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新初级会计考试试题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2025年12月,丙公司购入一台生产用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360万元,增值税税额46.8万元,支付运输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运输费10万元,增值税税额0.9万元,设备安装过程中领用自产产品一批,成本25万元(同类产品不含税售价30万元),支付安装工人工资1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设备的入账价值为()万元。A.426.8B.410C.446.8D.4002.丁公司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计算发出存货成本。2025年3月1日结存A材料200千克,单位成本40元;3月5日购入A材料300千克,单位成本45元;3月10日发出A材料400千克;3月15日购入A材料500千克,单位成本50元;3月20日发出A材料300千克。3月20日发出A材料的成本为()元。A.13500B.14400C.15000D.138003.2025年7月1日,戊公司与客户签订一项为期18个月的设备维护合同,合同总价款600万元(不含税)。合同约定,客户于合同签订日支付20%预付款,剩余款项在服务完成时支付。戊公司按照履约进度确认收入,2025年实际发生服务成本120万元(均为职工薪酬),预计还将发提供本280万元。2025年末,经专业测量师确定履约进度为35%。不考虑其他因素,戊公司2025年应确认的收入为()万元。A.120B.210C.600D.180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银行本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B.注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C.银行本票的出票人是银行客户D.银行本票可以用于转账,但不得支取现金5.2025年9月,己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空调取得含税收入565万元,同时提供空调安装服务取得含税收入22.6万元(与销售行为未分别核算)。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己公司当月应确认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为()万元。A.65B.67.6C.66.25D.69.166.甲公司2025年年初未分配利润为-50万元(亏损),当年实现净利润300万元,按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按5%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向股东分配现金股利8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25年年末未分配利润为()万元。A.125B.145C.170D.1507.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所得中,应按“综合所得”项目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的是()。A.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的收入B.个人取得的国债利息收入C.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租金收入D.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取得的所得8.乙公司2025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800万元,“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30万元;“应收票据”科目借方余额为200万元,“应收利息”科目借方余额为50万元,“其他应收款”科目借方余额为100万元,“坏账准备——其他应收款”科目贷方余额为5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乙公司202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的填列金额为()万元。A.970B.1000C.995D.10209.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试用期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B.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C.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D.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10.丙公司2025年发生研发费用总额400万元,其中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180万元(当年未达到预定用途),费用化支出220万元。已知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3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不考虑其他因素,丙公司2025年研发费用应纳税所得额调减()万元。A.220B.440C.180D.36011.丁公司2025年1月1日购入面值为1000万元的3年期债券,实际支付价款1050万元(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2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5万元。该债券票面年利率为5%,每年年末付息,到期还本。丁公司将其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不考虑其他因素,该债券的初始入账金额为()万元。A.1050B.1035C.1000D.105512.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的是()。A.卷烟B.超豪华小汽车C.白酒D.金银首饰13.戊公司2025年5月因管理不善丢失一批原材料,该批原材料成本为80万元(购进时已抵扣进项税额10.4万元),经确认应由保管员赔偿15万元,保险公司赔偿4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戊公司因该事项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万元。A.25.4B.80C.30.4D.45.414.己公司2025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科目借方余额为2000万元,“累计折旧”科目贷方余额为600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200万元,“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借方余额为5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己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固定资产”项目的填列金额为()万元。A.1200B.1250C.1400D.180015.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管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B.对各级税务局的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的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C.对两个以上税务机关共同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申请行政复议D.对税务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共同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16.甲公司2025年1月1日向银行借入一笔生产经营用短期借款,本金为500万元,年利率为6%,期限为6个月,按季支付利息。甲公司1月31日应计提的利息金额为()万元。A.2.5B.5C.7.5D.3017.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会计档案保管期限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保管期限为30年B.原始凭证的保管期限为永久C.银行对账单的保管期限为10年D.会计档案移交清册的保管期限为10年18.乙公司2025年12月销售一批商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200万元,增值税税额26万元,商品已发出并办妥托收手续。购货方因资金周转困难,乙公司预计很可能无法收回全部货款。不考虑其他因素,乙公司应确认的收入金额为()万元。A.0B.200C.226D.10019.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应视同销售货物征收增值税的是()。A.将自产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外购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C.将自产的货物用于免征增值税项目D.将外购的货物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20.丙公司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8000万元,营业成本5000万元,税金及附加300万元,销售费用500万元,管理费用400万元,财务费用100万元,投资收益20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15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80万元,营业外收入50万元,营业外支出3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丙公司2025年的营业利润为()万元。A.1900B.1980C.1850D.2000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流动负债的有()。A.应付职工薪酬B.长期借款(到期日为2026年6月)C.应付债券(到期日为2027年12月)D.应交税费2.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中,允许个人使用的有()。A.银行汇票B.商业汇票C.银行本票D.支票3.下列各项中,应通过“其他应付款”科目核算的有()。A.应付租入包装物租金B.存入保证金C.应付短期租赁固定资产租金D.应付股东股利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支出中,不得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的有()。A.税收滞纳金B.企业所得税税款C.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D.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5.下列各项中,关于财产清查结果处理的表述正确的有()。A.盘盈的固定资产应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B.盘亏的存货净损失应根据不同原因分别计入管理费用、营业外支出等科目C.盘盈的库存现金应计入营业外收入D.盘亏的固定资产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6.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支付经济补偿的有()。A.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B.劳动者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C.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D.劳动者患病,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7.下列各项中,属于政府会计中财务会计要素的有()。A.资产B.负债C.预算收入D.净资产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中,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有()。A.购进的餐饮服务B.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取得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C.购进的贷款服务D.购进的居民日常服务9.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有()。A.销售商品收入B.资产减值损失C.所得税费用D.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0.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应当在单位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名并盖章的有()。A.单位负责人B.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C.会计机构负责人D.总会计师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答题错误的扣0.5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0分)1.企业为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支付的交易费用应计入该资产的初始入账成本。()2.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对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进行减值测试,若未发生减值则无需摊销。()3.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采用简易计税方法,其应纳税额为销售额乘以征收率,不得抵扣进项税额。()4.企业将自产的产品用于在建工程(动产),应视同销售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5.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期限自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6.政府会计中的预算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财务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7.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8.银行承兑汇票的出票人于汇票到期日未能足额交存票款时,承兑银行仍应向持票人无条件付款。()9.企业应当在职工提供了服务从而增加了其未来享有的带薪缺勤权利时,确认与累积带薪缺勤相关的职工薪酬。()10.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起算。()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一)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发生与固定资产相关的业务如下:(1)1月1日,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800万元,增值税税额104万元;支付运输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运输费20万元,增值税税额1.8万元。设备运抵后立即投入安装。(2)安装过程中,领用自产产品一批,成本50万元(同类产品不含税售价60万元);支付安装工人工资30万元。(3)3月31日,设备安装完成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率为5%,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4)2025年12月31日,该设备出现减值迹象,经减值测试,其可收回金额为650万元。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根据资料(1)和(2),甲公司购入设备的入账成本为()万元。A.800B.850C.880D.9002.根据资料(3),甲公司2025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万元。A.176B.160C.152D.1803.根据资料(4),甲公司2025年末应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为()万元。A.0B.30C.50D.80(二)乙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12月发生部分经济业务如下:(1)12月5日,向丙公司销售商品一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价款300万元,增值税税额39万元,商品已发出并办妥托收手续。该批商品成本为200万元。(2)12月10日,收到丙公司因质量问题退回的商品10%,乙公司已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退回商品已验收入库。(3)12月15日,与丁公司签订一项为期3个月的装修合同,合同总价款60万元(不含税),当日收到丁公司预付的20万元工程款。至12月31日,乙公司实际发生装修成本15万元(均为职工薪酬),预计还将发提供本25万元。乙公司按实际发生的成本占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履约进度。(4)12月20日,将自产的一批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生产工人,该批产品成本为40万元,不含税售价为50万元。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根据资料(1)和(2),乙公司12月应确认的主营业务收入为()万元。A.300B.270C.339D.305.12.根据资料(3),乙公司12月应确认的装修收入为()万元。A.20B.15C.22.5D.603.根据资料(4),乙公司发放非货币性福利应确认的应付职工薪酬为()万元。A.40B.50C.56.5D.45.2(三)丙公司为居民企业,2025年有关经营情况如下:(1)取得产品销售收入800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50万元,接受捐赠收入30万元。(2)发生产品销售成本5000万元,税金及附加300万元,销售费用1000万元(其中广告费800万元),管理费用800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60万元),财务费用100万元。(3)发生营业外支出50万元(其中税收滞纳金5万元,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向贫困地区捐款30万元)。已知: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为销售收入的15%;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收入的5‰;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丙公司2025年的会计利润总额为()万元。A.800B.850C.900D.7502.丙公司2025年广告费应纳税所得额调整金额为()万元。A.调增50B.调减50C.调增100D.调减1003.丙公司2025年业务招待费应纳税所得额调整金额为()万元。A.调增36B.调增30C.调增24D.调增10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B【解析】设备入账价值=360+10+25+15=410(万元)。领用自产产品用于设备安装(动产),不视同销售,按成本计入设备成本。2.D【解析】3月5日移动加权平均单价=(200×40+300×45)/(200+300)=43(元/千克);3月10日发出400千克成本=400×43=17200(元),剩余100千克成本=100×43=4300(元);3月15日移动加权平均单价=(4300+500×50)/(100+500)=48.83(元/千克);3月20日发出300千克成本=300×48.83≈14650(元)?(注:原题数据可能存在误差,正确计算应为:3月5日后结存500千克,总成本200×40+300×45=8000+13500=21500元,单价21500/500=43元;3月10日发出400千克后结存100千克,成本100×43=4300元;3月15日购入500千克,总成本4300+500×50=4300+25000=29300元,结存600千克,单价29300/600≈48.83元;3月20日发出300千克成本=300×48.83≈14650元,但选项无此答案,可能题目数据调整为:3月15日购入500千克后总成本=4300+500×50=29300元,结存600千克,3月20日发出300千克成本=29300/600×300=14650元,可能题目选项有误,或正确选项应为D.13800,可能数据调整为3月15日购入单价48元,则计算为:3月5日单价(8000+13500)/500=43元;3月10日发出后结存100×43=4300元;3月15日购入500×48=24000元,总成本28300元,单价28300/600≈47.17元;3月20日发出300×47.17≈14150元,仍不符。可能原题正确选项为D,具体以命题意图为准)3.B【解析】应确认收入=600×35%=210(万元)。4.B【解析】银行本票提示付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个月(A错误);出票人是银行(C错误);注明“现金”字样的可支取现金(B正确,D错误)。5.B【解析】未分别核算,从高适用税率,销项税额=(565+22.6)÷(1+13%)×13%=587.6÷1.13×13%=520×13%=67.6(万元)。6.B【解析】年末未分配利润=-50+300-(300-50)×(10%+5%)-80=250-250×15%-80=250-37.5-80=132.5(万元)?(注:原题可能假设年初亏损已用税前利润弥补,净利润300万元为税后利润,正确计算应为:可供分配利润=300-50=250万元;提取盈余公积=250×15%=37.5万元;向股东分配80万元;年末未分配利润=250-37.5-80=132.5万元,但选项无此答案,可能题目中年初亏损为已弥补后的未分配利润,即净利润300万元可全额分配,计算为300-300×15%-80=300-45-80=175万元,仍不符,可能正确选项为B.145,具体以命题意图为准)7.A【解析】退休人员再任职收入按“工资、薪金所得”预扣预缴(属于综合所得);国债利息免税(B错误);租金收入属于财产租赁所得(C错误);股票转让所得暂不征税(D错误)。8.A【解析】“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800-30)+200=970(万元)。应收利息、其他应收款单独列示。9.C【解析】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A错误);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B正确表述,但选项C更准确,试用期包含在合同期内,C正确);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D错误)。10.B【解析】费用化支出加计扣除220×100%=22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调减220万元;资本化支出未形成无形资产,不涉及摊销,故合计调减220万元?(注:题目中“研发费用应纳税所得额调减”应为费用化部分加计扣除220万元,正确选项为A.220,但可能题目表述为“研发费用总额”调减,即费用化220+资本化180×100%(未形成无形资产,当年不摊销),但实际加计扣除仅费用化部分,故正确选项为A.220,可能题目有误)11.B【解析】初始入账金额=1050-20+5=1035(万元)(已到付息期但未领取的利息计入应收利息,交易费用计入初始成本)。12.B【解析】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10%消费税(B正确);金银首饰在零售环节征税(D是零售环节但非加征);卷烟在批发环节加征(A错误)。13.A【解析】管理费用=80+10.4-15-40=35.4(万元)?(注:正确计算应为损失净额=80+10.4(进项税额转出)-15-40=35.4万元,计入管理费用,选项无此答案,可能题目中进项税额转出为10.4万元,损失净额=80+10.4-15-40=35.4万元,可能选项A.25.4为错误,正确选项应为35.4,但以题目选项为准)14.B【解析】“固定资产”项目=2000-600-200+50=1250(万元)(固定资产清理借方余额计入)。15.A【解析】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复议(A正确);对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复议(B错误);对两个以上税务机关共同作出的行为不服,向共同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C错误);对税务机关与其他行政机关共同作出的行为不服,向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D正确表述,但A更正确)。16.A【解析】1月应计提利息=500×6%÷12=2.5(万元)。17.C【解析】年度财务报告永久保存(A错误);原始凭证30年(B错误);银行对账单10年(C正确);会计档案移交清册30年(D错误)。18.A【解析】收入确认需满足“很可能收回对价”,因预计无法收回,不确认收入。19.A【解析】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视同销售(A正确);外购货物用于个人消费、简易计税项目、免税项目,进项税额不得抵扣(B、C、D错误)。20.A【解析】营业利润=8000-5000-300-500-400-100+200-150+80=1900(万元)。二、多项选择题1.ABD【解析】长期借款到期日在1年内(2026年6月)属于流动负债(B正确);应付债券到期日超过1年属于非流动负债(C错误)。2.ACD【解析】商业汇票的出票人需为法人或其他组织(B错误);银行汇票、本票、支票个人可使用(A、C、D正确)。3.ABC【解析】应付股东股利通过“应付股利”核算(D错误)。4.ABCD【解析】均为不得扣除项目。5.ABD【解析】盘盈的库存现金应计入营业外收入(C正确表述);盘盈固定资产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A正确);盘亏存货净损失按原因计入管理费用、营业外支出等(B正确);盘亏固定资产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D正确)。6.ABC【解析】D选项用人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7.ABD【解析】预算收入属于预算会计要素(C错误)。8.ACD【解析】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电子普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年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吴孟超纪念医院人员控制数自主招聘工作人员笔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湖北大话嘻游管理有限公司劳务派遣人员招聘60人笔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安徽省国资委组织国有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开发见习岗位笔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 昭通市2026年市级机关统一公开遴选公务员(17人)笔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商都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湖北武汉市中心城区公立中学招聘1人笔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10月广东广州市天河区侨乐小学招聘编外聘用制专任教师1人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湖口县教师招聘考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天峨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安义县教师招聘考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统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6.3文化自信日益增强 议题式教学课件(共35张)+内嵌视频
- 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2025-2026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中数学试卷(含答案)
- 2026年卫生信息化系统管理岗医疗卫生事业招聘考试笔试试题(含答案)
- 血液透析用中心静脉导管护理专家共识(2025版)
- 大学英语四级词汇表 (完美打印版)
- 精神科患者的团体治疗护理
- DB54∕T 0533-2025 公路养护预算指标(定额)
- 5.1《从小爱劳动》课件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三年级下册
- 高校教师资格证之高等教育学完整版及答案【历年真题】
- 手术室质控培训课件内容
- 谈谈如何做好学生辅导员工作(精)课件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