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会计实务 第9章 其他税种及其核算.ppt_第1页
税务会计实务 第9章 其他税种及其核算.ppt_第2页
税务会计实务 第9章 其他税种及其核算.ppt_第3页
税务会计实务 第9章 其他税种及其核算.ppt_第4页
税务会计实务 第9章 其他税种及其核算.ppt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34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第九章其他税种及其核算。知识要求掌握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城市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契税和印花税的相关规定,以及会计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技能:通过本章学习,要求掌握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城市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契税、印花税等应纳税额的计算。并进行相应的核算。第一节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第二节资源税第三节城市土地使用税第四节财产税第五节车船税第六节契税第七节印花税第一节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第一节。城市维护建设税是由缴纳增值税、营业税和消费税(以下简称“三税”)的单位和个人在实际缴纳“三税”的基础上征收的税收。(一)纳税人有缴纳“三税”的义务,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

2、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单位和个人,但不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在市场上销售商品的个人,暂不征收增值税,是否按照实际缴纳的税额同时征收城市建设税,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计税依据和税率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金额,不包括纳税人违反“三税”相关税法的滞纳金和罚款。出口商品退还增值税和消费税时,已缴纳的城市建设税不予退还。三级地区的差别比例税率:城市地区7%,县和城镇5%,农村1%。第一节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3)征收管理1纳税期限纳税人缴纳“三税”中计算的城市建设税纳税期限与“三税”一致,纳税期限分别为1天、3天、5天、10天、15天、1

3、个月或1个季度。纳税人的具体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应纳税额另行确定。如果他们不能按固定期限纳税,他们每次都可以纳税。2纳税地点1。纳税人直接缴纳“三税”的,在“三税”缴纳地缴纳城市建设税;2.代扣代缴地点:代收代缴“三税”的企业也应代收代缴城市建设税。不扣缴城市建设税的,纳税人或者个人应当返回其所在地申报纳税。3.银行的纳税地点:县级以上银行直接经营业务的收入,由当地银行征税;县和设区的市、县分支机构或地区办事处在各自的地方纳税。(4)优惠政策:第一节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5)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的适用税率例912006年12月西乐啤

4、酒厂实际缴纳增值税10万元,消费税6万元。城市建设税的适用税率为7%。要求:计算工厂应缴纳的城市建设税=(10万6万)7%=11 200(元),第一节为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6)设置“应交税金应为城市维护建设税”科目进行核算处理。应计时借记“营业税及附加”,贷记本科目;付款时,借记该账户,贷记“银行存款”;最终贷方余额是应付和未付的城市建设税。(7)纳税申报,第一节: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第二节:教育费附加对按计税标准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附加。(一)纳税人和征收范围纳税人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税收以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为基础第一节城市维

5、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减征或者免征退税时,已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可以同时退还。但是,如果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和消费税,已经征收的教育费附加将不予退还。(3)应付金额的计算征收率为“三税”的3%。教育费附加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的3%。例922006年12月,喜乐啤酒实际缴纳增值税10万元,消费税6万元。然后:教育费附加=(100 000 60 000)3%=4 800(人民币),第1节: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4)设置“应交税金及教育费附加”科目进行账务处理时,借记“营业税及附加”科目,贷记本科目;付款时,借记该账户,贷记“银行存款”;该账户的最终贷方余额是逾

6、期教育附加费。例93根据例91和例92,准备企业会计分录。(1)应计借款:营业税及附加16 000贷款: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11 200教育费附加4 800 (2)应计借款: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11 200教育费附加4 800贷款:银行存款16 000第1节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第2节资源税矿产或开采中国应税资源的生产。1.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是指在中国境内利用应税资源开采矿产品或者生产食盐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其他企业和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队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营者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扣缴义务人购买未征税的矿产品作为资源税。征税范围、税目和税

7、额征税范围包括矿产品和盐。其中,矿产品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产品和金属矿产品。(1)原油,(2)天然气,(3)煤炭,(4)其他非金属矿,(5)黑色金属矿,(6)有色金属矿,(7)盐资源税的税目和税额见表92第二节资源税三。计税金额的计算计税金额=税额每单位税额的预扣税金额=然后:计税金额=300 00010=3 000 000(元),第2节资源税,第4节。会计处理:应交税金及资源税科目:营业税及附加生产成本制造成本贷款:应交税金及资源税。独立矿山和联营企业购买免税矿产品,按预扣资源税:材料采购贷款:应交税金和应交资源税借款。第二节资源税:纳税人购买液体盐并加工成固体盐,可以扣除购

8、买液体盐所缴纳的资源税。购买液体盐时,应按照允许抵扣的资源税进行借款:银行存款等纳税人在将液体盐加工成固体盐或碱出售时应借款:营业税及附加贷款:纳税人在实际缴纳资源税时应缴纳资源税:纳税人应缴纳资源税:银行存款,第二节资源税【例95】海安公司11月购买了1万吨液体盐。 每吨进价150元(不含增值税和资源税),当月全部消耗,单位税额为3元/吨。 当月对外销售海盐原盐15000吨,加工成精盐销售5000吨,单位税额12元/吨。增值税税率为17%。(1)购买10000吨液体盐,价格为150万元,可抵扣资源税=100003=3万元,可抵扣增值税=(150万3万元),17%=26万100元,借款:材料采

9、购150万应交税金,资源税30000应交增值税(进项税)26万100第二节资源税(2)销售15000吨海盐原盐应缴纳的资源税=1500012=18万元(人民币)借款:营业税及附加18万元:应交税金18万元(3)销售5000吨海盐精盐应缴纳的资源税=500012=6万元(人民币)借款:6月末60000元借款:应交税金、应交资源税、贷款:银行存款,21万元,第二季度资源税,第三季度城市土地使用税,以城市土地为纳税对象。一、纳税人(1)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和个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外国人。(二)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和个人不在土地上的,土地的实际使用者和保管人是纳税人。(三)土地使用权未确定或者

10、权属争议未解决的,实际使用者为纳税人。(4)土地使用权共有的,各方均为纳税人,各方单独纳税。市、县、镇和工矿区的国有和集体土地。上述城市的土地包括市区和郊区土地,县城土地是指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城镇土地,城镇土地是指镇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土地。在市、县、乡镇和工矿区以外设立的工矿企业不缴纳城市土地使用税。第三节城市土地使用税第三节计税金额按固定税率计算,每平方米土地使用税的年税额按大、中、小城市、县、镇和工矿区规定。年应纳税额=实际占用应纳税土地面积适用税额例96华海公司位于大城市,企业使用的土地面积为10000平方米。经税务机关批准,土地每平方米年税额为6元。那么:年应纳税额=10 0006=60

11、 000(元)。如果几个人或单位共同拥有一块土地的使用权,他们都是纳税人,土地使用税是按照实际使用的土地面积占总面积的比例计算缴纳的。第三节城市土地使用税。通过“应交税金及应交土地使用税”科目计提会计处理:管理费贷款:应交税金及应交土地使用税:应交税金及土地使用税贷款:银行存款例97根据例96,会计分录如下:(1)计提时借款:管理费税60 000贷款:应交土地使用税60 000 (2)支付时借款:应交土地使用税60 000贷款:银行存款60 000。 第三节城市土地使用税,第四节财产税,根据房地产价格或租金收入对房地产所有者或经营者征收的税。 1.纳税人房地产产权的所有者。包括:(1)产权属于

12、国家所有的,经营管理单位应纳税;产权属于集体和个人的,集体单位和个人应当纳税。(2)产权抵押的,抵押权人应纳税。(3)产权人或抵押权人不在房屋所在地的,由产权保管人或使用人纳税。(4)产权未确定,租金争议未解决的,由物业托管人或使用人缴纳税费。(五)纳税人和个人无偿使用房地产管理部门、免税单位和纳税人的房地产,使用者应缴纳房产税。征税范围和征税依据城市、县、镇和工矿区征税范围内的房地产,不包括农村地区。从价税被采用。税收是根据房地产的剩余价值和租金收入计算的。采用比例税率:按房地产残值计算,税率为1.2%,税率为12%。如果按照从房地产原值中扣除10%和30%后的残值计算税金。如果该物业是租赁

13、的,该物业的租金收入应作为房产税的计税依据。(四)财产税投资房地产合资企业,投资者参与投资收益,共担风险的,以房地产的残值为计税依据征收财产税;对于收取固定收入且不承担合资风险的房地产投资,房地产租金实际上是以合资企业的名义取得的,出租人应按租金收入征收房产税。对于融资租赁房屋,按照财产的残值征收房产税,租赁期内房产税的纳税人由当地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住宅区业主拥有的经营性物业,由实际托管人或使用人缴纳房产税。其中,自营的,按财产原值减去残值后的10%至30%;租金,按租金计征。第四节财产税,第三节征管(1)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2)纳税期限(3)纳税地点,第四节财产税,第四节计税金额的计

14、算(1)从价税是按财产原值扣除一定比例后的残值=应纳税财产原值(1-扣除比例)1.2%例98然后:年应纳税额=1 000(1-20%)1.2%=9.6(万元), 第四节为财产税,(2)应纳税额按房产租金收入=12%(或4%)计算例99富通公司租赁房产的月租金收入为10,0 00元,年租金收入为122%。然后:年应纳税额=120,00012%=14,400元(元),第四节财产税,第五节。 用于会计处理的“应付税款和应付财产税”科目示例910在假设示例99中,富通公司按月计提,按季度缴纳财产税。要求:准备相应的会计分录:(1)按月借款:行政费用税1 200贷款:应交税金及应交财产税1 200 (2

15、)按季度借款:应交税金及应交财产税3 600贷款:银行存款3 600,第四季度财产税,第五季度车船税,在中国向车船(以下简称车船)的所有者或管理者征收的税。1.纳税人在中国境内的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其中,管理人是指有权管理和使用无所有权车辆、船舶的单位和个人。如果车船税的所有人或管理人未能缴纳车船税,使用者应代其缴纳车船税。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即“交通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是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征税范围和税率应依法在车船管理部门登记征税范围的车船。其中,车船管理部门是指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依法具有车船管理职能的部门。具体来说,它包括:1 .车辆:客车、卡车、三轮车、低速货车、摩托车、特种作业车和轮式特种机械车;2.船舶:拖船和非机动驳船。在机场、港口等企业内部场所行驶或者工作,并在车船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车船,应当缴纳车船税。(2)税率采用的固定税率见(教科书)表94。第五节车船税。三.应纳税额的计算对于新购置的车船,从纳税义务发生的月份起,按月计算当年应纳税额:应纳税额为12个应纳税月。外国机动车辆暂时进入我国,暂时在道路上行驶,在距规定报废期限不足一年时购买短期“交通保险”车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