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第三章 税收法律制度第一节第一节 税收概述税收概述第二节第二节 主要税种主要税种第三节第三节 税收征管税收征管第一节 税收概述一、税收的概念与分类一、税收的概念与分类v(一)税收概念与分类v(二)税收的特征 v(三)税收的分类 (一)税收概念与分类v1、税收的概念 : 税收是国家为了满足一般的社会公共需要,凭借政治权利,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的标准,强制地、无偿地取得财政收财政收入入的一种特定的分配分配方式。v2、税收的作用(1)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2)税收是国家调控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3)税收具有维护国家政权的作用(4)税收是国际经济交往中维护国家利益的可靠保证 (二)税收的特征1、
2、强制性2、无偿性(是区别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最本质特征,也是税收的“三性”核心)3、固定性多项选择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特征的有( )vA、强制性vB、固定性vC、分配性vD、无偿性v答案:ABD(三)税收的分类 v1按征税对象分类:为为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财产税类、行为税类和资源税类五种类型v2按征收管理的分工体系分类:为为工商税类、关税类v3按照税收征收权限和收入支配权限分类: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v4按照计税标准不同进行的分类;为为从价税、从量税和复合税流转税 (以流转额为征税对象)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 ,关税等(商品销售额和非商品营业额等 )所得税 (以所得额为征税对象 )企业
3、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 (多得多征,少的少征,无所得不征)财产税 (以财产数量或价值为征税对象 )房产税、契税、车船税等 资源税(以自然、某些社会资源为征税对象)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等行为税 (以特定行为为征税对象 )印花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中央税关税,由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消费税,铁道部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集中缴纳的营业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地方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车船税、车船使用牌照税、城市房地产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工商税(税务机关负责征收)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资源税、印花税等。关税
4、(海关负责征收)进出口关税、由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和船舶吨税。从价税(对象的价格和价值为依据)增值税、营业税等从量税 (实物量为依据)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复合税(从价和从量相结合为依据)对卷烟、白酒征收的消费税多项选择下列各项税收中,属于流转税类的有( )vA、增值税vB、消费税vC、企业所得税vD、契税答案: AB单项选择下列各项税收中,属于中央税类的有( )vA、增值税vB、消费税vC、企业所得税vD、房产税答案: B二、税法及构成要素v(一)税法的概念 v(二)税法的分类 v(三)税法的构成要素 (一)税法的概念1、税法的概念:国家国家制定的调整调整国家与纳税人在纳税方面的权力
5、和义务的法的总称。2、税法的功能(了解)(1)税法的规制功能税法的规范功能税法的普遍约束性和强制功能税法的确认功能和保护功能(2)税法的社会功能(了解)税法的阶级统治功能税法的社会公共功能3、税收与税法的关系1)税法是税收的法律表现形式,税收则是税法的主体内容(2)税收反映经济利益关系,税法反映权利与利益关系(3)相互依赖,不可分割(二)税法的分类1按税法的功能作用:(1)税收实体法(规定税种方面的法律定税种方面的法律)个人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 (2)税收程序法(税务管理方面的法律税务管理方面的法律)税收征管法2按主权国家行使税收管辖权:国内税法、国际税法、外国税法3按税法法律级次:税收法律
6、(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行政法规(国务院制定)税收规章和税收规范性文件(国务院财税主管部门制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和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多项选择 按照税法的功能作用的不同,可将税法分为( )vA、税收行政法规vB、税收实体法vC、税收程序法vD、国际税法v答案: BC(三)税法的构成要素 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税率构成税法的三个最基本的要素v1、征税人,即征税主体v因税种不同,可能有不同的征税人。v2、纳税义务人,即纳税主体v自然人、法人v3、征税对象:对什么征税,包括物或行为。(是区别不同类型税种的主要标志)v4、税目,是征税对象的具体化v制定税目的基本方法有两种:一是列
7、举法(商品、项目),二是概括法(归类设税目)v5、税率:是计算税额的尺度,也是衡量税负轻重与否的重要标志,是核心要素。我国现行使用的税率有:(1)比例税率:不任多少、大小均按同一比例征收的税率(2)定额税率:规定固定的税额(资源税、车船税)(3)累进税率:递增征税,数额越大税率越高 种类:超额累进税率:分若干级,每级规定一税率,并依次提高。如:个人所得税超率累进税率:分若干级,分别规定相应的差别税率,对超过的部分就按高一级的税率计算征税。如:土地增值税v6、计税依据:可以分为从价计征、从量计征和复合计征1)从价计征:主要包括收入额、收益额、财产额、资金额等公式:计税金额=征税对象的数量*计税价
8、格 应纳税额=计税金额*适用税率举例:某企业从事建筑安装工程取得收入20000元,其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3%2)从量计征:从量(重量、容量、面积等)计征应纳数额 公式:应纳税额=计税数量*单位适用税额3)复合计征:价格和数量为计税依据 公式:应纳税额=计税数量*单位适用税额+计税金额*适用税率v7、纳税环节:从生产到消费的流转过程中应当缴纳税款的环节v8、纳税期限:一是按期纳税;二是按次纳税v9、纳税地点:申报纳税的具体地点。在税法上规定的地点主要有:机构所在地、经济活动发生地、财产所在地、报关地等v10、减免税: 、可以看做是对税率的补充和延伸。 、税率由统一性和相对固定性,减免税就是对税率所
9、作的一种灵活延伸。 、种类: 1)减税和免税(一是直接规定减免税优惠;二是一定期限内的减免) 2)起征税:对征税对象开始征税的起点 3)免征额:征税对象中免于征税的数额,只对超过免征额的部分征税。v11、法律责任(1)概念:违反税法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2)种类:违法行为 因违法而承担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第二节 主要税种v一、增值税v二、营业税v三、消费税v四、企业所得税v五、个人所得税一、增值税一、增值税(一)增值税的概念与分类(一)增值税的概念与分类1概念概念:销售货物、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进口货物2分类分类(1)生产型增值税:购入的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不予扣除。(2)收入型增值税:固
10、定资产(生产、经营)可将已计提折旧额中包含的增值税扣除。(3)消费型增值税:购进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车间的机器、设备)含的税款,在购置当期全部一次扣除。注意:像企业购进管理用小轿车、办公楼构建等相关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我国从2009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消费型增值税。3、增值税的改革历程(教材P.126)(二)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二)增值税的征税范围(教材P.127-132)v1、征税范围的基本规定v2、应税服务的具体内容v3、征税范围的特殊规定(三)增值税的纳税人(三)增值税的纳税人 增值税纳税人按其经营规模经营规模大小和会计核算是否健全,分为1、一般纳税人、一般纳税人不得认定为一般纳税人的情形
11、(书P.133)一般纳税人可以抵扣进项税额,税率一般为17%2、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v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如下:(1)生产、提供应税劳务及为主:年应税销售额=50万(2)除(1)以外的其他:年应税销售额标准的,但为A、个人 B、非企业性单位 C、不常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的企业,也视同小规模纳税人(3)对提供应税服务的,年应税服务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税率为3%。(四)增值税的扣缴义务人(四)增值税的扣缴义务人(五)增值税税率(五)增值税税率1、基本税率17%2、低税率13%和其他3、零税率4、征收率3%(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六)增值税一般纳
12、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v基本公式基本公式: 增值税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1、销项税额=应税销售额*税率2、应税销售额,即不含税销售额 =含税销售额(1税率) 销售额包括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注意:价外费用一律视为含税收入。纳税人销售货物的销售额明显偏低,由税务机关按照以下顺序确定其销售额第一、按照纳税人最近时期销售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第二、按照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货物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第三、按组成计税价格确定不征收消费税的货物,组成计税价格=成本X(1+成本利润率)征收消费税的货物,组成计税价格=成本X(1+成本利润率)+消费税例1v红城钢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其销售钢材一批
13、,不含增值税的价格为20000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则其增值税销项税额为多少?答案:销项税额= 20000X17%=3400(元)例2v红城钢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其销售钢材一批,含增值税的价格为23400元,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则其增值税销项税额为多少?答案:销项税额= 23400/(1+17%) X17%=3400(元)3、进项税额(1)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A、从销售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B、从海关取得的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C、购进免税农产品(一般纳税人)或农产品(小规模纳税人)按买价和13%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即即 :准予抵扣进项税额:准予
14、抵扣进项税额=农产品买价金额农产品买价金额13%D、外购或销售货物(包括机器、设备类固定资产)所付运输费用(包括建设基金,不包括装卸费、保险费等杂费),按运费结算单据所列运费金额,依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抵扣。即即 :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运费金额运费金额7% (注意:指2014年1月1日以前) 从2014年1月1日开始,支付的运费,取得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按照11%抵扣进项税额。E、例题:见教材p.137v(2)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进项税额vA.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 vB
15、.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及相关的应税劳务vC. 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 vD.接手旅客的运输服务vE.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规定的(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应纳税额的计算 v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标准如下:(1)生产、提供应税劳务及为主:年应税销售额=50万(2)除(1)以外的其他:年应税销售额标准的,但为A、个人 B、非企业性单位 C、不常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的企业,也视同小规模纳税人(3)对提供应税服务的,年应税服务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税率为3%。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税销售额应税销售额*征收
16、率征收率应税销售额应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征收率)例题:见教材P.139(八)增值税的征收管理(八)增值税的征收管理1、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见教材P.139-140)2、纳税期限:1日、3日、5日、10日、15日、1个月或1个季度3、纳税地点:(1)固定业户固定业户:机构所在地A、到外申请外出经营证明向机构所在地纳税B、到外未开具证明向销售地或发生地纳税(2)非固定业户非固定业户:向销售地或发生地纳税(3)进口货物进口货物:报关地海关纳税二、营业税二、营业税v(一)营业税的概念v(二)营业税纳税人与扣缴义务人v(三)营业税的税目、税率v(四)营业税应纳税额v(五)营业税
17、征收管理(一)营业税的概念(一)营业税的概念v概念概念:v 营业税营业税是指是指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就其取得营业额征收的一种税。v这里“应税劳务”指应该缴纳营业税的劳务,不是对有形的动产提供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交增值税)。(二)营业税的纳税人与扣缴义务人(二)营业税的纳税人与扣缴义务人v1、营业税纳税人、营业税纳税人在我国境内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v单位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雇主提供的劳务,不是营业税的征税范围。v2、营业税的扣缴义务人、营业税的扣缴义务人(三)营业税的税目、税率v1、税目(、税目(9个)个)v税 目 征收
18、范围 税率 (1)交通运输业 3% (已实行(已实行“营改增营改增”)(2)建筑业 3% (3)金融保险业 5% (4)邮电通信业 3% (邮政业已实行(邮政业已实行“营改增营改增”) (5)文化体育业 3% (6)娱乐业 5%-20% (7)服务业 5% (8)转让无形资产 5% (9)销售不动产 5%v2、税率、税率v分设三档税率:3%、5%、5%20%(四)营业税应纳税额(四)营业税应纳税额v计税依据是营业额(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v价外费用:手续费、基金、集资费、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及其他v公式:营业税应纳税额=营业额*税率举例vA企业8月份取得销售房屋收入3000000元(税率5%
19、),转让专利权收入2000元(税率5%),提供运输服务收入150000元(税率3%)。计算A企业本月应纳的营业税是多少?(五)营业税征收管理(五)营业税征收管理v1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收讫款或取得凭据的当天(具体见教材P.144)v2纳税期限纳税期限:5日、10日、15日、1个月或1个季度v3纳税地点纳税地点(见教材P.145)三、消费税三、消费税 v(一)消费税的概念与计税方法 v (二)消费税的征税范围v(三)消费税纳税人v(四)消费税税目与税率v(五)消费税应纳税额 v(六)消费税征收管理 (一)消费税的概念v概念概念:消费品(所有消费品)、特定消费行为(特定消费品) (我
20、国现行的消费税我国现行的消费税:是对在我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v (二)消费税的征税范围二)消费税的征税范围 (1)生产应税消费品 (2)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 (3)进口应税消费品(4)批发、零售应税消费品(三)消费税纳税人v在我国境内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应税消费品的单位和个人。(四)消费税税目与税率1、消费税税目:14个2、消费税税率 :(1)比例税率(2)定额税率适用的消费品:黄酒、啤酒、成品油等(3)复合税率适用的消费品:卷烟、白酒(五)消费税应纳税额 v1、从价定率征收、从价定率征收v计税依据:销售额(不含增资税)v消费税的销售额与增值税销售额一致
21、。v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含增值税的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公式:应纳税额=销售额*比例税率v2、从量定额征收、从量定额征收v计税依据:销售量v适用的消费品:黄酒、啤酒、成品油等公式: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单位税额(或定额税率)v3、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征收、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复合征收:v计税依据:销售额和销售量v适用的消费品:卷烟、白酒v应纳消费税=应税消费品的数量*单位税额(或定额税率)+ 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适用税率(比例税率v4、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扣除、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扣除:已缴纳消费税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其他应税消费品,按当期生产领用数量计算准予扣除。举例v某企业本月购
22、入已缴纳消费税的甲材料30000元用于生产A产品,甲材料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20%。本月领用20000元用于生产A产品。A产品不含增值税的售价为42000元,其适用的消费税税率为30%。则该企业本月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为多少?v= 42000* 30%- 20000* 20%=8600(元)v5、自产自用应税消费品应纳税额v6、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应纳税额(六)消费税征收管理1、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义务发生时间:1)生产销售;2)进口报关进口环节;3)商业零售、批发环节(金银首饰、钻石零售环节)2、纳税期限:、纳税期限:1日、3日、5日、10日、15日、1个月或1个季度3、纳税地点:、纳税地点:
23、1)销售、自产自用纳税人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2)委托加工受托方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受托方为个人的除外) 3)进口报关地海关四、企业所得税v(一)企业所得税的概念v(二)企业所得税征税对象v(三)企业所得税税率v(四)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 v(五)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一)企业所得税的概念v概念:是对我国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征的一种税。v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分为:v1、居民企业(在境内境内成立或实际管理机构在在境内v2、非居民企业(在外国外国成立或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不在境内)v注意: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二)企业所得税征税对象 对象
24、对象: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和。居民企业: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非居民企业:1)境内所得,及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所得2)境内未设机构、场所的,或虽设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仅就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征税。(三)企业所得税税率v基本税率为:25%-居民企业和在中国境内有机构场所且所得与机构场所有关联的非居民企业。v小型微利企业20%v高新技术企业15%v另外的非居民企业20%(减半优惠为10%)(四)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 v企业所得税的计税依据是应纳税所得额v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 -不征税收入不征税收入- -免税免税收入收入
25、- -各项扣除各项扣除- -以前年度亏损以前年度亏损v1、收入总额:以货币形式、非货币形式取得的收入v2、不征税收入:v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v3、免税收入 1)国债利息国债利息收入, 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权益性收益性收益(持有时间 不足12个月的除外) 3)在境内非居民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从居民企业取得有实际关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收益权益性收益, 4)符合条件的非营利非营利组织的收入v4、准予扣除的项目准予扣除的项目:(1)成本。(2)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已经计入成本的费用除外。(3)税金(企业所得税和
26、可抵扣的增值税)。(4)损失。 (5)其他支出5、不得扣除项目(1)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2)所得税税款(3)税收滞纳金(4)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违反法律、法规规定)(5)公益性捐赠支出以外的捐赠支出公益性捐赠公益性捐赠在年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可扣除,超过部分及其他对外捐赠不允许扣除。 (6)赞助支出(7)(8)(9) 准予扣除的项目注意事项v1、业务招待费业务招待费 :按发生额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比较当期业务招待费的60%和当年销售收入的5,取其小者。v2、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 :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
27、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 v3、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方面,扣除标准(提取比例分别为14、2、2.5),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v 4、公益性捐赠公益性捐赠在年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可扣除,超过部分及其他对外捐赠不允许扣除。 v6、亏损弥补、亏损弥补:某年亏损可用下一年所得弥补,不足弥补的,可延续弥补,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附:应纳所得税额的计算v计算公式:v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五)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1、纳税地点、纳税地点:1)居民企业登记注册地(不具法人资格:汇总);如登记注册地在境外的,以实
28、际管理机构所在地。2)非居民企业(在境内设在境内设)机构、场所所在地;(不在境不在境内设内设)扣缴义务人所在地2纳税期限:纳税期限:按年计征,分为月或分季(中间开业的、不足12月的,按实际经营为一个纳税年度)纳税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3、纳税申报:、纳税申报:1)按月或季预缴,终了之日起15日内2)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汇算清缴五、个人所得税 v(一)个人所得税概念v(二)个人所得税纳税义务人v(三)个人所得税的应税项目和税率v(四)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v(五)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一)个人所得税概念 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应税所得为征税对象征收的一种税。(二)个人所得
29、税纳税义务人个人所得税纳税人按住所和居住时间分为:1、居民纳税义务人、居民纳税义务人境内有住所、或居住满1年的个人。负无限纳税义务,征税对象:境内、外所得。2、非居民纳税义务人、非居民纳税义务人v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不满1年的个人。v负有限纳税义务,征税对象:境内所得。v另外: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也交纳个人所得税。(三)个人所得税的应税项目和税率1、应税项目(有11个):(1)工资、薪金所得 ;(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3)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4)劳务报酬所得 ;(5)稿酬所得 ;(6)特许权使用费所
30、得 ;(7)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8)财产租赁所得 ;(9)财产转让所得 ;(10)偶然所得; (11)其他所得 2、个人所得税税率1、工资、薪金所得工资、薪金所得,3%45%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2、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承租经营所得,适用5%35%五级超额累进税率。3、 稿酬所得稿酬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并按应纳税额 减征30%,其实际税率为14%4、劳务报酬所得、劳务报酬所得,对一次性收入畸高的、特高的,除按20%征税外,还可以实行加成征收(一次超过2万5万,加征五成 ,税率为30%;超
31、过5万,加征十成,税率为40%)5、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级数级数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税率 速算扣除数速算扣除数1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500元元 的部分的部分3%02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500元至元至4500元元 的的10%1053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4500元至元至9000元的元的20%555
32、4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9000元至元至35000元元 的的25%10055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35000元至元至55000元元 的的30%27556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55000元至元至80000元的元的 35%55057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全月应纳税所得额超过80000元元 的的45%13505附: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表级距级距 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税率速算扣除数速算扣除数1不超过20000元的 部分20%02超过20000元至50000元的 30%20003超过50000元的 40%7000(四)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
33、计算1、工资、薪金所得工资、薪金所得(1)适用税率:3%45%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2)应纳税所得额=每月收入额-3500或4800注:中国人在国内每月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扣除3500元;在中国境内工作的外籍人员和在境外工作的中国公民每月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扣除4800元。由个人负担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也可以税前扣除。(3)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4)举例:教材P.162-例8例:王某2月份的工资为5000元,则该工人应交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为多少?应纳税所得额=5000-3500=1500(元)应纳税额=1500X 3%=45(元)(元)2、个体工商
34、户的生产、经营所得(1)适用税率: 5%35%五级超额累进税率。(2)应纳税所得额=每一纳税年度收入总额-成本、费用以及损失注:从2009年1月1日起,个体工商户业主的费用扣除标准统一确定为 42000月元/年,即3500元/月。 对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征收个税与此同。(3)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4)举例(教材P.162-例9 )3、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1)适用税率: 5%35%五级超额累进税率。(2)应纳税所得额=每一纳税年度收入总额-必要费用额(3)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4)举例(教材P.163-例10 )4
35、、劳务报酬所得(1)适用税率:基本税率20%,实质上相当于三级超额累进税率。(2)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800每次收入超过4000元的, 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每次收入额X20% =每次收入额X(1-20%)(3)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20000元的,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的,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所以:在计算时,首先应把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出来。(4)举例:教材P.163-例115、稿酬所得(1)适用税率:税率20%,再减征30%。(2)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应纳税
36、所得额=每次收入额-800每次收入超过4000元的, 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每次收入额X20% =每次收入额X(1-20%)(3)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X(1-30%)(4)举例:教材P.164例126、财产转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1)适用税率:税率20%(2)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总额-财产原值-合理费用(3)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8、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补充)(1)适用税率:税率20%。(2)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800每次收入超过4000元的, 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额-每次收入额X20% =每次收入额X(1-20%)(3
37、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0%(4)举例(略)总结:在费用扣除方面,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这四项所得费用扣除是一样的。9、(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补充)(1)适用税率:20%。(2)应纳税所得额 =每次收入额(3)应纳税额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20%=每次收入额x20%注:这几项所得在计税时不扣除任何费用,即每次所得额就是应纳税所得额。综合举例张某5月份的收入:1)薪金收入3000元;2)一次性稿费收入5000元;3)一次性讲课收入500元;4)一次性翻译资料收入2500元。请计算王某2013年5月应交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五)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纳
38、税办法:自行申报和代扣代缴。1、自行申报纳税义务人、自行申报纳税义务人1)年所得在12万元以上的2)从中国境内两处或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3)从境外取得所得4)取得所得,没有扣缴义务人5)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情形2、代扣代缴、代扣代缴凡支付个人应纳税所得的单位或个人,为个税的扣缴义务人。第三节第三节 税收征收管理税收征收管理v一、税务登记一、税务登记 v二、发票开具与管理二、发票开具与管理 v三、三、纳税纳税申报申报 v四、税款征收四、税款征收 v五、税务代理五、税务代理 v六、税务检查六、税务检查v七、税收法律责任七、税收法律责任v八、税务行政复议八、税务行政复议一、税务登记一、税务登记 税务登
39、记的范围:v1、企业,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个体工商户和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均应办理税务登记 v2、除国家机关、个人和无固定生产经营场所的流动性农村小商贩外,也应当办理税务登记 v3、扣缴义务人应当在发生扣缴义务时,到税务机关申报登记,领取扣缴税款凭证 (一)开业登记 (二)变更登记 (三)停业、复业登记 (四)注销登记 (五)外出经营报验登记 (六)纳税人税种登记 (七)扣缴义务人扣缴税款登记v扣缴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登记。1、开业登记2、变更登记3、停业、复业登记4、 注销登记5、外出经营报验登记30日内申报30日内变更企业在停业期间发生纳税义务的,应及时向税务主管申报、依法终止纳税义务:15日内、住所、经营地变化:30日内、被吊销营业执照:15日内二、发票开具与管理二、发票开具与管理(一)发票的种类(一)发票的种类发票的概念: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的书面证明。发票可分为分为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两大类。1、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在日益动荡的世界中绘制全球能源趋势图 2026年《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第75版解读
- 2026年江西省井冈山市高二历史下册期末考试真题带答案(培优B卷)
- 初中历史教资面试文化专题及答案
- 2026下半年高中语文教资面试散文创作题库
- 2026年草编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四级)操作技能试题
- 2026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高级中学)语文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历年真题
- 2026年折纸工艺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五级)操作技能模拟试题
- 2026年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康复医学专业)相关专业知识模拟试题
- 2026年拓印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四级)理论知识高频考点试题
- 2026年广东省开平市高二历史上册期末考试自测卷(基础题)附答案
- 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笔试题库2026
- 2026年高校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附参考答案(满分必刷)
- 2026-2030年中国天文望远镜行业市场发展趋势与前景展望战略分析报告
- 2026-2027学年川教版(2024)小学信息技术四年级上册教学计划及进度表(第一学期)
- 混凝土工程中常见裂缝成因及预防措施培训
- 2026年秋苏科版(新版)初中信息技术七年级上册(全册)教学设计(附目录p100)
- 学堂在线 批判性思维-方法和实践 章节测试答案
- 毕业设计(论文)-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设计
- 苗木培育及示范林抚育投标方案(技术方案)
- 2024版《突发事件应对法》知识培训
- 1.2.2-全称量词与存在量词教学设计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