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教案- 营运资金_第1页
财务管理教案- 营运资金_第2页
财务管理教案- 营运资金_第3页
财务管理教案- 营运资金_第4页
财务管理教案- 营运资金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60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主讲教师主讲教师 吴艳芳吴艳芳 财务管理财务管理 第六章营运资金第六章营运资金P277 第一节营运资金的含义与特点第一节营运资金的含义与特点 第三节应收帐款第三节应收帐款 第二节现金第二节现金货币资金货币资金 第四节存货第四节存货 第一节营运资金的含义与特点第一节营运资金的含义与特点 管理管理控制持有量控制持有量 营运资金持有量营运资金持有量 反向变化反向变化 风险风险 收益收益 一、营运资金一、营运资金 含义含义 流动资产与流流动资产与流 动负债的差额动负债的差额 (大)(大) (低)(低) (小)(小) 或(小)或(小) 或(高)或(高) 或(大)或(大) 二、营运资金的特点二、营运资金的

2、特点体现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特点体现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特点 (一一)流动资产的特点流动资产的特点 1.回收期短回收期短2.流动性强流动性强3.并存性并存性4.波动性波动性 3.成本低成本低 4.风险大风险大 1.速度快速度快 2.弹性高弹性高限制条款少,企业有更大的行动自由限制条款少,企业有更大的行动自由 利率变化大,企业难以适应利率变化大,企业难以适应 短期内还债负担重,极易导短期内还债负担重,极易导 致企业财务状况恶化致企业财务状况恶化 利率低利率低 自然融资则没有利息负担自然融资则没有利息负担 (二二)流动负债流动负债的特点的特点 特特 点点 本节内容:本节内容: 第二节现金和有价证券

3、管理第二节现金和有价证券管理P285 一、一、 现金管理的目标现金管理的目标 二、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方法二、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方法 三、现金日常管理策略三、现金日常管理策略 1.交易性需要交易性需要: 持有一定的现金以满足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持有一定的现金以满足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 一、一、 现金管理的目标现金管理的目标 (一)企业置存现金的原因(一)企业置存现金的原因 P286 企业为应付紧急情况所持有的现金余额企业为应付紧急情况所持有的现金余额主要主要 取决于三方面取决于三方面 一是企业愿意承担风险的程度一是企业愿意承担风险的程度 二是企业临时举债能力的强弱二是企业临时举债能力的强弱 三三

4、 是企业对现金流量预测的可靠程度是企业对现金流量预测的可靠程度 2.预防性需要预防性需要: 持有现金以应付紧急情况的现金需要持有现金以应付紧急情况的现金需要 其持有量大小往往与企业在金融市场的其持有量大小往往与企业在金融市场的 投资机会及企业对待风险的态度有关投资机会及企业对待风险的态度有关. 就是要在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之就是要在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之 间做出抉择,以获取最大的长期利润。间做出抉择,以获取最大的长期利润。 (二)现金管理的目标(二)现金管理的目标 3.投机性需要投机性需要: 持有现金以抓住各种瞬息即逝持有现金以抓住各种瞬息即逝 的市场机会,获取较大利益而准备的现金需要。的

5、市场机会,获取较大利益而准备的现金需要。 1.1.含义:成本分析模式是通过分析持有现金的含义:成本分析模式是通过分析持有现金的 成本,寻找使总成本最低的现金持有量。成本,寻找使总成本最低的现金持有量。 二、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方法二、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方法P290 (一)成本分析模式(一)成本分析模式 (1)机会成本:占用资金失去投)机会成本:占用资金失去投 资收益资收益 (2)管理成本:发生管理费用)管理成本:发生管理费用 (3)短缺成本)短缺成本:缺乏必要的现金,缺乏必要的现金, 而使企业蒙受的损失或付出的代价而使企业蒙受的损失或付出的代价 正相关正相关 固定不变固定不变 负相关负相关

6、关关 系系 2.决策方法:通过例举法去寻找总成本最低决策方法:通过例举法去寻找总成本最低 的现金持有量的现金持有量 参照教材参照教材291页页例题例题9-4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管理成本管理成本 短缺成本短缺成本 最佳现金持有量最佳现金持有量现金持有量现金持有量 成本成本 (二)存货模式(二)存货模式P290-总成本最低的现金持有量总成本最低的现金持有量 出售或购买短期有出售或购买短期有 价证券调剂余缺价证券调剂余缺 其计算在存货管理其计算在存货管理(第三节第三节)学完再看学完再看 (1)机会成本:占用资金失去投资收益)机会成本:占用资金失去投资收益 (2)转换成本)转换成本:现金与有价证券转换

7、的固定现金与有价证券转换的固定 成本,如经纪人费用成本,如经纪人费用,税款税款,该项费用与交易该项费用与交易 次数有关次数有关 三、现金日常管理策略三、现金日常管理策略 P293P293 l. .力争现金流量同步力争现金流量同步 如果企业能尽量使它的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的时间趋于一如果企业能尽量使它的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的时间趋于一 致,就可以使其所持有的交易性现金余额降到最低水平。致,就可以使其所持有的交易性现金余额降到最低水平。 2.使用现金浮游量使用现金浮游量 从企业开出支票,收款人收到支票并存入银行,至银行从企业开出支票,收款人收到支票并存入银行,至银行 将款项划出企业账户中间需要一段时间

8、。现金在这段时间的将款项划出企业账户中间需要一段时间。现金在这段时间的 占用称为现金浮游量。不过,在使用现金浮游量时,一定要占用称为现金浮游量。不过,在使用现金浮游量时,一定要 控制使用时间,否则会发生银行存款的透支。控制使用时间,否则会发生银行存款的透支。 3.加速收款加速收款 缩短应收账款的时间。做到既利用应收缩短应收账款的时间。做到既利用应收 账款吸引顾客,又缩短收款时间,从两者之账款吸引顾客,又缩短收款时间,从两者之 间找到适当的平衡点。间找到适当的平衡点。 4.推迟应付款的支付推迟应付款的支付 在不影响自己信誉的前提下,尽可能推在不影响自己信誉的前提下,尽可能推 迟应付款的支付期,充

9、分运用供货方所提供迟应付款的支付期,充分运用供货方所提供 的信用优惠。的信用优惠。 一、应收账款的功能与成本一、应收账款的功能与成本 二、二、 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确定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确定 三、应收账款的收账政策三、应收账款的收账政策 第三节第三节 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管理P296 本节内容:本节内容: 事前预测事前预测 决策决策 促销的财促销的财 务策略务策略 应收账款的管理应收账款的管理 坏帐坏帐 事后核算事后核算 无奈挂帐无奈挂帐 会计会计 财管财管 区别区别 有有 利利 有有 弊弊 一、应收账款的管理目标一、应收账款的管理目标 (一)功能(一)功能 促销促销 扩大销售规模扩大销售规模

10、(二)成本(二)成本 风险风险 代价代价( (发生成本发生成本) ) 机会成本、坏账成本、管理费用机会成本、坏账成本、管理费用 (三)管理目标(三)管理目标 应应 该该 赊赊 销销 利弊利弊 如果赊销有着良好的盈如果赊销有着良好的盈 利前景,就应当增加赊利前景,就应当增加赊 销量销量 二、二、 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确定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的确定 1.信用期间:企业允许顾客从购货到付款之间的信用期间:企业允许顾客从购货到付款之间的 时间,或者说是企业给予顾客的付款期限。时间,或者说是企业给予顾客的付款期限。 通过通过“五五 C”系统来进行系统来进行 品质,能力,资品质,能力,资 本,抵押,条件本,抵押

11、,条件 信用期间信用期间 信用标准信用标准 现金折扣政策现金折扣政策 (一)信用政策的构成(一)信用政策的构成 政策政策 2.2.信用标准信用标准 是指顾客获得企业的交是指顾客获得企业的交 易信用所应具备的条件易信用所应具备的条件. 3. 3. 现金折扣政策现金折扣政策 是企业对顾客在商品是企业对顾客在商品 价格上所做的扣减价格上所做的扣减 吸引顾客提前付款,从而吸引顾客提前付款,从而 缩短企业的平均收款期缩短企业的平均收款期 借此扩大销售量借此扩大销售量 利:增加销售收入,增加利润利:增加销售收入,增加利润 弊:增加机会成本、坏帐成本、收帐费用弊:增加机会成本、坏帐成本、收帐费用 增加收益增

12、加收益 增加成本增加成本 延长延长 (二)信用期间的确定(二)信用期间的确定 延长信延长信 用期用期 决策方法决策方法 (1)(1)边际贡献边际贡献=销售收入销售收入- -变动成本变动成本 机会成本(占用资金应计利息)机会成本(占用资金应计利息) 坏账成本坏账成本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 (2)(2)成本成本 计算不同方案的利计算不同方案的利 计算不同方案的弊计算不同方案的弊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率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 (或或应计利息应计利息) ) =维持赊销垫支的维持赊销垫支的资金资金资金成本资金成本 本节难本节难 点点 利息率利息率 或收益率或收益率 应收账款应

13、收账款 期初余额期初余额 500 本期增加额本期增加额 1000 本期减少额本期减少额 700 期末余额期末余额 800 账户中哪一个数据代表一账户中哪一个数据代表一 定时期应收账款的水平定时期应收账款的水平? 可见要用平均水平可见要用平均水平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率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 (或或应计利息应计利息) ) 资金成本资金成本 =维持赊销垫支的维持赊销垫支的资金资金 利息率利息率 或收益率或收益率 应收账款应收账款 10001000 按售价收款按售价收款 成本成本+税金税金+利润利润 企业垫支资金企业垫支资金 资金增值资金增值 与决策与决策 无关无关

14、成本成本 变动成本变动成本 固定成本固定成本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率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 (或或应计利息应计利息) ) 资金成本资金成本 =维持赊销垫支的维持赊销垫支的资金资金 资金成本资金成本 利息率利息率 或收益率或收益率 应收账款应收账款 期初余额期初余额 500 本期增加额本期增加额 1000 本期减少额本期减少额 700 期末余额期末余额 800 起初期末起初期末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率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 (或或应计利息应计利息) ) 资金成本资金成本 =维持赊销垫支的维持赊销垫支的资金资金 资金成本资金成本 利息

15、率利息率 或收益率或收益率 收现期收现期 年赊销收入年赊销收入 360 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率 资金成本资金成本 收现期收现期 年赊销收入年赊销收入 360 某纺织集团过去一直采用赊销期为某纺织集团过去一直采用赊销期为3030天的信用政策天的信用政策 , , 年总经理提出应该改变原有策略年总经理提出应该改变原有策略, ,延长赊销期延长赊销期 的建议的建议. . 他提出以下三个备选方案他提出以下三个备选方案: : A:A:维持维持3030天收账期天收账期 B:B:延长到延长到6060天收账期天收账期 C:C:延长到延长到9090天收账期天收账期 案案 例例 请问公司应该选择请问公司应该选择 哪一个

16、收账期哪一个收账期? ? 对此董事会展开对此董事会展开 热烈讨论热烈讨论 方案方案 项目项目 A AB BC C 3030天天6060天天9090天天 年赊销收入年赊销收入 坏帐损失率坏帐损失率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 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率 资金成本率资金成本率 36003600 2%2% 36 36 60%60% 10%10% 39603960 3%3% 6060 60%60% 10%10% 42004200 6%6% 144144 60%60% 10%10% 边际贡献边际贡献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3600 40% =1440 3960 40% =1584 4200 40% =1680 (3600/

17、360) 30 60% 10% =18 (3960/360) 60 60% 10% =39.6 (420/360) 90 60% 10% =63 计算收账费用计算收账费用 据历史资料估计据历史资料估计 坏账损失坏账损失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 (或或应计利息应计利息) ) 三种方法三种方法 应收账款余额应收账款余额 百分比法百分比法 销售收入一定销售收入一定 比例法比例法 帐龄分析法帐龄分析法 方案方案 项目项目 A AB BC C 3030天天6060天天9090天天 年赊销收入年赊销收入 坏帐损失率坏帐损失率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 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率 资金成本率资金成本率 36003600 2

18、%2% 36 36 60%60% 10%10% 39603960 3%3% 6060 60%60% 10%10% 42004200 6%6% 144144 60%60% 10%10% 边际贡献边际贡献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坏帐损失坏帐损失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 3600 40% =1440 3960 40% =1584 4200 40% =1680 (3600/360) 30 60% 10% =18 (3960/360) 60 60% 10% =39.6 (420/360) 90 60% 10% =63 3600 2%=723960 3% =118.8 4200 6% =252 3660144 决策

19、方法决策方法 机会成本(占用资金应计利息)机会成本(占用资金应计利息) 坏账成本坏账成本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 (2)(2)成本成本 决策原则:净收益最大的方案为优决策原则:净收益最大的方案为优 (1)(1)边际贡献边际贡献=销售收入销售收入- -变动成本变动成本 (3)(3)净收益净收益= = (1)边际贡献边际贡献- -(2)成本成本 (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收账费用和坏账损失收账费用和坏账损失 ) ) 方案方案 项目项目 A AB BC C 3 3天天6060天天9090天天 年赊销收入年赊销收入 坏帐损失率坏帐损失率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 变动成本率变动成本率 资金成本率资金成本率 360

20、03600 2%2% 36 36 60%60% 10%10% 39603960 3%3% 6060 60%60% 10%10% 42004200 6%6% 144144 60%60% 10%10% 边际贡献边际贡献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 坏帐损失坏帐损失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 净收益净收益 3600 40% =1440 3960 40% =1584 4200 40% =1680 (3600/360) 30 60% 10% =18 (3960/360) 60 60% 10% =39.6 (420/360) 90 60% 10% =63 3600 2%=723960 3% =118.8 4200 6% =

21、252 3660144 13141365.61221 方案为优方案为优 (三)现金折扣政策(三)现金折扣政策 例如例如:D方案在方案在B方案的基础上加入方案的基础上加入2/10,估计估计 60%客户选择此付款期客户选择此付款期;1/20,估计估计15%客户选择此付客户选择此付 款期款期; N/60,收账费用为收账费用为42万元坏帐损失率万元坏帐损失率1.5%. D方案方案B方案方案 销售收入销售收入:万元万元 39603960 现金折扣现金折扣有有无无 收现期收现期:天天 10, 20, 60 60%,15%,25% 60 坏帐损失率坏帐损失率:%1.53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万元万元4260

22、分析分析: 不同不同 平均的收现期平均的收现期=10*60%+20*15%+60*25%=24天天 应收账款应计利息应收账款应计利息=(3960/360)*24*60%*10%=15.84 现金折扣成本现金折扣成本=3960(2%*60%+1%15%)=53.46 坏帐损失坏帐损失=3960*1.5%=59.4 信用成本后的收益信用成本后的收益=(3960*40%-53.46)-(15.84+59.4+42)=1413.3 D方案为优方案为优 B方案信用成本后的收益方案信用成本后的收益1365.6 D方案方案 现金折扣政策的分析与信用期的现金折扣政策的分析与信用期的 分析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分

23、析基本相同,不同的是:1、收现期、收现期 要计算平均的收现期。要计算平均的收现期。2、增加的成本、增加的成本 要分析折扣成本的增加。要分析折扣成本的增加。 小小 结结 (一)(一)应收账款回收的监督:可通过编制账龄分应收账款回收的监督:可通过编制账龄分 析表进行。析表进行。 三、应收账款的收账政策三、应收账款的收账政策 (二)收帐政策的制定(二)收帐政策的制定 制定收帐政策要在收帐费用和坏帐损失间进行权衡制定收帐政策要在收帐费用和坏帐损失间进行权衡 一般来说,收帐费用越多,收帐措施越有力一般来说,收帐费用越多,收帐措施越有力 ,可收回的账款越多,发生坏帐的可能性越小,可收回的账款越多,发生坏帐

24、的可能性越小, 但催收账款要增加收帐费用但催收账款要增加收帐费用 企业对不同过期账款企业对不同过期账款 的收款方式,包括为的收款方式,包括为 此付出的代价此付出的代价 例题例题1:A公司是一个商业企业。由于目前公司是一个商业企业。由于目前 的信用政策过于严厉,不利于扩大销售,且收账费用的信用政策过于严厉,不利于扩大销售,且收账费用 较高,该公司正在研究修改现行的收账政策。现有甲较高,该公司正在研究修改现行的收账政策。现有甲 和乙两个放宽收账政策的备选方案,有关数据如下:和乙两个放宽收账政策的备选方案,有关数据如下: 已知已知A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20%,应收账款投资要求的,应收

25、账款投资要求的 最低报酬率为最低报酬率为15%。坏账损失率是指预计年度坏账损。坏账损失率是指预计年度坏账损 失和销售额的百分比。假设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失和销售额的百分比。假设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 要求:通过计算分析回答,应否改变现行的收账要求:通过计算分析回答,应否改变现行的收账 政策?如果要改变,应选择甲方案还是乙方案?政策?如果要改变,应选择甲方案还是乙方案? 项目项目 现行收账政策现行收账政策 甲方案甲方案 乙方案乙方案 年销售额年销售额 (万元(万元/ /年)年) 2400 2600 2200 收账费用收账费用 (万元(万元/ /年)年) 4020 35 所有账户的所有账户的 平均收

26、账期平均收账期 2个月个月 3个月个月 1个月个月 所有账户的所有账户的 坏账损失率坏账损失率 2%2.5% 1% 1.某企业生产销售一种产品,每年赊销额为某企业生产销售一种产品,每年赊销额为240万元,变动成万元,变动成 本率为本率为80% ,资金利润率为资金利润率为25%,企业现有,企业现有A、B两种收账政两种收账政 策。要求:策。要求: (1)计算填列表中空白部分计算填列表中空白部分(一年一年360天天)。 (2)对上述收帐政策进行决策。对上述收帐政策进行决策。 计算题计算题 1. 项目项目 A B 平均收帐期平均收帐期(天天) 60 45 坏帐损失率坏帐损失率(%) 3 2 应收帐款平

27、均应收帐款平均 余额余额(万元万元) 收帐成本收帐成本 应收帐款机会成本应收帐款机会成本 坏帐损失坏帐损失(万元万元) 年收帐费用年收帐费用(万元万元)户户 收帐成本合计收帐成本合计 1.8 3.2 甲与现行的比较甲与现行的比较 增量收益增量收益=(2600-2400)=(2600-2400)20%=40 20%=40 增量的应计利息增量的应计利息 = =(2600/3602600/360)909080%80%15%-15%-(2400/3602400/360606080%80%15%=30 15%=30 增量的坏账损失增量的坏账损失=2600=26002.5%-24002.5%-24002%

28、=17 2%=17 增量的收账费用增量的收账费用=20-40=-20 =20-40=-20 增量的税前净损益增量的税前净损益=40-=40-(30+17-2030+17-20)=13 =13 乙与现行的比较乙与现行的比较 增量收益增量收益=(2200-2400)=(2200-2400)20%=-4020%=-40 增量的应计利息增量的应计利息 =(2200/360)=(2200/360)303080%80%15%-15%-(2400/360)602400/360)6080%80%15%=-26 15%=-26 增量的坏账损失增量的坏账损失=2200=22001%-24001%-24002%=-

29、26 2%=-26 增量的收账费用增量的收账费用=35-40=-5 =35-40=-5 增量的税前净损益增量的税前净损益=-40-=-40-(-26-26-5-26-26-5)=17=17 应改变现应改变现 行政策,行政策, 选乙方案选乙方案 乙乙 第四节第四节存货管理存货管理P307 二、储存存货的成本二、储存存货的成本 本节内容:本节内容: 三、存货决策三、存货决策 一、储存存货的原因一、储存存货的原因 出自价格的考虑出自价格的考虑 一、储存存一、储存存 货的原因货的原因 保证生产或销售的需要保证生产或销售的需要 二、储存存二、储存存 货的成本货的成本 缺货成本缺货成本 取得成本取得成本

30、管管 理理 目目 标标 在各种存货成本与存货效益之在各种存货成本与存货效益之 间作出权衡,达到两者的最佳间作出权衡,达到两者的最佳 结合结合 储存成本储存成本 代价代价 三、存货决策三、存货决策 经济订货量经济订货量日常控制日常控制 使存货总成本最低使存货总成本最低 的进货批量的进货批量 (一)经济订货量基本模型(一)经济订货量基本模型 1.假设条件假设条件 P308-309 (1)能及时补充存货,即存货可瞬时补充;)能及时补充存货,即存货可瞬时补充; (2 2)能集中到货,即不允许陆续入库;)能集中到货,即不允许陆续入库; (3 3)不允许缺货,即无缺货成本;)不允许缺货,即无缺货成本; (

31、4)需求量稳定,即存货全年需要量不变;)需求量稳定,即存货全年需要量不变; (5)存货单价不变,不考虑现金折扣;)存货单价不变,不考虑现金折扣; (6)企业现金充足,不会因现金短缺而影响进货;)企业现金充足,不会因现金短缺而影响进货; (7)所需存货市场供应充足,任何时候都可以随时买到。)所需存货市场供应充足,任何时候都可以随时买到。 缺货成本缺货成本 取得成本取得成本 储存成本储存成本 购置成本(总买价):年需要量购置成本(总买价):年需要量单价单价 订货成本订货成本 变动订货成本变动订货成本 固定订货成本固定订货成本 变动储存成本变动储存成本 固定储存成本固定储存成本 2.与决与决 策相关

32、策相关 成本成本 变动订货成本变动订货成本=年订货次数年订货次数每次订货成本每次订货成本K 负相关负相关 全年需求量全年需求量D 每次定货量每次定货量Q 变动储存成本变动储存成本=年平均库存量年平均库存量存货的年单位储存成本存货的年单位储存成本Kc Q 0 正相关正相关 Q _ 2 每次采购量每次采购量 成本成本 (Q/2) Kc (D/Q) K Q 两条成本线交叉到一起时,即相等时两条成本线交叉到一起时,即相等时 总成本最低,总成本最低, Q经济批量经济批量 (Q/2) Kc=(D/Q) KQQ= = 2KD Kc 经济批量的经济批量的 基本模型基本模型 存货总成本存货总成本 参照教材参照教

33、材309页页 例例9-13 每年最佳订货每年最佳订货 次数(次数(N N ) QQ 2 2 TC(QQ)=2KDKc = D QQ K +Kc 平均储存量平均储存量 (I*)= QQ 2 2 U(单价单价)平均占用资金平均占用资金 (t*)= N 360 最佳定货周期最佳定货周期 全年进货次数全年进货次数1200/400=3次次 每次使用周期每次使用周期360/3=120天 Q400 120天 0 360 变动储存成本变动储存成本 =年平均库存量年平均库存量 单位存货的年储存成本单位存货的年储存成本 变动订货成本变动订货成本=年订货次数年订货次数每次每次订货成本订货成本 (二)基本模型的扩展(

34、二)基本模型的扩展 1.存在数量折扣存在数量折扣-买价要变化买价要变化 决策相关总成本决策相关总成本 购置成本购置成本=年需要量年需要量单价单价 增加的成增加的成 本本 例题例题 某公司每年需用某种材料某公司每年需用某种材料6000件,每次订货成本件,每次订货成本150元,元, 每件材料的年储存成本为每件材料的年储存成本为5元,该种材料买价为元,该种材料买价为20元元/件,若件,若 一次订购量在一次订购量在2000件以上时可获件以上时可获2%的折扣,在的折扣,在3000件以上件以上 时可获时可获5%折扣折扣 ,请问公司最经济订货量为多少?,请问公司最经济订货量为多少? ()() 2000件以下

35、件以下 ()()2000(含)(含) 3000 ()()3000(含)以下(含)以下 Q= 2* = 600(件件) 150/56000* 范围范围 ()基本经济批量()基本经济批量 当当Q=3000件时件时 年相关总成本年相关总成本 600020(1-5%)+6000/3000150+3000/25121800 Q* 3000件件 =6000*20+2*6000*150*5=123000 年相关总成本年相关总成本 当当Q=2000件时件时 年相关总成本年相关总成本 600020(12%)+6000/2000150+2000/25 123050 变动进货成本变动进货成本变动储存成本变动储存成本

36、 购置成本购置成本 P312-313 9-14 (二)基本模型的扩展(二)基本模型的扩展 2.再定货点再定货点-订购下一批存货本期存货的库存量订购下一批存货本期存货的库存量 大了变动储存成本增加大了变动储存成本增加 小了缺货成本增加小了缺货成本增加 影响因素影响因素 (1)平均每日耗用量)平均每日耗用量 (2)货物在途时间)货物在途时间 P313 再定货点再定货点 平均每日耗用量(平均每日耗用量(N)* 货物在途时间货物在途时间(T) 不影响经不影响经 济批量,济批量, 只是提前只是提前 订货订货 (二)基本模型的扩展(二)基本模型的扩展 3.保险储备量保险储备量 大了变动储存成本增加大了变动

37、储存成本增加 小了缺货成本增加小了缺货成本增加 影响因素影响因素 (1)平均每日耗用量)平均每日耗用量 增加(增加(2)货物在途时)货物在途时 间延长间延长 P314 保险储备量保险储备量S =1/2(MR-NT) 不影响经不影响经 济批量,济批量, 影响再定影响再定 货点货点 三、存货决策三、存货决策 经济订货量经济订货量日常控制日常控制 仓库的折旧费仓库的折旧费, 保管员工资等保管员工资等 (一一)存货储存期控制存货储存期控制 据费用与储存期的关系据费用与储存期的关系 变动储存费用:变动储存费用: 与储存期正相关与储存期正相关 固定储存费用:固定储存费用: 与储存期无关与储存期无关 存货占

38、用资金的应计利息存货占用资金的应计利息 或机会成本或机会成本,仓储费用仓储费用,残残 存霉变损失存霉变损失,保险费等保险费等 1.批进批出批进批出 储存期每日变动储存费用 变动储存费用变动储存费用= (1)保本储存期保本储存期(利润为利润为0) 其他条件不变,储存其他条件不变,储存 期越长,变动储存费期越长,变动储存费 越高,利润越少。越高,利润越少。 0毛利固销税及附加毛利固销税及附加每日变动储存费每日变动储存费储存天数储存天数 储存天数储存天数 毛利固销售税金及附加毛利固销售税金及附加 每日变动储存费用每日变动储存费用 利润毛利固定储存费用销售税金及附加利润毛利固定储存费用销售税金及附加

39、每日变动储存费储存期每日变动储存费储存期 例题例题:商品流通企业购进甲商品商品流通企业购进甲商品2000件件,单位进价单位进价100 元元,单位售价单位售价120元元,经销该批商品的一次费用为经销该批商品的一次费用为20000元元, 若货款均来自银行贷款若货款均来自银行贷款,年利率为年利率为10.8%,该批存货的月保该批存货的月保 管费用管费用3,销售税金及附加销售税金及附加1600元元. 要求要求: (1)计算该批存货的保本储存期计算该批存货的保本储存期? (2)若企业要求获得若企业要求获得3%的目标投资利润率的目标投资利润率,计算该批存货计算该批存货 的保利储存期的保利储存期? (3)若该

40、批存货的实际储存期若该批存货的实际储存期200天天,问能否实现问能否实现3%的目标的目标 投资利润率投资利润率,差额多少差额多少? (4)若该批存货亏损了若该批存货亏损了4000元元,求实际储存期求实际储存期? (1)每日变动储存费用每日变动储存费用2000*100*(10.8%/360 + 3/30)=80元元 240天(亏损)天(亏损) 220天(盈利)天(盈利) (2)保利储存期保利储存期(目标利润目标利润) 目标利润毛利固销税及附加日变目标利润毛利固销税及附加日变 储存天数储存天数 2000*100*3%=(120-100)*2000-20000-1600-80*储存天数储存天数 储存

41、天数储存天数=155天天 230天天 (利润利润0) 1600000,202000)100120( 保本储存期保本储存期 80 =230天天 (4)(4)若该批存货亏损若该批存货亏损40004000元,实际储存天数元,实际储存天数 存货亏损或盈存货亏损或盈 利额利额 保本保本 天数天数 实际储存实际储存 天数天数 每日变动每日变动 储存费储存费 x230 4000/80=280天天 ()要实现目标利润()要实现目标利润 储存天数储存天数=155天天 200天显然不能实现目标利润天显然不能实现目标利润 差多少差多少=(200-155)*80=3600 3600/2000*100=1.8% 400

42、0(230 x) 80 某商品流通企业批进批出一批商品共某商品流通企业批进批出一批商品共500件,该商品件,该商品 单位进价单位进价500元元(不含增值税不含增值税),单位售价为,单位售价为550元元(不含增不含增 值税值税),经销该批商品的一次性费用为,经销该批商品的一次性费用为5000元。已知,该元。已知,该 商品的进货款来自于银行贷款,年利率为商品的进货款来自于银行贷款,年利率为9%,商品的月,商品的月 保管费用率为保管费用率为3,流转环节的税金及附加为,流转环节的税金及附加为2500元。一元。一 年按年按360天计算。天计算。 案例案例 要求要求:(1)计算该批商品的保本储存天数。计算

43、该批商品的保本储存天数。(2)如果企业要求如果企业要求 获利目标利润获利目标利润8750元,计算该批商品的保利期天数。元,计算该批商品的保利期天数。(3)如如 果该批商品超过保利期果该批商品超过保利期10天后售出,计算该批商品的实际天后售出,计算该批商品的实际 获利额。获利额。(4)如果该商品超过保本期如果该商品超过保本期1天后售出,计算该批天后售出,计算该批 商品的实际亏损额。商品的实际亏损额。 (1)保本期保本期 25005000500)500550( 360/%9(500500330) 200天 100天 (3)减少的利润减少的利润 元8755 .8710 实际利润实际利润87508757875元元 元5 .875 .87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