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湖北省谷城县国税局公开招聘试题带答案详解_第1页
2024年湖北省谷城县国税局公开招聘试题带答案详解_第2页
2024年湖北省谷城县国税局公开招聘试题带答案详解_第3页
2024年湖北省谷城县国税局公开招聘试题带答案详解_第4页
2024年湖北省谷城县国税局公开招聘试题带答案详解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6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4年湖北省谷城县国税局公开招聘试题带答案详解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共30分)1.税收的本质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参与社会产品分配所形成的一种()关系。A.分配B.交换C.生产D.消费答案:A分析:税收本质上是国家通过政治权力对社会产品进行分配,以满足公共需求,所以是分配关系。2.下列税种中,属于流转税的是()。A.企业所得税B.个人所得税C.增值税D.房产税答案:C分析:流转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和劳务服务的流转额征收的一类税收,增值税属于流转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是所得税类;房产税是财产税类。3.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一般为()。A.3%B.5%C.6%D.13%答案:A分析: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一般是3%,部分特殊业务适用5%征收率。4.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A.10%B.12%C.15%D.20%答案:B分析: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5.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适用()的超额累进税率。A.3%-35%B.3%-45%C.5%-35%D.5%-45%答案:B分析: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适用3%-45%的超额累进税率。6.税收征管法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的,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内或者在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办理注销登记之前,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变更或者注销税务登记。A.10日B.15日C.30日D.60日答案:C分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的,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办理相关税务登记变更。7.税务机关对单价()以下的其他生活用品,不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A.1000元B.2000元C.5000元D.10000元答案:C分析:税务机关对单价5000元以下的其他生活用品,不采取税收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8.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A.1个月B.3个月C.6个月D.12个月答案:B分析:纳税人因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经批准可延期,最长不超3个月。9.下列不属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的是()。A.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B.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C.拍卖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D.加收滞纳金答案:B分析: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是税收保全措施,不是强制执行措施。10.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2009年1月1日以后购进或者自制的固定资产,按照()征收增值税。A.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B.适用税率C.4%征收率减半征收D.6%征收率答案:B分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2009年1月1日以后购进或者自制的固定资产,按照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11.消费税的纳税环节不包括()。A.生产环节B.批发环节C.零售环节D.出口环节答案:D分析:消费税纳税环节包括生产、委托加工、进口、批发和零售环节,出口环节一般免税或退税,不属于纳税环节。12.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是()。A.财政拨款B.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国债利息收入D.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政府性基金答案:C分析:国债利息收入是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是不征税收入。13.土地增值税实行()税率。A.比例B.定额C.超额累进D.超率累进答案:D分析:土地增值税实行超率累进税率。14.资源税的纳税期限为()。A.1日、3日、5日、10日、15日或者1个月B.1日、3日、5日、10日、15日、1个月或者1个季度C.1日、3日、5日、10日、15日或者1个季度D.1日、3日、5日、10日、15日、1个月、1个季度或者半年答案:B分析:资源税的纳税期限为1日、3日、5日、10日、15日、1个月或者1个季度。15.车船税的纳税地点为()。A.车船的登记地B.车船的购买地C.车船的使用地D.纳税人所在地答案:A分析:车船税的纳税地点为车船的登记地。16.印花税的纳税方法不包括()。A.自行贴花B.汇贴或汇缴C.委托代征D.代扣代缴答案:D分析:印花税纳税方法有自行贴花、汇贴或汇缴、委托代征,不包括代扣代缴。17.税务行政处罚的种类不包括()。A.罚款B.没收违法所得C.停止出口退税权D.拘役答案:D分析:拘役是刑罚,不是税务行政处罚种类,税务行政处罚包括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停止出口退税权等。18.税收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是由()决定的。A.税收法律事实B.税收法律规范C.税收法律关系主体D.税收法律关系客体答案:A分析:税收法律事实决定税收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19.下列关于发票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A.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指定的企业印制B.发票应当套印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C.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D.已开具的发票存根联和发票登记簿,应当保存3年答案:D分析:已开具的发票存根联和发票登记簿,应当保存5年,不是3年。20.税务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报告之日起()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A.10日B.15日C.20日D.30日答案:C分析:税务机关应自收到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报告之日起20日内作出批准或不予批准的决定。21.下列属于税收程序法的是()。A.《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C.《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D.《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答案:C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是税收程序法,A、B、D是税收实体法。22.企业所得税的纳税年度,自公历()起至12月31日止。A.1月1日B.2月1日C.3月1日D.4月1日答案:A分析:企业所得税纳税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23.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大病医疗扣除的限额是()。A.6万元B.8万元C.10万元D.12万元答案:B分析: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大病医疗扣除限额是8万元。24.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说法,错误的是()。A.采取直接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不论货物是否发出,均为收到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B.采取托收承付和委托银行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发出货物并办妥托收手续的当天C.采取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无书面合同的或者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的,为货物发出的当天D.委托其他纳税人代销货物,为收到代销单位的代销清单或者收到全部或者部分货款的当天,未收到代销清单及货款的,为发出代销货物满90天的当天答案:D分析:委托其他纳税人代销货物,未收到代销清单及货款的,为发出代销货物满180天的当天,不是90天。25.下列关于消费税计税依据的说法,正确的是()。A.实行从价定率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的应税消费品,计税依据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B.实行从量定额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的应税消费品,计税依据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数量C.实行复合计税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的应税消费品,计税依据为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和销售数量D.以上说法都正确答案:D分析:三种消费税计税方式对应的计税依据分别是销售额、销售数量、销售额和销售数量,以上说法均正确。26.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应在转让房地产合同签订后的()内,到房地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A.7日B.10日C.15日D.30日答案:A分析:土地增值税纳税人应在转让房地产合同签订后的7日内办理纳税申报。27.房产税从价计征的,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后的余值计算缴纳。A.10%-20%B.10%-30%C.20%-30%D.20%-40%答案:B分析:房产税从价计征,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28.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A.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B.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C.A或BD.纳税人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的当天答案:C分析:契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天或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天。29.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的说法,错误的是()。A.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B.对税务机关作出的税收保全措施、强制执行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C.税务行政复议的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代为参加行政复议D.税务行政复议的被申请人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答案:D分析:税务行政复议的被申请人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不是其上一级税务机关。30.税收筹划的目标不包括()。A.减轻税收负担B.实现涉税零风险C.提高自身经济效益D.偷逃税款答案:D分析:偷逃税款是违法行为,不是税收筹划目标,税收筹划目标包括减轻税收负担、实现涉税零风险、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等。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30分)1.税收的特征包括()。A.强制性B.无偿性C.固定性D.自愿性答案:ABC分析:税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的特征,不具有自愿性。2.我国现行税收制度中,下列属于中央税的有()。A.消费税B.关税C.车辆购置税D.增值税答案:ABC分析:消费税、关税、车辆购置税属于中央税,增值税是中央与地方共享税。3.增值税的税率包括()。A.13%B.9%C.6%D.0%答案:ABCD分析:增值税税率有13%、9%、6%、0%。4.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项目中,不得扣除的项目包括()。A.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B.企业所得税税款C.税收滞纳金D.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答案:ABCD分析:以上选项均是企业所得税税前不得扣除项目。5.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包括()。A.子女教育B.继续教育C.大病医疗D.住房贷款利息答案:ABCD分析: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税收征管的主要环节包括()。A.税务登记B.账簿、凭证管理C.纳税申报D.税款征收答案:ABCD分析:税收征管主要环节包括税务登记、账簿凭证管理、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税务检查等。7.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收保全措施包括()。A.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B.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C.拍卖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税款D.变卖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变卖所得抵缴税款答案:AB分析:C、D是税收强制执行措施,A、B是税收保全措施。8.下列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的有()。A.购销合同B.加工承揽合同C.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D.财产租赁合同答案:ABCD分析:以上合同均属于印花税应税凭证。9.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包括()。A.原油B.天然气C.煤炭D.金属矿答案:ABCD分析:资源税征税范围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金属矿等。10.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包括()。A.辆B.整备质量每吨C.净吨位每吨D.艇身长度每米答案:ABCD分析:车船税计税依据有辆、整备质量每吨、净吨位每吨、艇身长度每米。11.税务行政处罚的原则包括()。A.法定原则B.公正、公开原则C.以事实为依据原则D.过罚相当原则答案:ABCD分析:税务行政处罚原则包括法定、公正公开、以事实为依据、过罚相当等原则。12.税收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包括()。A.税收法律关系主体B.税收法律关系客体C.税收法律关系内容D.税收法律事实答案:ABC分析:税收法律关系构成要素有主体、客体、内容,税收法律事实决定其产生、变更和消灭。13.下列关于发票开具的说法,正确的有()。A.单位和个人应在发生经营业务、确认营业收入时,才能开具发票B.开具发票时,必须做到按照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打印,内容完全一致,并在发票联和抵扣联加盖发票专用章C.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D.未经税务机关批准,不得拆本使用发票答案:ABCD分析:以上关于发票开具的说法均正确。14.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增值税扣税凭证包括()。A.增值税专用发票B.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C.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D.税收缴款凭证答案:ABCD分析:增值税扣税凭证有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税收缴款凭证等。15.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包括()。A.烟B.酒C.化妆品D.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答案:ABCD分析: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均在消费税征税范围内。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1.税收是国家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重要形式,它的本质是一种分配关系。()答案:正确分析:税收本质就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参与社会产品分配所形成的分配关系。2.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实行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的简易办法,并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答案:正确分析:小规模纳税人采用简易计税方法,按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3.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答案:正确分析:企业职工福利费支出在工资、薪金总额14%以内部分可税前扣除。4.个人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答案:正确分析:个人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按每次收入额计税,税率20%。5.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的,可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答案:正确分析:税务机关对A级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人有一定激励措施,可给予税收优惠等。6.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因不可抗力,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或者报送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报告表的,可以延期办理;但是,应当在不可抗力情形消除后立即向税务机关报告。税务机关应当查明事实,予以核准。()答案:正确分析:符合税收征管法关于延期申报的规定。7.税收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的实施对象包括所有纳税人。()答案:错误分析:税收保全措施和强制执行措施主要针对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不是所有纳税人。8.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在中国境内书立、使用、领受印花税法所列举的凭证并应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答案:正确分析:这是印花税纳税义务人的定义。9.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或者从量计征。()答案:正确分析:资源税计税方式有从价计征和从量计征。10.税务行政复议和税务行政诉讼都实行不告不理原则。()答案:正确分析:税务行政复议和诉讼都需当事人提出申请或起诉才启动,实行不告不理原则。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1.简述税收筹划的基本方法。答案:税收筹划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等活动的事先筹划和安排,尽可能取得节税的经济利益。基本方法如下:-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国家为了鼓励某些行业或行为,会出台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如税收减免、退税、税率优惠等。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合理安排经营活动,使其符合优惠政策的条件,从而享受税收优惠。例如,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纳税期的递延:通过合理安排收入和支出的时间,将纳税义务递延到以后期间,以获得资金的时间价值。比如,企业可以合理选择存货计价方法,在物价上涨时采用后进先出法(新会计准则已取消,但在税务处理中有类似原理应用),使当期成本增加,利润减少,从而延迟缴纳企业所得税。-税负转嫁:纳税人将所缴纳的税款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转由他人负担。常见的方式有前转(提高售价转嫁给购买者)、后转(压低进价转嫁给供应商)等。例如,在垄断市场中,企业可以通过提高产品价格将部分税负转嫁给消费者。-选择合理的企业组织形式:不同的企业组织形式在税收待遇上存在差异。例如,有限责任公司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而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则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只对投资者个人征收个人所得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组织形式来降低税负。2.简述税务行政处罚的种类及适用范围。答案:税务行政处罚是指税务机关依法对违反税收法律规范但尚未构成犯罪的税务行政管理相对人给予的行政制裁。-罚款:这是最常见的税务行政处罚种类,适用于各种违反税收法规的行为,如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税务机关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没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