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基础模拟卷3套_第1页
经济法基础模拟卷3套_第2页
经济法基础模拟卷3套_第3页
经济法基础模拟卷3套_第4页
经济法基础模拟卷3套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41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第第页《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一)本试卷依据最新版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编写,覆盖第一章至第八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A.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可以申请仲裁B.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C.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可以就同一纠纷再向人民法院起诉D.仲3.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单位负责人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A.5万元以下B.20万元以下C.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D.100万元A.年度财务报告B.原始凭证C.总账D.会计档案移7.根据《增值税法》的规定,纳税人销售下列货物或者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A.销售机器设备B.销售食用植物油C.提供餐饮服务D.提供信息技术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表述中,正确的A.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在800万元以下的为小规模纳税人B.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适用13%的基本税率C.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的征同时收取单独核算、尚未逾期的包装物押金2万元元。已知业务招待费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1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表述中,正确A.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B.子女教育按照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C.住房贷款利息按照每月15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D.赡养老人按照独生子女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13.中国公民张某为独生子女,2025年全年取得工资薪金收入240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按现行标准每月3000元扣除,不考虑其他扣除。张某全年可扣除A.1%B.1.5%C.2%DA.借款合同B.买卖合同C.租赁合同D.产权转16.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扣A.30%B.40%C.50%D.A.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B.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C.拍卖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D.对未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加收A.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B.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才能向人民法院起诉C.只能申请行政复议,不得向人民法院起诉20.李某在甲公司工作4年6个月,劳动合(未超过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甲公司依法终止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C.不得解除劳动合同D.需支付经济补偿后方可解除劳动22.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表述中,正确的A.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B.职工个人应当按照本人工资的20%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C.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仅由用人单位缴费构成D.职工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计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2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定期限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该期限为 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A.会计凭证B.会计账簿C.财务报告D.会计档案销26.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票据提示付款期限的表述中,正确的A.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B.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C.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A.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自产货物无偿赠送他人C.将购进的货物2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有A.用于集体福利的购进货物B.用于个人消费的购进服务C.购进的贷款服29.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A.税收滞纳金B.企业所得税税款C.赞助支出D.合理的工资薪A.子女教育B.住房租金C.大病医疗D.基本养31.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印花税适用税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借款合同适用税率为0.05‰B.买卖合同适用税率为0.3‰C.租赁合同3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A.核定应纳税额B.责令提供纳税担保C.税收保全措施D.税收强制执3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随时通知劳动者解A.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C.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D.劳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35.根据2024年修正的《会计法》,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尚不构成37.根据《增值税法》的规定,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的征收率,现行政策下可以38.纳税人将自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应当在移送使用环节39.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43.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务1)销售自产货物一批,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0万元;另将自产货物一批用于职工福利,该批货物不含税公允价值为20万元。(2)将购进的货物一批用于集体福利,购进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5万元。(3)购进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A.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以下B.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C.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的征收率,现行政策下可以减按1%征收D.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一(二)乙公司为居民企业,主要从事商品生产与销售,下:全年取得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其他业务50万元;发生业务招待费60万元;发生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800万元;全年实际发生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600万元,拨缴职工工会经费12万元,发生职工福利费90万教育经费准予扣除48万元D.三项经费均可以据实全额扣除A.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50万元B.业务招待费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C.职工福利费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日劳动合同期满,丙公司决定不再续订劳动合同。孙某终止劳动合同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为5000元,未超过丙公司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丙公司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2500元。5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本案试用期约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劳动合同期限2年,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B.约定3个月试用期符合法律规定C.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D.试用期包54.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本案劳动合同终止的表述中,正确的A.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决定不再续订的,应当依法支付经济补偿B.劳动合同期满,劳动合同即行终止C.用人单位维持原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而劳动者不同意的,无需支付经济补偿D.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属于违法A.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B.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C.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D.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1.D。【解析】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和国家;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物、人身人格、精神产品(智力成果)和行为。发明创造属于精神2.B。【解析】根据《仲裁法》,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仲裁委员会3.C。【解析】根据2024年修正的《会计法》,单位负责人授意、指使、强令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及其他人员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尚不构成犯罪的,对单位4.A。【解析】根据会计档案管理的规定,年度财务报告(决算)的保管期限为永久;原始凭证、总账等会计账簿的保管期限为30年;会计档案移交清册的保管5.C。【解析】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6.A。【解析】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7.B。【解析】根据《增值税法》,销售食用植物油属于适用9%低税率的货物,故选B。销售机器设备适用13%的基本税率,A错误;提供餐饮服务和信息技术服8.C。【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以下,A错误;小规模纳税人实行简易计税,适用3%的征收率,现行政策下可减按1%征收,故C正确;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不适用13%基本税9.A。【解析】销售货物同时收取的包装物押金,单独核算且未逾期的,不计入),10.B。【解析】现行消费税征税范围包括烟、酒、高档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电池、涂料等。普通化妆品已不属于征税范围,自);得超过销售(营业)收入的5‰:2000×5‰=10(万元)。两者比较取较小者,12.B。【解析】现行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每个婴幼儿每月2000元,A错误;子女教育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B正确;住房贷款利息每月13.C。【解析】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独生子女按每月3000元的标准定额扣),16.C。【解析】根据土地增值税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7.B。【解析】税收保全措施包括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以及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A、C属于税收强制执行措施;D加收滞纳金18.B。【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征税行为)时,应当先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个月工资,剩余6个月按1年计算,合计5个月工资。经济补偿=5×6000=),21.B。【解析】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属于过失性辞退情22.A。【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按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职工按本人工资的23.C。【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分为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地震属于绝对事件,自然人死亡属于事件,签订买卖25.ABCD。【解析】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会计档案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以及其他会计资料(如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对账单、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等)。四个选项均属于会计26.ABCD。【解析】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月,B正确;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日,C正确;商业汇票的付款期27.ABD。【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视同应税交易包括:将自产或者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28.ABC。【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于集体福利、个人消费的购进29.ABC。【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税收滞纳金、企业所得税税31.ABCD。【解析】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借款合同税率为0.05‰,融资租赁合同0.05‰;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均为0.3‰;租赁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财产保险合同均为1‰;32.ABCD。【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款征收措施包括核定应纳税额、责令提供纳税担保、税收保全措施、税收强制执行措施,以及加收滞纳金、调整应纳税额、行使代位权和撤销权等。四个选项均属于税款33.ABC。【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属于无过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并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36.×。【解析】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个月,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本自现行优惠政策执行之日起,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38.×。【解析】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将自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的,移送使用环节不缴纳消费税;用于其他方面(如用于职39.√。【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40.√。【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的综合所得(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3%至45%的超额累进税率。42.×。【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才能向人民法院起诉,不能直接提起行政诉讼。故表述错43.√。【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44.B。【解析】销售自产货物取得不含税销售额800万元,应计算销项税额;将自产货物用于职工福利,属于视同应税交易,按不含税公允价值20万元计算销项45.A。【解析】购进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52万元,准予抵扣;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进项税额5万元不得抵扣;购进的贷款服务,进项税额46.A。【解析】当月应纳增值税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上期留抵税额=106.6-52-2=52.6(万元),故选A。47.ABC。【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季度为纳税期限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B正确;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的征收率,现行政策下可减按1%征收,C正确。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按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现行减按),);),49.B。【解析】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扣除限额=销售(营业)收入×15%=),),可全额扣除,A正确。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600×14%=84(万元实际发生90万元,准予扣除84万元,B正确。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600×8%=48(万),51.ABCD。【解析】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应从收入总额中调减50万A正确。业务招待费实际发生60万元、准予扣除30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B正确。职工福利费实际发生90万元、准予扣除84万元,应调增6万长不得超过2个月,A正确、B错误。劳动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本案转正后月工资5000元,其80%为4000元,约定试用期工资3000元低于该标准,不符合法律规定,C正确。),54.ABC。【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期满终止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A、C正确。劳动合同期满,劳55.ABCD。【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A正确。基本养老《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二)本试卷依据最新版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编写,覆盖第一章总论至第八章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建议答题时间75分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A.签订买卖合同B.地震C.人的死亡D.时间A.张某与用人单位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B.李某与王某的婚姻纠纷C.甲公司与乙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D.赵某不服税务机关罚款决定的争议A.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B.单位负责人C.总会计师D.上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存款人因借款或者其他结算需要,在基本存款A.基本存款账户B.一般存款账户C.专用存款账户D.临时存A.银行汇票B.商业汇票C.本票D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认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A.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400万元的工业企业B.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600万元的商业企业C.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800万元的建筑企业D.年应征增值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的规定,纳税人提供交通运输服务适用的增A.13%B.9%C.6%DA.单位将自产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单位为本单位员工提供服务并取得工资C.将购进货物用于连续生产应税产品D.个体工商户雇工为本单位提供A.高档化妆品B.实木地板C.调味料酒D12.某化妆品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4年10月销售自产高档化妆品取得不含增值税销售额500000元。已知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为15%。该企业当月13.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机构所在地和应税行为发生地均在市区。2024年10月该企业实际缴纳增值税300000元、消费税100000元。该企业当月应缴纳1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A.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B.职工福利费支出C.业务招待费支出D.广告15.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居民个人取得的下列所得中,属于综合所得A.财产租赁所得B.利息、股息、红利所得C.劳务报酬所得D.经营所得16.居民个人张某为独生子女,其父母均已年满60周岁,2024年度张某赡养老人A.每人每月2000元B.每月3000元C.每年2元增值税成交价格为2000000元。已知当地契税适用税率为3%。李某购买该住房应元。已知借款合同印花税税率为0.05‰。甲公司就该借款合同应缴纳的印花税税19.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增值额A.30%B.40%C.50%D.20.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一定期限内发现多缴税款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该期限为 A.加收滞纳金B.税收保全措施C.罚款D.没2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为32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的五项基本社会保险中,只需由A.基本养老保险B.基本医疗保险C.工伤保险D.失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A.法律关系的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B.法律关系的客体包括物、人身人格、精神产品和行为C.法律事实是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25.根据会计档案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会计档案中,保管期限为30年的有A.原始凭证B.总账C.年度财务报告D.银行存款余额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C.支票金额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2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适用9%增值税税率A.销售食用植物油B.销售自来水C.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D.销售图28.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采取从价加从量复合税率形A.卷烟B.白酒C.啤酒D.高档29.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居民个人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可以按照现行A.子女教育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B.独生子女赡养老人支出按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C.住房贷款利息支出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D.大病医疗支出在超过15000元的部分,在800003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A.税收滞纳金B.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C.赞助支出D.合理A.借款合同B.买卖合同C.电网与用户之间签订的供用电合同D.产权3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A.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B.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C.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D.拍卖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3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情形中,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A.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解除劳动合同B.用人单位提出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C.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维持原约定的条件续订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D.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致使劳动合同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3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的规定,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36.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存款人可以根据经营需要在多家银行分别开立37.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3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的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为年应39.纳税人将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职工福利,应当于移送使用时缴纳消费税,其缴40.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计税,该政41.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契税实行3%至5%的幅度比例税率,具体适用税率42.纳税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税收保全措施不服的,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4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内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提前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一)甲白酒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机构所在地和应税行为发生地均在发票注明不含增值税价款1000000元;业务二,将自产白酒同类产品不含增值税售价为50000元/吨;业务三,购进原材料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增值税税额100000元,本月已认证抵扣,无其他进项税额。已知白酒A.不视同应税交易,既不缴纳增值税也不缴纳消费税B.应缴纳消费税22000元,且该消费税计入"税金及附加"C.应缴纳消费税22000元,且该消费税计入"应付职工薪酬"D.应缴纳消费税20000元,且该消费税计入"管理(二)居民个人张某为某公司工程师,系独生子女,其父母均已年满60周岁。2024年度张某取得的收入情况如下:全年工资、薪金收入240000元;取得劳务报酬30000元;取得稿酬20000元;取得特许权使用费10000元;另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60000元。张某全年专项扣除(三险一金)合计30000元;专项附加扣除中,子女教育支出经与配偶约定由张某按每月2000元的标准全额扣除,赡养老人支出按独生子48.张某取得的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应当计入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合计为A.该奖金选择单独计税的,以60000元除以12个月确定适用税率,应纳税额为5790元B.该奖金应当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不得选择单独计税单独计税的,应纳税额为6000元结算。A公司于当日签发一张金额为1000000元、付款期限为4个月的商业汇票,经公司以支付货款;6月1日,C公司又将其背书转让给D公司。该汇票于到期日经DA.该付款期限符合规定,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B.该付款期限不符合规定,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C.该付款期限不符合规定,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个月D.该付款期限不符合A.商业汇票可以由银行承兑,本题中P银行为承兑人B.P银行承兑后成为B公司、C公司的追索权,自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C.D公司对该汇票出票人A公司的权利,自出票日起2年D.D公司应当55.关于C公司签发支票因账户余额不足被退票的法律责任,下列说法正确的有公司的开户银行对C公司处以票面金额5%的罚款C.持票人E公司有权要求出票人C公司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D.对C公司处以罚款的机关是人民1.A。【解析】法律事实分为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签订买卖合同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属于法律行为。地震、人的死亡、时间的经过均不以当事人的意志为2.C。【解析】根据《仲裁法》,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继承纠纷,以及劳动争议、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和行政争3.C。【解析】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会计凭证(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为永久;银行对账单、月度或季度财务报告、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保管期限为4.A。【解析】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会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由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监交;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办理交接5.B。【解析】一般存款账户是存款人因借款或者其他结算需要,在基本存款账户开户银行以外的银行营业机构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用于办理借款转存、借款6.D。【解析】根据《票据法》,我国票据包括汇票(银行汇票和商业汇票)、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个月;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8.A。【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选项A年销售额400万元在标准以内,属于小规模纳税9.B。【解析】根据《增值税法》,销售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销售或进口粮食等农产品、食用10.A。【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将自产或者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视同应税交易。选项B、D属于非经营活动,不征收增值税;选项C属于将购进货物用于连续生产应税产品,不视同应税交易,高档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小汽车、摩托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电池、涂料共15个12.C。【解析】高档化妆品采用比例税率,应纳税额等于不含增值税销售额乘以13.D。【解析】城市维护建设税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为计税依据。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税率为7%。应纳城建税300000+100000)14.A。【解析】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据实全额扣除。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业务招待费按发生额的15.C。【解析】居民个人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四项。财产租赁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经营所得均不16.B。【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现行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赡养老人支出按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住房,面积14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李某应纳契税=19.B。【解析】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C。【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3年内21.A。【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时,必须先依照税务机关的纳税决定缴纳或解缴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然后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起诉。加收滞纳金属征税行为,适用"先复议后诉讼";对税收保全措施、处罚(罚款)、没收财物不和无固定期限的,不得超过6个月;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或期限不满3个23.C。【解析】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基本养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客体包括物、人身人格、精神产品(智力成果)和行为;法律事实是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直接原因,分为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四25.AB。【解析】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原始凭证等会计凭证和总账等会计账簿的保管期限为30年;年度财务报告保管期限为永久;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的,持票人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支票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未补记前不得使用;现金支票只能支取现金,转账支票自来水、图书、报纸、杂志等适用9%的税率。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属于现代服28.AB。【解析】消费税税率形式包括比例税率、定额税率和复合税率三种。卷烟、白酒采取从价加从量的复合税率;啤酒采取定额税率(从量计征);高档化29.ABCD。【解析】现行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子女教育按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定额扣除;赡养老人中独生子女按每月3000元扣除;住房贷款利息按每月1000元扣除;大病医疗支出在超过15000元的部分,在80000元限额内据实扣除。四30.ABC。【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赞助支出均不得在税前扣除;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劳动保护支出准予31.ABD。【解析】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借款合同、买卖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均属于印花税的征税范围;电网与用户之间签订的供用电合同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32.AB。【解析】税收保全措施包括: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冻结纳税人的金额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存款;扣押、查封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选项C扣缴税款和选项D拍卖商品抵缴税款33.ABD。【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劳动者因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提出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被依法宣告破产致使劳动合同终止的,用人单位均应支付经济补偿。劳动合同期满,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约定条件续订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用人单位34.√。【解析】法律事实是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直接原因,分为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法律事件是不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包括绝对事件(如地),35.√。【解析】根据《会计法》,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36.×。【解析】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存款人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用于办理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表述中"在多家银行分别开立基本存款账户"37.√。【解析】根据《票据法》和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自38.√。【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为年应征增值39.×。【解析】纳税人将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职工福利,属于视同应税交易,应于移送使用时缴纳消费税;但该消费税应计入"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而非"税金40.√。【解析】根据现行个人所得税政策,居民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计税,也可以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42.×。【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43.×。【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在试用期45.C。【解析】将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职工福利视同应税交易,应缴纳消费税和元;应纳消费税=20000+2000=22000元。自产应税消费品用于职工福利的消费46.A。【解析】销项税额=1000000×13%+50000×2×13%47.D。【解析】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税额之和为计税依据。计税依据=43000220000+22000285000元。城建税=285000×7%=19950元;教育费附加=285000×3%=8550元;地方教育附加=48.A。【解析】劳务报酬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即即20000×80%×70%=11200元;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20%费用后的余额49.C。【解析】综合所得收入额=240000+43200=283200元。减除费用60000元的部分,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元。应纳税额=121200×10%51.AC。【解析】选择单独计税的,以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60000÷12=5000元,适用10%的税率,速算扣除数210元,应纳税额=60000×10%-210=5790元。居民个人可以选择单独计税52.A。【解析】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53.ABC。【解析】商业汇票按承兑人不同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本题中P银行为承兑人并成为主债务人。基本当事人是指在票据作成和交付时就存在的当事人,包括出票人A公司、收款人B公司和承54.ABD。【解析】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付款请求权及追索),追索权,自被拒绝付款或者被拒绝承兑之日起6个月,选项B正确;商业汇票应55.AC。【解析】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出票人签发空头支票或者签发与其预留印鉴不符的支票,不以骗取财物为目的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处以票面金额5%但A、C正确,处以罚款的机关是中国人民银行而非开户银行或人民法院,选项B、D《经济法基础》模拟试卷(三)本试卷依据最新版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编写,覆盖第一章至第八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A.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买卖合同B.丙公司股东会作出增加注册资本的决议A.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可以申请仲裁B.仲裁委员会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C.仲裁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的,仲裁委A.普通诉讼时效期间为3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B.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实体权利消灭C.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当事人自愿履行的,可以请求返还D.诉讼时效期间可以由当事人约定A.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B.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C.20万元以上A.记账凭证B.总账C.年度财务报告(决算)D.银行存款余额7.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结算账户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一个存款人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B.一般存款账户可以办理现金支取C.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1年D.各类专用存款账户一律A.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为小规模纳税人B.小规模纳税人一律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C.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的税率D.小规模9.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本月销售货物取得不含税销售额200万元,另收取包装物租金2.26万元(含税),适用增值税税率13%。该纳税人本月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10.某化妆品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将自产高档化妆品一批用于本企业职工福利,该批化妆品同类产品不含税销售价格为10万元,成本为6万元,高档1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其赡养老人专项附加13.某企业拥有一处房产,房产原值为1000万元,当地规定按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4.2025年3月,张某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面积120平方米,成交价格为15.某房地产开发企业转让新建商品房,取得转让收入1000万元,扣除项目金额16.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合同中,适用印花税税率为0.05‰的是A.买卖合同B.借款合同C.租赁合同D.产权转17.根据增值税发票管理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一般纳税人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A.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B.销售适用免征增值税规定的货物C.向一般纳18.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税收保全措施的表述中,正确的A.税收保全措施须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B.税收保全措施可以由税务所直接采取C.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属于保全范围D.纳税人在规定期限前已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以继续采取保全措施A.税收保全措施B.加收滞纳金C.没收财物D.停止发20.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固定业户到外县(市)销售货物,已开具外出经A.销售地主管税务机关B.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C.购买方所在地主管21.李某在某公司工作3年8个月,因公司未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李某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李某月工资6000元,当地上年度A.18000元B.24000元C.2A.职工个人应当缴纳工伤保险费B.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C.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D.职工因醉酒导致伤亡的,应当认定2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应当同时具备的条件A.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B.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C.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D.因本人主动辞职且缴纳失业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A.货币B.发明创造C.法人D.提供劳务A.仲裁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B.当事人达成有效仲裁协议后,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C.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作出即发生法律效力D.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可以A.会计凭证B.会计账簿C.财务报告D.各单位的年度预A.出票B.背书C.承兑DA.将自产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购进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C.将自产的A.国债利息收入B.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C.财政拨款D.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30.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A.子女教育B.住房贷款利息C.大病医疗D.职工个人负担的基本养老A.买卖合同B.借款合同C.财产保险合同D.营3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机关可以采取的税A.书面通知纳税人开户银行从其存款中扣缴税款B.扣押、查封、依法拍卖纳税人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税款C.对逾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加收滞纳金D.责令纳税人提供纳税A.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工伤保险费D.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34.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以权利义务为内容,反映统治阶级意志,并由国家强36.票据和结算凭证的金额、出票或者签发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38.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39.房产税从价计征的,以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具体41.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最长42.职工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一)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货物销售业务,适用增值税税率13%。2025年10月发生下列业务:一是10月5日销售货物一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300万元,款项当日收讫;二是10月12日采取赊销方式销售货月20日购进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26万元,其中10%的原材料用于集体福利;四是10月25日将同类不含税销售价格为20万元。已知甲公司取得的增值税47.甲公司将自产货物无偿赠送给客户,下列关于该业务增值税处理的表述中,正A.属于视同应税交易,应按同类货物销售价格计算销项税额2.6万元B.不属于应税交易,不缴纳增值税C.属于视同应税交易,应按组成计税价格计算(二)某市一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发生下列业务:一是自用厂房税率为1.2%;二是将另一处房产出租,取得年租金收入60万元(不含增值税),当地规定从租计征房产税税率为12%;三是与乙公司签订借款合同一份,借款金额500万元;四是2025年4月承受另一企业转让的厂房一栋,成交价格300万元,当地契税适用税率为3%。已知该企业当年无其他房产税、契(三)2020年3月,王某入职甲公司,双方签订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6个月,月工资8000元。甲公司自用工之日起依法为王某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至2025年6月王某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已满5年。2025年6月,甲公司因经营困难提出与王某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双方于2025年6A.合法,3年期劳动合同可以约定不超过6个月的试用期B.不合法,3年期劳动合同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C.不合法,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A.基本养老保险费B.基本医疗保险费C.工伤保险费D.失业55.若王某此后失业并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其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1.C。【解析】法律事件是不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或消灭的客观事实,包括绝对事件(如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和相对事件。丁地发生地震导致厂房损毁属于法律事件。选项A、B、D均以当事人意志2.C。【解析】根据《仲裁法》,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可以仲裁,但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不能仲裁,选项A错误;仲裁委员会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可以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等设立,选项B错误;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裁决作出后当事人就同一纠纷再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选项C正确;仲裁不实行级别管辖和3.A。【解析】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普通诉讼时效期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选项A正确;诉讼时效期间届满,消灭的是胜诉权(请求权),实体权利并不消灭,选项B错误;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义务人自愿履行的,不得请求返还,选项C错误;诉讼时位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报告,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对单位处以2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对其直接5.C。【解析】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分为永久和定期两类。年度财务报告(决算)保管期限为永久;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含总账)等保管期限一般为30年;银6.B。【解析】银行汇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个月。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自出票日起10日;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7.A。【解析】存款人只能开立一个基本存款账户,用于办理日常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选项A正确;一般存款账户不得办理现金支取,选项B错误;临时存款账户的有效期最长不得超过2年,选项C错误;专用存款账户中,基本建设8.A。【解析】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以下,选项A正确;小规模纳税人可以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可以申请税务机关代开,选项B错误;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的征收率(非税率),选项C错误;小规10.B。【解析】纳税人将自产的应税消费品用于职工福利,属于自产自用视同销售(视同应税交易)情形,应当按照纳税人同类应税消费品的销售价格计算消费税。应纳消费税=10×15%=1.5(万元)。同时该业务还应按10×13%计算增值11.B。【解析】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发生额60%=20×6=12(万元);销售(营业)收入5‰=2000×5‰=10(万元)。两者比较12.C。【解析】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3000元13.B。【解析】房产税从价计征的,以房产原值一次减除规定比例后的余值为计14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应纳契税=200×1%=2(万15.B。【解析】增值额=转让收入-扣除项目金额=1000-600=400(万元),增值率=400÷600×100%≈66.67%,其中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50%(300万元)率。应纳土地增值税=300×30%+100×40%=90+40=130(万元),也可用速算16.B。【解析】印花税中,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的税率为0.05‰;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为0.3‰;租赁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财产保险合同为1‰;产权转移书据为0.5‰;证券交易为17.C。【解析】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应当向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购买方开具。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形包括: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或者应税服务;销售适用免征增值税规定的货物、劳务或者服18.A。【解析】税收保全措施须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并由法定的税务机关实施,税务所无权直接采取,选项A正确、B错误;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维持生活必需的住房和用品,不在税收保全措施的范围之内,选项C错误;纳19.B。【解析】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不服的,实行复议前置,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才能向人民法院起诉。征税行为包括确认纳税主体、征税对象、征税范围、减税免税、退税、抵扣税款、适用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和税款征收方式等,以及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扣20.B。【解析】固定业户应当向其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固定业户到外县(市)销售货物,已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的,应当向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未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的,应当向销21.B。【解析】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经济补偿。王某工作年限为3年8个月,6个月以上资6000元未超过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5000元的三倍(15000元),按22.C。【解析】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选项A、B错误;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选项C正确;职工因醉酒或者吸毒导致伤亡的,不得23.D。【解析】领取失业保险金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本人主动辞职属于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24.ABD。【解析】法律关系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包括物、人身和人格、精神产品(智力成果)以及行为。货币属于物,发明创造属于智力成果,提供劳务的行为属于行为,均为法律关系客体;法人能够以自己的25.ABD。【解析】仲裁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选项A正确;当事人达成有效仲裁协议后,一方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体现了或裁或审原则,选项B正确;行政复议决定书一经送达即发生法律效力,而非一经作出即生效,选项C错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26.ABC。【解析】会计档案是指单位在进行会计核算等过程中接收或者形成的、记录和反映单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