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5年会计初级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真题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法律事实中,属于法律事件的是()。A.甲公司与乙供应商签订原材料采购合同B.张某向供应商签发一张商业汇票支付货款C.我国南部沿海地区突发台风导致港口停运D.王某订立书面遗嘱安排个人财产分配2.根据2024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因有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做假账、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贪污,挪用公款,职务侵占等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不得从事会计工作。A.5年内B.10年内C.20年内D.终身3.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下列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核准的是()。A.某上市贸易公司开立的基本存款账户B.某公立高等院校(预算单位)开立的专用存款账户C.某个体工商户开立的用于日常经营的一般存款账户D.某建筑公司开立的用于注册验资的临时存款账户4.甲餐饮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属于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适用主体,2025年3月提供餐饮服务取得含增值税销售额106万元,当期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允许抵扣的进项税额为3万元,上期末加计抵减额无余额。已知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餐饮服务增值税税率为6%。甲公司当月应缴纳增值税税额为()万元。A.2.7B.3C.3.3D.65.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的是()。A.不含增值税售价150万元的乘用车B.批发企业销售给零售商的卷烟C.商场销售的金银镶嵌首饰D.白酒生产企业销售的高端白酒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企业取得的收入中,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是()。A.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B.县级人民政府将国有资产无偿划入企业并指定专门用途、企业按规定进行管理的财政拨款C.企业库存原材料因溢余取得的盘盈收入D.企业转让非专利技术所有权取得的转让收入7.中国公民张某为独生子女,任职于境内甲公司,2025年取得工资薪金收入20万元,按国家规定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合计3万元;父母均已年满62周岁,与配偶共同养育1名正在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子女,夫妻双方约定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由张某按扣除标准100%扣除,无其他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已知综合所得每年减除费用6万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独生子女每月3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张某2025年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万元。A.5B.7.4C.8.8D.118.甲工业企业2025年年初拥有经营性房产原值合计5000万元,当年7月1日将其中原值1000万元的临街房产对外出租,租期1年,每月收取不含增值税租金10万元。已知当地规定的房产税计税余值扣除比例为30%,房产从价计征税率为1.2%,从租计征税率为12%。甲企业2025年应缴纳房产税税额为()万元。A.45B.42C.50.4D.549.根据契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行为中,应当征收契税的是()。A.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房屋权属B.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双方变更房屋权属C.制造业企业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用于建设生产厂房D.个人出租自有住房10.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凭证中,免征印花税的是()。A.制造业企业与商业银行签订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B.个人在电子商务平台下单购买生活用品与电商经营者订立的电子订单C.企业设置的记载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的营业账簿D.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签订的建设工程合同1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日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账簿。A.5B.10C.15D.3012.甲公司与刚毕业的王某签订期限为2年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双方约定试用期3个月,试用期月工资4000元,转正后月工资50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500元。已知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下列关于该劳动合同试用期约定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A.试用期3个月的约定合法有效,试用期工资标准符合法律规定B.试用期3个月的约定违法,超过法定上限的1个月试用期无效,甲公司应按转正后月工资5000元标准向王某补发该1个月的工资差额C.试用期3个月的约定合法有效,但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4500元,甲公司应补发试用期工资差额D.试用期3个月的约定全部无效,甲公司应按转正后月工资5000元标准补发整个试用期的工资差额13.下列纠纷中,可以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规定进行仲裁的是()。A.被继承人与继承人之间的遗产继承纠纷B.甲公司与职工李某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C.甲设备生产企业与乙商贸公司之间的设备买卖合同纠纷D.某村村民与村集体经济组织之间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14.根据会计法律制度规定,企业的银行存款日记账最低保管期限为()。A.10年B.30年C.永久D.5年1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票据权利时效期间为自出票日起()。A.3个月B.6个月C.1年D.2年16.根据关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进口货物中,法定免征关税的是()。A.外国企业无偿向境内受灾地区捐赠的救灾物资B.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和货样C.一票货物关税税额为人民币80元的进口货物D.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商贸公司进口的残疾人专用物品17.甲化妆品生产企业2025年实现不含增值税销售收入5000万元,当年发生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合计1200万元,上年度结转未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200万元。已知化妆品生产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甲企业2025年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为()万元。A.1400B.1200C.1500D.75018.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所得项目中,不属于综合所得征收范围的是()。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财产租赁所得D.特许权使用费所得19.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情形中,应当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是()。A.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开发的商品房对外出租取得租金收入B.甲企业与乙企业合作建房,建成后按比例分房自用C.丙企业以自有厂房向银行设定抵押贷款,抵押期间厂房由丙企业继续使用D.丁商贸公司与戊科技公司互换自有办公楼20.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用地中,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是()。A.食品加工企业厂区内部的绿化用地B.公园内开设的网红餐厅经营用地C.国家机关自用的办公用地D.物流企业承租用于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的土地21.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管辖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对各级税务局设立的稽查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向该稽查局申请行政复议B.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向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C.对被撤销的税务机关在撤销以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税务机关的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D.对税务机关作出的罚款处罚决定不服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才能提起行政诉讼22.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规定,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比例一般为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A.4%B.8%C.16%D.20%23.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劳动仲裁申请时效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1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B.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3年,适用民事法律关于时效中止、中断的规定C.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从劳动关系建立之日起计算D.劳动关系终止的,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2年内提出仲裁申请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至少选择两个答案,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下列关于我国法的效力层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B.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C.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地方政府规章D.同一机关制定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2.根据会计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单位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应当遵循的原则有()。A.全面性原则B.重要性原则C.制衡性原则D.成本效益原则3.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关于办理支付结算基本要求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票据和结算凭证金额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B.票据的出票日期可以使用小写阿拉伯数字填写,银行应予受理C.出票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D.个人在票据和结算凭证上的签章,应为该个人本人的签名或者盖章4.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项目对应的进项税额中,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有()。A.企业购进的用于职工食堂的餐饮设备B.企业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咨询费C.企业购进的用于生产应税产品的原材料D.企业因管理不善被盗的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原材料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不得计算折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有()。A.未投入使用的生产用机器设备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生产设备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运输车辆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办公设备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所得项目中,适用20%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有()。A.偶然所得B.财产转让所得C.经营所得D.利息、股息、红利所得7.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规定,下列资源产品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有()。A.开采的天然原油B.开采的天然气C.生产的海盐D.炼制的人造石油8.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规定,纳税人的下列行为中,构成逃税(偷税)的有()。A.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B.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C.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D.以暴力、威胁方法拒不缴纳税款的9.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规定,下列情形中,用人单位可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A.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B.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的C.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D.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用人单位调整岗位后仍不能胜任工作的10.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规定,下列工伤保险待遇中,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有()。A.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B.住院伙食补助费C.五级、六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D.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职工应当享受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三、判断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1分,错答、不答均不得分,也不扣分。)1.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2.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任用会计人员应当实行回避制度,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3.银行承兑汇票的出票人于汇票到期日未能足额交存票款时,承兑银行除凭票向持票人无条件付款外,对出票人尚未支付的汇票金额按照每天万分之五计收利息。()4.纳税人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金银首饰的,应按新金银首饰的同期不含增值税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计算缴纳增值税,不得扣除旧金银首饰的收购价格。()5.企业在汇总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其境外营业机构的亏损不得抵减境内营业机构的盈利。()6.个人取得的保险赔款,免征个人所得税。()7.对个人购买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家庭唯一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该政策执行期限延续至2025年12月31日。()8.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9.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6个月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6个月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10.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一)甲高档化妆品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高档化妆品的生产、销售和受托加工业务,2025年4月发生如下经营业务:(1)销售自产高档保湿精华一批,取得含增值税价款339万元,另收取包装物押金2.26万元,合同约定包装物3个月内返还;当月没收2025年1月收取的逾期未退还高档保湿精华包装物押金1.13万元。(2)将自产的100套高档口红作为福利发放给企业女职工,该批高档口红生产成本为100元/套,甲企业同类高档口红不含增值税平均销售价格为200元/套,最高不含增值税销售价格为220元/套,高档化妆品成本利润率为5%。(3)购进生产用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18万元;购进办公用电脑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3.9万元;上月购进的一批生产用原材料因管理不善发生霉烂变质,该批原材料账面成本为10万元,相关进项税额已在上月抵扣,原材料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4)接受乙公司委托加工一批高档粉饼,乙公司提供的原材料成本为85万元,甲企业收取不含增值税加工费10万元,甲企业无同类高档粉饼销售价格。已知:高档化妆品适用增值税税率为13%,消费税税率为15%;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均符合抵扣规定,且在当月申报抵扣。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计算甲企业当月销售高档保湿精华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339+2.26)÷(1+13%)×13%=39.26万元B.(339+1.13)÷(1+13%)×13%=39.13万元C.339÷(1+13%)×13%=39万元D.(339+2.26+1.13)÷(1+13%)×13%=39.39万元2.甲企业将自产高档口红作为福利发放给女职工的下列税务处理中,正确的是()。A.应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100×200×13%÷10000=0.26万元B.应缴纳消费税=100×220×15%÷10000=0.33万元C.应确认增值税销项税额=100×100×(1+5%)÷(1-15%)×13%÷10000=0.16万元D.应缴纳消费税=100×200×15%÷10000=0.3万元3.计算甲企业当月准予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18+3.9=21.9万元B.18+3.9-10×13%=20.6万元C.18-10×13%=16.7万元D.3.9-10×13%=2.6万元4.计算甲企业当月受托加工高档粉饼应代收代缴消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85+10)÷(1-15%)×15%=16.76万元B.(85+10)×15%=14.25万元C.85÷(1-15%)×15%=15万元D.(85+10)×(1+5%)÷(1-15%)×15%=17.66万元(二)中国公民李某为境内甲科技公司技术人员,为独生子女,2025年收支情况如下:(1)全年取得甲公司发放的工资、薪金收入240000元,甲公司按规定为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合计48000元;李某父母均已年满65周岁,其独生子正在就读普通高中,李某与妻子约定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由李某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无其他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2)为乙公司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取得一次性劳务报酬30000元,乙公司按规定为其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3)取得国债利息收入5000元,持有境内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股票6个月取得股票转让所得20000元,取得商业保险赔款10000元。(4)购买福利彩票取得中奖收入8000元,领奖时发生交通支出200元。已知:综合所得减除费用为60000元/年;劳务报酬所得预扣预缴时,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每次收入4000元以上的减除20%费用,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20000元至50000元的部分,预扣率30%,速算扣除数2000;劳务报酬所得以收入减除20%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并入综合所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独生子女每月3000元,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综合所得全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36000元至144000元的部分,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计算李某2025年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专项附加扣除合计金额为()。A.(2000+1000)×12=36000元B.(3000+2000)×12=60000元C.(3000+1000)×12=48000元D.(2000+2000)×12=48000元2.计算乙公司2025年预扣预缴李某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30000×(1-20%)×30%-2000=5200元B.30000×30%-2000=7000元C.30000×(1-20%)×20%=4800元D.(30000-800)×20%=5840元3.李某取得的下列收入中,免征或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5000元B.境内上市公司股票转让所得20000元C.商业保险赔款10000元D.福利彩票中奖收入8000元4.计算李某2025年综合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240000+30000×(1-20%)-60000-48000-60000]×10%-2520=7080元B.[240000+30000-60000-48000-60000]×10%-2520=7680元C.[240000+30000×(1-20%)-60000-48000]×10%-2520=13080元D.[240000-60000-48000-60000]×10%-2520=4680元(三)2023年7月1日,赵某入职甲公司担任行政专员,双方签订2年期限书面劳动合同,约定月工资4000元,试用期2个月,试用期工资3200元,甲公司按规定为赵某缴纳了各项社会保险。2024年10月,甲公司因业务战略调整,提出与赵某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解除,赵某按规定办理了工作交接。已知甲公司所在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200元,2023年、2024年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均为6000元。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1.甲公司与赵某关于劳动合同试用期的下列约定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A.约定2个月试用期B.试用期月工资3200元C.试用期内甲公司可随时通知赵某解除劳动合同,无需说明理由D.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2.下列关于双方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A.该劳动合同解除由用人单位甲公司首先提出,甲公司应当向赵某支付经济补偿B.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甲公司无需向赵某支付经济补偿C.计算赵某经济补偿的工作年限自2023年7月1日用工之日起计算D.计算赵某经济补偿的工作年限自2023年9月1日试用期届满之日起计算3.计算甲公司依法应向赵某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A.4000×1=4000元B.4000×1.5=6000元C.6000×1.5=9000元D.3200×1.5=4800元4.若赵某办理失业登记后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下列关于赵某失业保险待遇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赵某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其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B.赵某本次失业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C.赵某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D.若赵某领取失业保险金3个月后重新就业,再次失业时,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参考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答案:C。解析:法律事件是指不以当事人主观意志为转移,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消灭的法定情况,包括自然事件(自然灾害、生老病死等)和社会事件(战争、政策调整等)。选项ABD均属于以当事人意志为转移的法律行为。2.答案:D。解析:2024年修订的《会计法》明确,因提供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做假账等与会计职务有关的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员,终身不得从事会计工作。3.答案:B。解析:目前核准类银行结算账户仅包括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账户,企业开立基本存款账户、一般存款账户、注册验资临时存款账户均实行备案制。4.答案:A。解析:当期销项税额=106÷(1+6%)×6%=6万元;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3万元,加计抵减额=3×10%=0.3万元;应纳税额=6-3-0.3=2.7万元。5.答案:A。解析:不含增值税售价130万元以上的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10%消费税。选项B卷烟在批发环节加征消费税;选项C金银首饰在零售环节征收消费税(非加征);选项D白酒在生产、委托加工、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6.答案:B。解析:不征税收入包括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选项A属于免税收入;选项CD属于应税收入。7.答案:A。解析:应纳税所得额=年收入额-减除费用-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20-6-3-(3000×12+2000×12)÷10000=5万元。8.答案:A。解析:上半年全部房产从价计征:5000×(1-30%)×1.2%×6/12=21万元;下半年4000万元房产从价计征:4000×(1-30%)×1.2%×6/12=16.8万元,1000万元出租房产从租计征:10×6×12%=7.2万元;合计应纳税额45万元。9.答案:C。解析:契税以土地、房屋权属转移为征税对象。选项AB属于契税法定免税范围;选项D房屋出租不发生权属转移,不征收契税。10.答案:B。解析:个人与电子商务经营者订立的电子订单免征印花税。选项ACD均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11.答案:C。解析: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15日内按规定设置账簿。12.答案:B。解析: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本题约定3个月试用期,超出法定上限的1个月无效,该期间应按转正工资标准发放工资;试用期工资3200元不低于转正工资的80%(4000元)且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符合法律规定。13.答案:C。解析:《仲裁法》适用于平等主体之间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选项A涉及身份关系不得仲裁;选项BD适用专门仲裁规则,不适用《仲裁法》。14.答案:B。解析:企业和其他组织的库存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最低保管期限为30年。15.答案:B。解析: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票据权利时效为自出票日起6个月。16.答案:B。解析: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和货样法定免征关税;选项A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赠送的物资方可免税;选项C一票货物关税税额50元以下的方可免税;选项D残疾人组织直接进口的残疾人专用品方可免税。17.答案:A。解析:化妆品生产企业广宣费扣除限额=5000×30%=1500万元,当年发生额加上年结转额合计1400万元,未超过限额,可全额扣除。18.答案:C。解析: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财产租赁所得属于分类所得。19.答案:D。解析:企业之间互换房地产发生权属转移,应征收土地增值税;个人之间互换自有居住用房经核实可免征。选项ABC未发生房产权属转移或暂免征税。20.答案:C。解析:国家机关自用土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选项A企业厂区内绿化用地应按规定征税;选项B公园内经营用地应按规定征税;选项D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5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21.答案:C。解析:选项A对稽查局作出的行政行为不服的,向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选项B对计划单列市税务局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复议;选项D罚款处罚不属于复议前置事项,当事人可直接提起行政诉讼。22.答案:B。解析:职工个人按本人缴费基数的8%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比例一般为16%。23.答案:A。解析:劳动仲裁申请时效为1年,从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权利受损之日起计算;劳动关系存续期间拖欠劳动报酬不受时效限制,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终止之日起1年内提出。二、多项选择题1.答案:ABD。解析: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权限范围内施行。2.答案:ABCD。解析:单位内部控制原则包括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成本效益原则。3.答案:ACD。解析:票据出票日期必须使用中文大写,使用小写填写的银行不予受理。4.答案:ABD。解析:选项C购进生产用原材料的进项税额可正常抵扣。5.答案:ABCD。解析:上述选项均属于不得计提折旧在税前扣除的固定资产范围;未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物可按规定计提折旧扣除。6.答案:ABD。解析: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7.答案:ABC。解析:人造石油不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8.答案:ABC。解析:选项D属于抗税行为。9.答案:ABC。解析:选项D属于无过失性辞退,用人单位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10.答案:AB。解析:选项CD属于由用人单位支付的工伤保险待遇。三、判断题1.答案:√。2.答案:×。解析:单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6黑龙江省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公开招聘7人考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长子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9月吉木萨尔县公安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26人考试参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南皮县教师招聘笔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江铃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招聘2人笔试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稻城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河北石家庄井陉县从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三支一扶”志愿者中专项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名考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年绥中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2026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人民政府招聘专职网格管理员、网格员4人考试备考试题及答案解析
- 2026年内乡县教师招聘笔试备考题库及答案解析
- T/TMAC 248-2025连续石墨化炉能源消耗限额
- 2026年兰州大学物理试题及答案
- 2026畜禽种业自主创新与核心种群建设战略研究报告
- IMDG Code 42-24 修正案 锂电池海运包装标记与标签规范 中文版(P903 包装标识更新全解)
- 校园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设方案
- 初中数学七年级上册第一章《数学与我们同行》核心素养知识清单
- 供应链韧性的理论内涵与战略框架构建
- 2026年无人机应用技术考试测试题库附参考答案详解(完整版)
- 2026高考英语考前高频词汇+作文万能模板
- 2024人教版八年级英语下册(全册)教案
- GB/T 8325-2026塑料聚合物分散体和橡胶胶乳pH值的测定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