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媒介基础术语解析,2012年版,目 录,收视率调查方式概述 基础媒介术语解析,一、收视率调查方式概述,收视率在中国,收视率,广告商、广告主,电 视 台,电视行业的竞争导致收视率的出现,多频道电视时代的来临,观众与广告商选择空间的扩大,市场性规则出现收视率。 广告压力使得电视台不得不重视收视率。 增加与广告商对话的筹码。,收视率的调查方法,电话法:利用电话了解观众的收视情况,分为: 1、电话回忆法:要求受访者回忆一天或更长时间以前的收看情况; 2、电话同步调查法:在受访者收看电视的同时调查其收视情况。 日记卡法 测量仪法,三种调查方法的比较,市场研究公司,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CTR) 央视
2、-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CSM) 尼尔森(NIELSEN) 公司(AGB尼尔森),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市场调查和媒体研究公司,拥有覆盖全国的市场调查网络,拥有1995年起中国最全面的媒介市场和广告研究数据库。,CTR简介,CTR的产品,CTR的产品: 广告监测数据 电视观众满意度数据 消费者行为数据 媒体与产品研究数据 CTR数据范围: 消费行为部分:36个城市,现扩展至60个城市 广告监测部分:178个城市584个频道,CSM简介,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是CTR与世界领先市场研究集团TNS(英国)合作成立的。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收视率调查专业公司,是中国收视研究市
3、场上的领导者。,CSM的产品,仅提供收视相关数据 CSM数据范围: 全国5000样本测量仪(央视内部使用) 63个测量仪城市(对外) 92个日记卡城市(对外) 14个直辖市及省级测量仪(对外) 15个省级日记卡测量仪 (对外),尼尔森 简介,AC尼尔森(美国)创建于1923年,是当今全球领先的市场与媒介资讯公司。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应用其提 供的专业服务,是市场研究行业的权威代表。2004年改为AGB尼尔森。,尼尔森 的产品,消费品零售资讯 行业消费者研究报告 广告监测服务 电视收视率数据 尼尔森收视数据范围:23个测量仪城市(现已退出收视研究),数据平台(部分),Infosys系统(收视系
4、统)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4岁以上收视人群 提供电视节目及广告的收视数据 IMS系统(生活形态及消费行为系统) 央视市场研究(CTR),15岁以上收视人群 提供消费者的消费态度与行为数据 ADPower系统(广告监测系统) 央视市场研究(CTR) 提供电视广告监测数据,二、基础媒介术语解析,电视广告投放决策过程,产品特性 &市场目标,媒体评估,竞争对手分析,节目特点,媒体品质及影响力,收视率,市场份额,目标人群收视率,千人成本、点成本,消费倾向及认知,受众特征,收视表现,广告成本,消费行为,质的方面,量的方面,广告投放决策,收视率(Rating),定义:在一定时段内收看某节目的人数
5、(或家户数)占观众人数(或家户数)总体的百分比 回答的问题是有多少人在看我的节目。,收视率(Rating),收视率可以用来考察同一市场不同频道收看人群的多少,北京台二套收视人数=10%*7226000=72.2万 中央台一套收视人数=3.2%*7226000=23.1万,收视率(Rating),收视率可以用来考察同一频道不同时段的收视表现,收视率(Rating),收视率可以用来衡量不同目标观众的收视数量,在北京,中央五套19:00-22:00这个时段,男性观众收视率高于女性观众。,收视率(Rating),收视率的意义在于其背后所代表的收视人口,因此不同收视市场的收视率不能直接进行比较。,开机率
6、(HUT),定义:指某一时段内,所有打开电视机的观众数占总体的百分比。 开机率的高低,因地域、季节、一周内工作和休闲日期的变化,而有差别。 一般来说,晚间比白天的开机率高,寒冷地区要比热带地区的开机率高,冬季比夏季的开机率高,休息日比工作日的开机率高。,占有率(Share),定义:特定时段内收看某一频道(或节目)的人数(或家户数)占打开电视机总人数(或家户数)的百分比。 回答的问题是,在所有正在看电视的人中,有多少人在看我的节目?,收视率 = 开机率 占有率,占有率(Share),占有率主要是测量某节目观众所占的份额,能够反映一档节目或频道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例:20:00-21:00 两个频
7、道市场份额分别为5%、3% 由于开机率不同,不同时段的占有率不能进行比较,观众构成比例,计算方法:,频道/栏目中某一特征观众人数 观众构成比例 = 100% 收看该频道/栏目的总人数,含义:观众构成代表了载体中不同特征观众数量的多少,借助构成比例可以寻找出收看该节目的主体观众。,集中度(指数),计算方法:,某载体的观众构成比例 集中度 = 100% 样本构成比例,反映目标观众对特定频道(节目)的收视倾向性,回答“谁更爱看这个频道(节目)”的问题。,Test 1,在5个样本家庭中,有4户家庭打开电视机,其中1户收看A台节目,3户收看B台节目。 请问:此时开机率是多少?两台节目的收视率、 占有率是
8、多少?,开机率为80%,A台收视率为20%,占有率25%,B台收视率为60%,占有率为75%,总收视率/毛评点(GRP),定义:某一时段内所有单位时段的收视率之和。 回答的问题是:我的广告在不同时段插播结束后,总共获得了多少收视率。 毛评点=总收视率=毛收视率=总收视点 毛评点=到达率x接触频次,毛评点是重复性收视率,总收视率/毛评点(GRP),总收视率/毛评点(GRP),毛评点可以用来统计在不同日期、不同频道、不同时段投放的广告效果,到达率(Rch%),定义:在特定时段内,收看某一频道(或节目)的不重复的观众人数占观众总数的百分比。 反映了接触的受众规模和传播的广泛性,到达率与毛评点的区别,接触频次(暴露频次)(OTS),定义:在广告排期或载体计划中每条插播被观众平均收看的次数 平均暴露频次经常用于广告投放计划传播深度的评估 平均暴露频次=毛评点%/到达率%,接触频次(暴露频次)(OTS),平均暴露频次的提高,意味着每一个观众接触广告次数在增加,观众对广告的印象加深,观众容易被说服而购买广告产品。,千人成本(CPM),定义:指一则广告每送达一千人次所花费的成本。 千人成本可以用来评估广告投放的经济性,收视点成本(CPRP),定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小儿内科》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沈阳建筑大学《旅游消费者行为学》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苏州科技大学《推拿学》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上海兴伟学院《超声影像学》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山西大学《妇产科护理学实践与学习指导》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沈阳药科大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儿童发展》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大学美育》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无锡太湖学院《互联网与社会》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现代物流学》2025-2026学年期末试卷
- 妊娠合并肺栓塞
- 光伏电站应急救援培训课件
- 人体动静脉课件
- 2025年广东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卷(含答案详解)
- 2025年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单招《数学》考前冲刺练习试题附参考答案详解(培优A卷)
- 泰山学院中国地理课件第9章 东北区
- 作风建设培训课件民航
- 学堂在线 雨课堂 学堂云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 期末考试答案
- 二手车经纪人题库及答案
- 专项维修资金存放服务方案投标文件技术方案
- T/CAQI 96-2019产品质量鉴定程序规范总则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