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增值税预缴全面梳理_第1页
建筑业增值税预缴全面梳理_第2页
建筑业增值税预缴全面梳理_第3页
建筑业增值税预缴全面梳理_第4页
建筑业增值税预缴全面梳理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5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建筑业增值税预缴全面梳理增值税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需要预缴的事项如下表所示:项目预征率津筑服务3% (简易计税)2%税)3%销售自行开发房地产不动产经营租赁5%5% (简易计税,其中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 人出租住房按照5%征收率减按1占计算h 3% (一般计税)销售不动产航运企业分支机构1昵铁路分支机构1附邮政服务分实行增值税汇总纳税酚如勰儡謹晟評上述事项之所以规定要预缴税款,一方面为了平衡税款入库的时间性差异, 另一方面是为了平衡税款入库的地域差异,建筑业也是如此,本文从预缴地点、 预缴时间、预缴填报、预缴计算、发票开具、法律责任、会计处理七方面对建筑 业增值税预缴进行梳理。一、预缴地点(一)异地

2、预缴异地预缴是平衡税款的地域差异的,不在同一地级行政区范围内的跨市跨省 项目(以下简称异地项目),应按照规定向建筑服务发生地主管税务机关预缴税 款。根据规定异地跨省项目,应向机构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填报跨区域涉税事项 报告表;首次在经营地办理涉税事宜时,向经营地的税务机关报验跨区域涉税事项。跨区域经营活动结束后,应当结清经营地税务机关的应纳税款以及其他涉税事项,向经营地的税务机关填报经营地涉税事项反馈表。由经营地的税务机关核对经营地涉税事项反馈表后将相关信息反馈给机构所在地的税务机关,纳税人不需要另行向机构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反馈。报验管理按跨区域经营合同执行期限作为有效期限,合同延期的,纳税人可向经

3、营地或机构所在地的税务机关办理报验管理有效期限延期手续。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纳税人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 年第17号)第三条、国(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 年第11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明确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相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38号)(二)预收款预缴预收款预缴是为了平衡税款入库的时间性差异的,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取得 预收款,应在收到预收款时预缴税款。按照现行规定应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增 值税的项目(指异地项目),纳税人收到预收款时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增值

4、税;按照现行规定无需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增值税的项目(指同一地级行政区范围 内项目,以下简称本地项目),纳税人收到预收款时在机构所在地预缴增值税。201758 号)依据:关于建筑服务等营改增试点政策的通知(财税小结:纳税义务发生时异地项目,需要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款。而本地项目,不需要在建筑服务发生地预缴税款,直接在机构所在地申报;收到预收款时,所有项目都需要预缴,本地项目在机构所在地预缴,异地项 目发生地预缴。例1: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甲建筑企业到黄山市歙县施工,甲企业2018 年 2月收到歙县项目的预收款时,需要在机构所在地屯溪区税务局预缴税款。5月收到歙县项目进度款,纳税义务发生时,由于

5、属于本地项目,在机构所在地屯溪区税务局申报纳税。例2 :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甲建筑企业到合肥市施工,甲企业2018年6月收到合肥项目的预收款,需要在合肥项目所在地税务局预缴税款;2018年8月收到合肥项目的工程进度款,纳税义务发生时,需要在合肥项目所在地税务局预缴税款,在黄山市屯溪区税务局纳税申报。二、预缴时间(一)异地项目1、收到预收款进行预缴2、纳税义务发生时进行预缴建筑业的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为:(1 )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并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项凭据的当天;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收讫销售款项,是指纳税人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过程中或者完成后收到款项。取得索取销售款项凭

6、据的当天,是指书面合同确定的付款日期;未签订书面合同或者书面合同未确定付款日期的,为服务、无形资产转让完成的当天或者不动产权属变更的当天。(2 )纳税人发生视同销售服务情形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服务完成的当天。依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附件1 )第四十五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建筑服务等营改增试点政策的通知(财 税201758 号)。(二)本地项目收到预收款时进行预缴:次月申报期前。三、预缴填报异地项目在向建筑服务发生地主管税务机关预缴税款时,需填报增值税预 缴税款表,并出示以下资料:与发包方签订的建筑合同复印件(加盖纳税人公 章)、与分包方签订的分包合同复印

7、件(加盖纳税人公章)、从分包方取得的发票复印件(加盖纳税人公章)。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改增试点若干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53号)四、预缴计算(一)计算公式应预缴税款=(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的分包款)+(1+10%) X2%2、简易计税应预缴税款=(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的分包款)+(1+3%) X3%建筑业的简易计税项目包括应当适用简易计税和可选择简易计税两类:应当适用简易计税包括:(1 )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2)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为房屋建筑的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提供工程服务,建设单位自行采购全部或部分钢材、混凝土、砌体材料、预制构件的,适用简易 计税方

8、法计税。可选择简易计税包括:(1 )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2 )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a.建筑(3 )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建筑工程老项目,是指: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b.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未注明合同开工日期,但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201636号文件规定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属于财税的可以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建筑工程老项目;c.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2016年4月30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别核(4 )销售自产或外购机器设备(含电梯)的同时提供安装服务,已经分

9、 算机器设备和安装服务的销售额的,对于安装服务可以按照甲供工程选择适用简 易计税方法计税。201636号文件(5 )纳税人销售活动板房、机器设备、钢结构件等自产货物的同时提供建筑、 安装服务,不属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 印发)第四十条规定的混合销售,应分别核算货物和建筑服务的销售额,分别适 用不同的税率或者征收率。(二) 注意事项1、纳税人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支付的分包款后的余额为负数的, 可结转下次预缴税款时继续扣除;2、纳税人应按照工程项目分别计算应预缴税款,分别预缴;3、可以扣除的分包款,应当取得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 合法有效凭证,否则不得扣除。其

10、中,合法有效凭证是指:(1 )从分包方取得的2016年4月30日前开具的建筑业营业税发票。上述建筑业营业税发票在2016年6月30日前可作为预缴税款的扣除凭证。(2)从分包方取得的2016年5月1日后开具的,备注栏注明建筑服务发生地所在县(市、区)、项目名称的增值税发票。(3 ) 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凭证。4、凡在预缴地实现的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小规模纳税人,当期无需预缴税款。适用增值税差额征税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以差额后的销售额确定。例3 : A省某中学将校园内园林绿化工程发包给B省乙建筑公司,工程造价1030000 元。乙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把其中建筑劳

11、务分包给丙公司。2019 年 1季度,乙公司收到该中学支付的预收款515000 元,取得丙建筑劳务公司开具的普通发票,价税合计309000 元。解:乙公司在 A省施工,属于异地项目,收到预收款时应在建筑劳务发生地A省预缴税款,但由于 2019年1季度,乙公司在预缴地实现的季销售额为差额后的销售额 515000-309000=206000元,未超过 30万元,当期无需预缴税款。假设乙公司是一般纳税人选择简易计税,则不能享受增值税小微优惠,收到预收款时应在 A省主管税务机关预缴增值税:(515000-309000) /1.03*3%=6000兀。201636号附件依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

12、的规定(财税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纳税人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 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 年第17号)、国家税务总(国家税务总局公告612 “建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 2019 年第4号)五、发票开具(一)分类编码简称1、纳税人收取建筑服务预收款时,开具不征税发票,选择分类编码: 筑服务预收款”2、建筑业的分类编码简称是建筑服务,以提供工程服务为例,发票的“货物 或应税劳务名称”栏填写*建筑服务*工程服务,其中第一个*后面是分类编码简称“建筑服务”;第二个*后面是输入的商品或服务名称。(二)税率、征收率般计税税率: 10%简易计

13、税征收率:3%(三)差额开票建筑服务预缴以及建筑服务简易计税项目可扣除支付的分包款,政策未规定 差额部分不得开具专票,因此可以全额开票,差额纳税。注意建筑服务预缴时不论一般计税还是简易计税都可以差额纳税;但申报时 只有简易计税才可以差额纳税,一般计税需凭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四)备注栏提供建筑服务,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应在发票 的备注栏注明建筑服务发生地县(市、区)名称及项目名称。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五)第三方提供建筑服务开具发票的特殊规定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

14、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 局公告2017年第11号)第二条规定,建筑企业与发包方签订建筑合同后,以内 部授权或者三方协议等方式,授权集团内其他纳税人(以下称“第三方”)为发包方 提供建筑服务,并由第三方直接与发包方结算工程款的,由第三方缴纳增值税并 向发包方开具增值税发票,与发包方签订建筑合同的建筑企业不缴纳增值税。发 包方可凭实际提供建筑服务的纳税人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税额。六、法律责任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 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7号)第十二条规定,纳税人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按照规定应向建筑服务发生地主管税务机关预缴税款而自应当预缴之月起超过6个月没有预缴税款的,由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七、预缴会计处理(一)一般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 借:应交税费一一简易计税(预缴)贷:银行存款(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