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大学试题(财经商贸)-出口退税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1页
2026年大学试题(财经商贸)-出口退税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2页
2026年大学试题(财经商贸)-出口退税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3页
2026年大学试题(财经商贸)-出口退税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4页
2026年大学试题(财经商贸)-出口退税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45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大学试题(财经商贸)-出口退税历年参考题库含答案解析一、选择题从给出的选项中选择正确答案(共100题)1、燃油燃气锅炉的定期检验周期是多久?A.每半年一次B.每年一次C.每两年一次D.每三年一次2、出口退税是指国家对出口货物已征或应征的退还给出口企业,使出口货物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A.消费税和关税B.增值税和消费税C.增值税和营业税D.消费税和资源税3、根据我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下列哪项不属于视同出口货物范围?A.出口企业经批准entered保税园区的货物B.进入综合保税区的货物C.国内企业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出口的货物D.出口到一般贸易市场的货物4、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实行"免抵退"税办法,其中"免"是指。A.免征出口环节增值税B.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C.免征生产环节增值税D.免征流转税5、外贸企业出口货物适用"免退"税办法,其退税计税依据是。A.出口货物FOB价B.出口货物CIF价C.购货发票金额D.报关单金额6、下列关于出口退税率的说法,正确的是。A.出口退税率一律等于征税率B.出口退税率由国家统一规定,不同产品适用不同退税率C.出口退税率由出口企业自行确定D.所有出口货物均适用13%的退税率7、某外贸企业2026年3月出口一批货物,FOB价为100万美元,该批货物进项税额为8万元,出口退税率为9%,则应退税额为万元。(汇率按1:7.2计算)A.7.2B.6.48C.8D.108、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的时限要求是。A.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后30日内B.首次发生出口业务前C.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15日内D.海关报关之日起10日内9、下列出口货物中,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是。A.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B.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C.来料加工复出口货物D.外贸企业出口购进货物10、出口退(免)税申报的期限规定为,出口企业应在货物报关出口之日起至次年4月30日前的各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收齐有关凭证,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退(免)税。A.次月B.当日C.当月起D.次年起11、下列企业中,不实行出口退(免)税管理的是。A.生产性国有企业B.外商投资企业C.小规模纳税人生产企业D.外贸公司12、跨境电商出口退税政策中,未取得合法有效进货凭证的出口货物,适用的政策是。A.正常退税B.免税不退税C.不予退税但可抵扣D.减半退税13、出口企业以假出口、虚开发票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的,将承担。A.仅行政责任B.仅民事责任C.刑事责任D.行政责任和/或刑事责任14、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免)税时,需要提供的主要单证不包括。A.出口货物报关单B.增值税专用发票C.银行进账单D.出口发票15、离岸油轮、海工设施销售给国外客户并运往国外的货物,适用政策。A.出口退税B.出口免税C.视同出口退税D.不予退税16、出口企业兼营内销和出口业务的,应分别核算内销销售额和出口销售额。未分别核算或核算不清的,。A.全部适用出口退税B.全部免税C.不予退(免)税D.减半退税17、以下关于"免抵退税"中"抵"的说法正确的是。A.抵减出口货物应纳的增值税B.抵减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C.抵减进口环节的增值税D.抵减企业所得税18、出口企业与其他单位或个人相互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的,属于。A.正常业务往来B.税务行政处罚范畴C.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违法行为D.税收筹划行为19、2026年,我国对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进行了调整,以下关于退税率调整的说法错误的是。A.退税率调整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B.调整目的是优化出口商品结构C.退税率调整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D.退税率调整只涉及生产型企业20、出口企业因故未能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出口退(免)税的,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实后可以。A.仍可享受退税B.改为免税C.适用免税或征税D.自动获得延期21、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从境内其他区域购入货物进入综保区,再出口至境外的,。A.不退税B.按视同出口办理退税C.减半退税D.仅免增值税22、出口退税是指对已征或应征出口货物,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税款。A.消费税和关税B.增值税和消费税C.增值税和营业税D.关税和消费税23、根据我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出口企业出口货物的退税率原则上为。A.征收率B.实际税负率C.法定税率D.优惠税率24、下列货物中,不属于出口退税范围的是。A.生产企业自营出口的自产货物B.外贸企业收购后出口的货物C.来料加工复出口的货物D.出口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进的货物25、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的期限是自货物报关出口之日起至当年之日止。A.3个月B.6个月C.12个月D.24个月26、实行"先征后退"办法的出口企业是。A.生产型企业B.外贸型企业C.有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D.委托出口企业27、出口企业出口视同自产货物的退税率,按照该货物适用的确定。A.生产企业出口货物的退税率B.外贸企业出口货物的退税率C.国内销售货物的税率D.进口货物的税率28、下列情形中,不予办理出口退税的是。A.出口企业虚报出口B.提供虚假备案单证C.未按规定收汇D.以上都是29、出口企业出口货物的外汇收入应当。A.在出口后30天内收汇B.在出口后60天内收汇C.在出口后90天内收汇D.在出口后180天内收汇30、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备案登记的有效期限为。A.1年B.2年C.3年D.长期有效31、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时,出口企业应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A.出口退免税申报表B.出口货物报关单C.增值税专用发票D.以上都是32、外贸企业出口货物应退税额的计算公式为。A.出口货物离岸价×退税率B.购进金额×退税率C.FOB价×退税率D.CIF价×退税率33、下列货物中,实行出口不退税政策的是。A.成品油B.黄金C.白银D.钻石34、出口企业取得出口退(免)税备案登记后,如需变更,应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变更备案手续。A.企业名称B.法定代表人C.经营范围D.以上都是35、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时,生产企业应提供。A.出口货物报关单B.增值税专用发票C.装货单D.以上都是36、出口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资料中,出口货物报关单应来自。A.海关B.税务局C.商务局D.外汇管理局37、出口企业因故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出口退税的,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A.延期申报B.免税申报C.免税不退税D.不予退税38、出口企业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应当自开具之日起天内认证。A.30B.60C.90D.18039、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时,外贸企业应提供。A.出口货物报关单B.增值税专用发票C.出口收汇核销单D.以上都是40、出口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申报期限届满前尚未申报的,可在期限届满后内补充申报。A.3个月B.6个月C.12个月D.24个月41、出口退税是指国家对已税产品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税款,以便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下列关于出口退税性质的表述正确的是:A.出口退税是政府对出口企业的补贴B.出口退税是对出口货物已征税款的退还C.出口退税是免除出口企业的纳税义务D.出口退税是国家对出口行为的奖励42、根据我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下列关于出口退税率的表述正确的是:A.出口退税率与增值税税率完全一致B.出口退税率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统一规定C.出口退税率全国统一,不得调整D.出口退税率由高至低分为五档43、某外贸企业出口一批货物,报关出口日期为2026年3月15日,财务入账日期为3月20日,申报出口退税的期限截止日应为:A.2026年4月15日B.2026年6月15日C.2026年9月15日D.2026年12月15日44、出口企业申请出口退税时,以下哪项单证不是必须提供的?A.出口货物报关单B.增值税专用发票C.出口收汇核销单D.购货合同45、我国现行出口退税管理办法中,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主要适用对象是:A.外贸企业B.生产企业自营出口C.外商投资企业D.小规模纳税人46、下列货物中,不适用出口退税政策的是:A.服装B.原油C.电子产品D.玩具47、出口企业采用假报出口等欺骗手段骗取出口退税的,税务机关可以:A.仅追缴已退税款B.追缴已退税款并处以罚款C.追缴已退税款、处以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D.处以罚款,不追缴已退税款48、某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当月内销货物销售额为100万元(不含税),出口货物销售额为80万元(离岸价),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退税率也为13%。该生产企业当月应退税额为:A.0万元B.10.4万元C.8万元D.18.4万元49、根据我国出口退税政策,下列不属于出口货物劳务的是:A.出口货物B.提供跨境应税行为C.对外承包工程出口的设备材料D.国内销售的货物50、出口退税管理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标准之一是年应税销售额超过:A.30万元B.50万元C.80万元D.100万元51、外贸企业出口货物申请退税时,其计税依据为:A.出口货物的离岸价B.出口货物的到岸价C.购进货物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D.出口货物的CIF价格52、下列情形中,出口企业不得申报出口退税的是:A.已收汇的出口货物B.外汇管理部门核查无异常的出口货物C.虚开发票取得的出口货物D.正常报关出口的自产货物53、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备案登记的时限为:A.首次办理出口业务前B.首次办理出口业务后30日内C.首次办理出口业务后60日内D.每年年初一次性办理54、根据"免、抵、退"税办法,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额的计算公式为:A.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牌价×退税率B.出口货物到岸价×退税率C.购货金额×退税率D.出口货物离岸价×增值税税率55、出口退(免)税申报中,"单一窗口"系统的主要作用是:A.替代税务机关进行税务检查B.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和一站式申报C.用于企业财务核算D.用于海关征税管理56、下列出口货物中,实行出口不退税也不免税政策的是:A.煤炭B.汽车整车C.濒危动植物物种产品D.化肥57、出口企业因不可抗力原因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申报出口退税的,可以:A.自动放弃退税资格B.向税务机关申请延期申报C.由上级部门审批后方可延期D.直接补申报无需说明理由58、出口货物退税率低于征税率时,其差额部分应作:A.继续申请退税B.计入出口成本不予抵扣C.转出计入进项税额转出D.申请财政补贴59、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出口退税业务,应当以谁的名义申报出口退税?A.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自身B.委托出口的生产企业或外贸企业C.实际收货方D.承运企业60、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时,发现已申报数据有误需要更正的,应当:A.重新提交整套申报资料B.在退税申报系统中提交更正申报C.书面申请人工审核更改D.无需更正,按错误数据执行61、出口退税是指对已税产品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税款的制度。下列关于出口退税的说法,正确的是A.出口退税属于出口补贴的一种形式B.出口退税是对出口产品退还国内间接税C.出口退税的目的是鼓励出口,属于贸易保护主义措施D.出口退税仅适用于货物出口,不适用于劳务出口62、根据我国现行税法规定,下列商品中不属于出口退税范围的是A.纺织品出口B.钢材出口C.原油出口D.电子产品出口63、某外贸企业2026年出口一批货物,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该批货物A.可以申请出口退税B.不得申请出口退税C.可以申请出口免税D.视同内销征税64、出口退税率调整的主要依据是A.企业的出口规模B.国际市场价格波动C.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需要D.企业的盈利能力65、某生产企业自营出口自产货物,适用免抵退税办法。其中"免"的含义是A.免征出口环节的增值税B.免征进口环节的增值税C.免征生产环节的增值税D.免征流转税66、下列企业中,适用免抵退税办法的是A.外贸企业B.生产企业C.小规模纳税人D.以上都对67、出口货物退税的计算依据是A.出口货物的离岸价(FOB.出口货物的到岸价(CIC.出口货物的成本价D.出口货物的成交价格68、某企业出口一批货物,FOB价为100万元人民币,该批货物的征税率13%,退税率10%。该企业应退税额为万元A.10B.13C.10.62D.8.9769、下列出口货物中,实行出口免税并退税政策的是A.避孕药品B.古旧图书C.卷烟D.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70、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的期限是自出口报关之日起A.30日内B.60日内C.90日内D.180日内71、某外贸企业收购一批货物出口,购进价格为100万元(不含税),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13万元,该货物退税率10%。该企业应退税额为万元A.10B.13C.3D.072、下列情形中,不得办理出口退税的是A.出口超过海关电子口岸信息的企业B.已办理出口退税登记的企业C.有出口经营权的企业D.实际发生出口业务的企业73、出口货物退税率的确定时间是A.货物购买时B.货物出口报关时C.企业登记时D.税务机关核定日74、某企业2026年3月出口货物,当月退税率由13%调整为10%,该笔出口货物适用的退税率为A.13%B.10%C.11.5%D.12%75、出口企业因假报出口等欺骗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较大的,应A.仅处以罚款B.追究刑事责任C.暂停出口退税权D.补缴税款即可76、下列出口货物中,实行从量计征出口关税的是A.钢材B.大豆C.冻鸡D.啤酒77、出口退税管理中,"预申报"的作用是A.正式确认退税B.检验单证齐全性和规范性C.代替正式申报D.完成税款入库78、外贸企业出口货物退税申报应提供的单证不包括A.增值税专用发票B.出口货物报关单C.采购合同D.海运提单79、某企业出口货物适用零税率,这意味着该货物A.出口环节不征税且可退还前期已纳间接税B.出口环节免税但不可退税C.出口环节不征税且不可退税D.出口环节视同内销征税80、出口货物报关单上注明的"成交方式"为CIF,成交金额为100万元,运费10万元,保险费5万元。计算出口退税时的计税依据是万元A.100B.85C.90D.10581、出口退税制度是指什么?A.对进口商品征收的退税B.对已征国内税的出口商品退还C.对出口商品征收的关税D.对转口商品的税收优惠82、我国出口退税的基本原则不包括以下哪项?A.属地上原则B.消费地原则C.中性原则D.公平原则83、下列哪种商品不适用出口退税政策?A.服装B.原油C.电子产品D.玩具84、出口退税的计算方法主要有几种?A.两种B.三种C.四种D.五种85、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适用什么退税办法?A.先征后退法B.免抵退法C.即征即退法D.超征退还法86、外贸企业出口货物适用什么退税办法?A.免抵退法B.先征后退法C.免税法D.即征即退法87、出口退税率的确定主要考虑哪些因素?A.只考虑出口商品价格B.综合考虑国内外税负差异C.只考虑企业规模D.只考虑产品类别88、下列哪项属于出口退税的范畴?A.出口关税B.进口环节增值税C.国内流转税D.企业所得税89、出口企业申请办理出口退税需要满足什么条件?A.任何企业都可以申请B.必须是一般纳税人C.必须取得出口权并办理退税备案D.必须有外资背景90、出口退税申报期限一般为多久?A.出口之日起30日内B.出口之日起60日内C.出口之日起90日内D.出口之日起180日内91、下列哪种凭证不属于出口退税必备单证?A.出口货物报关单B.增值税专用发票C.收汇核销单D.进口合同92、出口退税的计算基础是什么?A.出口商品的零售价B.出口商品的外币价格C.出口商品的购货金额D.出口商品的运输费用93、下列哪项不属于出口退税的作用?A.促进出口贸易发展B.调节产业结构C.增加财政收入D.提高国际竞争力94、出口退税率调整通常由哪个部门决定?A.海关总署B.国家税务总局C.商务部D.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95、下列哪种情况不应给予出口退税?A.一般贸易出口B.来料加工复出口C.假报出口D.对口合作出口96、出口退税的管理机关是哪个部门?A.海关B.外汇管理局C.税务机关D.商务局97、下列哪项属于视同出口货物?A.国内销售的货物B.进料加工复出口的货物C.海关保税仓库内储存的货物D.加工企业生产的半成品98、出口退税中"免、抵、退"的具体含义是什么?A.免征、抵扣、退还B.免税、抵扣、退税C.免缴、抵减、退回D.免税、抵减、退还99、下列哪种出口方式不适用于出口退税?A.一般贸易B.来料加工C.易货贸易D.补偿贸易100、出口退税政策的主要法律依据是什么?A.《公司法》B.《对外贸易法》C.《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出口退税相关规定D.《合同法》

参考答案及解析1.【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锅炉应每年进行一次外部检验,每两年进行一次内部检验,每六年进行一次水压试验。司炉工应配合做好定期检验工作,确保锅炉安全运行。2.【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退税制度主要是对出口货物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实现零税率出口,增强国际竞争力。关税不属于退税范围,营业税已全面营改增。3.【参考答案】D【解析】视同出口货物是指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的货物,包括综保区、保税园区等。一般贸易市场出口属于正常出口业务,不适用视同出口政策。4.【参考答案】A【解析】"免抵退"税办法中,"免"是指对生产企业自营出口的自产货物,免征生产销售环节增值税;"抵"是指应纳税额抵扣出口货物进项税额;"退"是指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退还。5.【参考答案】C【解析】外贸企业出口货物增值税退(免)税的计税依据,为购货增值税专用发票所列金额或海关专用缴款书所列金额,而非出口价格。6.【参考答案】B【解析】我国出口退税率由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规定,根据不同产品类别设定不同退税率,并非全部等于征税率,也并非所有产品统一退税率。7.【参考答案】B【解析】外贸企业应退税额=购货发票金额×退税率=100×7.2×9%=6.48万元。外贸企业退税基数为采购金额,而非出口金额。8.【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企业应当在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前,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出口退(免)税备案。未备案的企业不得申报出口退(免)税。9.【参考答案】C【解析】来料加工复出口货物适用免税不退税政策,因其原材料由外方提供,国内仅收取加工费,不涉及国内环节已缴税款。10.【参考答案】A【解析】根据规定,出口企业应在货物报关出口之日次月起至次年4月30日前的各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收齐凭证申报办理退(免)税,逾期未申报的不得退(免)税。11.【参考答案】C【解析】小规模纳税人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实行免征增值税政策,不实行出口退(免)税管理办法,因其本身不缴纳增值税,无法退还进项税额。12.【参考答案】B【解析】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未取得合法有效进货凭证的,适用免税政策,不能办理退税。这是为了规范跨境电商出口秩序,防范骗税风险。13.【参考答案】D【解析】骗取出口退税行为情节轻微的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刑法》第二百零四条规定了骗取出口退税罪,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14.【参考答案】C【解析】出口退税申报主要单证包括出口货物报关单、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口发票等,银行进账单属于收汇凭证,用于出口收汇核查,不是退税申报必备单证。15.【参考答案】C【解析】离岸油轮、海工设施销售给国外客户并运往国外的,视同出口货物,适用视同出口退税政策,享受出口退(免)税待遇。16.【参考答案】C【解析】出口企业兼营内销和出口业务的,应分别核算。未分别核算或核算不清的,其出口货物不予退(免)税,以防止通过模糊核算逃避纳税义务。17.【参考答案】B【解析】"抵"是指生产企业出口自产货物所耗用的原材料、零部件等所含的进项税额,先抵减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未抵减完的部分再予以退还。18.【参考答案】C【解析】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是严重违法行为,不仅违反《税收征收管理法》,还可能构成《刑法》规定的虚开发票罪和骗取出口退税罪,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19.【参考答案】D【解析】出口退税率调整适用于所有出口企业,包括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并非只针对某一类型企业。调整目的在于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引导产业升级。20.【参考答案】C【解析】逾期未申报的出口货物,经主管税务机关核实后,可适用免税或按规定征收增值税,不再享受出口退(免)税待遇。这体现了出口退税的时限管理要求。21.【参考答案】B【解析】综合保税区内企业从境内其他区域购入货物进入综保区,再出口境外的,按视同出口货物办理退(免)税,这有利于支持综保区发展对外贸易。22.【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退税的核心是对出口货物退还其在境内环节已缴纳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使出口货物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符合国际惯例。关税不属于退还范围,营业税已废止。23.【参考答案】A【解析】出口货物退税率原则上与该货物的征收率保持一致,体现了"征多少、退多少"的中性原则,确保出口货物以不含税价格参与国际竞争。24.【参考答案】C【解析】来料加工复出口货物实行免税不退税政策,因为原材料由境外提供,国内仅收取加工费,不存在已纳增值税退还问题。25.【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企业应在货物报关出口之日(以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上的出口日期为准)起6个月内,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26.【参考答案】B【解析】外贸型企业购进货物时已缴纳增值税,出口时按规定退税率计算应退税额,实行"先征后退"办法。生产型企业自营出口自产货物实行"免、抵、退"税办法。27.【参考答案】A【解析】视同自产货物虽非本企业生产,但符合特定条件,出口时适用生产企业出口货物的退税率,按"免、抵、退"税办法办理。28.【参考答案】D【解析】出口企业虚报出口、提供虚假备案单证、未按规定收汇等情形,均属于违规行为,不予办理出口退税,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法律责任。29.【参考答案】C【解析】出口企业出口货物应当按规定收汇,收汇期限一般为出口后90天内,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但未按规定收汇将影响出口退税办理。30.【参考答案】D【解析】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备案登记后,如无重大变更事项,备案登记长期有效,无需每年重新备案。31.【参考答案】D【解析】出口企业申报退免税时,需报送出口退免税申报表、出口货物报关单、增值税专用发票等多种凭证材料,确保申报资料完整准确。32.【参考答案】B【解析】外贸企业出口货物应退税额=购进金额×退税率,以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金额或海关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完税价格为依据计算。33.【参考答案】A【解析】成品油出口不予退税,但可享受免税政策。黄金、白银、钻石等贵重物品出口,按规定可享受出口退税政策。34.【参考答案】D【解析】出口企业发生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变更时,应及时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变更备案手续,确保备案信息准确有效。35.【参考答案】D【解析】生产企业申报出口退免税时,需提供出口货物报关单、增值税专用发票、装货单等多种凭证,证明出口业务的真实性。36.【参考答案】A【解析】出口货物报关单由海关签发,是证明货物出口事实的重要凭证,出口企业应妥善保管并按期申报。37.【参考答案】A【解析】出口企业因不可抗力等特殊原因无法在规定期限内申报退税的,可向税务机关申请延期申报,经批准后可延后办理。38.【参考答案】D【解析】出口企业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应自开具之日起180天内向税务机关申报认证,逾期未认证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也无法办理出口退税。39.【参考答案】D【解析】外贸企业申报出口退免税时,需提供出口货物报关单、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口收汇核销单等凭证材料,证明购货和出口事实。40.【参考答案】C【解析】出口企业出口退免税申报期限届满前尚未申报的,可在期限届满后12个月内补充申报,超过12个月未申报的,不得再申请退税。41.【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退税的本质是退还出口货物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已缴纳的实际税款,属于间接税的中性原则体现,并非政府补贴或纳税义务的免除,更不是奖励。选项B准确表述了出口退税的性质。42.【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退税率由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国家产业政策需要统一制定和调整,并非完全等同于增值税税率,也并非固定不变。实践中退税率会因商品类别不同而有所差异,故选项B正确。43.【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现行规定,出口企业应在货物报关出口之日(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的出口日期为准)次月起至次年4月15日前的各月度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收齐有关凭证,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出口退税。本题中报关出口日期为3月15日,申报期限最迟为次年4月15日,但实务中一般理解为出口当年度的申报截止期约为次年年中。结合常见考点,答案为C,即9月15日为常见申报截止期限。44.【参考答案】D【解析】出口退税申报需要提供出口货物报关单、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出口收汇凭证等核心单证。购货合同虽然是交易凭证,但不属于出口退税申报的法定必备单证,故选项D正确。45.【参考答案】B【解析】"免、抵、退"税办法主要适用于生产企业自营或委托出口自产货物。其中"免"指免征出口销售环节的增值税,"抵"指用出口货物对应的进项税额抵减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退"指未抵减完的进项税额予以退还。外贸企业适用"免、退"税办法,故选项B正确。46.【参考答案】B【解析】原油属于国家限制出口的货物,通常不适用出口退税政策。服装、电子产品和玩具均为常见的出口货物,适用相应的出口退税率。资源性产品和限制出口产品一般不享受出口退税待遇,故选项B正确。47.【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出口退税相关法规,以假报出口等欺骗手段骗取出口退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骗取的退税款,并处骗取税款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选项C表述最全面。48.【参考答案】A【解析】该生产企业当月销项税额为100×13%=13万元。假设进项税额为X,采用免抵退办法计算:当期应纳税额=13-X,当期免抵退税额=80×13%=10.4万元。由于退税率等于税率,且存在内销,通常情况下进项税额足够抵减内销税额,应退税额为0,应以"免抵"方式处理。故选项A正确。49.【参考答案】D【解析】出口货物劳务包括出口货物、视同出口货物以及跨境应税行为等。国内销售的货物发生在国内流通环节,不涉及出口,不属于出口货物劳务范畴。选项D正确。50.【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现行规定,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批发或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选项B正确。51.【参考答案】C【解析】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的计税依据是购进货物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金额或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上注明的完税价格,而非出口价格。生产企业则以外销货物离岸价作为计税依据。故选项C正确。52.【参考答案】C【解析】以虚开发票等非法手段取得的出口货物,不符合出口退税的合法前提条件,出口企业不得申报退税。选项A、B、D所述情形均属于正常可申报退税的范围。故选项C正确。53.【参考答案】A【解析】出口企业应当在首次办理出口退税申报前,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出口退税备案登记,提交相关资料完成备案。未办理备案登记的,不得申报出口退税。故选项A正确。54.【参考答案】A【解析】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免抵退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牌价×出口货物退税率。这是免抵退办法中计算免抵退税额的标准公式,选项A正确。55.【参考答案】B【解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实现了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多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出口企业可通过该系统一站式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及相关单证报送,提高办事效率。选项B正确。56.【参考答案】C【解析】国家禁止出口的货物通常不适用出口退税也不适用免税政策。濒危动植物物种产品属于国家限制或禁止出口的范围,一般不享受出口退税待遇。煤炭、汽车整车和化肥在特定条件下仍可适用相应出口政策。选项C正确。57.【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企业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出口退税申报的,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延期申报,经核准后可以延期办理。不能自动放弃或随意补报,需按规定履行申请程序。选项B正确。58.【参考答案】C【解析】当出口退税率低于增值税征税率时,差额部分不能退还,需按规定作进项税额转出处理,计入出口货物的成本。这是"免、抵、退"税办法中的重要计算环节,选项C正确。59.【参考答案】B【解析】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接受委托企业委托,以委托企业的名义代办出口退税相关业务。退税主体仍是实际出口货物的生产企业或外贸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仅提供代办服务。选项B正确。60.【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企业在退税申报期内发现已申报数据有误的,可以在退税申报系统中提交更正申报,对错误信息进行修改。这是规范的数据更正流程,选项B正确。61.【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退税是指对报关出口的货物退还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环节实际缴纳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和特种营业税额。它不是出口补贴,而是国际通行做法,体现了税收中性原则,避免对同一商品双重征税。出口退税既适用于货物也适用于部分劳务,其目的并非保护主义,而是使本国产品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与其他国家产品在公平条件下竞争。62.【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出口退税管理办法》规定,原油、天然橡胶等战略性资源产品以及国家限制出口的商品不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纺织品、钢材和电子产品均属于常规出口商品,符合出口退税条件。原油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为保护国内资源可持续利用,其出口不适用退税政策。63.【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退税的前提是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等合法有效凭证。增值税普通发票不能作为抵扣或退税依据,因此该企业不得申请出口退税。只有取得合法有效的抵扣凭证,才能按规定计算退税额。64.【参考答案】C【解析】出口退税率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宏观调控需要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综合确定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两高一资)通常退税率较低或为零;而高新技术产品和农产品则享受较高退税率。退税率调整是政府运用财政政策调节经济的重要工具。65.【参考答案】A【解析】免抵退税办法中的"免"是指免征出口销售环节的增值税。生产企业自营出口或委托出口的自产货物,其出口销售环节免征增值税。"抵"是指生产的货物出口后,以其对应的进项税额抵顶内销货物的应纳税额。"退"是指未抵完的进项税额予以退还。66.【参考答案】B【解析】我国出口退税实行分类管理,生产企业自营出口或委托出口自产货物适用免抵退税办法;外贸企业收购货物出口适用免退税办法;小规模纳税人出口货物实行免税不退税政策。三者政策不同,需准确区分。67.【参考答案】A【解析】出口货物退(免)税的计税依据是出口货物的离岸价(FOB)。若以CIF或C&F价格成交,应扣除运费、保险费后作为退税依据。这一规定确保了退税金额与国内实际缴纳的税款相一致,符合税收中性原则。68.【参考答案】A【解析】应退税额=出口货物FOB价×退税率=100×10%=10(万元)。注意计算依据是FOB价而非CIF价,且使用退税率而非征税率。增值税出口退税按退税率计算,征退税差额计入成本。69.【参考答案】A【解析】避孕药品和用具、古旧图书、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等属于出口免税但不退税项目。卷烟出口实行免税但不退税政策,且有特殊管理规定。只有符合一般出口货物条件的才能享受免税并退税政策。70.【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现行政策,出口企业应在出口货物报关出口之日起180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出口退税申报。逾期未申报的,视同内销征税。这一时限要求企业及时整理单证、按时申报,确保退税工作顺利进行。71.【参考答案】A【解析】外贸企业适用免退税办法,应退税额=购进金额×退税率=100×10%=10(万元)。外贸企业退税依据是购进货物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金额,而非税额。征税率13%与退税率10%的差额3万元计入成本。72.【参考答案】A【解析】出口超过海关电子口岸信息意味着该笔出口业务未在海关系统备案,不符合退税申报条件。已办理出口退税登记、有出口经营权且实际发生出口业务的企业,在满足其他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申请退税。73.【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货物退税率按货物出口报关之日执行的税率执行。若出口时退税率发生调整,按出口报关之日的退税率计算。这一规定确保了退税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便于企业准确核算成本。74.【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货物退税率按出口报关之日执行的税率确定。该企业3月出口,此时退税率已调整为10%,故应按10%计算退税。政策调整后的货物出口,一律执行新税率。75.【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刑法》第二百零四条规定,以假报出口或者其他欺骗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较大的,构成骗取出口退税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打击出口骗税违法行为的重要法律手段。76.【参考答案】D【解析】啤酒采用从量计征出口关税,即按数量单位(如吨)计征固定税额。钢材、大豆和冻鸡通常采用从价计征,即按货物价值的一定比例征收。关税计征方式的选择与商品特性密切相关。77.【参考答案】B【解析】预申报是企业提交正式申报前的重要环节,主要作用是检验单证的齐全性和规范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预申报不等于正式申报,不能确认退税,也不完成税款入库。通过预申报可以提高正式申报的效率和质量。78.【参考答案】C【解析】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需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出口货物报关单、海运提单等核心单证。采购合同虽是企业经营资料,但不作为退税申报的必需单证。退税管理注重真实交易的验证,关键凭证缺一不可。79.【参考答案】A【解析】适用零税率是出口退税的最高优惠形式,意味着出口环节不征收增值税,同时可退还该货物前期环节已缴纳的各项间接税。免税不退税仅免除出口环节税负,不退还前期已纳税款。两者有本质区别。80.【参考答案】B【解析】CIF价包含成本、保险费和运费。计算退税时需扣除运费和保险费,换算为FOB价:100-10-5=85(万元)。只有FOB价才是出口退税的法定计税依据,这体现了退税与国内实际税负相匹配的原则。81.【参考答案】B【解析】出口退税是指对出口货物已征的国内税部分或全部退还给出口企业的一种制度,目的是使出口货物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增强竞争力。这符合国际通行做法,也是WTO规则允许的政策措施。82.【参考答案】A【解析】出口退税遵循消费地原则、中性原则和公平原则。消费地原则指货物在消费国征税;中性原则指税收不影响贸易决策;公平原则指国内外商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