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1页
2025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2页
2025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3页
2025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4页
2025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34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5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关于法的本质与特征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法是全社会成员共同意志的体现B.法是统治阶级每个成员个人意志的简单相加C.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D.法凭借社会舆论的保障获得普遍遵行的效力2.根据2024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不少于一定年限,该年限为()。A.1年B.2年C.3年D.5年3.下列关于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的表述中,不符合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的是()。A.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B.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偿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具备收兑条件的数字人民币C.数字人民币钱包分为个人钱包和对公钱包两类,按实名程度不同分为不同等级D.数字人民币支付需要依托银行账户方可完成价值转移4.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在一定金额以下,该金额为()。A.100万元B.300万元C.500万元D.800万元5.2025年某按季度申报纳税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5年第二季度取得货物销售收入合计28万元(不含税,下同),转让自建不动产取得收入120万元,不考虑其他特殊税收优惠政策,该纳税人第二季度增值税处理正确的是()。A.(28+120)×1%计算缴纳增值税B.28×1%+120×5%计算缴纳增值税C.28万元销售额免征增值税,120万元不动产转让收入按5%计算缴纳增值税D.(28+120)×3%计算缴纳增值税6.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的是()。A.超豪华小汽车B.金银首饰C.铂金首饰D.钻石及钻石饰品7.下列收入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B.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收入D.接受捐赠收入8.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年满60岁的父母,以及子女均已去世的年满60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一定标准定额扣除,该扣除标准为()。A.1500元B.2000元C.2500元D.3000元9.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个人取得的下列收入中,应按照“稿酬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A.审稿收入B.书画作品在报刊上连载取得的收入C.翻译收入D.剧本作者从电影制作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10.下列关于房产税纳税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产权出典的,出典人为房产税纳税人B.产权所有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房产税C.产权属于国家所有的,不缴纳房产税D.纳税单位无租使用免税单位的房产,免征房产税11.下列行为中,应当征收契税的是()。A.土地经营权的转移B.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房屋权属C.房屋赠与D.土地使用权抵押12.下列行为中,应计算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是()。A.房地产的出租B.房地产的代建房行为C.企业之间互换自有办公楼D.房地产的评估增值13.下列用地中,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是()。A.国家机关自用的土地B.企业办的幼儿园自用的土地C.名胜古迹内附设的经营性茶社用地D.市政街道公共用地14.下列车船中,以“整备质量吨位数”为车船税计税依据的是()。A.商用客车B.商用货车C.机动船舶D.游艇15.下列凭证中,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是()。A.货物运输合同B.财产保险合同C.会计咨询合同D.建设工程合同16.下列产品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A.人造石油B.已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C.海盐D.成品油17.纳税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方可提起行政诉讼的是()。A.税收保全措施B.加收滞纳金C.行政处罚行为D.税收强制执行措施18.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倍的工资。A.1B.2C.3D.519.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规定,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A.1个月B.2个月C.3个月D.6个月20.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规定,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A.12个月B.18个月C.24个月D.36个月21.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A.3日B.10日C.1个月D.2个月22.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进项税额中,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是()。A.购进生产用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税额B.购进用于集体福利的货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税额C.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对应的进项税额D.购进餐饮服务发生的进项税额23.根据会计法律制度规定,企业的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最低保管期限为()。A.10年B.15年C.30年D.永久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各项中,属于法律关系客体的有()。A.有价证券B.发明创造C.生产经营行为D.自然人2.下列关于支付结算基本要求的表述中,符合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的有()。A.票据的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B.票据和结算凭证金额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C.票据上的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D.单位、银行在票据上的签章,为该单位、银行的盖章加其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理人的签名或盖章3.下列行为中,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有()。A.将自产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购进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C.将委托加工收回的货物用于对外投资D.将自产的货物无偿赠送其他单位4.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实行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征办法征收消费税的有()。A.白酒B.卷烟C.啤酒D.高档化妆品5.下列支出中,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据实扣除的有()。A.企业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社会保险费B.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C.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D.企业为投资者支付的普通商业保险费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所得中,属于居民个人综合所得的有()。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稿酬所得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7.下列税率中,属于我国关税进口税率的有()。A.最惠国税率B.协定税率C.特惠税率D.普通税率8.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款征收措施的有()。A.责令缴纳B.责令提供纳税担保C.税收保全措施D.强制执行措施9.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规定,劳动者因用人单位存在特定违法情形,可以单方面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下列各项中属于该类情形的有()。A.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的B.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C.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D.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10.下列医疗费用中,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有()。A.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B.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C.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D.在境外就医的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也不扣分。)1.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2.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可以由出具单位更正,更正处加盖出具单位印章即可作为记账依据。()3.银行汇票的实际结算金额低于出票金额的,其多余金额由出票银行退交申请人。()4.纳税人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金银首饰的,应按照新首饰的同期不含税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计征增值税。()5.企业在年度中间终止经营活动的,应当自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当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6.个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应按照“偶然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7.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8.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9.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服务期的,劳动者在服务期内不得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否则应当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10.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可以暂不办理纳税申报。()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3大题,每大题4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一)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高档化妆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2025年3月有关经营情况如下:(1)销售自产高档保湿精华一批,取得含增值税价款678万元,另收取包装费5.65万元,款项均已收讫;(2)将自产的一批高档口红用于职工福利,该批口红无同类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已知生产成本为34万元,税务机关核定的成本利润率为5%;(3)购进生产用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39万元,因管理不善,该批原材料的20%发生霉烂变质,无法继续用于生产;(4)销售自产高档粉底液一批,取得不含税销售额300万元,同时收取包装物押金2.26万元,合同约定3个月后返还包装物并退还押金,该押金单独记账核算。已知:销售货物增值税税率为13%,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为15%,取得的扣税凭证均符合抵扣规定。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小题。1.甲公司当月销售高档保湿精华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下列计算列式正确的是()。A.678÷(1+13%)×13%=78万元B.(678+5.65)÷(1+13%)×13%=78.65万元C.678×13%=88.14万元D.(678+5.65)×13%=88.8745万元2.甲公司将自产高档口红用于职工福利应缴纳的消费税,下列计算列式正确的是()。A.34×15%=5.1万元B.34×(1+5%)×15%=5.355万元C.34×(1+5%)÷(1-15%)×15%=6.3万元D.34÷(1-15%)×15%=6万元3.甲公司当月购进生产用原材料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下列计算列式正确的是()。A.39万元B.39×(1-20%)=31.2万元C.39×20%=7.8万元D.04.关于甲公司销售高档粉底液的消费税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收取的包装物押金在取得时应并入销售额计征消费税B.收取的包装物押金在取得时不需要并入销售额计征消费税C.该笔业务应缴纳的消费税为300×15%=45万元D.该笔业务应缴纳的消费税为(300+2.26÷(1+13%))×15%=45.3万元(二)中国公民张某为境内甲公司技术人员,为独生子,2025年有关收支情况如下:(1)每月从甲公司取得工资薪金18000元,每月个人按规定缴纳的三险一金合计3200元;张某父母均年满65周岁,育有一子正在接受小学义务教育,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由张某按照扣除标准的100%扣除,无其他专项附加扣除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2)2月为乙公司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取得劳务报酬30000元。(3)5月出版专业技术著作一部,取得稿酬50000元。(4)8月取得国债利息收入2000元,取得持有7个月的上市公司流通股股票股息10000元,取得机动车保险赔款3000元。已知:工资薪金所得累计预扣预缴时,累计减除费用按照5000元/月计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独生子女每月3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劳务报酬所得预扣预缴时,收入超过4000元的减除20%的费用,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至50000元的部分,预扣率30%,速算扣除数2000;稿酬所得预扣预缴时,收入超过4000元的减除20%的费用,适用20%的预扣率,并按应纳税额减征30%。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小题。1.张某2025年1月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A.(18000-5000-3200-3000-2000)×3%=144元B.(18000-5000-3200)×3%=294元C.(18000-5000)×3%=390元D.18000×3%=540元2.张某2月取得的劳务报酬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A.30000×(1-20%)×30%-2000=5200元B.30000×30%-2000=7000元C.30000×(1-20%)×20%=4800元D.30000×20%=6000元3.张某5月取得的稿酬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的下列计算列式中,正确的是()。A.50000×20%=10000元B.50000×(1-20%)×20%×70%=5600元C.50000×(1-20%)×20%=8000元D.50000×70%×20%=7000元4.张某取得的下列收入中,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2000元B.上市公司股票股息10000元C.机动车保险赔款3000元D.每月取得的工资薪金收入(三)2022年7月1日,王某入职甲公司,双方签订了期限为2年的书面劳动合同,合同约定王某月工资4500元,试用期2个月,试用期工资3600元,甲公司依法为王某缴纳了包含失业保险在内的各项社会保险。2024年7月1日,双方劳动合同到期,甲公司提出按照原劳动合同约定的条件与王某续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王某因个人规划不同意续订,双方依法办理了离职手续。2024年8月,王某办理了失业登记和求职登记,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已知:甲公司所在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200元,当地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为最低工资标准的90%。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小题。1.关于双方劳动合同约定的试用期及试用期工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约定2个月试用期符合法律规定B.约定2个月试用期不符合法律规定,2年期劳动合同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1个月C.试用期工资3600元符合法律规定D.试用期工资3600元不符合法律规定,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4000元2.关于双方劳动合同终止后的经济补偿支付义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支付2个月工资标准的经济补偿金B.甲公司无需向王某支付经济补偿金C.甲公司维持原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合同,王某不同意续订,不符合经济补偿金支付条件D.劳动合同到期终止的,甲公司均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3.王某依法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是()。A.6个月B.12个月C.18个月D.24个月4.王某每月可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数额为()。A.2200×80%=1760元B.2200×90%=1980元C.4500×80%=3600元D.4500×90%=4050元以下为参考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C解析:法是统治阶级国家意志的体现,并非全社会成员共同意志,选项A错误;法体现的是统治阶级的整体意志和根本利益,并非统治阶级每个成员个人意志的简单相加,选项B错误;法凭借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而非社会舆论,选项D错误。2.C解析:根据2024年修订的《会计法》规定,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3年以上经历。3.D解析:数字人民币具有账户松耦合特征,不需要依托银行账户即可完成价值转移,选项D表述错误。4.C解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5.C解析:按季度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销售额后未超过30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销售不动产的部分应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本题中扣除不动产销售额后季度货物销售额为28万元,未超过30万元标准,可享受免征优惠,不动产转让收入120万元按5%征收率计税。6.A解析:金银首饰、铂金首饰、钻石及钻石饰品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一道消费税。7.B解析:国债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收入属于免税收入;接受捐赠收入属于应税收入;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属于不征税收入。8.D解析:自2023年1月1日起,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调整为独生子女每月3000元,非独生子女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3000元的扣除额度。9.B解析:审稿收入、翻译收入属于劳务报酬所得;剧本作者从电影、电视剧制作单位取得的剧本使用费属于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书画作品在报刊连载取得的收入属于稿酬所得。10.B解析:产权出典的,承典人为房产税纳税人,选项A错误;产权属于国家所有的,由经营管理单位缴纳房产税,选项C错误;纳税单位无租使用免税单位房产的,由使用人代为缴纳房产税,选项D错误。11.C解析:土地经营权转移不征收契税,选项A错误;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免征契税,选项B错误;土地使用权抵押未发生权属转移,不征收契税,选项D错误;房屋赠与属于契税征税范围,应征收契税。12.C解析:房地产出租、代建房、评估增值均未发生房地产权属的转移,不属于土地增值税征税范围;企业之间互换房地产,发生了权属转移且取得了实物形态的收入,应征收土地增值税。13.C解析: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附设的经营性茶社用地属于经营用地,应按规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14.B解析:商用客车以“辆数”为计税依据;机动船舶以“净吨位数”为计税依据;游艇以“艇身长度”为计税依据;商用货车以“整备质量吨位数”为计税依据。15.C解析:一般的法律、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所立合同不征收印花税。16.C解析:人造石油不征收资源税;已税原煤加工的洗选煤不再重复征收资源税;成品油属于消费税征税范围,不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海盐属于资源税盐税目征税范围。17.B解析:纳税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包括确认纳税主体、征税对象、征税范围、减税、免税、退税、抵扣税款、适用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和税款征收方式等具体行政行为,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和个人作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代征行为等)不服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再提起行政诉讼。18.B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19.B解析: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20.A解析: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10年以上的,最长为24个月。21.B解析: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22.A解析:用于集体福利的购进货物、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购进的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23.C解析:会计档案中,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包括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其他辅助性账簿的最低保管期限为30年。二、多项选择题1.ABC解析:自然人属于法律关系的主体,选项D错误。2.ABCD解析:四个选项表述均符合支付结算基本要求的规定。3.ACD解析: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投资、分配、无偿赠送属于视同销售;将购进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的,不属于视同销售,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4.AB解析:啤酒实行从量定额计征消费税;高档化妆品实行从价定率计征消费税;白酒、卷烟实行复合计征办法。5.ABC解析: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商业保险费,除另有规定外,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6.ABCD解析:居民个人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四项。7.ABCD解析:我国进口关税税率包括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普通税率、关税配额税率、暂定税率等。8.ABCD解析:税款征收措施包括责令缴纳、责令提供纳税担保、采取税收保全措施、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阻止出境。9.ABC解析:用人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的,劳动者可以立即解除劳动合同,不需要事先告知用人单位,不属于随时通知解除的情形。10.ABCD解析:四个选项所述医疗费用均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三、判断题1.√解析: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或者人民法院不予受理。2.×解析: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3.√解析:银行汇票实际结算金额低于出票金额的,多余金额由出票银行退交申请人。4.×解析:纳税人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金银首饰的,应按照销售方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的全部价款确定销售额计征增值税。5.√解析:企业在年度中间终止经营活动的,应当自实际经营终止之日起60日内,办理当期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6.×解析:个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免征个人所得税。7.√解析: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8.√解析: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应就其全部增值额按规定计税。9.×解析:服务期约定不限制劳动者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10.×解析: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应当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四、不定项选择题(一)1.B解析:销售货物收取的包装费属于价外费用,应作价税分离后并入销售额计算销项税额,销项税额=(678+5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