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专项训练试卷_第1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专项训练试卷_第2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专项训练试卷_第3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专项训练试卷_第4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专项训练试卷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8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专项训练试卷考试时间:______分钟总分:______分姓名:______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字母填在答题卡相应位置。)1.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2023年6月购入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1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3万元,已支付款项并验收入库。该原材料在2023年9月因管理不善发生毁损,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5万元。甲公司对该原材料毁损事项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万元。A.5B.100C.105D.132.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资产处置损益的是()。A.出售投资性房地产产生的净损益B.处置固定资产产生的净损益C.以低于账面价值的价格转让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净损失D.对子公司进行减值测试计提的减值准备3.甲公司采用成本模式进行投资性房地产核算。2023年1月1日,将账面价值为800万元的自有建筑物对外出租,租赁期为3年,年租金为100万元,按年收取。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2023年12月31日,该投资性房地产对甲公司资产负债表“非流动资产”项目的影响金额为()万元。A.900B.700C.800D.1004.下列关于股份支付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在授予日确认相关费用B.附服务年限条件的股份支付,服务提供期间不计入加速归属期C.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企业应当按照行权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确认成本费用D.股份支付条款或条件发生修改,可能影响股份支付的确认时点5.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5月销售商品收取含税价款117万元,该商品成本为80万元。为促进销售,甲公司承诺给予客户现金折扣3%。假定甲公司采用总价法核算现金折扣,则该销售商品应确认的收入金额为()万元。A.114B.117C.113.4D.1006.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内部研究开发活动中研究阶段支出的是()。A.购买专门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的价值B.研发人员发生的工资、福利费等费用C.试生产产品发生的费用D.为获得知识产权发生的注册费7.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6月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设备用于生产,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2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26万元,已支付。安装过程中发生安装费10万元,安装过程中领用原材料成本5万元,该原材料增值税税额为0.65万元(不考虑进项税抵扣)。该设备在2023年应计提的折旧金额(假设采用年限平均法,预计净残值为0,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为()万元。A.44B.40C.36D.508.下列关于政府补助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企业收到政府拨付的用于购买无形资产的资金,应计入当期损益B.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在相关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全部确认为当期收益C.企业收到政府拨付的用于补偿已发生支出的补助,应计入递延收益D.政府补助的确认和计量不适用于政府补助涉及的存货或固定资产9.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有表决权股份,能够控制乙公司。2023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3200万元。甲公司预计能够从乙公司持续获得现金流量,且乙公司盈利能力稳定。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对乙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在2023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列示的金额为()万元。A.3200B.0C.2560D.40010.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是()。A.收到的税费返还B.支付的利息费用C.支付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D.收到的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到的现金净额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有多个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字母填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多选、错选、漏选、未选均不得分。)11.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有()。A.将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由先进先出法改为加权平均法B.因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预计发生变更,改变其折旧方法C.将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模式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D.因资产使用方式发生改变而改变其预计使用年限12.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3月销售商品一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含税价款100万元,增值税税额13万元。合同约定3个月以后收款。甲公司在2023年3月应确认的收入金额和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分别为()万元。A.100,13B.0,0C.86.5,13D.100,013.下列关于金融资产减值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评估金融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应当考虑所有与该金融资产信用风险相关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B.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金融资产或非金融负债进行减值测试时,应当采用类似于金融资产的减值模型C.信用损失是指金融资产发生违约时预期发生的信用损失D.企业应当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进行减值测试14.下列关于收入确认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在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通常适用于投入产出型商品控制权转移的情况B.企业承诺向客户转让的商品同时满足收入确认五步法全部条件时,才能确认收入C.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通常适用于产出投入型商品控制权逐步转移的情况D.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收取的款项不包括可变对价15.下列关于租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承租人应当在租赁期开始日,将租赁产生的权利和义务确认为一项使用权资产和一项租赁负债B.出租人应当在租赁期开始日,将与租赁相关的商品或服务转移给承租人C.低价值资产租赁,承租人可以选择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而是将租赁期间支付的租金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当期损益D.无论短期租赁还是长期租赁,出租人和承租人均应将租赁相关收入和费用在租赁期内确认16.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3年5月购入一批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5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6.5万元,已支付款项并验收入库。2023年10月,甲公司将该批原材料领用对外进行投资,该原材料的公允价值为55万元,计税价格与公允价值相同。甲公司该原材料领用投资业务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为()万元,同时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万元。A.5,6.5B.55,6.5C.50,6.5D.0,017.下列关于所得税会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企业应当对适用的所得税准则规定不允许税前扣除的费用或支出,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B.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不应当以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为前提C.税法规定的与资产相关的扣除,在资产的使用寿命内摊销的,企业应当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D.递延所得税费用(或收益)是指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当期发生额的汇总金额18.下列关于合并财务报表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前提是母公司拥有子公司80%以上的股份B.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应当以控制为基础确定C.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项目,反映的是母公司职工薪酬和子公司职工薪酬的合计金额D.合并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项目,反映的是母公司营业收入和子公司营业收入抵销前的合计金额19.下列关于外币折算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外币一般项目在资产负债表日应当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B.外币资产负债表折算后的差额应计入所有者权益C.外币利润表中的收入、费用项目,在折算前先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D.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后,资产负债表项目之间、利润表项目之间、现金流量表项目之间的勾稽关系应当予以保持20.下列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B.会计估计变更的确认和计量不应影响以前期间的财务报告C.企业应当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金额D.会计估计变更的确认和计量直接影响变更当期的损益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请将判断结果填在答题卡相应位置。认为正确的,填“√”;认为错误的,填“×”。)21.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法核算材料成本,期末应将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差异计入当期损益。()22.企业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应借记“应付股利”科目,贷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23.企业接受的捐赠利得,应计入营业外收入。()24.预计资产的使用寿命发生变化属于会计估计变更。()25.企业对某项固定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在以后期间该固定资产价值回升,可以转回已计提的减值准备。()26.企业因该项业务属于关联方交易而取得的政府补助,不能计入当期损益。()27.在合并财务报表中,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相关项目的抵销分录,是在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才进行的。()28.企业外币报表折算时,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负债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29.企业购买某项金融资产支付的交易费用,如果该金融资产是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核算的,则该交易费用应计入投资收益。()30.企业发生的与存货盘亏相关的非常规损失,在扣除赔款和净残值后,计入管理费用。()试卷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C2.D3.B4.D5.A6.B7.A8.B9.A10.C二、多项选择题11.AC12.A13.ABD14.ABC15.AC16.AB17.AC18.BCD19.ACD20.ACD三、判断题21.√22.×23.√24.√25.×26.×27.√28.×29.√30.√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解析:原材料毁损计入“待处理财产损溢”,扣除可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赔偿款、净残值后,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金额=100(成本)+5(跌价准备)=105万元。选项C正确。2.解析:处置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产生的净损益,出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净损益,均计入资产处置损益。对子公司进行减值测试计提的减值准备,是资产减值损失,不属于资产处置损益。选项D正确。3.解析:投资性房地产成本模式下,资产负债表日其账面价值即为原值减累计折旧。题目未提及折旧,且出租前账面价值为800万,则资产负债表日账面价值仍为800万。选项B正确。4.解析: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通常在授予日不确认费用,但在等待期开始后有确凿证据表明后续信息表明职工将能够获得服务或其他权益时,才确认费用。附服务年限条件的股份支付,服务提供期间属于等待期,相关费用需在等待期内摊销。以现金结算的股份支付,企业是按照行权日权益工具的公允价值确认成本费用,而不是支付时的公允价值。条款或条件修改可能影响确认时点或方式。选项D正确。5.解析:总价法下,收入按不含现金折扣的发票金额确认,现金折扣作为财务费用。确认收入=117/(1+13%)=100万元。选项D正确。6.解析:研究阶段支出是指为获取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而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调查。研发人员的工资福利费属于研究阶段支出。开发阶段支出才确认为无形资产等。购买设备、试生产费用、注册费均属于开发阶段或与未来经营活动无关的支出。选项B正确。7.解析:固定资产入账价值=200(价款)+10(安装费)+5(领用原材料成本)=215万元。2023年应计提折旧=215/5/12*6=21.25万元。题目中设备是2023年6月购入并安装完工,从7月开始计提折旧,到12月共6个月。2023年应计提折旧=(215-0)/5/12*6=21(万元)。但题目选项中无21,最接近的是44(215/5*6),但计算错误。重新核算:入账价值215万,月折旧215/5/12=3.625万,6个月折旧3.625*6=21.75万。选项A最接近。(注:此题计算结果与选项有偏差,选项设置可能存在问题,若严格按公式计算应为21.75万)8.解析:政府拨付用于购买无形资产的资金,应增加无形资产,同时增加递延收益,后续摊销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收到补偿已发生支出的补助,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在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确认递延收益,在资产使用寿命内分摊计入损益。政府补助的确认计量适用于存货、固定资产等。选项B正确。9.解析:甲公司能控制乙公司,应采用成本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成本法下,投资以初始成本计量,不随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变动而调整,但在编制合并报表时,需将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抵销,合并报表层面视同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由母公司100%拥有。因此,合并报表中体现的金额即为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3200万元。选项A正确。10.解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主要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收到的税费返还,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支付的利息费用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收到的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到的现金净额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C正确。二、多项选择题11.解析:会计政策变更是指企业对相同的交易或者事项采用不同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是指企业对某项交易或者事项变更会计估计。选项A,存货计价方法变更,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选项B,改变折旧方法通常属于会计估计变更,除非是会计准则要求。选项C,投资性房地产模式变更,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选项D,预计使用年限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选项AC属于会计政策变更。选项BD属于会计估计变更。故选AC。12.解析: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人,销售商品收取的含税价款117万元,增值税税额=117*(13%/1+13%)=13万元。在收入确认时点(3月,虽未收款但满足收入确认条件),应按不含税价款确认收入100万元,同时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13万元。选项A正确。13.解析:评估金融资产未来现金流量时,应考虑所有相关因素,包括积极和消极因素。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金融资产或非金融负债进行减值测试时,确实应采用类似金融资产的减值模型。信用损失是指预期信用损失,即未来12个月内发生信用事件导致企业预计损失的金额。企业应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选项ABD正确。14.解析:在某一时点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通常适用于控制权在某个时点转移的情况,如投入产出型商品。企业承诺向客户转让商品,需满足收入确认五步法所有条件才能确认收入。在某一时段内履行履约义务确认收入,通常适用于产出投入型商品,控制权逐步转移。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而有权收取的款项可能包括可变对价(如销量奖励),需要估计其对价金额,但不应直接计入确认的收入中,需在确认收入时估计并计入收入金额。选项ABC正确。15.解析:承租人应在租赁期开始日,将使用权资产(按租赁负债和初始直接费用等计量)和租赁负债确认为一项使用权资产和一项租赁负债(除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外)。出租人应在租赁期开始日,将与租赁相关的商品或服务转移给承租人(除非满足特定豁免条件)。低价值资产租赁,承租人可以选择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而是将租金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短期租赁(通常12个月以下)和低价值资产租赁,双方均可选择简化处理,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而是将租金相关费用在租赁期内确认。选项AC正确。16.解析:原材料对外投资,视同销售,应确认收入和销项税额。确认的损益金额为公允价值与成本之间的差额。公允价值为55万元,成本为50万元,应计入当期损益的金额=55-50=5万元。同时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55*(13%/1+13%)=6.5万元。选项A正确。17.解析:企业应当对适用的所得税准则规定不允许税前扣除的费用或支出,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因为这些支出在未来期间不允许税前扣除,导致未来期间应交所得税增加。税法规定的与资产相关的扣除,在资产的使用寿命内摊销的,企业应当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确认应以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为前提。递延所得税费用(或收益)是指当期递延所得税负债和递延所得税资产发生额的汇总金额,不一定等于当期所得税费用。选项AC正确。18.解析: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前提是母公司对子公司具有控制权,比例可以是大于50%,也可以是50%以下但能实质控制。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付职工薪酬”项目,反映的是母公司和子公司因雇用职工而产生的应付职工薪酬的合计金额,但需要将内部往来和已分配给少数股东的金额进行抵销。合并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项目,反映的是母公司营业收入和子公司营业收入抵销前的合计金额。选项BCD正确。19.解析:外币一般项目(非金融资产、非金融负债)在资产负债表日应当按照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外币资产负债表折算后,产生的汇兑差额(资产折算валюта>负债折算валюта的差额)应计入所有者权益(其他综合收益)。外币利润表中的收入、费用项目,在折算前先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后,必须保持报表项目之间的勾稽关系。选项ACD正确。20.解析:会计估计变更应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即变更后的会计估计应用于变更当期及以后期间的会计核算。会计估计变更的确认和计量应反映变更后的情况,不应追溯调整以前期间的财务报告。企业应当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金额(如对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会计估计变更的确认和计量直接影响变更当期及以后期间的损益。选项ACD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