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增值税纳税申报讲解阳江市国家税务局2016年5月增值税纳税申报讲解阳江市国家税务局一、增值税纳税申报相关政策二、一般纳税人申报表讲解三、申报案例讲解一、增值税纳税申报相关政策一、增值税纳税申报相关政策1.《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后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2016年第13号)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2016年第27号)3.《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部分试点纳税人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调整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30号)4.《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后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一)政策依据一、增值税纳税申报相关政策1.《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二)主要内容总局2016年第13号总局2016年第27号总局2016年第30号广东公告1.适用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增值税纳税人。2.申报资料:必报资料和其他资料。3.《增值税预缴税款表》4.各表填报说明5.废止相关公告1.调整《本期抵扣进项税额结构明细表》2.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及其附列资料3.明确通行费抵扣方法4.各表填报说明增加《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主要由四大行业一般纳税人填写1.明确我省纳税人申报必报资料和备查资料内容2.明确必报资料的报送要求和备查资料的管理要求。3.明确《增值税预缴税款表》《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的报送要求4.软件下载、宣传辅导5.废止相关公告(二)主要内容总局2016年第13号总局2016年第27号总(三)广东申报公告1.生效时间及适用范围(1)2016年6月1日(2)我省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必报资料、(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主附各表单(2)其他申报表(三)广东申报公告1.生效时间及适用范围序号资料名称说明备注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必报总局要求2《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必报3《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必报4《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三)》(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明细)有扣除项目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纳税人填写。其他纳税人不填。5《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四)》(税额抵减情况表)发生相关业务的纳税人填写。其他纳税人不填。6《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五)》(不动产分期抵扣计算表)分期抵扣不动产进项税额的纳税人填写7《固定资产(不含不动产)进项税额抵扣情况表》必报8《本期抵扣进项税额结构明细表》必报9《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享受增值税减免税优惠政策的一般纳税人填写。10《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凭完税凭证抵扣进项税额或抵减应纳税额的一般纳税人填写。其他纳税人不填。省局增加11《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清单》有扣除项目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纳税人填写。其他纳税人不填。(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序号资料名称说明备注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2)其他申报表A《增值税预缴税款表》
纳税人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纳税人出租与机构所在地不在同一县(市)的不动产,按规定需要在项目所在地或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预缴税款的。B《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
从事建筑、房地产、金融或生活服务等业务(以下简称“四大行业”)所有的一般纳税人填报。例外:2016年5月1日以后新办理税务登记的试点一般纳税人,以及2016年5月1日以后首次发生四大行业业务的纳税人,不需要填报。C其他总局和省局要求的附列表单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特定纳税人(如汇总纳税企业、成品油零售企业、机动车生产及经销企业、实行“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抵扣农产品进项税额企业等)填报的特定申报资料,仍按规定填报。(2)其他申报表A《增值税预缴税款表》3.增值税纳税人纳税申报备查资料序号资料名称与13号公告差异备注1已开具的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存根联。一致2符合抵扣条件且在本期申报抵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含税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抵扣联。一致3符合抵扣条件且在本期申报抵扣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购进农产品取得的普通发票的复印件。一致4符合抵扣条件且在本期申报抵扣的税收完税凭证及其清单,书面合同、付款证明和境外单位的对账单或者发票。一致清单作为必报资料,《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
5已开具的农产品收购凭证的存根联或报验联。一致6纳税人销售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在确定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销售额时,按照有关规定从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价款的合法凭证及其清单。一致清单作为必报资料,《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清单》
7纳税人提供建筑服务、销售不动产、出租不动产按规定预征缴纳增值税后,用于抵减应纳税额的预缴税款的完税凭证及其清单。省局增加清单作为必报资料,《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
8主管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资料。一致3.增值税纳税人纳税申报备查资料序号资料名称与13号公告差异4.资料管理(1)申报方式填报申报表,使用全省统一的电子申报软件系统“税友”软件。填报完成后,可以登陆广东国税官方网站的网上办税大厅远程申报,也可以导出申报文件到国税办税大厅前台进行上门申报。4.资料管理(1)申报方式(2)必报资料管理A纸质资料报送时间
a电子认证身份:不需报送
b网上申报:年度终了后一个季度内报送
c上门申报:直接报送B报送内容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主表纸质档以及申报表和附录表格电子档。C归档管理纳税人在办理当期纳税申报后,所有必报资料应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国家档案局令第79号)要求归档管理;符合条件的,可以电子形式保存,形成电子会计档案。(2)必报资料管理(3)备查资料管理A备查资料不需报送B按单证种类和所属时期分别装订C按《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归档管理(3)备查资料管理5.废止相关文件《广东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办法》(粤国税发〔2009〕115号)《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公告2013年第11号)注意:1.《增值税销售货物及扣税凭证明细》,不再要求纳税人报送
2.《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抵扣清单》、《购进农产品扣税凭证清单》(包括有抵扣联的收购发票和普通发票)、《运输费用结算单据抵扣清单》,不作为备查资料《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关于铁路运输和邮政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纳税申报有关事项的公告》(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公告2014年第2号)5.废止相关文件《广东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税申报办法》(粤国(四)申报相关事项1、申报纳税地点(1)固定业户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总机构和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市)的,应当分别向各自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经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或者其授权的财政和税务机关批准,可以由总机构汇总向总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2)扣缴义务人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扣缴的税款。(四)申报相关事项1、申报纳税地点2、预缴税款纳税地点(1)转让不动产A其他个人转让其取得的不动产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申报纳税。B其他个人以外的纳税人转让其取得的不动产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预缴的税款,向机构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纳税。2、预缴税款纳税地点(2)不动产经营租赁A不动产所在地与机构所在地不在同一县(市、区)的,纳税人(不含其他个人)应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预缴税款,向机构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纳税。B不动产所在地与机构所在地在同一县(市、区)的,纳税人(不含其他个人)应向机构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纳税。C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地税机关申报纳税
注意:B和C两种情况不涉及预缴(2)不动产经营租赁(3)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
纳税人(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向建筑服务发生地主管国税机关预缴税款,向机构所在地主管国税机关申报纳税。(3)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3、纳税期限
增值税的纳税期限分别为1日、3日、5日、10日、15日、1个月或者1个季度。纳税人的具体纳税期限,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应纳税额的大小分别核定。
以1个季度为纳税期限的规定适用于小规模纳税人、银行、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信用社,以及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纳税人。
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纳税的,可以按次纳税。3、纳税期限一、增值税纳税申报相关政策二、一般纳税人申报表讲解三、申报案例讲解一、增值税纳税申报相关政策二、一般纳税人申报讲解(一)表式与变化(二)税负分析测算表填写说明(三)表内逻辑关系(四)表间逻辑关系(五)填写要点二、一般纳税人申报讲解(一)表式与变化(一)表式与变化1、主表:反映纳税人整体的应税业务情况和应纳税额信息。销售额部分填写未作扣除的销售额,税款计算部分直接反映附表信息。销售额税款计算税款缴纳基本信息(一)表式与变化1、主表:反映纳税人整体的应税业务情况和应纳2、附表一:反映纳税人纳税期内的应税销售明细和销项税额信息。1到11列填写未作扣除的销售额,12到14列填写扣除项目的相关内容。不同税率、征收率的销售额填写在不同行次。一般计税简易计税和预征免抵退税&免税(一)表式与变化2、附表一:反映纳税人纳税期内的应税销售明细和销项税额信息。3、附表二:反映纳税人纳税期的进项税额信息。分为申报抵扣的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额和待抵扣进项税额三部分。所有已认证的抵扣凭证都应该反映在此表中。抵扣的进项转出的进项未抵扣进项(一)表式与变化3、附表二:反映纳税人纳税期的进项税额信息。抵扣的进项转出的4、附表三:反映纳税人销售额中可以扣除部分。项目按不同的税率和来源分别填列,注意是否为含税数额。金融商品、融资租赁、分包工程等扣除(一)表式与变化4、附表三:反映纳税人销售额中可以扣除部分。项目按不同的税率5、附表四:反映纳税人申报税款可抵减的部分。主要是购置和维护税控设备的费用等。税控设备支出减税预缴税款抵减(一)表式与变化5、附表四:反映纳税人申报税款可抵减的部分。主要是购置和维护6、附表五:反映纳税人取得不动产的分期抵扣情况。按不动产分期抵扣的相关规范填列。(一)表式与变化6、附表五:反映纳税人取得不动产的分期抵扣情况。按不动产分期7、固定资产表:反映纳税人本期申报抵扣固定资产的情况。分为取得专票的和海关进口的两类,据实填列即可。(一)表式与变化7、固定资产表:反映纳税人本期申报抵扣固定资产的情况。(一)8、进项结构明细表:反映纳税人的本期取得的进项税额的来源和结构的信息(以27号公告版本为准)。按不同税率、征收率和来源分别填列。仅反映本期实际申报抵扣的进项。分期抵扣的不动产进项不在此表反映。适用税率适用征收率(一)表式与变化8、进项结构明细表:反映纳税人的本期取得的进项税额的来源和结9、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反映纳税人适用减免税政策而得以减少的税额。分为减税和免税两个部分。填写时注意要填列左侧的性质和代码,选择该项减免适用的政策。减税免税(一)表式与变化9、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反映纳税人适用减免税政策而得以减10、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反映纳税人本次申报使用完税凭证抵扣(减)税款的详细情形。省局公告要求的表格。分为代扣代缴的抵扣和预缴税款的抵减两个部分。预缴税款部分与附表四各栏次“本期发生额”相等。代扣代缴预缴税款(一)表式与变化10、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反映纳税人本次申报使用完税凭证11、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清单:反映纳税人适用差额征税政策扣除的销售额明细。省局公告要求的表格。按不同项目不同收款方分别填列。各行金额与附表三各栏次“本期发生额”相等。(一)表式与变化11、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清单:反映纳税人适用差额序号资料名称说明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表头变化,结构未作调整2《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将“应税服务”等表述统一为“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增加“5%征收率的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结构未作调整3《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增加“本期用于购建不动产的扣税凭证”“本期不动产允许抵扣进项税额”,修改“运输费用结算单据”为“其他”,删除“非应税项目用”,结构未作调整4《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三)》(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明细)增加“6%税率的金融商品转让项目”“5%征收率的项目”,修改部分表述,结构未作调整5《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四)》(税额抵减情况表)增加“建筑服务预征缴纳税款”“销售不动产预征缴纳税款”“出租不动产预征缴纳税款”6《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五)》(不动产分期抵扣计算表)新增7《固定资产(不含不动产)进项税额抵扣情况表》不变8《本期抵扣进项税额结构明细表》新增9《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增加“其中:跨境服务”10《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在原《代扣代缴税收缴款凭证抵扣清单》基础上修改,增加“预征缴纳税款”项目11《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清单》修改个别表述序号资料名称说明1《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表(二)税负分析测算表填写说明增值税税负营业税税负1、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反映企业营改增前后,同等销售收入水平下税负的变化总局2016第30号公告增加的表格。分为增值税税负和营业税税负两部分。增值税税负部分与申报表联系紧密。表头(二)税负分析测算表填写说明增值税税负营业税税负1、营改增税2、填报范围:四大行业中所有的一般纳税人(包括营改增主行业为四大行业的一般纳税人,以及营改增主行业为“3+7”行业兼营四大行业业务的一般纳税人)在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时,需要同时填报《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以下简称《测算明细表》),作为跟踪测算试点纳税人税负变化情况的主要依据。注意:2016年5月1日以后新办理税务登记的试点一般纳税人,以及2016年5月1日以后首次发生四大行业业务的纳税人,不需要填报测算明细表。2、填报范围:3、表样及填写说明: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税款所属时间:年月日至年月日纳税人名称:(公章)金额单位:元至角分项目及栏次增值税营业税不含税销售额销项(应纳)税额价税合计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本期实际扣除金额扣除后增值税应纳税额(测算)原营业税税制下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差额扣除项目应税营业额营业税应纳税额含税销售额销项(应纳)税额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本期应扣除金额本期实际扣除金额期末余额应税项目代码及名称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营业税税率12=1×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3=1+245=3-46=5÷(100%+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78910=8+911(11≤3且11≤10)12=10-1113=3-1114=13×营业税税率合计----
3、表样及填写说明: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纳税人名称:(公3、表样及填写说明:(应税项目)项目及栏次应税项目代码及名称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营业税税率合计----
3、表样及填写说明:(应税项目)项目及栏次应税项目代码及名称3、表样及填写说明:(应税项目)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项目与税率、差额征税项目对照表应税项目代码(营改增主征收品目代码)应税项目名称
(营改增主征收品目名称)增值税
税率/征收率营业税
税率增值税差额征税标记营业税差额征税标记040400装饰服务11%、3%3%YY040500其他建筑服务11%、3%3%YY050100贷款服务6%、3%5%、3%YY050200直接收费金融服务6%、3%5%、3%NY假设一个纳税人经营贷款服务,营改增前有两种适用不同营业税税率的业务,营改增后每种业务都分别可以适用一般计税和简易计税,则填报时应该分四行来填写:050100贷款服务6%5%050100贷款服务6%3%050100贷款服务3%5%050100贷款服务3%3%3、表样及填写说明:(应税项目)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项目与税率3、表样及填写说明:(增值税部分)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销项(应纳)税额价税合计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本期实际扣除金额扣除后增值税应纳税额(测算)含税销售额销项(应纳)税额12=1×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3=1+245=3-46=5÷(100%+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7
3、表样及填写说明:(增值税部分)增值税不含税销售额销项(应第7列“增值税应纳税额(测算)”:反映纳税人按现行增值税规定,测算出的对应项目的增值税应纳税额。(1)按照一般计税方法计税的:本列各行次=第6列对应各行次÷主表第11栏“销项税额”各列“本月数”之和×主表第19栏“应纳税额”各列“本月数”之和。(2)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本列各行次=第6列对应各行次。第7列“增值税应纳税额(测算)”:反映纳税人按现行增值税规定3、表样及填写说明:(营业税部分)营业税原营业税税制下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差额扣除项目应税营业额营业税应纳税额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本期应扣除金额本期实际扣除金额期末余额8910=8+911(11≤3且11≤10)12=10-1113=3-1114=13×营业税税率
3、表样及填写说明:(营业税部分)营业税原营业税税制下服务、4、注意事项:
(1)纳税人兼营多种应税行为的,应根据《营改增试点应税项目明细表》分项目填报《测算明细表》,即多项应税行为分行填报对应“应税项目代码及名称”及相关栏次数据。(2)纳税人同期发生同类应税行为,适用不同计税方法的,应将不同计税方法的销售额、差额扣除额等数据分行填报《测算明细表》。例如:某纳税人提供工程服务,甲项目选择一般计税方法,乙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则《测算明细表》中应填报两行“040100工程服务”,分别反映适用11%税率和3%征收率甲、乙项目的数据。4、注意事项:广东省国家税务局(3)纳税人同期发生同类应税行为,在原营业税政策下适用不同营业税税率的,确定其对应的增值税税率或征收率、营业税税率分行填报《测算明细表》。例如:某农业银行同期发生的农户贷款、其他贷款,则《测算明细表》中应填报两行“050100贷款服务”,分别反映原营业税3%税率和5%税率的数据。(4)纳税人享受增值税差额征税政策且发生差额扣除额的,才能按实际扣除额填报第4列“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本期实际扣除金额”。
(5)纳税人当期发生的应税项目,按国家统一的原营业税政策规定享受差额扣除政策的,可以填报对应行次第9列“本期发生额”。广东省国家税务局(3)纳税人同期发生同类应(三)表内逻辑关系1、平行项目并列关系的项目。如:附表二不同计税方式分别核算的销售收入和销项税额、附表三适用不同税率的收入扣除等。2、总分项目从属关系的项目。如:主表2、3、4栏为1栏的子项目(不同来源的收入)等。3、跨期项目上期影响本期,本期影响下期的项目。如:主表本期13栏与上期20栏(上期留抵与本期未抵)、附表三本期2列与上期6列(上期未扣数与本期初可扣数)等。(三)表内逻辑关系1、销项(以及扣除)信息:主表~附表一~附表三~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清单主表“销售额”——附表一“合计销售额”主表“销项税额”“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按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的纳税检查应补缴税额”——附表一“扣除后销项(应纳)税额”附表一“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本期实际扣除金额”——附表三(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明细)——《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清单》(四)一般纳税人申报表表间逻辑关系
1、销项(以及扣除)信息:主表~附表一~附表三~服务、不动产2、进项信息:主表~附表二~附表五~固定资产表&进项结构明细表~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代扣代缴抵扣部分)主表“进项税额”——附表二“申报抵扣的进项税额”主表“进项税额转出”——附表二“进项税额转出额”附表二——附表五(不动产分期抵扣)附表二——《本期抵扣进项税额结构明细表》《固定资产(不含不动产)进项税额抵扣情况表》相对独立附表二“代扣代缴税收缴款凭证”——《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代扣代缴”(四)一般纳税人申报表表间逻辑关系2、进项信息:主表~附表二~附表五~固定资产表&进项结构明细3、减免税信息:主表~附表四~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主表“免税销售额”——《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免税项目”主表“应纳税额减征额”——附表四“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费及技术维护费”+《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减税项目”主表“分次预缴税额”——附表四2-5栏附表四3-5栏——《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预征缴纳税款”(四)一般纳税人申报表表间逻辑关系3、减免税信息:主表~附表四~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完税凭证抵扣(五)填写要点1.主表(1)留抵挂账问题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仅兼有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即四大行业业务)的,截止到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不得从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销项税额中抵扣。同时满足下列条件:A所属期2016年4月“一般项目”列期末留抵税额>0B试点前,缴纳增值税的项目仅有销售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C仅兼有缴纳营业税的销售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五)填写要点1.主表注意事项:A原已兼营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3+7”应税服务的纳税人不需留抵挂账B留抵挂账仅针对2016年5月(如:原缴纳增值税的销售仅有销售货物,2016年5没有应税行为收入,6月或以后才发生应税行为收入的,6月或以后也不需留抵挂账)C仅针对一般计税项目,即征即退不留抵挂账D截止到纳入营改增试点之日前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不得从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销项税额中抵扣注意事项:(2)主表“应纳税额减征额属于税收优惠,包括:
A销售旧固定资产按简易办法3%减按2%、高速公路通行费(不动产经营租赁)简易办法5%减按3%、个人出租住房5%征收率减按1.5%计算应纳税额等
B税控设备费用及维护费抵减税款
C财税【2016】36号附件3规定的扣减增值税政策:退役士兵创业就业、重点群体创业就业(2)主表“应纳税额减征额逻辑关系:
A填写本期数时“应纳税额减征额”≤应纳税额+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的应纳税额即保证“应纳税额合计≥0”B不足抵减部分,留待下期继续抵减
C对应填写附列资料四“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费及技术维护费”或《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减税项目”逻辑关系:(3)主表“分次预缴税额”
A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按规定汇总计算缴纳增值税的总机构,其可以从本期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的分支机构已缴纳的税款,按当期实际可抵减数填入本栏,不足抵减部分结转下期继续抵减。
B销售建筑服务并按规定预缴增值税的纳税人,其可以从本期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的已缴纳的税款,按当期实际可抵减数填入本栏,不足抵减部分结转下期继续抵减。
C销售不动产并按规定预缴增值税的纳税人,其可以从本期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的已缴纳的税款,按当期实际可抵减数填入本栏,不足抵减部分结转下期继续抵减。
D出租不动产并按规定预缴增值税的纳税人,其可以从本期增值税应纳税额中抵减的已缴纳的税款,按当期实际可抵减数填入本栏,不足抵减部分结转下期继续抵减。(3)主表“分次预缴税额”2.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1)销售按对应的适用税率或征收率填写(2)营改增差额扣除项目(3)营改增简易征收项目《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项目与税率、差额征税项目对照表》(4)营改增即征即退项目(36号文3项)(5)营改增免税项目(36号文40项+39号文7项)2.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6)特殊开票情况申报处理A已申报缴纳营业税但未开票纳税人在地税机关已申报营业税未开具发票,2016年5月1日以后需要补开发票的,可于2016年12月31日前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a不需再次缴纳增值税b申报在“开具其他发票”列,并在“未开具发票”填写对应的红字销售额(见例业务6)(6)特殊开票情况申报处理B过渡期使用地税发票试点纳税人已领取地税机关印制的发票以及印有本单位名称的发票,可继续使用至2016年6月30日,特殊情况经省国税局确定,可适当延长使用期限,最迟不超过2016年8月31日。申报在“开具其他发票”列(见例业务3)B过渡期使用地税发票C“差额扣除”功能申报表填写(如转让非自建不动产,发票开具与申报)按照现行政策规定适用差额征税办法缴纳增值税,且不得全额开具增值税发票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另有规定的除外),纳税人自行开具或者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时,通过新系统中差额征税开票功能,录入含税销售额(或含税评估额)和扣除额,系统自动计算税额和不含税金额,备注栏自动打印“差额征税”字样,发票开具不应与其他应税行为混开。C“差额扣除”功能申报表填写(如转让非自建不动产,发票开例(业务5):某一般纳税人转让商铺收入400万元(含税),该商铺于2012年以200万元(含税)购入,选择简易计税,自行开具差额普票开票:预缴税款=票面税款=(400-200)÷(1+5%)×5%=9.52发票票面金额=400-9.52=390.46申报:销售额=400/1.05=380.95差额扣除金额=200应纳税额=(400-200)÷
(1+5%)×5%=9.52例(业务5):某一般纳税人转让商铺收入400万元(含税),该3.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1)不动产分期抵扣
2016年5月1日后取得并在会计制度上按固定资产核算的不动产,以及2016年5月1日后发生的不动产在建工程,其进项税额应按照本办法有关规定分2年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第一年抵扣比例为60%,第二年抵扣比例为40%。
60%的部分于取得扣税凭证的当期从销项税额中抵扣;40%的部分为待抵扣进项税额,于取得扣税凭证的当月起第13个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3.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A取得(见例业务10)购入新办公房,价款200万元,取得11%税率专票。进项税额=200×11%=22本期允许抵扣=200×11×60%=13.2待抵扣进项=200×11×40%=8.8本期填写附表二第1、9栏(取得的总额)、第10栏(本期抵扣税额)、第26栏(未抵扣税额)及附表五各栏目;第13期再将剩余部分税额抵扣A取得(见例业务10)B原已全额抵扣,转用于不动产在建工程时转出40%作为待抵扣(如材料,见例业务11)将原已全额抵扣进项税额的建材50万用于装修新办公房(假设符合分期抵扣条件)进项税额转出=50×17%×40%=3.4本期填写附表二第13、23、33栏(待抵扣进项税额)及附表五各栏目;第13期再将剩余部分税额抵扣B原已全额抵扣,转用于不动产在建工程时转出40%作为待C用途变化不符合抵扣条件政策依据:税务总局2016第15号公告第十七条购入办公房,价款200万元,取得11%税率专票,第一期已抵扣进项13.2万,有8.8万待抵扣。预计使用10年,按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无残值。但在使用6个月后将该办公用房改为员工宿舍。不动产净值率=(120-6)÷120×100%=95%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22×95%=20.9>13.2(不可抵扣的税额大于已抵扣的税额)C用途变化不符合抵扣条件C用途变化不符合抵扣条件步骤:(1)需将已抵扣的进项税额13.2万全部进项税额转出,填在附表二“其他应作进项税额转出的情形”(2)同时计算应转出的待抵扣进项税额=20.9-13.2=7.7万元,核减附表二“待抵扣进项税额”,同时核减附表五“本期转出的待抵扣不动产进项税额”(3)待抵扣进项税额=8.8-7.7=1.1填写附表二第13、23栏(转出已抵扣但不可扣进项税额)、第26栏(减少待抵扣中不可抵扣的进项)以及附表五有关就按项目;第13期后续处理。C用途变化不符合抵扣条件(2)重新允许抵扣——“其他”纳税人按照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发生用途改变,用于允许抵扣进项税额的应税项目,可在用途改变的次月将按公式计算出的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填入“税额”栏。若为不动产,需同时填附表二第9栏(转回的总额)、第10栏(转回且本期抵扣的税额)、第33栏(转回但未抵扣的税额);不动产分期抵扣表“本期转入的待抵扣不动产进项税额”(2)重新允许抵扣——“其他”(3)通行费——“其他”
2016年5月1日至7月31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支付道路、桥、闸通行费,按照政策规定,以取得的通行费发票(不含财政票据)上注明的收费金额计算的可抵扣进项税额,填入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3号附件1中《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列资料(二)》(本期进项税额明细)第8栏“其他”。
高速公路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3%)×3%
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可抵扣进项税额=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5%)×5%(见例业务13)(3)通行费——“其他”(4)“代扣代缴税收缴款凭证”
一般纳税人接受境外单位或个人在境内提供的应税行为,按规定扣缴增值税、并凭从税务机关或扣缴义务人取得的解缴税款的完税凭证抵扣进项税额的,在本栏填写本期按规定准予抵扣的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应扣缴税额=购买方支付的价款÷(1+税率)×税率同时,应填写《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中“抵扣(减)类型”为“代扣代缴”栏次。(4)“代扣代缴税收缴款凭证”4.附列资料三(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明细)(见例业务5、8)(1)仅针对营改增应税行为(2)发生扣除项目才填写(3)所有栏次(不含免税)均按含税销售额填写(4)“6%税率的金融商品转让项目”“期初余额”年初首期填报时应填“0”(年末仍出现负差的,不得转入下一个会计年度)(5)同时填写《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清单》4.附列资料三(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扣除项目明细)(见例5.附列资料四(税额抵减情况表)填报范围A税控设备费用和维护费抵减应纳税额B汇总纳税的总机构反映分支机构预缴税款情况C跨县(市)提供建筑服务、转让其取得的不动产、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自行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出租与机构所在地不在同一县(市)的不动产,按规定预缴税款并抵减应纳税额的其中,C类情况还需填写《完税凭证抵扣(减)清单》(见例业务4、5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中国膜技术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市场份额预测报告
- 2026餐饮渠道定制化杯装饮品合作模式创新分析报告
- 2026葡萄干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瓶颈与通关便利化研究
- 2026运动防护产品绿色制造工艺升级与可持续发展路径研究
- 2026乳品添加剂进出口贸易格局及国际市场竞争力研究
- 2026船舶制造产业市场现状供需分析及投资评估规划分析研究报告
- 2026中国半导体清洗剂环保标准与替代技术研究报告
- 2026写字楼无人咖啡机饮品毛利率与设备折旧测算模型
- 2026特种钢材行业进口替代空间与高端化发展路径研究报告
- 2026家具行业柔性化生产改造方案
- 风湿免疫科|系统性红斑狼疮教学查房完整课件
- 2026年出租厂房安全责任告知书
- 2026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开招聘广西实验幼儿园实名编制10人笔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详解
- 2026年国家能源集团笔试历年真题
- 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招聘笔试真题2025
- 2026年山东烟台市高三二模高考数学试卷试题(含答案)
- 2026年黑龙江哈三中高三一模英语试题含答案
- 低空空域资源合理配置与运行效率优化策略研究
- 2026年人工智能训练师(二级)实操技能综合试题及解析
- 放射治疗科直线加速器操作规范
- 雨课堂学堂在线学堂云《跨文化交际英语(北京理工)》单元测试考核答案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