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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档简介
1、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二一三年七月,电子商务经营总部,关于电子商务 你能想到的专业名词,都有哪些?,2,课程目录,3,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概况,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 EC,在商业贸易活动中利用互联网环境,并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的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4,流量漏斗原理 在客户的购物过程中,部分客户会流失。经过首页、中间页、产品页、购物车以及结算等几个步骤,流量到成交的概率逐渐变小。,电子商务概况购物流程,5,课程目录,6,电
2、子商务主要模式 基本术语,7,Business to Business 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 例:阿里巴巴,生意宝(网盛科技)、慧聪网 除了在线交易和产品展示,B2B的业务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将企业内部网通过B2B网站与客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络的快速反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电子商务主要模式 基本术语,8,Business to Customer 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模式 综合类B2C:京东、亚马逊、当当、易讯、 1号店等 垂直类B2C:凡客、聚美优品、麦包包、 唯品会、乐蜂网等 平台类B2C:天猫商城等 B2C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网上购物网站”,一般以网络零售业为
3、主,主要借助于Internet开展在线销售活动。 企业、商家可充分利用电子商城提供的网络基础设施、支付平台、安全平台、管理平台等共享资源有效地、低成本地开展自己的商业活动。,电子商务主要模式 基本术语,9,电子商务主要模式 基本术语,Customer to Customer 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 例子:淘宝,拍拍,易趣。 打个比方:比如一个消费者有一台旧电脑,通过网上拍卖,把它卖给另外一个消费者,这种交易类型就称为c2c电子商务。c2c电子商务主要是指网上拍卖。 c2c模式的特点就是大众化交易,因为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易。C2C在中国目前成四足鼎立之势,淘宝、易趣、拍拍和123拍,四家
4、各有千秋,而又强弱分明。目前,百度即将加入C2C阵营。,10,电子商务主要模式 基本术语,Online to Offline 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例:苏宁云商、团宝网、美团网、高朋网,11,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信息、采购、物流、配送、仓储、体验和供应链合作等资源共享。,12,O2O模式苏宁云商,苏宁云商自2013年6月8日起,全国所有苏宁门店、乐购仕门店销售的所有商品将与苏宁易购实现同品同价。,苏宁云商强调线上线下渠道在商品、服务、价格方面的融合,此次价格一致是苏宁多渠道融合的重要一步,标志着苏宁O2O模式的全面运行。,按照苏宁的设想,未来线
5、上主要功能是引流、下单和支付,门店将主要承载服务和体验功能,甚至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实现无人值守式购物环境。,Online to Offline & Offline to Online,课程目录,13,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ROI,SEO,转化率,二跳率,跳出率,UV&PV,14,UV (unique visitor) 访问某个站点或点击某条新闻的不同IP地址的人数。 在同一天内,UV只记录第一次进入网站的具有独立IP的访问者,在同一天内再次访问该网站则不计数。独立IP访问者提供了一定时间内不同观众数量的统计指标,而没有反应出网站的全面活动 UV意味着什么?UV意味着网站的热闹程
6、度,是消费者多少的直接体现。 PV (page view) 一个访问者在24小时(0点到24点)内最终浏览了几个页面。 这里需要强调:同一个人浏览你网站同一个页面,不重复计算PV量,点100次也算1次。说白了,PV就是一个访问者打开了你的几个页面; PV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消费者对于你的网站的认可度,是对整个网站的接受程度的一个指标,PV越高产品曝光的机会越多,转化的机会越高,培养消费者浏览习惯的关系就越好。,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计价方式:PPC,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
7、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15,计价方式:PPC,CPM(Cost Per Mill-impression )(每千人印象成本) 广告条每显示1000次(印象)的费用,至于每CPM的收费究竟是多少,要根据以主页的热门程度(即浏览人数)划分价格等级,采取固定费率。CPM是最常用的网络广告定价模式之一。,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
8、,二跳率,跳出率,UV&PV,16,计价方式:PPC,CPC(Cost Per Click)每点击成本 广告为每个用户点击所付的费用;CPC是评估广告效果的指标之一。,以每点击一次计费,广告主购买了10个CPC,意味着其投放的广告可被点击10000次。虽然CPC的费用比CPM的费用高得多,但广告主往往更倾向选择CPC这种付费方式,因为这种付费真实反映了受众确实看到了广告,并且进入了广告主的网站或页面。,此类方法就有不少经营广告的网站觉得不公平,比如,虽然浏览者没有点击,但是他已经看到了广告,对于这些看到广告却没有点击的流量来说,网站成了白忙活。,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
9、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17,计价方式:PPC,CPA (Cost Per Action)每动作成本 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 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计算公式为: CPA=总成本/转化次数,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例: 一定时期内一个广告主投入某产品的网络广告的费用是6000RMB,这则网络广告的曝光次数为600000,点击次数为 60000,转化数为1
10、200。 那么: 这个网络广告的千人印象成本为:CPM=6000/600000*1000=10RMB 这个网络广告的每点击成本为: CPC=6000/60000=0.1RMB 这个网络广告的每行动成本为: CPA=6000/1200=5RMB,Review 回顾,18,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19,计价方式:PPC,CPP(Cost Per Purchase)每购买成本 按购买计费,是网络广告计费的一种形式,主要为规避广
11、告费用风险,只有在网络用户点击旗帜广告并进行在线交易后,才按销售笔数付给广告站点费用。,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0,计价方式:PPC,如果企业需要开展搜索引擎营销,PPC广告是不容忽视的广告形式。 如果你是广告主,购买了PPC广告,那么只有当你的广告被点击了才会产生费用,广告被展现不产生费用,因此PPC广告是具有高度的目标性。另外你还可以通过调整每次点击付费价格来控制自己在特定搜索结果中的网站排名,完全实现成本
12、可控性。,PPC( Pay Per Click),这种形式的广告是这样收费的:起价+点击数x每次点击的价格。越是著名的搜索引擎,起价就会越高,最高可达数万甚至数十万。,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1,计价方式:PPC,CPL(Cost Per Leads) 以收集的潜在客户名单多少来收费 即:每次通过特定链接,注册成功后付费的一个常见广告模式。,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
13、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2,计价方式:PPC,CPS(Cost Per Sales) 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刊登金额 根据每个订单/每次交易来收费的方式。用户每成功达成一笔交易,网站主可获得佣金。,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3,计价方式:PPC,SEO(Search Engine Optimi
14、zation)搜索引擎优化 SEO是指通过了解各类搜索引擎如何抓取互联网页面、如何进行索引以及如何确定其对某一特定关键词的搜索结果排名等技术,公司自行对网页进行源代码优化、属性优化等,使其提高搜索引擎排名,从而提高网站访问量,最终提升网站的销售能力或宣传能力的技术。,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4,计价方式:PPC,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搜索引擎营销 SEM是一种新的网络营销形式
15、。SEM所做的就是全面而有效的利用搜索引擎来进行网络营销和推广。SEM追求最高的性价比,以最小的投入,获最大的来自搜索引擎的访问量,并产生商业价值。,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25,SEO & SEM 有什么区别?有什么联系? Tip: 可从优化机制、是否收费等方面思考,Review 回顾,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6,计价方式:PPC,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电子邮件营销
16、EDM指在用户事先许可的前提下,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目标用户传递价值信息的一种网络营销手段。 Email营销有三个基本因素:用户许可、电子邮件传递信息、信息对用户有价值。,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7,计价方式:PPC,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率 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它涵盖了企业的获利目标,又称会计收益率、投资利润率。 ROI的计算公式为: 投资回报率(ROI)=年利润或年
17、均利润/投资总额100%。 例:某教会正计划为当地的孩子举行一个美术和手工艺赛事。他们需要为孩子们准备50件印刷衬衫。去批发市场以每件4美元的价格买了50件衬衫,共花去200美元:50件衬衫4美元/每件=200美元,然后以400美元的价格将衬衫卖给教会。该投资回报率为多少? (400美元-200美元)/ 200美元=100%, 该投资回报率为100%。,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8,计价方式:PPC,CR(Con
18、version Rate)转化率 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 计算公式为:转化率=(订单数量/点击量)100%。 例如:10名用户看到某个搜索推广的结果,其中5名用户点击了某一推广结果并被跳转到目标URL上,之后,其中2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这条推广结果的转化率就是(2/5)100%=40%。,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29,计价方式:PPC,二跳率 = 二次
19、跳转率 当用户从外部网站的链接到达被监测网站时,被称为第一次跳转;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 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 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这是一个衡量外部流量质量的重要指标。 例:100人进入网站,85人浏览了点击浏览了更多页面,则“二跳率”为85%。,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30,计价方式:PPC,跳出率:指用户通过搜索关键词来到你的网站,只浏览了一个页面
20、就离开与全部浏览数量的百分比。 观察关键词的跳出率就可以得知用户对网站内容的认可,或者说你的网站是否对用户有吸引力。所以跳出率是衡量网站内容质量的重要标准。,例:100个人进入该页面,5个人直接从该页面离开该网站,则跳出率为5%。,退出率,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SEM,EDM,计价方式:CPS,计价方式:CPL,计价方式:CPM,计价方式:CPC,ROI,SEO,转化率,计价方式:CPA,计价方式:CPP,二跳率,跳出率,UV&PV,31,计价方式:PPC,退出率,退出率 从该页面离开网站的次数占该网页总浏览次数的比例。,例如:20个人从该页面离开网站,该页面的总浏览量为200次,则退出率为
21、10%。,电子商务 常见基本术语,32,某网站,100人通过外部链接进入页面A,5人从A页面直接离开,85人继续浏览页面 B。那么,页面A的跳出率是多少?(5/100=5%)二跳率是多少?(85/100=85%) 如果页面A的总浏览量是200次(例如其他100人从页面B的链接进入),20人从页面A离开(15人是从页面B来的),那么页面A的退出率多少?(20/200=10%),Review 回顾,课程目录,33,电子商务营销方式 基本术语,网络媒体,SEM,EDM,积分营销,DM目录,线下活动,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借助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的一种营销方式,网络社区营销,34,五大门户网站,
22、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搜索引擎营销,电子商务营销方式 基本术语,积分营销,DM目录,线下活动,传统媒体,SEM是一种新的网络营销形式。 SEM所做的就是全面而有效的利用搜索引擎来进行网络营销和推广。 例如:百度、搜狗、360等 SEM追求最高的性价比,以最小的投入,获最大的来自搜索引擎的访问量,并产生商业价值。,35,网络媒体,SEM,EDM,网络社区营销,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电子邮件营销,电子商务营销方式专业名词,积分营销,DM目录,线下活动,传统媒体,EDM指在用户事先许可的前提下,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目标用户
23、传递价值信息的一种网络营销手段。 Email营销有三个基本因素:用户许可、电子邮件传递信息、信息对用户有价值。,36,网络媒体,SEM,EDM,网络社区营销,借助网络社区进行营销,电子商务营销方式专业名词,积分营销,DM目录,线下活动,传统媒体,通过BBS或论坛、讨论组、聊天室、博客、微博、微信等形式在内的网上交流空间,实施的一种营销手段。 例如:猫扑、豆瓣、天涯、人人等,37,网络媒体,SEM,EDM,网络社区营销,电子商务营销方式专业名词,积分营销,DM目录,线下活动,传统媒体,积分是指顾客购物后根据顾客购物金额赠送顾客一定数量的积分,顾客积分累积之后可以兑换礼品或下次消费可以抵算部分购物
24、金额。 积分营销是指通过进店送积分、购物送积分、秀贴送积分、推荐送积分、积分抵现金、积分换宝贝等一系列积分手段进行的营销方式。,38,网络媒体,SEM,EDM,网络社区营销,传统单张目录,电子商务营销方式专业名词,积分营销,DM目录,线下活动,传统媒体,DM是英文Direct mail 的缩写,意为快讯商品广告,又称直接函件。 DM目录营销指由广告纸正反面彩色印刷而成,采取邮寄、定点派发、选择性派送到消费者住处等多种方式广为宣传的营销方式。 如:麦考林,凡客。,39,网络媒体,SEM,EDM,网络社区营销,电子商务营销方式专业名词,积分营销,DM目录,线下活动,传统媒体,线下营销是针对“线上”
25、营销而言的,主要采用店面管理、促销活动、终端销售团队管理、活动公关、会议会展、促销品营销等手段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品牌宣传、产品助销服务。,40,网络媒体,SEM,EDM,网络社区营销,电子商务营销方式 专业名词,积分营销,DM目录,线下活动,传统媒体,借助传统媒体进行的电子商务营销方式。 例如:公交站牌、户外大屏、电梯、地铁等。,41,网络媒体,SEM,EDM,网络社区营销,课程目录,42,客单价,投资回报率ROI,会员复购率,转化率,动销率,电子商务 常见指标,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 转化率=(订单数/点击量)100% 注:推广购买转化率为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动销品种数:门店中所有商品种类中销售的商品种类总数。 商品动销率=动销品种数 / 门店经营总品种数 100% 注:动销率100%说明该类商品存在滞销,至少在查询的会计期间存在一定比例的滞销。,43,一定时期内,每一位顾客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 客单价的计算公式: 客单价=销售总额顾客总数 客单价=销售总金额成交总笔数,消费者对该品牌产品或者服务的重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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