船舶有。.A.乘用车.B.商用车(客车、货车).C.摩托车.D.拖拉机(专项作业车、轮式专用机械车等按规定征税,农用拖拉机免征)19.(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免征环境保护税的有。.A.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B.机动车、铁路机车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C.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D.居民个人排放生活污水.A.应税合同的当事人(立合同人).B.产权转移书据的立据人.C.营业账簿的立账簿人.D.证券交易的出让方(按成交金额千分之一单边征收)三、判断题21.(判断题)房产税从租计征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税率为12%;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按4%的税22.(判断题)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日,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日。()23.(判断题)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是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24.(判断题)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分级幅度定额税率,每平方米年税额因城市规模档次不同而不同,大中小城市和县城、建制镇、工矿区适用不同幅度。()25.(判断题)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26.(判断题)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自用的,应当在移送环节依法缴纳资源税(依法用于连续生产应税产品等情27.(判断题)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为水资源税纳税人,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使用说明与本章覆盖知识点),七章5个知识点:税收征收管理法概述;税务管理(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管理、纳税申报);税款征收(征收方式、核定征收与税款征收措施);税收保全措施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税务检查与税务行政复议、税收法律责任。每题后均附答案解析,并一、单项选择题1.(单选题)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务机关职责范围的是。.A.征收增值税.B.征收企业所得税.C.征收关税.D.征收个人所得税2.(单选题)企业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应在内办理税务登记(设立登记)。.A.30日.B.15日.C.60日.D.7日3.(单选题)纳税人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当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者其他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内,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A.30日.B.15日.D.3日4.(单选题)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内设置账簿。.A.15日.B.30日.C.60日.D.90日.A.纳税人在纳税期内没有应纳税款的,也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B.纳税期内没有应纳税款的,无需办理纳税申报.C.纳税人享受减免税待遇的,在减免税期间可以不办理纳税申报.D.纳税申报只能采用直接申报一种方式6.(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可以采取核定征收方式的情形的是。.A.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B.会计核算健全,账簿凭证齐全的.C.能准确核算收入总额和成本费用的.D.按规定设置了账簿但账目混乱、难以查账的7.(单选题)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A.万分之五(0.5‰).B.千分之五(5‰).C.万分之三.D.千分之一8.(单选题)下列关于税收保全措施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税收保全措施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B.采取税收保全措施需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C.税收保全措施包括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D.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也属于可扣押、查封范围9.(单选题)下列关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表述中,正确的.A.税收强制执行适用于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不适用于扣缴义务人.B.税务机关可以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C.税收强制执行无需履行催告程序.D.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强制执行措施决定不服的,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不得直接10.(单选题)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欠缴税款情况的处理中,体现税收优先权的是。.A.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税收优先于无担保债权(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B.税收劣后于所有债权.C.税收优先权仅适用于增值税.D.纳税人欠缴税款可以随意放弃债权11.(单选题)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时,申请行政复议的法定期限为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A.60日.B.30日.D.3个月12.(单选题)纳税人有偷税行为的,除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外,还可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税款.A.50%以上5倍以下.B.20%以上50%以下二、多项选择题13.(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征收管理法调整(适用)范围的有。.A.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B.关税的征收管理.C.船舶吨税的征收管理.D.税务机关征收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14.(多选题)根据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管理内容.A.税务登记管理.B.账簿、凭证管理.C.发票管理.D.纳税申报管理.A.查账征收.B.查定征收和查验征收.C.定期定额征收.D.代扣代缴、代收代缴16.(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保全措施具体内容的.A.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B.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C.书面通知银行从纳税人存款中扣缴税款.D.依法拍卖或者变卖纳税人财产抵缴税款17.(多选题)税务机关在实施税务检查时,依法可以采取.A.检查纳税人的账簿、记账凭证、报表和有关资料.B.到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场所和货物存放地检查纳税人的应税商品、货物.C.询问纳税人与纳税有关的问题和情况.D.经批准后查询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三、判断题18.(判断题)税收征收管理法适用的主体包括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其在税收征管中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不同。19.(判断题)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将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和会计核算软件报送税务机关备20.(判断题)税务机关滥用职权违法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使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遭受损失的,应当依法承21.(判断题)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纳税争议)行为不服的,纳税人必须先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仍不服的,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2.(判断题)纳税人欠缴税款而怠于行使到期债权,对国家税收造成损害的,税务机关可以依法行使代位权、撤销权。使用说明与本章覆盖知识点),八章7个知识点:劳动合同的订立;劳动合同的效力、履行与变更;试用期、服务期与竞业限制;劳动合同的解除和终止;经济补偿金、赔偿金与违约金;劳动争议的解决;社会保险法律制度。每题后均附答案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单选题)甲公司与张某建立劳动关系后,最晚应当自用工之日起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B.2个月.C.3个月2.(单选题)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A.1倍.B.2倍.C.3倍3.(单选题)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应当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是。.A.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5年.B.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C.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无过失、胜任工作的(第三次续订时.D.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8年4.(单选题)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的合法年龄条件,一般是.A.14.B.16.D.205.(单选题)劳动合同期限为2年的,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B.2个月.C.3个月.D.6个月6.(单选题)关于试用期工资,下列表述中符合规定的是.A.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且不低于用.B.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即可.D.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50%即可7.(单选题)下列关于竞业限制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B.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2年.C.竞业限制期限内用人单位应当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D.竞业限制适用于全体劳动者8.(单选题)用人单位有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情形的,.B.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C.需要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后才能解除.D.不能解除劳动合同9.(单选题)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单位在提前30日书面通知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应.A.经济补偿.B.赔偿金.C.违约金.D.医疗补助费即可,无需其他10.(单选题)下列关于劳动合同解除情形的表述中,用人单位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是。.A.用人单位提出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C.劳动者不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而被解除.D.用人单位依法进行经济性裁员11.(单选题)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情形中,计算标准为: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每满1年支付。.B.2个月工资.C.半个月工资.D.3个月工资12.(单选题)下列关于经济补偿计算中"月工资"的确定,正确的是。.A.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按3倍封顶,支.B.月工资按劳动者劳动合同解除前12个月的平.C.月工资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D.支付年限没有上限13.(单选题)劳动者对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仲裁裁决书之日起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A.15日.B.30日.C.60日.D.7日14.(单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通常是.A.用人单位缴纳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16%,职工个人缴纳本人缴费工资的8%.B.均由用人单位缴纳.C.均由职工个人缴纳二、多项选择题15.(多选题)下列情形中,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的.A.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B.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C.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D.劳动合同缺少违约责任条款16.(多选题)下列情形中,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有。.A.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C.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D.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17.(多选题)下列各项中,用人单位不得依据无过失性辞退和经济性裁员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有。.A.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B.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C.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18.(多选题)下列关于劳动合同违约金的表述中,正确的.A.用人单位只能在服务期和竞业限制两种情形下与劳动者约定违约金.B.服务期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C.约定服务期的,不影响按照正常的工资调整机制提高劳动者在服务期期间的劳.D.竞业限制违约金可以超过竞业限制经济补偿的数额,由双方约定19.(多选题)下列关于劳动争议解决途径的表述中,正确.A.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B.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C.劳动争议仲裁实行属地管辖,仲裁时效.D.对仲裁裁决不服的,除一裁终局的以外,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多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缴纳费用的社会保险费有.A.基本养老保险费.B.工伤保险费.C.生育保险费.D.基本医疗保险费三、判断题21.(判断题)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22.(判断题)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23.(判断题)劳动者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提前3日通知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24.(判断题)用人单位违法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要求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已经不能继续履行的,用人单位应当依照经济补偿标准的2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25.(判断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综合应用题说明本部分共30道综合题,每道题均以"案情+不定项选择(2小题)"的形式呈现,涉及2个及以上知识点的综合运用,覆盖全科目8章内容,贴近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不定项选择题的命题风格。每题答案及解析后均标注所涉及的知识点组综合题1某连锁超市的内部规章之争(不定项选择题)某连锁超市为加强管理,制定《门店管理细则》规定:"门店员工在店内被顾客投诉的,一律扣发当月全部绩效工资。"该细则只经总经理批准即发布实施。后员工小刘因一次投诉被扣发当.A.该细则属于行政法规,具有法的效力.B.该细则属于部门规章,在本行业内具有法的效力.C.该细则属于企业内部规章,不属于法的渊源,其与国家劳动法律法规相抵触的.D.该细则属于地方性法规,在本地区有效.A.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B.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C.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D.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属于法的渊源综合题217岁技术员的法律地位(不定项选择题)张某17周岁,系某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已与某软件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以其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工作中张某因操作失误给公司造成损失,公司扣其工资;张某遂起诉要求返还扣款。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后,张某的一名同.C.张某16周岁以上,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D.张某的民事行为能力取决于其父母的意见.A.张某与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属于法律关系.B.法律关系的三要素是主体、内容和客体.C.张某因操作失误给公司造成损失,属于法律事实中的法律行为引起的法律后果.D.劳动报酬属于法律关系的客体综合题3货物买卖纠纷的解决途径(不定项选择题)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设备买卖合同,合同中约定"因本合同发生的争议,任何一方均可向A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后乙公司欠付货款,甲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乙公司以合同履行地法院对该争议享有管辖权为由提出异议,但仲裁庭裁决乙公司付款。乙公司不服仲裁裁决.A.仲裁协议独立存在,合同的变更、解除、终止或者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C.仲裁实行二审终审制,当事人对裁决不服的可上诉.D.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可就同一纠纷再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A.仲裁.C.行政复议.D.行政诉讼综合题4会计档案销毁与会计监督(不定项选择题)某国有机械厂财务科按规定对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进行销毁。销毁前编制了会计档案销毁清册,由会计机构负责人、档案机构负责人共同监销。财政局在检查中发现:该厂本年度会计凭证中存在涂改痕迹,且部分记账凭证记载的金额与原始凭证不符;销毁清册中遗漏了本应永久保管.A.单位应当定期对已到保管期限的会计档案进行鉴定,仍需要继续保存的应重新.B.销毁会计档案时,单位负责人、档案管理机构负责人、会计管理机构负责人、档案管理经办人和会计管理经办人应当在会.C.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属于永久保管的会计档案,不得销毁.D.经鉴定后确无保存价值的会计档案,可以不再办理批准手续直接销毁.A.财政部门有权对各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B.单位内部会计监督要求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C.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属于社会监督.D.审计、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依法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属于综合题5两套账与虚假财务报告(不定项选择题)某贸易公司设置两套账:一套用于内部核算,一套用于对外报送。对外报表显示当年盈利200万元,实际亏损5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授意财务人员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并向银行贷款时提供该虚假报表。后税务机关检查(1单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D.仅内部通报批评.A.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B.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及其他会计资料.C.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D.财务会计报告应当由单位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签名并盖章综合题6出纳兼职与回避制度(不定项选择题)某市属国有企业新任厂长高某到任后,任命其妻妹王某(有会计从业经验)为财务科科长,并安排出纳李某兼任会计档案保管工作。会计李某的弟弟在负责银行账户核对工作的同时兼任采购审批。财政部门专项检查时指出上述安排.A.单位负责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B.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C.国有企业负责人与其直系亲属可以在同一单位分别担任单位负责人和会计机构.A.出纳人员兼管会计档案的保管.B.出纳人员登记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C.会计人员负责审批采购并兼任稽核综合题7公司开户与银行卡使用(不定项选择题)某商贸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①向银行申请开立基本存款账户;②因向银行借款开立一般存款账户;③使用单位借记卡办理业务,并计划将销货.A.一个单位可以在多家银行各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B.一个单位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用于办理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C.基本存款账户只能用于借款转存,不能办理现金收付.D.开立基本存款账户无需任何核准或备案手续.A.一般存款账户可以办理现金缴存,但不得办理现金支取.B.单位借记卡账户的资金一律从其基本存款账户转账存入,不得交存现金,不得.C.专用存款账户用于特定用途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如基本建设资金、工资等.D.单位银行卡不得透支和支取现金综合题8汇票背书与追索(不定项选择题)甲公司签发一张商业承兑汇票给乙公司,付款人为丙公司,出背书转让给丁公司,背书时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并附加了条件。丁公司到期提示付款.A.背书附条件的,背书无效.B.背书附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背书仍有效.C.背书人记载"不得转让"的,其后手再背书转让的,原背书人(乙公司)对后手.D.背书日期属于绝对记载事项,未记载的背书无效.A.丁公司可以向出票人甲公司、付款人丙公司行使付款请求权及追索权.D.丁公司可以不按汇票债务人的先后顺序,对其中任何一人、数人或者全体行使综合题9商业承兑汇票的贴现与提示付款(不定项选择题)甲公司向乙公司签发一张6个月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承兑人为丙银行。乙公司收到后持票3个月,因资金需要向丁银行申请贴现,丁银行审查后同意并办理贴现。汇票到期后,丁银行向丙银行提示付款,丙银行以甲公司账户资金.A.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C.贴现期限自贴现之日起至汇票到期日前一日止.D.承兑人丙银行可以以出票人账户资金不足为由对抗善意持票人丁银行.A.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人是丙银行,到期应当无条件付款.B.丁银行被拒绝付款后,可以向乙公司、甲公司行使追索权.C.汇票到期被拒绝付款的,持票人应当在收到拒绝证明之日起3日内,将被拒绝.D.贴现属于票据的转让,贴现申请人可获得扣除贴现利息后的资金综合题10支票与银行本票的使用(不定项选择题)某公司签发现金支票支付货款,出票日期为2026年5月6银行提示付款。另,该公司为支付购货款向银.B.支票的收款人名称属于绝对记载事项,未记载的支票无效.C.现金支票可以转账使用.D.签发空头支票的行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A.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最长不超过2个月.B.银行本票见票即付,出票银行承担付款责任.C.支票的出票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根据规定授权补记.D.支票的付款人是出票人的开户银行综合题11增值税征税范围与视同销售(不定项选择题)某生产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下列业务:①将自产的洗衣机用于本企业职工食堂;②将外购的电视机无偿赠送给客户;③向关联企业销售自产空调机并收取运输费(未分别核算);④将外购货物用于本企业在建工程(该货.A.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B.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C.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D.将购进的货物分配给股东或者投资者.A.属于销售货物收取的价外费用(价外补贴),应并入销售额一并缴纳增值税.B.属于生活服务收入,按6%税率单独计税.C.属于交通运输服务收入,按9%税率单独计税.D.属于免税收入,不缴纳增值税综合题12增值税销项、进项与不得抵扣(不定项选择题)某批发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13%税率)2026年9月发生:①销售商品取得含税销售额113万元;②购进商品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80万元、税额10.4万元,当月全部用于销售;③从食(已抵扣进项,购进时取得专票税额0.5万元);④将上月购进的一批货物(税额.A.0.5.B.1.3.D.0.A.1.8.B.2.6.C.3.1.D.4.4综合题13卷烟生产销售与消费税(不定项选择题)某卷烟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6年10月:①生产销售甲);费税)连续生产卷烟并全部领用,外购烟丝已纳消费税50万元。已知该企业本月增值税销项税额为200万元,进项税额为80万元。.A.792.25.B.842.25.C.561.5.D.280.75.A.卷烟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计税.B.将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抵偿债务,应当视同销售计算缴纳消费税.C.外购已税烟丝连续生产卷烟的,可以按生产领用数量扣除已纳消费税.D.消费税一律在零售环节征收综合题14进口小汽车的关税与进口环节税收(不定项选择题)某外贸公司从国外进口一辆小汽车自用,成交价格(到岸价)折合人民币100万元,另支付运费保险费共10万元(已含于到岸价)。关税税率.A.10.B.15.D.20(2单选题)该小汽车进口环节应缴纳的增值税为万元。(计算结果.A.13.B.14.3综合题15城建税的计算与征收万元,被税务机关查补增值税10万元并加收滞纳金。另该企业进口货物时由海关代.A.7.B.7.7.C.8.4.A.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B.进口货物由海关代征的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C.出口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的,不退还已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综合题16企业所得税收入与扣除的调整(不定项选择题)某居民企业2026年度会计利润总额为500万元,自行申报应纳税所得额亦为500万元。经税务机关检查发现1)收取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已计入会计利润2)取得财政拨款50万元已计入收入总额3)发生业务招待费60万元,按销售收入4000万元计算4)向投资者支付股息红利30万元已列入费(1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或者不征税收入的有.B.财政拨款.C.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D.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A.500.B.530.C.560.D.573综合题17亏损弥补与税收优惠(不定项选择题)某居民企业2021年至2万元、20万元、30万元、-40万元、60万元(2025年为弥补亏损前的所得额)。该企业2025年实际发生研究开发费用100万元(未形成无形资产,已计入当期损),.A.50.B.40.C.60.A.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B.企业安置残疾人员的,在据实扣除残疾职工工资的基础上,再按支付给残疾职.C.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仅适用于高新技术企业.D.加计扣除形成的亏损不得结转以后年度弥补综合题18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与专项附加扣除(不定项选择题)居民个人王某2026年每月工资收入12000元(已扣除三险一金),全年工资收入合计144000元;无其他综合所得。王某的儿子在读小学,每月赡养年迈父母(独生子女),另有首套住房贷款尚在还款期。王某全年可扣除的专项附加扣除均已按规定填报,费用减除标准为每年60000元。.B.(144000-60000-24000-3.C.144000×10%-2520=11880.A.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B.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独生子女按每月3000元定额扣除.C.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月1000元,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D.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在办理年度汇算清缴时据实扣除综合题19劳务报酬的预扣预缴与汇算清缴),各项后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为36000元(已单独计税);另在本校外的培训机构取得劳务报酬收入30000元,取得出版著作稿酬收入24000元。预扣预缴时:劳务报酬适用.A.5200.B.4800.C.6000.D.2400.A.劳务报酬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B.稿酬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再减按70%计算收.D.取得劳务报酬、稿酬的个人应当在取得时由支付方预扣预缴税款综合题20房产税与城镇土地使用税(不定项选择题)某工业企业位于县城,自用厂房原值1000万元(当地规定房产原值扣除比例为30%),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县城税额标准每平方米4元)。2026年7月1日起将该厂房的一半出租给他人使用,每月收取不含增值税租金3万.A.8.46.B.4.2.C.2.16.D.7.83.A.8000.B.4000.C.2000综合题21个人购房与出租的税收(不定项选择题)某居民个人2026年3月从开发商处购买一套新建商品住房(家庭第一套住房)用于居住,成交价格200万元;同年6月将另一处自有住房出(1单选题)关于该居民个人购买新建住房应缴纳的契税,下列说法正确的.A.契税由出卖方(开发商)缴纳.B.契税由买方(该居民个人)缴纳,以成交价格200万元为计税依据,适用3%-.C.个人购买住房一律免征契税.D.契税按房产评估价值缴纳,与成交价格无关(2多选题)关于该居民个人出租住房的房产税和增值税,下列说法正确的.A.个人出租住房,房产税按4%的税率征收.B.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租金收入,应按规定缴纳增值税(月租金未超过免税标准.C.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租金收入应按12%.D.居民个人出租住房不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综合题22企业转让不动产的土地增值税与印花税(不定项选择题)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转让一幢自行开发的普通标准住宅,取得转发成本700万元,房地产开发费用按10%的比例扣除,转.A.1585.B.1670.A.30%.B.40%.C.50%.D.60%综合题23购买车辆的车船税与车辆购置税(不定项选择题)2026年8月,某公司购买一辆小汽车自用,不含增值税价格24万元;同时在车船登记管理部门办理登记,该公司拥有乘用车10辆(均为已登记车辆,每辆年车船税600元,8月新购车辆除外)。.A.2.4.B.3.12.D.2.0.A.6000.B.5500.C.6500.D.6250综合题24新办企业的税务登记与滞纳金8日才申报办理税务登记。公司当期实现销售收入应缴增值税6万元、企业所得税(2单选题)该公司逾期缴纳税款被加收的滞纳金为元。(滞纳金按.A.1125.B.11250.D.7500综合题25欠税企业的税收保全与强制执行(不定项选择题)某餐饮企业欠缴税款80万元,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乳品加工工岗前评优竞赛考核试卷含答案
- 饮料调配工岗前竞争分析考核试卷含答案
- 模型开发师操作能力水平考核试卷含答案
- 电信行业客户服务专员满意度及问题解决能力绩效考评表
- 冷拉丝工岗前安全风险考核试卷含答案
- 舟桥工班组安全模拟考核试卷含答案
- 装载机司机安全文明评优考核试卷含答案
- 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基础综合竞赛考核试卷含答案
- 食醋制作工成果转化模拟考核试卷含答案
- 热缩材料制造工岗位晋升水平考核试卷含答案
- 2026新教材人教版九年级上册英语:各单元话题作文指导(写作模板+满分范文)
- 公共政策不确定性管理:框架、模型与实践
- 2026极地勘探装备专用润滑油研发难点与极端环境测试数据
- 2026年中国广电山东网络有限公司招聘笔试参考题库附带答案详解
- 主播经纪协议模板
- 【答案】《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广西民族大学)章节期末慕课答案
- 《储能用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
- 《DLT 2855-2024变电站无人机巡检系统》专题研究报告深度
- 贵州省公路占道作业安全技术指南(试行)
- 耳鼻喉嗓音训练
- 新版电子税务局培训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