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含答案)_第1页
2021-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含答案)_第2页
2021-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含答案)_第3页
2021-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含答案)_第4页
2021-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含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31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1-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会计职称经济法真题(含答案)学校:________班级:________姓名:________考号:________

一、单选题(20题)1.根据商业银行法律制度的规定,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

A.5000万元B.1亿元C.5亿元D.10亿元

2.某人于2006年1月1日向专利局提出一份发明专利申请,经初步审查后,2007年7月1日予以公布。2008年4月1日申请人请求进行实质审查,2008年8月1日被授予发明专利权。该发明专利权的保护期限自()起计算。

A.2006年1月1日B.2007年7月1日C.2008年4月1日D.2008年8月1日

3.根据我国《证券法》的规定,下列不属于公司公开发行新股条件的是()。

A.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

B.最近3年持续盈利,平均总资产报酬率达到10%以上

C.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

D.最近3年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无其他重大违法行为

4.新《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由()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允许设立一人公司。

A.30B.50C.45D.60

5.

第

6

题

根据《指导外商投资方向规定》的有关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家禁止类外商投资项目的有()。

6.2014年,甲公司决定由本公司科研人员张某负责组建团队进行一项发明创造。2016年4月,张某带领其团队完成了该项任务。根据专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有权为该项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是()。

A.甲公司B.张某C.张某组建的团队D.张某及张某组建的团队

7.付款人承兑时附有条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

B.所附条件满足,承兑方能成立

C.所附条件满足,承兑人应当承担到期付款的责任

D.视为拒绝承兑

8.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要约可以撤回,僵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

A.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

B.在要约之后到达受要约人

C.在一定期限内到达受要约人

D.在合同预期内到达受要约人

9.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二者不一致时其结果是()。

A.票据无效B.以中文大写为准C.以数码为准D.以中文大写和数码中较小的为准

10.王某、刘某共同出资设立了甲有限责任公司,下列关于甲公司组织机构设置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甲公司决定不设董事会,由王某担任执行董事

B.甲公司决定不设监事会,由刘某担任监事

C.甲公司决定由执行董事王某兼任经理

D.甲公司决定由执行董事王某兼任监事

11.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企业的经营期限的,在出现()情形时,合伙人可以退伙。

A.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

B.其他合伙人严重违反合伙协议约定的义务

C.合伙人被法院强制执行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

D.被依法宣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12.甲公司为清偿对乙公司的欠款,开出一张收款人为乙公司的汇票。乙公司不慎将汇票丢失,王某拾得后在汇票上伪造了乙公司的签章,并将汇票背书转让给不知情的丙公司,用来支付购买丙公司电缆的货款。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甲公司应当承担票据责任B.乙公司不承担票据责任C.王某应当承担票据责任D.丙公司应当享有票据权利

1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对企业所得税税率说法不正确的是()。

A.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适用2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

B.企业所得税法实行比例税率

C.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适用l5%的企业所得税率

D.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息,适用20%的优惠税率

14.

第

15

题

甲公司承建乙公司的一栋商品楼,在施工期间,甲公司的下列行为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15.甲企业专门从事薯片生产加工,其持有乙薯片加工企业55%的股份,甲企业与乙企业上-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了15亿元,为了达到进-步的控制,甲企业收购了乙加工公司剩余45%的股份,达到了全资控股,关于该收购行为,下列符合反垄断法律制度说法的是()。

A.由于甲企业和乙企业的境内营业额达到了申报的标准,因此需要进行申报

B.甲企业此时并购股权的行为不需要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

C.由于甲企业和乙企业的境内营业额未达到申报的标准,因此不需要进行申报

D.并购股权取得控制权的行为不属于经营者集中的方式,不涉及申报的问题

16.

第

5

题

下列属于税法规定的工资薪金支出的是()。

A.支付给离休干部的工资

B.企业支付的雇员调动工作的旅费和安家费

C.按照规定为雇员支付的社会保障性缴款

D.企业支付给职工的物价补贴

17.甲公司以信件发出要约,信件未载明承诺开始日期,仅规定承诺期限为10天。1O月1日,甲公司将信件投入信箱。邮局将信件加盖1o月2日邮戳发出,1o月4日,信件送达受要约人李某的办公室。李某因外出,直至10月5日才知悉信件内容。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该承诺期限的起算日为()。

A.10月5日B.10月1日C.10月4日D.10月2日

18.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合伙人当然退伙的情形是()。

A.合伙人在执行合伙企业事务中有侵占合伙企业财产的行为

B.合伙人未履行出资义务

C.合伙人被法院强制执行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

D.合伙人因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

19.某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决定解散该公司,该公司下列行为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A.清算组由董事或者股东会确定的人员组成

B.清算组成立之日起l5日内,将公司解散一事通知了全体债权人

C.逾期未成立清算组的,由法院进行清算

D.清算组成员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公司或者债权人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20.王某为债务人甲向债权人乙提供担保时,要求债务人甲提供反担保。反担保的方式可以是()

A.债务人甲提供的保证B.债务人甲提供的定金C.甲的朋友丙提供的留置D.甲的朋友丁提供的质押

二、多选题(15题)21.

第

37

题

某体育用品公司进口一批高尔夫球具,海关完税价格50万元,应征进口关税15万元,则进口环节还需缴纳()。(消费税税率为10%)

22.甲为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持有该公司15%的表决权。甲与公司的另外两个股东长期意见不合,已有两年未开成公司股东会,公司经营管理出现严蠛困难,甲与其他股东多次协商未果。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可以采取的解决措施有()。

A.请求法院解散公司B.请求公司以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C.将股权转让给另外两个股东退出公司D.直接抽回出资以退出公司

23.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发生下列事项时,有关部门可以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的有()。

A.最近3年连续亏损,在其后1个年度内未能恢复盈利

B.公司解散

C.公司不按规定公开其财务状况,且拒绝纠正

D.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

24.

25.某船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具有国际运输经营资质,2018年4月取得的含税收入包括仓储收入40.28万元、装卸搬运收入97.52万元、国际运输收入355.2万元、国内运输收入754.8万元。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计算的下列增值税销项税额中,正确的有()。

A.仓储收入的销项税额2.28万元

B.装卸搬运收入的销项税额9.66万元

C.国际运输收入的销项税额35.2万元

D.国内运输收入的销项税额74.8万元

26.根据《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属于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从轻、减轻或免予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有()。A.A.有关责任人员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后果的

B.有关责任人员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后果的

C.有关责任人员配合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

D.有关责任人员受他人指使从事违法行为,且能主动交代违法行为的

27.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重大事件的有()。

A.上市公司变更会计政策、会汁估计

B.上市公司的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或者被抵押、质押

C.董事会就股权激励方案形成相关决议

D.上市公司30%的监事发生变动

28.下列股票交易行为中.属于国家有关证券法律、法规禁止的有()。

A.甲上市公司的董事乙,在任职期间的1年内转让其所持甲上市公司22%的股票

B.W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Y,在任职期间,买卖2上市公司的股票,W证券公司、从业人员Y与Z上市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

C.为N上市公司年度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公布后的第3日.转让其所持有N公司的股票

D.为M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发行股票出具审计报告的N会计师事务所的H注册会计师,在该公司股票承销期满后的第11个月,买卖该公司的股票

29.甲委托乙用货车将一批水果运往A地,不料途中遭遇山洪,水果全部毁损。甲委托乙运输时已向乙支付运费。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水果损失与运费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A.乙应当赔偿因水果毁损给甲造成的损失

B.甲自行承担因水果毁损造成的损失

C.甲有权要求乙返还运费

D.甲无权要求乙返还运费

30.甲、乙因合同纠纷申请仲裁,仲裁庭对案件裁决未能形成一致意见,关于该案件仲裁裁决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A.应当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裁决

B.应当由仲裁庭达成一致意见作出裁决

C.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数意见时,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裁决

D.仲裁庭不能形成一致意见时,提请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

31.根据《合同法》规定,下列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的有()。

A.甲公司与乙银行之间的借款合同B.丙公司为向丁公司租赁房屋3个月而订立的租赁合同C.技术转让合同D.融资租赁合同

32.甲企业是国有独资企业。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甲企业关联方的有()。

A.甲企业的副经理林某B.甲企业经理的同学陈某C.甲企业的职工李某D.甲企业财务负责人的配偶王某

33.

第

37

题

普通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中,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应当经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有()。

A.处分合伙企业的不动产B.改变合伙企业名称C.合伙人之间转让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D.以合伙企业名义为他人提供担保

34.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人民法院裁定宣告企业破产的同时应发布公告。下列各项中,属于公告内容的有()。

A.破产企业的名称、住所B.破产企业亏损、资产负债状况C.宣告企业破产的日期D.宣告企业破产的理由及法律依据

35.有限合伙企业中的合伙人身份可能会发生变化,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有限合伙人的,应当转为有限公司

B.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普通合伙人的,应当转为普通合伙企业

C.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转变为有限合伙人,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D.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有限合伙人可以随时自行转变为普通合伙人

三、判断题(15题)36.某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协议约定,经2/3以上的合伙人同意即可将合伙人进行除名.该约定有效。()

A.是B.否

37.某股份有限公司曾经于2008年1月公开发行了3000万元的公司债券拟用于购置制造48厘米高清电视机的生产流水线,后由于市场行情发生变化,经该公司股东大会决议改变所募资金的用途,购置了一条制造液晶显示的平板电视机市场流水线。2009年5月,该公司拟再次发行公司债券。由于该公司曾有改变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所募资金用途的情形,其再次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将不会被核准。()

A.是B.否

38.某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甲将公司收购计划告知同学乙,乙据此买卖该公司股票并获利5万元。该行为属于内幕交易行为。()

A.是B.否

39.

第

55

题

诉讼时效的延长是指当事人双方根据具体情况而予以延长。()

A.是B.否

40.A公司自制的B产品完工,作为赠品送给客户,成本80万元,核定的成本利润率10%,消费税税率12%,适用l7%的增值税税率,没有B产品的价格资料,则该批B产品应缴纳增值税为14.96万元。()

A.是B.否

41.

A.是B.否

42.销售自产货物并同时提供建筑业劳务的混合销售行为,一并征收营业税。()A.是B.否

43.在政府采购中,采购文件的保存期限自采购结束之日起至少保存10年。()

A.是B.否

44.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且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非居民企业,应当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适用税率为25%。()

A.是B.否

45.在设立外资企业时,外国投资者以专有技术作价出资,该专有技术的作价金额不得超过外资企业注册资本的20%。()

A.是B.否

46.

第

55

题

当人民法院裁定终止重整计划执行,并宣告债务人破产时,债权人应当退还因执行重整计划所受的清偿,一并作为破产债权。()

A.是B.否

47.所谓空头支票,是指支票的出票人所签发的支票金额超过其出票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

A.是B.否

48.对在进口环节与国内环节,以及国内地区间个别货物(如初级农产品、矿产品等)增值税适用税率执行不一致的,纳税人应按其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海关进口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抵扣进项税额。()

A.是B.否

49.以持续履行的债务为内容的不定期合同,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是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对方。

A.是B.否

50.

第

38

题

人民法院在2007年10月15日时受理了A企业的破产案件,经管理人检查,A企业在2006年8月20日时曾向A企业无偿转让自己新购置韵机器设备。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A企业的无偿转让行为。()

A.是B.否

四、简答题(5题)51.甲、乙同为丙公司的子公司,甲、乙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分别持有丁上市公司(该公司股本总额为3.8亿元,国家授权投资机构未持有该公司股份)2%、3%的股份。甲、乙在法定期间内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报告并公告其持股比例后,继续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当分别持有丁上市公司股份10%、20%时。甲、乙决定继续对丁上市公司进行收购,在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报送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之日起15日后,即向丁上市公司的所有股东发出并公告收购该公司全部股份的要约,收购要约约定的收购期限为60天。

收购要约期满,甲、乙持有丁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85%,持有其余15%股份的股东要求甲、乙继续以收购要约的同等条件收购其股票,遭到拒绝。

收购行为完成后,甲、乙在15日内将收购情况报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并予以公告。

要求:

根据上述事实及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甲、乙是否为一致行动人?简要说明理由。

(2)收购要约期满后,丁上市公司的股票是否还具备上市条件?简要说明理由。

(3)甲、乙拒绝收购其余15%股份的做法是否合法?简要说明理由。

52.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并结合法律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1)如果商场与酒厂的买卖合同被确认为无效合同,是否会影响由此而产生的票据关系?说明理由。

(2)供应商可以向哪些人行使追索权?

(3)如何界定该票据变造前后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53.(4)公司章程规定不设监事会是否符合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并说明理由。

54.我国某居民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生产销售电视机,2010年度销售电视机取得不含税收入14300万元,销售成本和营业税金附加合计5800万元;出租设备取得租金收入300万元;实现的会计利润250万元。与销售有关的费用支出如下:

(1)销售费用3500万元,其中广告费2200万元;

(2)管理费用3800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145万元;

(3)财务费用1000万元,其中含向非金融企业借款1250万元所支付的年利息125万元(当年金融企业贷款的年利率为6.8%);

(4)计入成本、费用中的实发工资800万元,发生的工会经费20万元(已取得专用收据)、职工福利费20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55万元;

(5)营业外支出150万元,其中包括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向贫困山区的捐款75万元。

(本期符合规定的增值税进项税为859万元,专用发票均通过认证)

(1)计算该企业2010年度的应纳增值税额;

(2)计算该企业2010年度的广告费用,业务招待费,财务费用,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公益性捐赠等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

55.甲公司将一幢自有二层楼房租赁给乙公司作为经营用房,双方签订租赁合同,合同约定:租赁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租金为每月5000元,在每月初的前3天支付上月的租金。合同未约定房屋维修义务的承担以及是否可以转租等问题。2020年3月,甲公司有意出售该租赁楼房,因乙公司无意购买,甲公司遂将租赁楼房卖给丙公司,丙公司取得该楼房的所有权后,以自己不是租赁合同的当事人为由向乙公司表示要解除租赁合同,乙公司不同意解除合同,但愿意每月增加租金1000元,丙公司表示同意。2020年8月,租赁楼房的部分门窗自然损坏,乙公司要求丙公司修理,丙公司一直未予理睬,乙公司自行找某装修公司维修,为此支付维修费用4000元。2021年3月,乙公司另购买了一个办公大楼,遂将其所租赁楼房转租给丁公司。丙公司于2021年4月1日得知转租事实后,以不得转租为由向乙公司主张解除租赁合同。要求: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1)丙公司取得租赁楼房的所有权后,可否以自己不是租赁合同的当事人为由解除租赁合同?简要说明理由(2)4000元的维修费用由谁承担?简要说明理由。(3)丙公司可否以不得转租为由向乙公司主张解除租赁合同?简要说明理由。五、综合题(3题)56.第

59

题

甲方与乙方签订了一份加工承揽合同。合同规定:甲方委托乙加工6台仪表柜,制作报酬共计3000元,甲方负责提供原材料,限期五个月交货,以备科研急用。合同签订后,甲方按合同约定提供了制作仪表柜所需的全部原材料,并支付了定金800元。乙方在检验原材料时,发现原材料质量不合格,但考虑到两单位的关系,未提出异议。乙方生产出4台仪表柜后,因其他任务较紧,怕无法按期完成定作任务,便自行将另外2台仪表柜的加工制作委托给丙方承揽加工。后丙方因发生火灾,全厂设备及乙方提供的原材料毁损,无法再加工仪表柜。合同到期后,乙方只向甲方交付了4台仪表柜,其余2台乙方无法如期交付。甲方收货后发现交付的4台仪表柜均有严重的质量问题,根本无法使用,双方为此发生争执。甲方要求:(1)乙方双倍返还定金1600元;(2)合同已无法继续履行,应予解除;(3)乙方承担全部违约责任并赔偿原材料在内的一切经济损失。乙方则称:(1)4台仪表柜不合格,纯系甲方提供原材料质量不合格造成的,应由甲方自己负责,甲方应按合同规定付报酬2000元;(2)同意解除合同;(3)所欠2台仪表柜系因丙方发生意外事故,原材料毁损不能再加工所致,属不可抗力,应免除责任。此外还表示,除不要甲方支付该2台仪表的报酬外,不承担任何责任。后经查:乙方所交4台仪表柜质量不合格确实与甲方提供的原材料不合格有关。

根据上述情况,请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已交货的4台仪表柜质量不合格,是哪一方的过错?应由谁来承担责任?为什么?

(2)对未发货的2台仪表柜是否应免除乙方的违约责任?为什么?

(3)此案应如何处理?为什么?

57.2013年3月20日,上海的甲公司与北京的乙公司签订了-份买卖合同,约定:甲公司向乙公司购买1000吨化工原料,总价款为200万元;乙公司在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交货,甲公司在验货后7日内付款。合同签订后,甲公司以其办公用房作抵押向丙银行借款200万元,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由于办公用房经评估确认的价值仅为100万元,甲公司又请求丁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了保证担保。丙银行与丁公司签订的保证合同中也没有约定保证方式。4月10日,乙公司准备通过铁路运输部门发货时,甲公司的竞争对手告知乙公司,甲公司经营状况严重不佳,濒临破产。乙公司随即暂停了货物发运,并电告甲公司暂停发货的原因,要求甲公司提供担保。甲公司告知乙公司:本公司经营正常,货款已经备齐,乙公司应尽快履行合同,否则将追究违约责任。但乙公司坚持要求甲公司提供担保。甲公司急需这批货物,只好按照乙公司的要求,提供了银行保函。5月25日,乙公司收到银行保函,当日向铁路运输部门支付了运费并发货。货物在运输途中,遇泥石流灾害全部灭失。另外,借款合同到期后,甲公司没有偿还丙银行的借款本息。要求:根据上述内容及有关法律规定,分别回答下列问题:(1)乙公司暂停发货是否有法律依据?说明理由。(2)在买卖合同履行地点约定不明确的情况下,应当如何交付标的物?(3)铁路运输部门是否应当依据运输合同承担违约责任?(4)乙公司可否要求铁路运输部门返还运费?说明理由。(5)丁公司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保证还是-般保证责任?说明理由。

58.(5)如何满足丁的债权请求?

参考答案

1.D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其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人民币。

2.A【答案】A

【解析】(1)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2)发明专利权的保护期限为20年,自“申请日”起计算。

3.BB【解析】根据《证券法》规定,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应当符合下列条件:①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②具有持续盈利能力,财务状况良好;③最近3年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无其他重大违法行为;④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4.B解析:新《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取消了原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最少为2人的下限,允许设立一人公司。

5.D本题考核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项目。运用我国特有工艺或者技术生产产品的项目,属于禁止类外商投资项目;选项A、B、C属于限制类外商投资项目。

6.A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订有合同,对申请专利的权利和专利权的归属作出约定的,从其约定。本题属于职务发明,且对于申请发明的权利以及专利权的归属未作约定,因此,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甲公司。

7.D本题考核汇票的承兑。我国《票据法》不允许不单纯承兑。根据《票据法》规定,付款人承兑汇票,不得附有条件;承兑附有条件的,视为拒绝承兑。这一规定与附有条件的背书不同。附有条件的背书.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

8.A

9.A票据和结算凭证金额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二者不一致的结算凭证,银行不予受理。

10.D(1)选项AC: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名执行董事,不设立董事会,执行董事可以兼任公司经理;(2)选项B: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2名监事,不设立监事会,小公司不设立监事会的,可以不考虑职工代表的问题;(3)选项D: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

11.B

12.C(1)选项A:票据上有伪造签章的,不影响票据上其他真实签章的效力。在票据上真正签章的当事人(甲公司),仍应对被伪造的票据的权利人承担票据责任;(2)选项B:被伪造人(乙公司)不承担票据责任;(3)选项C:由于伪造人(王某)没有以自己的名义在票据上签章,不承担票据责任;(4)选项D:丙公司出于善意对价取得票据且无重大过失,享有票据权利。

13.D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税率。选项D,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息,适用10%的优惠税率。

14.B本题考核建设工程合同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承包人自行完成。

15.B本题考核经营者集中免于申报的情形。根据规定,参与集中的-个经营者拥有其他每个经营者50%以上有表决权的股份或者资产的,免于申报。本题中,甲企业和乙企业的境内营业额虽然达到了申报标准.但甲企业在并购之前已经持有乙企业50%以上的股份,再进行收购的,不需要进行申报。

16.D解析:本题考核企业所得税中规定的工资薪金的具体范围。工资薪金支出指的是纳税人每一纳税年度支付给本企业任职或与其有雇用关系的员工所有现金或非现金形式的劳动报酬,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年终加薪、加班工资、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其中包括地区补贴、物价补贴和误餐补贴。

17.D根据规定,要约以信件或者电报发出的,承诺期限自信件载明的日期或者电报交发之日开始计算。信件未载明日期的,自投寄该信件的邮戳日期开始计算。本题中,由于信件的落款中未载明日期,那么应该按照“邮戳”日期作为承诺的开始时间。

18.C根据规定,合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当然退伙:

(1)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

(2)被依法宣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3)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4)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

19.D本题考核公司的解散清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清算组由股东组成,选项A错误;清算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选项B错误;逾期不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的,债权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人民法院应当受理该申请,并及时组织清算组进行清算,选项C错误。

20.D留置和定金不能作为反担保方式。债务人自己提供反担保不包括保证。

综上,本题应选D。

反担保方式可以是债务人提供的“抵押或者质押”,也可以是其他人提供的“保证、抵押、质押”。

留置和定金不能作为反担保方式。

21.BD本题考核进口增值税、消费税的计算。

应纳消费税=(50+15)÷(1-10%)×10%=7.22(万元)

应纳增值税=(50+15)÷(1-10%)×17%=12.28(万元)

22.AC(1)选项A:公司持续两年以上无法召开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10%以上的股东可以提起解散公司诉讼;(2)选项B: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在三种情况下(公司连续5年盈利可以分配利润但不向股东分配利润、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但股东会会议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继续存续、公司合并分立或者转让主要财产),可以请求公司回购其股权,本题所述情形并不属于三种法定情形之一;(3)选项C: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可以依法转让自己的出资额;(4)选项D: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在公司成立后,不得撤回出资(按法定程序合法减资除外)。

23.ABC解析:本题考核终止股票上市的规定。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不属于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形。

24.BCD

25.AD(1)选项AB:仓储收入和装卸搬运收入应按“物流辅助服务”计征增值税,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6%,仓储收入的销项税额=40.28÷(1+6%)x6%=2.28(万元);装卸搬运收入的销项税额=97.52÷(1+6%)x6%=5.52(万元);(2)选项C:国际运输服务适用零税率,不需要计算销项税额;(3)选项D:国内运输收入应按“交通运输服务"计征增值税,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1%,销项税额=754.8÷(1+11%)x11%=8(万元)。

26.ABCD解析:本题考核证券市场禁入责任。根据《证券市场禁入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对有关责任人员从轻、减轻或者免予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1)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2)配合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3)受他人指使、胁迫有违法行为,且能主动交待违法行为的;(4)其他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予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

27.ABC公司的董事、1/3以上监事或者经理发生变动,属于重大事件。

28.BC本题考核证券交易的规则。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因此选项A中董事乙的行为并不违法;证券从业人员(包括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在任职或者法定期限内,不得持有、买卖股票,因此选项B不符合规定;为上市公司出具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等文件的专业机构和人员,自接受上市公司委托之日起至上述文件公开后5日内,不得买卖该种股票,选项C中该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报告公开后的第3日即转让其所持有的股票,属于法律禁止的行为;为股票发行(如发行新股)出具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在股票的承销期内和期满后6个月内,不得买卖该股票,选项D已经超过了6个月,是合法的行为。

29.BC解析:本题考核货运合同。根据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本题中,由于山洪是不可抗力,因此承运人乙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因此选项B的说法正确;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因不可抗力灭失,未收取运费的,承运人不得要求支付运费;已收取运费的,托运人可以要求返还,本题中,乙已经收取了运费,因此甲可以要求返还,因此选项C的说法正确。

30.AC《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规定,裁决应当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记入笔录。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数意见时,裁决应当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故正确答案为AC。

31.ACD本题考核合同的形式。(1)借款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但自然人之间借款另有约定的除外;(2)租赁期限6个月以上的租赁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本题选项B的租赁期限在6个月以下,也可以采用非书面形式;(3)技术转让合同和融资租赁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32.AD解析:本题考核关联方的相关规定。关联方,是指本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以及这些人员所有或者实际控制的企业。本题中,甲企业的副总经理林某属于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的配偶王某属于本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近亲属。

33.ABD本题考核点是普通合伙企业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必须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情形。合伙人之间转让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不需要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只须通知其他合伙人。

34.ABCD解析:本题中,A、B、C、D选项均属于公告的内容。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人民法院裁定宣告企业破产的同时可以发布公告。公告应具有下列内容:①破产企业的名称、住所地址;②企业亏损、资产负债状况;③宣告企业破产的理由和法律根据;④宣告企业破产的日期;⑤宣告企业破产后破产企业的财产、账册、文书、资料和印章等的保护。

35.BC本题考核有限合伙企业。根据规定,(1)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有限合伙人的,应当解散;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普通合伙人的,转为普通合伙企业。(2)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普通合伙人转变为有限合伙人,或者有限合伙人转变为普通合伙人,应当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36.N除名合伙人属于法律规定必须经除被决议合伙人之外合伙人一致同意的事项。本题中,合伙协议的约定与法律规定相违背,不符合规定。

37.Y本题考核发行公司债券的限制性条件。根据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筹集的资金,必须用于核准的用途。违反《证券法》规定,改变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所募资金的用途的,不得再次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38.Y本题考查内幕交易的概念。根据我国《证券法》的规定,内幕交易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其所持有的该公司的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或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的行为。在本题中,甲将自己掌握的内幕信息泄露给乙,乙依此作出买卖证券的决断,这种行为属于内幕交易行为。

39.N诉讼时效的延长是指人民法院对已经完成的诉讼时效,根据特殊情况而予以延长。

40.N本题考核视同销售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的计算。自产的产品无偿赠送给客户的,属于视同销售行为,由于没有近期的价格资料,因此应该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应缴纳的增值税=8×(1+10%)÷(1—12%)×17%=7(万元)。【提示】增值税的成本利润率固定为10%,如果是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其成本利润率应按照税法规定计算,此时计算增值税时也适用消费税的成本利润率。

41.N

42.N销售自产货物并同时提供建筑业劳务的,应当分别核算货物的销售额和非增值税应税劳务的营业额,并根据其销售货物的销售额计算缴纳增值税,非增值税应税劳务的营业额不缴纳增值税;未分别核算的,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其货物的销售额(而非一并缴纳增值税或营业税)。

43.N采购文件的保存期限自采购结束之日起至少保存15年。

44.Y

45.Y

46.N本题考核终止重整计划。债权人因执行重整计划所受的清偿仍然有效,债权未受清偿的部分作为破产债权。

47.N本题考核空头支票的概念。空头支票,是指支票的出票人所签发的支票金额超过其“付款”时在付款人处实有的存款金额。

48.Y本题考核进项税额抵扣规定。根据规定对在进口环节与国内环节,以及国内地区间个别货物(如初级农产品、矿产品等)增值税适用税率执行不-致的,纳税人应按其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海关进口完税凭证上注明的增值税额抵扣进项税额。

49.Y以持续履行的债务为内容的不定期合同,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是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对方。

50.N本题考核撤销权的行使。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债务人无偿转让财产的,管理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由于甲企业的行为是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案件的前1年前,因此人民法院不可以撤销该行为。

51.(1)甲、乙构成一致行动人。根据规定,如果没有相反证据,投资者受同一主体控制的。为一致行动人。本题中,甲、乙同为丙公司的子公司,共同受丙公司控制,因此构成一致行动人。

(2)收购要约期满后,丁上市公司的股票不再具备上市条件。根据规定。一致行动人应当合并计算其所持有的股份。投资者计算其所持有的股份应当包括登记在其名下的股份,也包括登记在其一致行动人名下的股份。另外,股票上市的条件之一是,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本题中,股本总额为3.8亿元,未超过4亿元,收购要约期满后,甲、乙收购的股份达到85%。社会公众持有的流通股只有15%,少于股份总数的25%,因此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

(3)甲、乙拒绝收购其余15%的股份不合法。根据规定,收购期限届满,被收购公司的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应当由证券交易所依法终止上市交易;其余仍持有被收购公司股票的股东,有权向收购人以收购要约同等条件出售其股票。收购人应当收购。本题中,丁上市公司的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因此其余仍持有被收购公司股票的股东,有权向收购人甲和乙以收购要约同等条件出售其股票。

52.(1)合同无效不影响由此而产生的票据关系。根据有关规定,原因关系只存在于授受票据的直接当事人之间,票据一经转让,其原因关系对票据效力的影响力即被切断。商场与酒厂的票据行为完全符合法律规定,票据关系一经形成,便与决定其产生的票据基础关系(合同关系)相分离。基础关系是否存在,是否有效,对票据关系不产生影响。

(2)供应商可以向所有签章在前的前手行使追索权,包括出票人商场、背书人酒厂、张某、工程队。

(3)票据当搴人的法律责任应根据其签章是在变造前还是变造后来加以确定。根据规定,签章在变造之前的债务人对变造前的金额承担责任,签章在变造之后的债务人对变造后的金额承担责任。在本题中,出票人商场和背书人洒厂是在变造之前签章,故应就变造前的10万元承担责任。张某为变造人,应对变造的文义负责,即40万元承担责任。工程队背书的签章发生在变造之后,应当对变造后的事项负责,即也承担40万元的责任。同时,变造人张某应对变造汇票的行为承担票据欺诈行为的法律责任,即民事责任、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

53.(1)①首次出资总额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也不得低于法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在本题中,三个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为130万元,未达到注册资本的20%。②货币出资总额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30%。在本题中,三个股东的货币出资额为230万元,未达到注册资本的30%。③甲以计算机软件出资符合规定。根据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在本题中,甲以知识产权(计算机软件)出资符合规定。乙以特许经营权出资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股东不得以劳务、信用、自然人姓名、商誉、特许经营权或者设定担保的财产等作价出资。④甲、乙的出资期限符合规定,丙的出资期限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其余部分由股东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二年内缴足。在本题中,丙在第三年才缴清出资,其出资期限已经超过了二年。

(2)①董事长、副董事长的产生方式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的产生办法由公司章程规定。②法定代表人由经理担任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者经理担任。③首次股东会由乙召集和主持。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首次股东会由出资最多的股东召集和主持。④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各方在公司股东会会议上行使表决权的比例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但公司章程另有规定的除外。⑤股东会的通知时间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召开股东会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15日以前通知全体股东,但公司章程另有规定或者全体股东另有约定的除外。

(3)①公司章程规定增加注册资本时,不按照出资比例优先认缴出资不违反公司法的规定。根据规定,一般情况下,公司新增资本时,股东有权优先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认缴出资。但是,全体股东可以事先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优先认缴出资。②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各方分红比例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一般情况下,股东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分取红利,但是,全体股东可以事先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取红利。

(4)符合规定。根据规定,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1-2名监事,不设立监事会。

54.(1)本期应纳增值税=14300?17%-859=1572(万元)(2)广告费用扣除限额=(14300+300)?15%=2190(万元)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2200-2190=10(万元)业务招待费:145?60%=87万元>(14300+300)?5‰=73(万元)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145-73=72(万元)财务费用: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125-1250?6.8%=40(万元)工会经费限额=800?2%=16(万元)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20-16=4(万元)职工福利费限额=800?14%=112(万元)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200-112—88(万元)职工教育经费限额=800?2.5%=20(万元)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55-20=35(万元)公益性捐赠应调增的应纳税所得额=75-250?12%=75-30=45(万元)

55.(1)丙公司不能解除租赁合同。根据规定,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2)维修费用由丙公司承担。根据规定,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请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丙公司)负担。(3)丙公司可以主张解除租赁合同。根据规定,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1)丙公司不能解除租赁合同。根据规定,租赁物在承租人按照租赁合同占有期限内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2)维修费用由丙公司承担。根据规定,出租人应当履行租赁物的维修义务,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请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丙公司)负担。(3)丙公司可以主张解除租赁合同。根据规定,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

56.(1)已交货的4台仪表柜质量不合格是乙方的过错,应由乙方承担违约责任。《合同法》规定:承揽人对定作人提供的材料,应当及时检验,发现不符合约定时,应当及时通知定作人更换、补齐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本案中乙发现原材料质量不合要求后,却怕伤害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及时通知定作方更换,且使用不合格的原材料制作不符合要求的仪表柜,因此应由乙方承担责任。

(2)对未交货的2台仪表柜不能免除乙方的违约责任。对未交货的2台仪表柜,乙方应承担违约责任。《合同法》规定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