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第5版) 曹越 教材引例及习题答案 第1-5章_第1页
税法(第5版) 曹越 教材引例及习题答案 第1-5章_第2页
税法(第5版) 曹越 教材引例及习题答案 第1-5章_第3页
税法(第5版) 曹越 教材引例及习题答案 第1-5章_第4页
税法(第5版) 曹越 教材引例及习题答案 第1-5章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9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2第一章税法基本原理【本章重点】1.税法原则2.税法的分类3.税收收入划分【引例】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非居住用房地产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执行。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试点实施启动时间由国务院确定。【思考】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的试点体现了什么税法原则?【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的试点工作体现了税收法定原则。【习题】1.【单选题】下列关于课税对象和计税依据的说法,错误的是()。A.课税对象是征纳税双方权利义务共同指向的客体或标的物B.课税对象是区别一种税与另一种税的重要标志C.计税依据是在目的物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对目的物计算税款的依据和标准D.课税对象是从量的方面对课税作出的规定,计税依据是从质的方面对课税作出的规定【答案】D【解析】税目是从质的方面对课税作出的规定,计税依据(税基)是从量的方面对课税作出的规定。2.【多选题】下列关于税收原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税收法定原则是税法基本原则中的核心B.税收行政法规的效力优于税收行政规章的效力,体现了法律优位原则C.税收效率原则要求税法的制定要有利于节约税收征管成本D.制定税法时禁止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给予特定纳税人特别优惠,这一做法体现了税收公平原则【答案】ABCD【解析】以上四个选项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均是正确的表述。3.【多选题】下列关于我国税收法律级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属于税收规章B.《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属于税收行政法规C.《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税收法律D.《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税收法律【答案】BC【解析】A、D均属于全国人大及常委会授权国务院立法,其法律效力高于行政法规。4.【多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共享收入的有()。A.土地增值税B.资源税C.企业所得税D.个人所得税【答案】CD【解析】A和B属于地方政府收入。第二章增值税【本章重点】

1.征税范围

2.税率和征收率

3.一般计税方法应纳税额的计算

4.进口环节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5.出口货物应税行为增值税免税政策

6.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引例】王某是A航空公司会计核算岗职员,他的同事张三是税务会计。有一天,张三突然生病住院,电话给王某帮忙申报3月份的增值税。A航空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具有国际运输经营资质,2022年3月购进飞机配件取得的专票上注明价款650万元、税额84.5万元;开展航空服务开具普通发票取得的含税收入包括国内运输收入4362.5万元、国际运输收入688.6万元、飞机清洗消毒收入127.2万元。问题:王某计算该公司3月应缴纳的增值税是多少?【解析】进项税额=84.5万元销项税额=[4362.5/(1+9%)]×9%+[127.2/(1+6%)]×6%=367.41万元应纳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282.91万元注:国际运输服务适用0税率;飞机清洗消毒属于物流辅助服务里面的航空地面服务。【习题】1.【计算题】某旅游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2年4月发生以下业务:(1)取得旅游费收入共计720万元,其中向境外旅游公司支付境外旅游费76.3万元(境外旅游公司在境内未设有经营机构,且没有代理人),向境内其他单位支付旅游交通费88万元,住宿费22万元,门票费18万元,签证费1.6万元。支付本单位导游餐饮住宿费共计2.3万元,旅游公司选择按照扣除支付给其他单位相关费用后的余额为计税销售额,并开具普票(以上金额均含增值税)。(2)将2020年5月在公司注册地购入的一套门面房对外出租,购入时进项税额已抵扣,本月一次性收取6个月含税租金38万元。(3)委托装修公司(一般纳税人)对办公楼进行装修,取得该装修公司开具的专票,注明装修费80万元;支付物业费,取得物业公司(一般纳税人)开具的专票注明金额3万元。(4)当月从一小规模纳税人商店购进办公用品一批,取得税务机关代开的专票,注明价款4万元。(不考虑疫情期间优惠税率)(5)本期员工出差,取得住宿费专票,注明金额3万元;取得高铁票,金额合计为8700元。(6)将公司一台旅游车转为职工通勤班车,该车购进时已抵扣进项税额10.2万元(2018年4月30日前购进,按照17%税率抵扣进项税额),入账原值60万元,已提折旧40万元,该车评估价格15万元。其他相关资料:本月取得的相关票据均符合税法规定并在本月认证抵扣。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下列序号计算回答问题,每问需计算出合计数。问题(1):计算该旅游公司取得旅游费收入的销项税额。问题(2):计算该旅游公司应代扣代缴的增值税税额。问题(3):计算该旅游公司应转出的进项税额。问题(4):计算该旅游公司当月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问题(5):计算该旅游公司当月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答案及解析】(1)销项税额=(720-76.3-88-22-18-1.6)÷(1+6%)×6%=29.10(万元)。【解析】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可以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后的余额为销售额。特别注意:支付本单位导游餐饮住宿费共计2.3万元不得差额。(2)应代扣代缴增值税税额为0万元。【解析】境外单位或个人向境内单位或个人提供的完全发生在境外的服务,无须缴纳我国的增值税。(3)应转出的进项税额=(60-40)×17%=3.4(万元)。【解析】将外购旅游车转为通勤班车,属于将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不得抵进项。已抵进项要做转出处理。购进时是按照17%的税率抵扣进项,因此按17%税率转出。(4)当月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80×9%+3×6%+4×3%+3×6%+0.87/1.09×9%-3.40=4.35(万元)。(5)当月应纳增值税=29.10+38÷(1+9%)×9%-4.35=27.89(万元)。2.【综合题】(2020年注会改)位于市区的某文化创意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2年2月经营业务如下:(1)向境内客户提供广告服务,不含增值税总价款为200万元,采取分期收款结算方式,按照书面合同约定,当月客户应支付60%的价款,款项未收到,未开具发票。(2)为境内客户提供创意策划服务,采取直接收款结算方式,开具的专票上注明价款为3000万元,由于对方资金紧张,当月收到价款的50%。(3)购买办公楼一栋,订立的产权转移书据所载金额1000万元,取得专票注明金额1000万元,税额90万元,该办公楼的1/4用于集体福利,其余为企业管理部门使用。购买计算机一批,取得专票注明金额100万元,税额13万元,其中的20%奖励给员工,剩余的用于企业经营使用。(4)为客户支付境内机票款,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电子客票行程单,票价2万元,燃油附加费0.18万元、机场建设费0.03万元。(5)员工境内出差,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铁路客票,票面金额5.995万元,另取得未注明旅客身份的出租车纸质发票1.03万元。(6)取得银行贷款200万元,支付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手续费用2万元;支付与贷款业务无关的银行咨询费10.6万元(含增值税),并取得专票;支付实际应酬费5万元和餐饮费2万元。(7)进口小汽车一辆用于接待客户(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小汽车的关税完税价格为44万元,取得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其他相关资料:产权转移书据印花税税率0.5‰,进口小汽车关税税率15%,消费税税率12%,上述业务所涉及的进项税相关票据均已申报抵扣。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顺序计算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问题(1):计算业务(1)的销项税额。问题(2):计算业务(2)的销项税额。问题(3):计算业务(3)该企业购买办公楼应缴纳的印花税。问题(4):计算业务(3)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问题(5):判断业务(4)该企业为客户支付境内机票款是否属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允许抵扣进项税额的范围,并说明理由。问题(6):计算业务(5)该企业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问题(7):计算业务(6)该企业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问题(8):计算业务(7)该企业进口小汽车应缴纳的车辆购置税。问题(9):计算业务(7)该企业进口小汽车应缴纳的增值税。问题(10):计算该企业当期应向主管税务机关缴纳的增值税。问题(11):计算该企业当期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答案及解析】(1)业务(1)的销项税额=200×60%×6%=7.20(万元)。【解析】即使未收款、未开票,只要到合同约定的付款日期,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2)业务(2)的销项税额=3000×6%=180(万元)。【解析】发票已开,无论是否收款,增值税纳税义务均发生。(3)业务(3)购买办公楼应缴纳的印花税=1000×0.05%=0.5(万元)(4)业务(3)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90+13×(1-20%)=100.4(万元)。【解析1】购进不动产,既用于经营又用于集体福利,进项税额允许全额抵扣;【解析2】奖励职工的计算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5)业务(4)该企业为客户支付的机票款项不属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允许抵扣进项税额的范围。理由:国内旅客运输服务,限于与本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以及本单位作为用工单位接受的劳务派遣员工发生的国内旅客运输服务。(6)业务(5)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5.995÷(1+9%)×9%=0.5(万元)。【解析】出租车票为纸质发票,且未注明旅客身份信息,因此不得抵扣进项税额。(7)业务(6)当期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10.6÷(1+6%)×6%=0.6(万元)。【解析】支付给贷款方的与贷款直接相关的手续费不得抵扣进项;应酬费和餐饮费不允许抵扣进项。(8)消费税计税价格=44×(1+15%)÷(1-12%)=57.5(万元),该价格既是进口环节消费税、增值税的计税价格,也是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业务(7)进口小汽车应缴纳的车辆购置税=57.5×10%=5.75(万元)。(9)业务(7)进口小汽车应缴纳的增值税=57.5×13%=7.48(万元)。【解析】进口的小汽车用于接待客户,属于个人消费,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允许抵扣。(10)应纳增值税额=7.2+180-(100.4+0.5+0.6)=85.70(万元)。(11)当期应缴纳的城建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85.70×(7%+3%+2%)=10.28(万元)。第三章消费税【本章重点】1.税目

2.计税依据

3.应纳税额的计算

4.征税环节【引例】小芳大学毕业后,在长沙从事财务工作。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工作5年后晋升公司财务主管,月薪已达2万元。考虑到财务主管工作岗位需要经常与客户沟通交流,她准备从以下方面改进自己的生活状态:一是购买一台小轿车,用于出行;二是购买一套化妆品、一条金银项链和一套西装,用于商务;三是购买一双跑鞋,用于跑步。问题:上述场景中哪些货物需要交消费税?【解析】要交消费税的有:小轿车;成套化妆品;金银项链。【习题】1.【计算题】甲白酒生产厂,2022年8月发生如下业务:(1)销售薯类白酒20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60万元,同时向购买方收取品牌使用费5万元,包装物押金0.8万元。(2)生产粮食白酒80吨,8月10日销售给A商贸公司30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180万元,8月20日销售给B商贸公司20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130万元,余下30吨用于抵偿所欠乙企业的债务。(3)委托丙厂加工10吨粮食白酒,甲厂提供粮食等原材料成本共计22万元,当月丙厂将加工好的白酒交付给甲厂,开具的专票注明收取加工费5万元。其他相关资料:白酒消费税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问题(1):计算业务(1)应缴纳的消费税。问题(2):计算业务(2)中甲酒厂以白酒抵偿债务应缴纳的消费税。问题(3):计算业务(3)丙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答案及解析】(1)应纳消费税=60×20%+(5+0.8)÷1.13×20%+20×2000×0.5÷10000=15.03(万元)(2)应纳消费税=130÷20×30×20%+30×2000×0.5÷10000=42(万元)【解析】以白酒抵债按照最高售价作为计税依据计算消费税。(3)组成计税价格=(22+5+10×2000×0.5÷10000)÷(1-20%)=35(万元)丙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35×20%+10×2000×0.5÷10000=8(万元)2.【分析题】(2019年注会改)甲卷烟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2年5月发生的业务如下:(1)采用分期收款的方式销售A类卷烟180箱,销售额为650万元,合同规定当月收取价款的70%,实际收到40%。采用直接收款的方式销售B类卷烟80箱,销售额为380万元。(2)进口一批烟丝,价款为300万元,甲卷烟厂另行承担并支付运抵我国口岸前的运输和保险费用8万元。(3)将200箱B类卷烟转移给下设的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门市部当月将其销售,取得销售额900万元。(4)外购一批烟丝,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165万元,税额21.45万元,当月领用80%用于继续生产卷烟。(5)税务机关发现2022年3月甲厂接受乙厂委托加工一批烟丝,甲厂未代收代缴消费税。已知乙厂提供烟叶的成本为95万元,甲厂收取加工费20万元,乙厂尚未销售收回的烟丝。(其他相关资料:A类、B类卷烟均为甲类卷烟,甲类卷烟增值税税率为13%,消费税税率为56%加每箱150元,烟丝消费税为30%,进口烟丝关税税率为10%。以上销售额和费用均不含增值税。)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1)计算业务(1)当月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2)计算业务(2)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消费税税额。(3)计算业务(3)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4)计算甲厂国内销售卷烟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5)计算乙厂应补缴的消费税税额,并说明甲厂未代收代缴消费税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答案及解析】(1)纳税人采用赊销和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消费税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业务(1)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650×56%+180×150÷10000)×70%+380×56%+80×150÷10000=470.69(万元)。(2)业务(2)进口烟丝的组成计税价格=(300+8)×(1+10%)÷(1-30%)=484(万元),进口环节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484×13%=62.92(万元),业务(2)进口环节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484×30%=145.2(万元),业务(2)合计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消费税税额=62.92+145.2=208.12(万元)。(3)纳税人通过自设非独立核算门市部销售的资产应税消费品,应按门市部对外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征收消费税。业务(3)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900×56%+200×150÷10000=507(万元)。(4)将外购烟丝用于连续生产卷烟的,可以按照生产领用量抵扣外购烟丝已纳的消费税。甲厂国内销售卷烟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470.69+507-165×30%×80%=938.09(万元)。(5)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提货时受托方没有按照规定代收代缴消费税,委托方要补缴税款,收回的应税消费品尚未销售或不能直接销售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税补缴。乙厂应补缴的消费税税额=(95+20)÷(1-30%)×30%=49.29(万元)。甲厂未代收代缴消费税,主管税务机关应处以甲厂应代收代缴的消费税50%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第四章关税【本章重点】1.征税对象与纳税义务人2.完税价格与应纳税额的计算【引例】王某在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从事财务工作。该进出口公司2022年8月进口一批货物,关税税率为10%,成交价格55万元,该货物运抵我国输入地点起卸前发生的运费10万元,保险费无法确定,起卸后发生运费0.8万元。问题:请您为王某计算该公司进口环节缴纳的关税是多少?【解析】应交关税=[55+10+(55+10)×3‰]×10%=6.52万元注:按照有关海关法规规定,进口货物保险费无法确定或未实际发生,按“货价加运费”两者总额的3‰计算。【习题】【计算题】A公司为外贸进出口公司,2022年10月进口20辆小汽车。该批小汽车的货价为22万元/辆,运输及保险费无法确定,该货物进口同期的正常运输成本为货价的2%,关税税率20%,消费税税率9%。企业支付境内运费取得专票注明运费1万元,增值税0.09万元。进口后,该企业留下1辆小汽车自用,其他车辆销售,本月销售12辆,取得不含税销售额498万元。请回答下列问题:问题(1):进口该批货物应该缴纳多少关税?问题(2):进口该批货物应该缴纳多少消费税?问题(3):进口该批货物应该缴纳多少增值税?问题(4):该企业本月需要缴纳多少车辆购置税?问题(5):国内销售应该缴纳多少增值税?问题(6):该企业本月需要缴纳多少城建税?【答案及解析】(1)【解析】如果进口货物的运输及相关费用无法确定的,海关应当按照该货物进口同期的正常运输成本审查确定;进口货物的保险费,应按实际支付的费用计算。如无法确定或未实际发生,应估算:保费=(货价+运费)×3‰关税完税价格=22×20×(1+2%)×(1+3‰)=450.15(万元)应纳关税=450.15×20%=90.03(万元)(2)消费税组成计税价格=(450.15+90.03)/(1-9%)=593.60(万元)应纳消费税=593.60×9%=53.42(万元)(3)应纳增值税=593.60×13%=77.17(万元)(4)应纳车辆购置税=593.60÷20×10%=2.97(万元)【解析1】只有自用的缴纳车辆购置税,销售的无需缴纳;【解析2】进口车辆的消费税组成计税价格既是增值税的计税价格,也是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5)应纳增值税=498×13%-77.17-0.09=-12.52(万元)即本月国内销售无需缴纳增值税,留抵税额为12.52万元(6)应纳城建税为0【解析】城建税进口不征。第四章企业所得税【本章重点】1.纳税义务人、征税对象和税率2.应纳税所得额的确定3.固定资产的税务处理、长期待摊费用的税务处理4.企业重组的所得税处理5.居民企业应纳税额的计算6.非居民企业应纳税额的计算7.税收优惠(1)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2)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3)15%优惠税率的企业(4)加计扣除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安置残疾人员支付的工资(5)加速折旧优惠(6)税额抵免优惠(7)小微企业优惠【引例】王某在某摩托车生产企业担任会计主管职务。2022年,该摩托车生产企业合并一家小型股份公司,小型股份公司全部资产公允价值为5700万元,全部负债为3200万元,未超过弥补年限的亏损额为620万元。合并时摩托车生产企业给小型股份公司的股权支付额为2300万元,银行存款为200万元。如果您是王某,请思考以下问题:(1)请问该合并业务可以免税吗?该合并业务符合企业重组特殊性税务处理需要满足哪些条件?(2)假定该合并满足特殊性税务处理的条件,假定当年国家发行的最长期限的国债年利率为6%,计算摩托车生产企业可以弥补的小型股份公司亏损的限额。【解析】(1)该合并业务(即会计上的吸收合并)需要考虑是否满足特殊性税务处理。若不满足,该合并业务不能适用免税;若满足,则股权支付部分暂不确认有关资产的转让所得或损失,按原计税基础确认新资产或负债的计税基础;非股权支付部分按公允价值确认资产的转让所得或损失,按公允价值确认资产或负债的计税基础。该合并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的条件:1)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2)被合并企业的股东在该企业合并发生时取得的股权支付金额不低于其交易支付总额的85%,以及同一控制下不需要支付对价的企业合并。3)企业合并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4)企业合并中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取得的股权。(2)可由合并企业弥补的被合并企业亏损的限额=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截至合并业务发生当年年末国家发行的最长期限的国债利率=(5700-3200)×6%=150(万元)。【习题】1.【计算题】某市区一工业企业,占地10万平方米,房产原值1875万元,2023年取得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600万元,营业外收入48万元,投资收益90万元;发生主营业务成本280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400万元,营业外支出180万元;发生税金及附加400万元,管理费用400万元,销售费用1000万元,财务费用150万元。另外,该企业从业人数为55人,资产总额为2800万元。企业发生以下支出和收入:(1)业务招待费支出50万元。(2)向个人借款利息支出100万元,利率超过同期同类银行贷款利率1倍。(3)广告费支出850万元。(4)资产减值准备金支出100万元,未经过核定。(5)工资、薪金总额800万元,工会经费16万元,职工福利费122万元,职工教育经费25万元。(6)投资收益中,国债利息收入50万元,投资于上市公司取得股息40万元,该股票持有5个月时卖出。(7)通过教育部门捐赠80万元,用于小学图书馆建设;非广告性质赞助支出20万元。其他资料: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待弥补亏损分别为140万元、240万元、0万元、100万元。已知房产税减除标准为20%,城镇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为4元,均未计入管理费用。要求:(1)计算业务招待费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2)计算借款利息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3)计算广告费支出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4)计算资产减值准备金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并说明理由。(5)计算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6)计算投资收益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并说明理由。(7)计算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房产税。(8)计算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9)计算2023年的利润总额。(10)计算弥补亏损后的应纳税所得额。(11)计算2023年该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答案及解析】(1)业务招待费税前扣除限额一=(5000+600)×5‰=28(万元),扣除限额二=50×60%=30(万元),税前准予扣除28万元,实际发生业务招待费支出50万元,所以业务招待费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50-28=22(万元)。(2)向个人的借款利息支出,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准予扣除。此处贷款利率超过同期同类银行贷款利率1倍,所以借款利息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0×50%=50(万元)。(3)广告费支出税前扣除限额=(5000+600)×15%=840(万元),实际发生广告费支出850万元,广告费支出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850-840=10(万元)。(4)资产减值准备金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在税前扣除。(5)工会经费税前扣除限额=800×2%=16(万元),实际拨缴的工会经费为16万元,可以全额在税前扣除,不需要纳税调整;职工福利费税前扣除限额=800×14%=112(万元),实际发生的职工福利费为122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22-112=1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800×8%=64(万元),实际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为25万元,可以全额在税前扣除,不需要纳税调整。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共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6)投资收益应调减的应纳税所得额为5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应调减50万元;投资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等投资收益,持有股票期限小于12个月的,不属于免税收入,不需要调整应纳税所得额。(7)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房产税=1875×(1-20%)×1.2%=18(万元)。(8)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10×4=40(万元)。(9)该企业2023年利润总额=5000+600+48+90-2800-400-180-400-400-1000-150-18-40=350(万元)。(10)捐赠限额=350×12%=42(万元),实际发生的捐赠支出为80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80-42=38(万元)。非广告性质赞助支出20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弥补亏损前的应纳税所得额=350+22+50+10+100+10-50+38+20=550(万元)。弥补亏损后的应纳税所得额=550-140-240-100=70(万元)。(11)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23年该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70×25%×20%=3.5(万元)。2.【分析题】某制造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自2022年起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其2023年度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下:(1)当年销售货物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对应的成本为5100万元。(2)12月购入专门用于研发的新设备,取得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注明的金额为600万元,当月投入使用。会计上作为固定资产核算并按照5年计提折旧。(3)通过其他业务收入核算转让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收入700万元,与之相应的成本及税费为100万元。(4)当年发生管理费用800万元,其中含新产品研究开发费用100万元(已独立核算管理)、业务招待费80万元。(5)当年发生销售费用1800万元,其中含广告费1500万元。(6)当年发生财务费用200万元。(7)取得国债利息收入150万元、企业债券利息收入180万元。(8)全年计入成本、费用的实发合理工资总额400万元(含残疾职工工资50万元),实际发生职工福利费12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