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新会计准则实施与纳税处理新会计准则实施与纳税处理目录新会计准则体系与基本准则会计准则与税法差异调整一般业务准则与纳税处理特殊业务准则与纳税处理报表事项准则与纳税处理财务报告准则及影响分析新会计准则体系与基本准则1.新企业会计准则出台背景年度发布内容1992企业会计准则,一系列行业会计制度,外商投资企业会计制度,股份制试点企业会计制度1993对外经济合作企业会计制度1997首个具体准则: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1998七项具体准则: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日后事项,债务重组,收入,投资,建造合同,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1999非货币性交易2000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企业会计制度,或有事项准则2001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六项具体准则:无形资产,借款费用,租赁,固定资产,存货,中期财务报告2004小企业会计制度2005十七项征求意见稿:会计基本准则与十六项具体准则2006新会计准则体系正式发布准则名称颁布时间实施范围和时间修订时间企业会计准则92年11月26日企业93年7月1日2006年2月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97年5月22日上市公司97年1日
现金流量表98年3月20日企业98年1月1日2001年1月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98年5月12日上市公司、金融企业03年7月1日2003年4月债务重组98年6月12日企业99年1月1日2001年1月收入98年6月20日上市公司99年1月1日
投资98年6月24日上市公司99年1月1日2001年1月建造合同98年6月25日上市公司99年1月1日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98年6月25日上市公司99年1月1日;企业01年2001年1月准则名称颁布时间实施范围和时间修订时间非货币性交易99年6月28日企业2000年1月1日2001年1月或有事项00年4月27日企业2000年7月1日
中期财务报告01年11月2日上市公司02年1月1日
固定资产01年11月9日上市公司02年1月1日
存货01年11月9日上市公司02年1月1日
无形资产01年1月18日上市公司01年1月1日
借款费用01年1月18日上市公司01年1月1日
租赁01年1月18日上市公司01年1月1日
会计制度名称适用范围行业会计制度(1993)其他企业企业会计制度(2001)除不对外融资、经营规模较小,以及金融保险企业以外的境内企业金融企业会计制度(2001)境内各类金融企业中小企业会计制度(2004)境内中小企业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2004)境内各类民间非营利组织2.新企业会计准则构成会计准则分类:1、各行业共同经济业务的准则: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收入、所得税等准则2、有关特殊经济业务的准则:现金流量表、财务报表列报、中期报告、合并财务报表等3、有关财务报告的准则:债务重组、非货币性交换、企业合并、套期保值、原保险合同等会计要素会计要素2006年基本会计准则资产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负债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所有者权益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收入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费用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利润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利润包括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等。会计准则与税法差异调整1.会计准则与税法的关系二者联系会计准则与税法都是调整微观经济业务事项法律规范会计准则与税法相互影响、共同发展税法规范一般是建立在会计规范的基础上,同时会计规范也需要适应税法规范变革的要求会计准则是税法贯彻执行的重要基础2.会计准则与税法差异比较原则差异历史成本原则会计准则坚持多种会计计量模式;税法更强调以历史成本为原则计算应税所得。权责发生制会计准则将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假设之一;税法对权责发生制持保留态度(不利于税收保全时)。实现原则会计准则对收入确认坚持实现原则;税法对实现原则的选择考虑对征税是否有利有所不同。配比原则会计准则坚持配比原则;税法在增值税的征收上对配比原则基本持否定态度。谨慎性原则会计准则更多的提倡采用谨慎性原则;税法其对其持否否定态度。3.纳税调整及实例分析纳税调整备案或审批请示纳税调整实例业务事项自产、委托加工购买的会计处理用于非应税项目视同销售不予抵扣计入成本或进项税转出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视同销售不予抵扣计入应付福利费或进项税额转出对外投资视同销售视同销售投资成本分配给股东或投资者视同销售视同销售销售收入无偿赠送他人视同销售视同销售营业外支出交付他人代销视同销售视同销售销售收入销售代销货物视同销售视同销售销售收入异地用于销售的货物移送视同销售视同销售内部货物转移用于换入非货币性资产视同销售视同销售非货币性交易用于抵偿债务视同销售视同销售债务重组业务一般业务准则与纳税处理1.一般资产准则与纳税处理出台背景项目出台背景存货2001年11月9日颁发该准则,并要求2002年1月1日暂在股份有限公司施行。2006年2月修订并颁发该准则(借鉴《国际会计准则2号-存货》)。固定资产2001年11月9日颁发该准则,并要求2002年1月1日暂在股份有限公司施行。2006年2月修订并颁发该准则(借鉴《国际会计准则16号-不动产、厂场和设备》)。无形资产2001年11月9日颁发该准则,并要求2002年1月1日暂在股份有限公司施行。2006年2月修订并颁发该准则(借鉴《国际会计准则38号-无形资产》)。对财务影响项目对企业财务影响存货取消移动平均法和先进先出法,对企业各年资存货产价值和利润产生一定影响。将借款费用资本化范围扩大到某些存货项目,导致各年存货、财务费用发生增减变化。固定资产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改变作为会计估计变更,不需要追溯以前年度,也不用调整期初留存收益项目。无形资产内部研发费用处理方法改变,影响各年无形资产价值和利润。不确定寿命的无形资产不摊销,采用减值测试,影响各年资产和损益。2.特殊资产准则与纳税处理出台背景项目出台背景长期股权投资1998年6月颁发了投资准则,2000年进行修订,并暂在股份有限公司施行。2006年2月修订并颁发该准则(将短期投资改称为“交易型证券”,长期债权投资归入持有至到期投资,在金融工具准则中规定)。投资性房地产根据投资性房地产金额大、周期长、流动性差、风险和收益高等特点以及近年出现的房地产投资热等情况,2006年2月制定并颁发该准则。资产减值原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中涉及到八项资产减值准备的有关规定。2006年2月制定并颁发该准则(借鉴《国际会计准则36号-资产减值》)。投资性房地产准则主要内容投资性房地产1.投资性房地产性质和范围第二条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投资性房地产应当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第三条本准则规范下列投资性房地产:(一)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二)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三)已出租的建筑物。第四条下列各项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一)自用房地产,即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房地产。(二)作为存货的房地产。对财务影响项目对企业财务影响长期股权投资改变成本法和权益法核算方法,对企业资产和利润产生一定影响。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对投资性房地产计量,对资产和损益产生较大影响资产减值对已经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不允许转回,防止企业人为操纵利润3.职工薪酬准则与纳税处理出台及影响职工薪酬准则根据我国职工薪酬的有关政策和实际情况,在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第1号-雇员福利》的基础上起草。2006年2月修订并颁发该准则不再比例计提应付福利费,按实际发生额列支,对各期损益有一定影响对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可能发生的补偿,作为预计负债处理,将影响当期损益特殊业务准则与纳税处理1.非货币性交换准则与纳税处理背景及影响1998年财政部制定并颁发了《非货币性交易准则》,2001年对该准则进行了修订。2006年2月在此基础上修订并颁发该准则。非货币资产交换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对企业资产和利润产生一定影响。2.企业年金基金准则背景及影响2004年以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陆续颁发了《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根据这些规定,借鉴《国际会计准则26号-退休金计划的会计与报告》,于2006年2月颁发此准则。该准则实施与企业日常经营无直接关系,但对规范企业年金基金核算具有重要意义。4.债务重组准则与纳税处理背景及影响1998年财政部制定并颁发了《债务重组准则》,2001年进行了修订。根据这些规定,借鉴《国际会计准则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于2006年2月修订并颁发此准则。实行新准则,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将产生债务重组收益,对企业当期利润有较大影响。报表事项准则与纳税处理1.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准则与纳税处理背景及影响1998年财政部颁发了《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准则》,并于2001年进行了修订。根据这些规定,借鉴《国际会计准则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于2006年2月修订并颁发此准则。实行新准则,对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中的重要事项采用追溯调整法处理,对企业财务状况产生影响。2.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准则与纳税处理背景及影响1998年财政部颁发了《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准则》。根据这一准则,借鉴《国际会计准则10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于2006年2月修订并颁发此准则。实行新准则,将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现金股利分配改为在附注中披露,不再资产负债表中单独列示。4.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三条首次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后发生的会计政策变更,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第四条在首次执行日,企业应当对所有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重新分类、确认和计量,并编制期初资产负债表。编制期初资产负债表时,除按照本准则第五条至第十九条规定要求追溯调整的项目外,其他项目不应追溯调整。调整原则主要调整事项项目调整方法长期股权投资①同一控制下的合并:冲销股权投资差额,并调整留存收益,并以冲销差额后的投资帐面余额作为执行日的成本。②除①以外的其他采用权益法核算的投资,冲销股权投资贷方差额,并调整留存收益;存在借差的,应将投资帐面余额作为执行日的成本。投资性房地产按公允价值计量的:借:投资性房地产、累计折旧,贷:固定资产等,贷或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固定资产对于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且该日之前尚未计入资产成本的弃置费用,应借:固定资产,贷:预计负债,同时通过“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补提折旧劳动补偿在首次执行日存在解除劳动关系的,符合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应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贷:预计负债项目调整方法年金基金在首次执行日企业年金基金在运营中形成的投资,按公允价值计量,应借:有关投资科目,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或编制相反分录。股份支付对于可行权日在首次执行日或之后的股份支付,应按公允价值,将应计入首次执行日之前等待期的成本费用调整留存收益,相应增加股东权益或负债。首次执行日之前可行权的不再追溯调整。或有事项将满足预计负债条件的重组义务,确认为预计负债,并调整留存收益。所得税将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进行追溯调整,应借:递延所得税资产,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或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贷:递延所得税负债新企业所得税法的汇算清缴(2008年12月)目的:夯实一个基础:税收征管;凝结一个观念,依法治税;明确一个目标:为国聚财。内容:以中国商业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操作指南》为教材,212页《新企业所得税法》,220页《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分四个部分讲:一、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发展历程二、新企业所得税法的立法背景三、新旧企业所得税法差异对比(重点)四、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对税收工作的影响五、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时间:一、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发展历程(一)新税法概述2007年3月16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以主席令第63号公布,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新法共八章六十条,包括总则、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额、税收优惠、源泉扣缴、特别纳税调整、征收管理、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已于2007年11月28日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8年1月1日施行,共有八章一百三十三条。(二)企业所得税法与实施条例两者的关系《企业所得税法》统驭《实施条例》,《实施条例》是对新税法具体化和明析化,在其立法形式、框架结构、条文设置、具体用语等方面与新税法是一致。两者之间对应、协调和补充,构成完整的企业所得税法制度体系。(三)企业所得税法的沿革企业所得税也称公司所得税、公司税或法人税,最早产生于1799年英国,此后其他国家也相继开征。到目前为止,在世界上大约210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此税。我国开征企业所得税的历史不长,新中国成立以后,企业所得税发展大体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50—1979年1950年政务院发布了新中国税制建设纲领性文件的《全国税政实施要则》,在《工商业税暂行条例》中规定了属于所得税性质的工商业所得税、存款利息所得税和薪金报酬所得税,标志着我国新的企业所得税体系的初步建立。第二阶段:1980—1990年为了顺应改革发展和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通过征税维护国家主权与经济利益的需要,1980年9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这是我国第一部企业所得税法。1981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从而建立了具有我国特点的涉外所得税制度。1983年,我国将建国以后实行30多年的国营企业向国家上缴利润的制度改为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制度,简称利改税,开始对国营企业征收所得税。1984年国家又实行了第二步利改税。经过两次利改税,实现了对国营企业征收企业所得税。随后,国务院于1985年4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1988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开征了私营企业所得税。直到1994年,内资企业的这种三种企业所得税才得以统一。第三阶段:1991—2007年1991年,经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两部涉外企业所得税法合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1993年12月,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对国营企业所得税、集体企业所得税、私营企业所得税统一为内资企业所得税。二、新企业所得税法的立法背景(一)统一合并改革完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不仅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创造公平竞争纳税环境的必然选择,也是优化我国税制结构、改变主体税种结构失衡以及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二)现行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实施10多年来,在执行中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内资税法与外资税法差异较大,造成企业之间税负不平,苦乐不均。二是现行按内资性质、外资性质分设的两套税法已不适应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多元化、混合化发展的趋势。三是现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过多、过乱,存在较大漏洞,扭曲了企业经营行为,造成国家税款的流失。对外资企业实行“税负从轻,优惠从宽,手续从简”的超国民待遇,造成严重的税收流失。有研究资料表明,中国对外资的税收减让及由此造成的税收逃漏,大量的涉外税收优惠刺激了假外资企业的衍生,每年不下一千亿,说明我国的引资政策成本相当高。(三)我国目前政治形势稳定,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经济处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时期,连续多年GDP增长率达到9%以上,企业投资和发展环境日臻完善,“两税合一”已具有一个良好的宏观经济背景。(四)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企业所得税改革的指导思想:根据科学发展观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制改革原则,三、新旧企业所得税法差异对比(新在那里)内外资两个企业所得税法合并后,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较之旧的《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和《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都有较大变化,总括地讲做到了“四个统一”: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统一并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统一和规范税前扣除办法和标准;统一税收优惠政策。具体新在八个方面:(一)重新构建以法人为标准的纳税主体制度1、以法人为纳税主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以下统称企业)为企业所得税纳税人,依照本法的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本法(第一条)。2、企业分为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第二条)居民企业,是指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第二条)。非居民企业,是指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第二条)。3、居民企业、非居民企业的纳税义务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第三条)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应当就其所设机构、场所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以及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第三条)。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仅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第三条)。4、采用“纳税地点”的新概念,以登记注册地标准和实际管理机构地的标准确定纳税地点(第五十条)(1)居民企业的登记注册地在境内的,以登记注册地为纳税地点,居民企业的登记注册地相对固定,便于征管。(2)是居民企业的登记注册地在境外的,以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为纳税地点。(3)实际管理机构:是指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人员、帐务、财产等实际全面管理和控制的机构,具体包括管理机构、营业机构、办事机构、工厂、农场、提供劳务场所等。(4)实际是指非居民企业拥有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机构场所据以取得股权、债权以及拥有、管理、控制据以取得所得的财产。(5)以扣缴义务人扣缴企业所得税的,以扣缴义务人所在地为纳税地点。(6)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机构、场所的,经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可以选择由其主要机构、场所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第五十一条)。5、在中国境内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营业机构由法人汇总纳税。即将不具有法人资格的各营业机构的收入、支出、费用、所得等汇总计算该法人企业的应纳企业所得税税额(第五十条)。(1)解决旧税法中总公司与分公司、母公司与子公司纳税主体难以界定的问题。(2)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法人企业之间不得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第五十二条)。(二)新法企业所得税税率发生显著变化1、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2、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仅就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20%(第四条)。具体是:(1)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和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2)转让财产所得,以收入全额减除财产净值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3)其他所得,参照前两项规定的方法计算应纳税所得额。3、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第二十八条)。(1)小型工业企业:年所得额不超30万,从业人数不超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2)其他小型企业:年所得额不超30万,从业人数不超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4、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三)确定以企业的净所得为基础的征税客体制度1、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第五条)。2、首次提出不征税收入的概念。不征税收入,指从性质和根源上不属于企业营利性活动带来的经济利益,不负有纳税义务并不作为应纳税所得额组成部分的收入,永久不列为征税范围(第七条)。具体如下:(1)财政拨款;(2)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3)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3、免税收入。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符合条件是指办理登记,从事公益性或非营利性活动,取得收入除用于与该组织有关的合理支出外,全部用于登记核定的公益性事业,投入人对组织财产不保留任何权利等。非营利性组织一般不能从事营利活动,对营利活动的收入不予免税(第二十六条)。4、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征税。符合条件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第二十六条)。(四)统一了税前扣除标准1、工资薪金的扣除(1)取消对内资企业的计税工资的限制。规定可以按企业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据实扣除(第八条)。(2)合理的工资薪金才能扣除。对一般雇员而言,企业按市场原则所支付的工资薪金,应该认为是合理的,但也有可能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在企业内任职的股东及与其有密切关系的亲属通过多发工资变相分配股利,或者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管理层的工资违返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规定提高的工资。(3)将出台《工资扣除管理办法》处理复杂多样的工资薪金情形。2、捐赠的扣除(1)公益性捐赠扣除的限额从旧法的1.5%、3%、10%和100%的多个标准改为统一的12%的标准。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第九条)。(2)公益性捐赠的计算基数从旧法的应税所得额改为年度会计利润。3、业务招待费的扣除。按实际发生额60%扣除,并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5‰(实施条例四十三条)。4、广告宣传费的扣除。统一为15%的标准,超过部分以后年度扣除(实施条例四十四条)。5、三费的扣除。按工资薪金总额计算,发生的职工福利费在14%,缴拨的工会经费在2%,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在2.5%内扣除,其中职工教育经费超过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实施条例四十至四十二条)。6、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或特许权使用费不得扣除(实施条例四十九条)。(五)税法优先的原则1、新法尽量减少税法与会计之间的差异。税法与会计处理一致的,在新税法中不再另行规定,税法与会计处理必须保持差异的,在新税法实施条例中单独作出规定,另外还有的差异新法未涵概的,根据税法授权作出规定。2、积极协调税法与会计差异的原则。新税法实施条例取消若干现行税法规定与企业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降低了征纳双方的成本,具体是:(1)取消了将自产货物用于在建工程、管理部门及非生产性机构税收上视销售的处理;(2)取消了计税工资的规定;(3)取消了对固定资产单位价值量的规定,仅以使用年限超过12个月为确认固定资产条件;(4)取消了对固定资产残值率下限的规定,允许企业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预计净残值,预计残值一经确定,不得改变。(5)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折旧、摊消的方法和期限与会计规定不同。(6)考虑税法与会计制度差异存在的客观性和必然性,新税法保留一些差异事项,采用税法优先的原则。如:对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实现,税法坚持收付实现制,会计坚持权责发生制。(六)全面构建以产业为导向的税收优惠政策制度1、企业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以按投资额10%抵扣所得税额,不足扣的部分在五年内抵扣(实施条例八十八条)。2、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部分减半征收(实施条例九十条)。3、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八十七条)。4、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第二十六条)。5、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投资于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可按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结转以后年度低扣(第三十一条)。6、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收入,按9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但不超五年(第三十三条)。7、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50%扣除,形成的无形资产成本按150%扣除。8、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按每一个残疾人计算加计100%扣除。9、企业的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确需加速折旧的,可以缩短折旧年限按60%计算,或者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第三十二条)。10、在2007年3月16日前已经办理工商等登记,管理机关完成登记注册的企业,依照当时的税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享受低税率优惠的按照国务院规定,可以在本法施行后5年内逐步过度到25%税率;享受定期减免税优惠政策的,可以继续享受到期满为止,(七)建立体系化和规范化的反避税制度(第六章)1、逃避税收方式(1)利用关联方,通过转移定价逃避税收。一是通过设立控股的外资企业转移利润;二是提高设备价格,虚增投资成本。(2)利用我国税制的差别进行避税。一是利用税法的优惠条件进行避税;二是转移工程劳务费用;三是利用保税区优惠政策避税;四是虚报财产损失避税;五是缩小股份融资,扩大贷款融资。(3)利用我国税收征管漏洞避税。一是利用国际税收协定的一些条款进行避税;二是利用常设机构避税。2、以“特别纳税调整”反避税,包括针对企业转让定价、资本弱化、利用避税港避税及其它情形所进行的税务调整(1)税务机关在进行关联业务调查时,企业及其关联方,以及与关联业务调查有关的其他企业,应当按照规定提供相关资料。此款规定了关联企业的协助义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税务机关获取资料、证据的困难,对税务机关了解企业情况,确认关联企业避税的事实都有很大的帮助(第四十三条)。(2)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债券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规定标准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此条的制定体现了我国对利用资本弱化避税的关注。一些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通过扩大贷款规模,以此增加利息支出来转移应税所得,实现税收负担最小化,这对我国的税收权益产生了负面影响(第四十六条)。(3)由居民企业,或者由居民企业和中国居民控制的设立在实际税负明显低于我国税率水平的国家(地区)的企业,并非由于合理的经营需要而对利润不作分配或者减少分配的,上述利润中应归属于该居民企业的部分,应当计入该居民企业的当期收入(第四十五条)。(4)税务机关依照规定作出纳税调整,需要补征税款的,应当补征税款,并自税款所属纳税年度的次年6月1日起至补缴税款之日止的期间,按日加收利息。其利息应当按税款所属纳税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与补税期间同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加收5个百分点计算。企业依照企业所得税法第四十三条和本条规定提供有关资料的,可以只按前款规定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利息(第四十八条)。(八)企业所得税的税收征管制度不断完善1、除税收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居民企业以企业登记注册地为纳税地点;但登记注册地在境外的,以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为纳税地点(第五十条)。2、新企业所得税法更加注重与税收程序法的关系,简化了原来两法当中有关程序方面的规定,对《税收征管法》有明确的尽可能不重复。3、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五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税款。4、新法及实施条例发布后,与之相配套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如优惠政策目录,包公共基础设施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节水、节能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优惠政策过度办法,总分机构汇总缴纳企业所得税、工资薪金扣除办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非营利组织认定管理办法,技术开发费扣除管理办法将陆续发布。5.实行源泉扣缴(1)对非居民企业取得本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的所得应缴纳的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以支付人为扣缴义务人。税款由扣缴义务人在每次支付或者到期应支付时,从支付或者到期应支付的款项中扣缴(第三十七条)。(2)对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取得工程作业和劳务所得应缴纳的所得税,税务机关可以指定工程价款或者劳务费的支付人为扣缴义务人(第三十八条)。(3)依照本法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规定应当扣缴的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未依法扣缴或者无法履行扣缴义务的,由纳税人在所得发生地缴纳。纳税人未依法缴纳的,税务机关可以从该纳税人在中国境内其他收入项目的支付人应付的款项中,追缴该纳税人的应纳税款(第三十九条)。(4)扣缴义务人每次代扣的税款,应当自代扣之日起七日内缴入国库,并向所在地的税务机关报送扣缴企业所得税报告表(第四十条)。6、跨地区企业所得税的管理(1)处理原则统一计算:一个法人计算一个税额分级管理:总分机构属地监管就地预缴:分别按规定比例就地按月(季)申报预缴汇总清算:总机构统一汇缴,多退少补财政分配:对缴入专户的地方分成部分,按系数在各地区间分配(2)适用范围:1)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跨地区设立的不具有法人资格分支机构2)总机构和具有主体生产经营职能的二级机构就地预缴分支机构按以下规定执行:二级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均由二级机构集中就地预缴,三级及以下机构不实行就地预缴3)不具有主体生产经营职能且在当地不需要缴纳营业税、增值税的产品售后服务、内部研发、仓储等企业内部辅助性二级及以下分支机构不实行就地预缴4)上年度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的分支机构不实行就地预缴5)新设立的分支机构当年不参与就地预缴6)总机构具有独立生产经营职能的,应将具有独立经营职能部门与管理职能部门营业收入、工资总额和资产总额分开,将独立生产经营部门作为一个分支机构实行就地预缴7)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外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营业机构的,不实行分期预缴。8)未纳入中央地方企业所得税分享范围的跨地区经营的居民企业,其所得税的征管不适用本办法(3)关于税款预缴1)预缴方式:汇总纳税企业应根据实际利润额,分别由总机构、分支机构分月或者分季就地预缴按实际利润额预缴有困难的,经总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以按照上一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1/12或1/4,由总机构、分支机构就地预缴预缴方式一经确定,当年度不得变更2)就地分摊预缴:总机构、分支机构应分期预缴的企业所得税,50%在各分支机构分摊预缴,25%由总机构预缴,25%由总机构另预缴入中央财政集中分配专户依当期实际利润额预缴的税款分摊方法,分支机构应分摊的预缴数。总机构根据企业本期累计实际经营结果统一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额,在每月或季度终了后10日内,按照各分支机构应分摊的比例,将本期全部应纳税额的50%在各分支机构之间进行分摊并及时通知各分支机构。各分支机构按照本分支机构分摊的应纳税额在每月或季度终了后15日内,向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预缴。3)总机构应分摊的预缴数,总机构根据统一计算的企业当期应纳税额的25%,由总机构在每月或季度终了后15日内就地申报预缴。4)中央财政集中分配税款的预缴数,总机构根据统一计算的企业当期应纳税额的25%,由总机构在每月或季度终了后15日内就地申报预缴。缴入中央财政分配专户.(4)关于汇算清缴1)在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总机构进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根据企业年度全部应纳税额,扣除总机构和各境内分支机构应预缴税额,以及可予抵免的境外营业机构已缴纳的外国税额,多退少补。补缴税款由总机构缴入中央财政集中分配专户。多缴的税款,由总机构持其主管税务机关开具的收入退还书向中央财政集中分配专户办理退库。2)各分支机构不进行汇算清缴(5)关于财政分配汇算清缴后中央财政集中分配专户余额,60%入中央金库,40%由财政部按核定的系数在各省间分配。(6)关于分支机构分摊税款比例的确定1)分摊比例每个纳税年度确定一次,操作流程(略)2)计算公式某分支机构分摊比例=(该分支机构营业收入+该分支机构工资总额+该分支机构资产总额)/(各分支机构营业收入之和+各分支机构工资总额之和+各分支机构资产总额之和)(7)关于征收管理1)登记管理2)申报管理3)财产损失审批4)信息反馈。跨地区汇总纳税企业一律不得执行核定征收.(8)关于执行时间本办法自2008年1月1日起与新企业所得税法同时执行。四、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对税收工作的影响(一)纳税人税收负担的降低,使来自企业所得税的收入减少;(二)以法人为纳税主体,各地区征收的企业所得税随法人企业纳税地点发生转移;(三)对据实征收的规范,纳税人重新选择有利的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四)增加的反避税条款,对税收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工作难度更大。(五)新旧税法差异大,对2007年汇算清缴工作产生影响,纳税人会进行有利于企业的纳税筹划,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税收工作。五、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一)汇算清缴的准备(二)汇算清缴计算举例【例】一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实现税前收入总额2000万元(包括产品销售收入1800万元、购买国库券利息收入100万元),发生各项成本费用共计1000万元,其中包括:合理的工资薪金总额200万元,业务招待费100万元,职工福利费5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20万元,工会经费10万元,税收滞纳金10万元,提取的各项准备金支出100万元。另外,企业当年购置环境保护专用设备500万元,购置完毕即投入使用。问:这家企业当年应纳的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假定企业以前年度无未弥补亏损1、居民企业应纳税额计算举例(1)计算企业的应税收入总额,因为按税法规定,国债利息收入属免税收入,所以,企业应税收入总额=2000-100=1900万元(2)计算企业税前准予扣除项目的金额,按税法规定,合理的工资薪金是允许税前据实扣除的,业务招待费只能按实际发生数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收入的5‰,职工福利费按工资薪金总额的14%扣除,职工教育经费按工资薪金总额的2.5%扣除,工会经费按工资薪金总额的2%扣除,税收滞纳金属于不得税前扣除项目,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也不得税前扣除,因此,该企业准予扣除项目金额=1000-(100-1800×5‰)-(50-200×14%)-(20-200×2.5%)-(10-200×2%)-10-100=756万元(3)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因为企业以前年度无未弥补亏损,所以,企业2008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1900-756=1144万元(4)确定企业的适用税率,税法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5)由于企业当年购置并实际使用了税法鼓励的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因而可以实行投资抵免,首先需要计算投资抵免前企业的应纳税额=1144×15%=171.6万元(6)计算允许抵免的税额,税法规定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的环境保护专用设备,其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从企业当年的应纳所得税额中抵免,则允许抵免的税额=500×10%=50万元(7)计算企业2008年应该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171.6-50=121.6万元六、新企业所得税法学习小结1、一个税率:25%2、两个累退:+20%,15%3、三个股权控制比例:间接抵免(法第24条、条例第80条)+关联方(条例第109条)+CFC条款(法第45条、条例第117条)4、三个无限期结转扣除:职工教育经费支出(条例第42条)+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条例第44条)+创业投资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条例第97条)5、四个加计扣除:研发费用、残疾人员及其他人员工资(法第30条、条例第95、96条)+创业投资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法第31条、条例第97条)+环保、节能、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投资抵免(法第34条、条例第100条)+再投资退税(财税[2008]1号)6、四个抵免条款:直接抵免(法第23条)+间接抵免(法第24条)+创业投资抵免(法第31条)+固定资产投资抵免(法第34条)7、五个结转年度:亏损结转(法第18条)+境外所得税收抵免(法第23、24条,条例第79条)+固定资产投资抵免(条例第100条)。以上的辅导发言,有错的地方,以税法为准。南方财税网近期热门咨询问答60题我公司为总公司,现打算将固定资产划拨给下面分公司使用,请问涉及什么税款?答: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总分公司之间(注意,不是母子公司之间,下同)调拨固定资产,不是固定资产的捐赠。其次,税法对于总分公司之间移送货物而视同销售的规定为:“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请注意,“用于销售”字样。因此,题中情形不属于视同销售,不涉及增值税等税费的缴纳。再次,总分公司之间在会计核算上为统一核算,调拨固定资产属于内部资金往来。因此,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制度)(2005前)的有关规定,调出方不确认任何损益,调入方应当根据调出方的账面价值入账。题中相关会计处理为:调出方:1、调出固定资产借:内部往来等核算总分公司内部资金往来的科目借:累计折旧贷:固定资产2、发生的相关费用借:管理费用等科目贷:银行存款等科目调入方:1、调入固定资产借:固定资产贷:累计折旧贷:内部往来等核算总分公司内部资金往来的科目2、发生的相关费用借:管理费用等科目贷:银行存款等科目总之,总分公司调拨固定资产,如同企业内部不同部门之间的固定资产的调拨一样。另外,如果是母子公司“调拨”固定资产,则应当按照固定资产捐赠业务进行会计处理及税务处理。出纳每天办理各项财务收支,有些员工借支差旅费出差后,报销时退回多借的款项,这些出纳收取该款是否可以用于本周其他业务支出,等同于提取了备用金呢?答:货币资金的流动及零星备用金业务。货币资金在其不同项目之间的流动是指从银行提取现金,现金交存银行,其他货币资金账户的开立、取消等业务导致货币资金在其不同项目之间的流动。零星采购或差旅费等项用途的一定金额的现金款项。因此,报销时退回多借的款项,可以作为流动资金使用。我缴纳财政收费,取得的广东省非税收入(电子)票据上,将我司缴款单位的名称填写不准确,我司是广州市XXX总公司,其误写为:广州XXX事业总部,请问代收款银行是否更改并盖章?这样的票据是否可以报销?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八条规定,涂改发票属于未按规定开具发票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据此,被涂改过的发票应退回开票单位作废,重新开具。请问,广州税局是否对08年企业所得税的清缴中,工效挂钩政策是否不需备案?也就是,不再论你企业是否实行工效挂钩,只要你交足个人所得税就可以了?因为如果实行工效挂钩的话,税局就可按工效挂钩的总额进行扣除,不实行工效挂钩的话,允许扣除的工资就按人头,人均2000一个月算.答:目前广州地区税务机关尚未对08年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作出指引,但参考广州市劳动保障局08年10月出台的《关于公布广州市200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中:三、逐步建立工资指导线备案制度(二)实行工效挂钩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其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经主管部门(出资人)审核同意并经劳动保障部门备案认可后,年底清算时,在实施方案增长幅度内的工资支出可确认为工效挂钩清算时的应提工资数;未实施工资指导线备案的,则仍按原工效挂钩方案进行清算。贵公司可参考该指引或进一步与主管税务机关联系。企业筹建酒店,在筹建期间缴纳了供电、供水增容费,此费用是否应作入筹建开办费,还是作入酒店的固定资产房屋的原值,并缴纳城市房地产税?答:按会计制度来讲,可予以资本化的支出就记入固定资产成本中,如果不可予以资本化的支出须记入当期损益.开办期间的开办费可记入长期待摊费用,分期摊销,取得各项资产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购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是支付的运输费、安装费、保险费和购建时发生的相关人工费用不能记入开办费用,应当记入固定资产。《企业会计制度》第五十条规定:“除购建固定资产以外,所有筹建期间所发生的费用,先在长期待摊费用中归集,待企业开始生产经营当月起一次计入开始生产经营当月的损益。如果企业长期待摊的费用项目不能使以后会计期间受益的,应当将尚未摊销的该项目的摊余价值全部转入当期损益。”企业会计制度对开办费的定义和开办费的具体内容:开办费指企业在企业批准筹建之日起,到开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试营业)之日止的期间(即筹建期间)发生的费用支出。包括筹建期人员工资、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印刷费、注册登记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购建成本的汇兑损益和利息支出。筹建期是指企业被批准筹建之日起至开始生产、经营(包括试生产、试营业)之日的期间。(一)开办费的具体内容1,筹建人员开支的费用(1)筹建人员的劳务费用:具体包括筹办人员的工资奖金等工资性支出,以及应交纳的各种社会保险。在筹建期间发生的如医疗费等福利性费用,如果筹建期较短可据实列支,筹建期较长的,可按工资总额的14%计提职工福利费予以解决。(2)差旅费:包括市内交通费和外埠差旅费。(3)董事会费和联合委员会费2,企业登记、公证的费用:主要包括登记费、验资费、税务登记费、公证费等。3,筹措资本的费用:主要是指筹资支付的手续费以及不计入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汇兑损益和利息等。4,人员培训费:主要有以下二种情况(1)引进设备和技术需要消化吸收,选派一些职工在筹建期间外出进修学习的费用。(2)聘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的劳务费及相关费用费用。5,企业资产的摊销、报废和毁损6,其他费用(1)筹建期间发生的办公费、广告费、交际应酬费。(2)印花税(3)经投资人确认由企业负担的进行可行性研究所发生的费用(4)其他与筹建有关的费用,例如资讯调查费、诉讼费、文件印刷费、通讯费以及庆典礼品费等支出。(二)不列入开办费范围的支出1,取得各项资产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购建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是支付的运输费、安装费、保险费和购建时发生的相关人工费用。2,规定应由投资各方负担的费用。如投资各方为筹建企业进行了调查、洽谈发生的差旅费、咨询费、招待费等支出。我国政府还规定,中外合资进行谈判时,要求外商洽谈业务所发生的招待费用不得列作企业开办费,由提出邀请的企业负担。3,为培训职工而购建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支出不得列作开办费。4,投资方因投入资本自行筹措款项所支付的利息,计入开办费,应由出资方自行负担。5,以外币现金存入银行而支付的手续费,该费用应由投资者负担你好!如果公司的房产对外出租取得出租收入,但中间又不连续,又有几个月没租出去,则交房产税时如何交?如租出去80%,房产税如何计算?如果按房租收入计算交纳的房产税低于按房产原值计算交纳的房产税少,如何处理?谢谢!答:现时房产税是一年缴纳一次的,计算方式有从价计征与从租计征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适用不同的计税依据和税率。对于贵公司,是租赁还是仓储,具体可通过下列公式确定:假设某企业的房产原值为Y,收取年租金z,所在地规定“从价计征”房产税时的减除比例为A(A代表10%-30%中任何数字),那么从价计征应缴房产税Y×(1-A)×1.2%;从租计征则应缴房产税z×12%。当z×12%>丫×(1一A)×1.2%,亦即Y÷Z<10÷(1-A)时,选择从价计征合算;反之,选择从租计征合算;如果Y÷z=10÷(1-A)时,则租赁或仓储在房产税筹划上没有多大意义,贵公司仅就其它相关因素考虑即可。独生子女父母和无子女职工的退休优待计划生育奖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吗?答:根据穗地税发(2003)46号文规定,个人取得企业(单位)等发放的计划生育奖励金,除按照《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三十八、三十九条规定标准发放的独生子女保健费和一次性奖励(或补助),以及获得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核发计划生育荣誉证书的人员退休时取得的一次性奖励金,在国家税务总局未有明确规定之前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外,其他形式奖励金应并入“工资薪金所得”计缴征个人所得税。我司有一块闲置土地,因逾期未重建被无偿政府收回.收回前,有一投资公司欲补偿一笔资金我司,按现状取得改地块的一切权利,此情况是否符合国稅函(2008)277号<<关于土地使用者将土地使用权归还土地所有者行为营业税问题的通知>>不征收营业税,可不可开具发票及何种发票?答:国税函〔2008〕277号《关于土地使用者将土地使用权归还给土地所有者行为营业税问题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地方税务局,西藏、宁夏、青海省(自治区)国家税务局:近接部分地区反映如何界定土地使用者将土地使用权归还给土地所有者行为的问题,经研究,现明确如下:纳税人将土地使用权归还给土地所有者时,只要出具县级(含)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正式文件,无论支付征地补偿费的资金来源是否为政府财政资金,该行为均属于土地使用者将土地使用权归还给土地所有者的行为,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营业税税目注释(试行稿)〉的通知》(国税发[1993]149号)规定,不征收营业税。以上是该文件的全文,我们理解土地所有者为“国家”,贵公司并非将土地归还给“国家“,而是转让给投资公司,所以不符合上述文件的规定,需要按“转让不动产”计算营业税并开具相应发票。我公司将部分物业划归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使用(产权无转移),其租金收入在子公司核算,税务也在子公司清算.总公司有无税务问题?,有无转移收入的嫌疑,需要签协议书吗?答:(1)调拨机器设备的增值税根据《增值税问题解答(之一)》(国税函发[1995]288号)转让自己使用过的、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属于企业固定资产目录所列货物;(二)企业按固定资产管理,并确已使用过的货物;(三)销售价格不超过其原值的货物。”的固定资产,暂免征收增值税。(2)房产营业税根据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法规,“单位将不动产无偿赠予他人,视同销售不动产”,应当征收营业税。(3)房产土地增值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条规定,以继承、赠与方式无偿转让房地产的行为不征土地增值税。(4)印花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房产所有权变更合同应按产权转移书据计贴印花。(5)企业所得税根据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企业财产对外无偿赠送的,应当视同转让财产计征企业所得税。10.A公司准备用属下B公司的厂房开发房地产,A公司在别处重建新厂房给B公司使用。A公司拨款给B公司作为拆迁旧厂房重建新厂房的补偿费用,B公司收到款项作为补偿收入,支付给施工单位重建新厂房的款项是作为补偿成本还是固定资产入帐?如果以固定资产入帐,当年的所得税如何处理?答:根据广东地税《关于企业拆迁收入税务处理问题的通知》粤地税发【1999】326号文:五、重建的固定资产可以提取折旧并税前扣除按上述文件要求,重建后的房屋应计入固定资产帐户。2.在进行拆迁补偿费的会计处理时,还应注意以下两个问题:一是由于国家税务总局对拆迁补偿费所涉及的营业税、土地增值税、所得税等并没有明确规定,而是由各省级税务机关根据具体情况来制定,各地税务部门对此项内容的规定也有很大不同,因此企业在取得拆迁补偿费后要主动与主管税务机关进行沟通,确定最合理的税务处理;二是企业在取得拆迁补偿费后,无论以哪种方式进行会计处理,都应在会计报表附注部分进行详细披露。借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取得搬迁补偿费收入税务处理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3〕115号)的规定,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以下简称企业))因各种原因需要搬迁而所取得的搬迁补偿费收入税务处理问题做出了如下规定:(1)企业取得搬迁补偿费收入,凡搬迁后重新购置或建造与搬迁前相同或类似性质和用途的固定资产(以下称重置固定资产)的,应将上述搬迁补偿费收入加各类拆迁固定资产的变卖收入减除各类拆迁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和处置费用后的余额,冲减企业重置固定资产的原价。(2)企业取得搬迁补偿费收入,凡搬迁后不再重置与搬迁前相同或类似性质和用途的固定资产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应将上述搬迁补偿费收入加各类拆迁固定资产的变卖收入减除各类拆迁固定资产的折余价值及处置费用后的余额,计入企业当期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11.固定资产大修理和改良支出的区别,在税务和会计分录应怎么处理?答:一.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一般会发生更新改造支出和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企业会计准则》以后续支出是否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为依据,分别资本化和费用化处理。而《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对后续支出作如下处理:不符合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标准的,直接费用化;符合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标准和已提足折旧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计入长期待摊费用;未提足折旧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建支出,增加计税基础,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如果作为固定资产的房屋发生后续支出,可能还会影响到房产税的计税基础。显然,会计和税收对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处理存在一定差异。会计和税收对固定资产后续支出规定的差异1.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及其应用指南规定,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更新改造支出、修理费用等。固定资产的更新改造等支出,满足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和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计量的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如有被替换的部分,应扣除其价值;不满足该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修理费用等,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很显然,会计准则对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处理,以固定资产确认标准为依据,分为两种情况处理:不符合确认标准的,予以费用化,在实际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符合确认标准的,予以资本化,增加固定资产成本,如有被替换的部分,还应扣除其价值。2.《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改建的固定资产,除已足额提取折旧和租入的固定资产改建支出外,以改建过程中发生的改建支出增加计税基础。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发生的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作为长期待摊费用,按照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摊销。前述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修理支出达到取得固定资产时的计税基础50%以上;修理后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延长2年以上。从上述规定可以看出,税收法律法规对固定资产后续支出的处理,以大修理标准为依据,分几种情况处理:不符合大修理支出标准的,予以费用化,在实际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大修理支出和已提足折旧固定资产发生的改建支出,计入长期待摊费用,按照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摊销;未提足折旧固定资产发生的改建支出,予以资本化,增加计税基础,采用计提折旧的方式计入成本费用,如有被替换的部分,则应扣除其价值。二.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涉及房产税的处理机器设备、构筑物等固定资产发生的后续支出如果不涉及房产税,则按照上述规定处理即可;如果作为固定资产的房屋发生后续支出,可能会涉及房产税(从价计征)计税基础的改变,则应按下列规定处理:1.《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额计算缴纳。《关于房产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和暂行规定》(财税地字[1986]8号)明确,房产原值是指纳税人按照会计制度规定,在账簿“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屋原价。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房屋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计征房产税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173号)规定,为了维持和增加房屋的使用功能或使房屋满足设计要求,凡以房屋为载体,不可随意移动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如给排水、采暖、消防、中央空调、电气及智能化楼宇设备等,无论在会计核算中是否单独记账与核算,都应计入房产原值,计征房产税。对于更换房屋附属设备和附属设施的,在将其计入房产原值时,可扣减原来相应设备和设施的价值;对附属设备和附属设施中易损坏、需要经常更换的零件,更新后不再计入房产原值。由上述规定可以看出,税收法律法规关于房产后续支出对房产税的影响如下:如果房屋发生中小修理支出,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影响房产税的计税基础;如果房屋已提足折旧,发生的大修理支出直接费用化,也不影响房产税的计税基础,但纳税人须按照会计账簿“固定资产”科目中记载的房屋原价作为房产税的计税基础;如果房屋发生改扩建支出和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大修理支出,在计算房产税确定房屋原价时,应按照取得房屋时的原价(相当于历史成本),加上本次大修理和改建过程中发生的合理的、必要的支出,扣除本次大修理和改建过程中已拆除原来相应设备和设施的历史成本(包括已提取的累计折旧和未提折旧的净值)。此时,会影响房产税的计税基础。以房屋为载体,与房屋不可随意移动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如给排水、采暖、消防、中央空调、电气及智能化楼宇设备等,都应计入房产原值,计征房产税;可以随意移动的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如电视机、非中央空调等,可单独作为固定资产或低值易耗品入账,不并入房产价值,无需计算缴纳房产税。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若固定资产发生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后续支出,应当用支出发生时的固定资产账面余额(相当于净值),扣减原来相应设备和设施的价值,加上本次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发生的支出,确定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并作为计算折旧的依据,和确定房屋房产税计税基础的原价不同。12.境外发票问题:境外没有取得发票,国内可否凭收据入账?答:可以,因为境外没有像国内一样指定专门的流转税发票,所以以国外取得的收据或者票据为准,但需注意有税务风险,即税务机关不认可的可能性存在。13.请问:企业进行利润分配,分配与结转的分录分别怎么处理,并请说明理由。答:4103本年利润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当期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二、企业期(月)末结转利润时,应将各损益类科目的金额转入本科目,结平各损益类科目。结转后本科目的贷方余额为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借方余额为当期发生的净亏损。三、年度终了,应将本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后结出的本年实现的净利润,转入“利润分配”科目,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如为净亏损做相反的会计分录。结转后本科目应无余额。4104利润分配一、本科目核算企业利润的分配(或亏损的弥补)和历年分配(或弥补)后的余额。二、本科目应当分别“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转作股本的股利”、“盈余公积补亏”和“未分配利润”等进行明细核算。三、利润分配的主要账务处理。(一)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借记本科目(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贷记“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科目。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本科目(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贷记“盈余公积——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企业(金融)按规定提取的一般风险准备,借记本科目(提取一般风险准备),贷记“一般风险准备”科目。(二)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分配给股东或投资者的现金股利或利润,借记本科目(应付现金股利或利润),贷记“应付股利”科目。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分配给股东的股票股利,应在办理增资手续后,借记本科目(转作股本的股利),贷记“股本”科目。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借记“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或任意盈余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盈余公积补亏)。企业(金融)用一般风险准备弥补亏损,借记“一般风险准备”科目,贷记本科目(一般风险准备补亏)科目。四、年度终了,企业应将本年实现的净利润,自“本年利润”科目转入本科目,借记“本年利润”科目,贷记本科目(未分配利润),为净亏损的做相反的会计分录;同时,将“利润分配”科目所属其他明细科目的余额转入本科目“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结转后,本科目除“未分配利润”明细科目外,其他明细科目应无余额。五、本科目年末余额,反映企业的未分配利润(或未弥补亏损)。14.我公司在自查发现07年有一张几十万的伪造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请问该如何处理?答:建议贵公司主动向税务机关申报,由税务机关判定:非主观故意取得假发票真的可以不承担责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非主观故意取得假发票行为的发生并非不可避免,企业的种种不规范操作和不细致的工作方式正是此类情况出现的诱因。因此,纳税人并不能够以此为由逃避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而是应该规范行为,规避风险,强化责任意识,从以下方面加以防范:关注发票来源的一致性。即业务单位和开票单位应一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逐栏、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单位财务印章或者发票专用章。所以未按此规定开具的发票都属于不符合规定的发票。对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如果纳税人没有拒收,作为报销凭证入帐,根据《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第四十九条规定,属于未按规定取得发票的行为。此行为要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三十六条规定“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因此,经济往来中,且不论发票的真伪,企业首先需要关注的就是发票来源的一致性,即获取发票时及时查看业务单位于开票单位是否一致,发票上是否盖有该单位的发票专用章。如果从甲企业取得了乙企业的发票,即便是真发票,同样属于未按规定取得发票的行为,一样要承担税务风险。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大部分来源不一致的发票都是假发票,是制售假发票的违法人员套用了部分纳税人领购的发票的号段进行地下印制,然后又私刻了购票单位的发票专用章制作而成的。15.单位食堂的员工工资应该在福利费中列支,我想的是:这部分工资额是否计提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答:按照目前我国税法的规定,企业计提的应付福利费应该按照其相应的计提工资额的来源渠道列支,也就是说按照其计提工资额的列支渠道同口径计入相应的成本、费用或其他渠道(如在建工程、福利费等),从税法的角度讲,也就是说允许税前列支的应付福利费必须是按照允许税前列支的工资总额提取的。但问题是,如果其工资来源渠道是福利费的,那相应的福利费就是要从福利费中提取了,这样的提取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倾向于该工资额不能再计提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具体以贵公司主管税务机关意见为准。16.我公司为农业公司,现租用农民土地使用权30年,打算一次性给予农民补偿金,但税局要求我们开发票并缴纳营业税,请问有依据吗?答: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对若干项目免征营业税的通知》(财税〔1994〕2号)的规定,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免征营业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农业土地出租征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1998〕82号)的规定,农村、农场将土地承包(出租)给个人或公司用于农业生产,收取的固定承包金(租金),可比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对若干项目免征营业税的通知》(财税〔1994〕2号)文件的要求免征营业税。故贵公司此行为我们理解不需缴纳营业税。17.请问现在个人所得税关于劳务报酬的扣除标准有没有改变?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四、劳务报酬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可以实行加成征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第六条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四、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贵公司可参考该规定。18.有一贸易公司A具有进出口经营权,B公司(生产企业)发货给A,A将此货物办理出口,在出口报关单上注明:经营单位是A,而发货单位是B,所用核销单及报关单都是A公司的。在平时,B公司自己报关办理时,其报关单上注明的经营单位及发货单位都B,这样B公司可以正常向税局申报免抵退税进出口业务。鉴于上述情况,请问:经营单位是A,而发货单位是B,这对于B公司的免抵退进出口业务是否有影响,B公司免抵退是否需要向税局申报此货物?这种操作在税务免抵退系统中是否合理、合法?答:A公司该经济行为应属于代理进出口行为,根据《出口货物退(免)税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二条税务机关受理出口商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后,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申报凭证、资料的合法性、准确性进行审查,并核实申报数据之间的逻辑对应关系。根据出口商申报的出口货物退(免)税凭证、资料的不同情况,税务机关应当重点审核以下内容:(一)申报出口货物退(免)税的报表种类、内容及印章是否齐全、准确。(二)申报出口货物退(免)税提供的电子数据和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表是否一致。(三)申报出口货物退(免)税的凭证是否有效,与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表明细内容是否一致等。重点审核的凭证有:1.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出口货物报关单必须是盖有海关验讫章,注明“出口退税专用”字样的原件(另有规定者除外),出口报关单的海关编号、出口商海关代码、出口日期、商品编号、出口数量及离岸价等主要内容应与申报退(免)税的报表一致。2.代理出口证明。代理出口货物证明上的受托方企业名称、出口商品代码、出口数量、离岸价等应与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上内容相匹配并与申报退(免)税的报表一致。3.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必须印章齐全,没有涂改。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的开票日期、数量、金额、税率等主要内容应与申报退(免)税的报表匹配。4.出口收汇核销单(或出口收汇核销清单,下同)。出口收汇核销单的编号、核销金额、出口商名称应当与对应的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注明的批准文号、离岸价、出口商名称匹配。5.消费税税收(出口货物专用)缴款书。消费税税收(出口货物专用)缴款书各栏目的填写内容应与对应的发票一致;征税机关、国库(银行)印章必须齐全并符合要求。B公司只要符合上述要求并进行操作,就可以办理相关货物的“抵免退”手续。19.我本身是境内银行,在我向境外银行支付信用证开证费时(开证活动发生在境外-香港),需代扣代缴什么税项?营业税?所得税?答:《营业税暂行条例》第一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提供本条例规定的劳务(以下简称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为营业税的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条例缴纳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法》第三条第三款规定,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依据上述规定,境内银行向境外银行支付发生在境外的信用证开证费时,不需代扣代缴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20.某购物连锁超市需装修一个专柜,其自购装修材料开发票,请相应的装修工人并按月支付工资进行装修,这样操作是否可以?就是用材料发票及装修工人的工资表入费用是否合法?是否涉及偷漏税问题?答:从企业所得税角度说,装修工人如为贵公司直接聘用的,需与对方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协议,这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四条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前款所称工资薪金,是指企业每一纳税年度支付给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员工的所有现金形式或者非现金形式的劳动报酬,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年终加薪、加班工资,以及与员工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从上规定可以看出,必须是贵公司的“任职或者受雇的员工”才可以作为工资薪金支出在税前列支,如该装修工人为贵公司与劳务公司签订劳务合同聘用的,必须取得该劳务公司的劳务发票才能在税前列支,最后别忘了在发放工资给装修工人之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21.我公司的产品外包装纸箱是作为包装物核算的,明年(2009年)我司将实行新企业会计准则,按新准则规定,包装物改为周转材料,但我公司的产品是以箱为单位出售的,纸箱随同产品出售且不单独计价,请问,实行新制度,我司的纸箱能否作为原材料核算?答:对于旧准则中的低值易耗品和包装物在新准则中归类到“周转材料”科目核算。在指南关于“周转材料”的解释规定:1.本科目核算企业周转材料的计划成本或实际成本,包括包装物、低值易耗品,以及企业(建造承包商)的钢模板、木模板、脚手架等。企业的包装物、低值易耗品,也可以单独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财会岗面试高频题 2026含答案含解析
- 安环专员职业规划
- 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前景分析
- 高中化学教资面试无机题库2026下半年
- 2026年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人员招聘考试题库及答案详解
- 2026年珠海市烟草专卖局人员招聘考试题库及答案详解
- 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 2026年厦门住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员招聘考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详解
- 2026年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员招聘笔试参考试题及答案详解
- 2026年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人员招聘考试题库及答案详解
- 2025年矿业权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矿业权评估实务与案例水气矿产资源(地热矿泉水)勘查与实物量估算)仿真试题及答案
- 2025年广东省军事理论竞赛题库
- 急慢性肾衰竭的护理常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药事管理与法规药事药事管理与药事组织段立华9
- 辱骂调解协议书模板
- 【MOOC】一生的健康锻炼-西南交通大学 中国大学慕课MOOC答案
- 血透中医护理
- 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没头脑和不高兴》导读课件
- 烽火岁月中的木刻 课件 2024-2025学年浙人美版(2024)初中美术七年级上册
- VMware虚拟化平台巡检手册
- 保留灌肠操作流程及评分标准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