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事业编财会岗 2026 高频考题试卷 含解析_第1页
山东事业编财会岗 2026 高频考题试卷 含解析_第2页
山东事业编财会岗 2026 高频考题试卷 含解析_第3页
山东事业编财会岗 2026 高频考题试卷 含解析_第4页
山东事业编财会岗 2026 高频考题试卷 含解析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2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山东事业编财会岗2026高频考题试卷含解析考试时间:______分钟总分:______分姓名:______一、单项选择题1.下列关于会计主体的说法中,正确的是()。A.会计主体一定是法律主体B.会计主体可以是单一的企业,也可以是企业的组成部分C.会计主体界定了会计核算的时间范围D.会计主体指的是所有的经济实体2.某企业固定资产原值为100,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4,000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则该固定资产每年的折旧额为()元。A.19,200B.20,000C.23,200D.24,0003.下列资产负债表项目中,不属于流动资产的项目是()。A.货币资金B.交易性金融资产C.存货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下列各项中,属于事业单位职工薪酬核算内容的是()。A.基本工资B.退休费C.抚恤金D.医疗保险费5.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是()。A.将外购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外购的货物用于个人消费C.将外购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D.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6.某企业202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为5,000万元,主营业务成本为3,000万元,其他业务收入为1,00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为600万元,销售费用为200万元,管理费用为300万元,财务费用为100万元。该企业的营业利润为()万元。A.1,800B.1,900C.2,000D.2,1007.下列关于财务管理目标的说法中,表述正确的是()。A.以每股收益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B.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考虑了风险因素C.以利润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反映了创造利润与投入资本之间的关系D.以股东财富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没有考虑风险因素8.下列财务比率中,最能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是()。A.资产负债率B.产权比率C.流动比率D.速动比率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内部控制基本要素的是()。A.内部环境B.风险评估C.信息与沟通D.会计电算化1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下列要约中,属于不可撤销要约的是()。A.拟定购买一批大宗商品的要约B.内容具体确定,已经受要约人承诺的要约C.为保护自己利益而发出限制解除条件的要约D.在合同订立前已经通知对方要约不可撤销的要约1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是()。A.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B.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C.企业所得税税款D.合同违约金12.下列关于政府会计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政府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B.政府会计仅由财务会计构成C.政府会计由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构成D.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可以平行记账,但不需要相互衔接13.某公司购入一项专利权,支付价款2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摊销。每年应摊销的金额为()万元。A.10B.20C.30D.4014.下列关于流动比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流动比率越高,企业的偿债能力一定越强B.流动比率等于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C.流动比率一般应保持在2:1左右D.流动比率过高,说明企业资金利用效率较低15.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房产税征税对象的是()。A.某企业的围墙B.某市区的商住两用楼C.某企业的露天游泳池D.某农村的养殖大棚16.事业单位处置固定资产时,其净收入应当()。A.全部计入营业外收入B.全部计入事业收入C.全部计入其他收入D.缴存国库或专户17.下列成本项目中,属于固定成本的是()。A.直接材料B.直接人工C.设备折旧费D.销售佣金18.下列各项预算中,不属于业务预算的是()。A.生产预算B.销售预算C.现金预算D.直接材料预算19.下列关于审计的表述中,错误的是()。A.审计对象是经济活动B.审计的根本属性是独立性C.审计依据只能是法律D.审计结论具有证明力20.下列各项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要求的是()。A.将融资租赁的资产视为自有资产核算B.计提坏账准备C.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D.当期发生的费用与当期收入相配比二、多项选择题1.下列各项中,属于所有者权益的有()。A.实收资本B.资本公积C.盈余公积D.未分配利润2.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取得的下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的有()。A.购进生产用原材料支付的增值税额B.购进管理用固定资产支付的增值税额C.购进用于集体福利的货物支付的增值税额D.购进自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购进的货物支付的增值税额3.下列各项中,应列入现金流量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的有()。A.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B.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C.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D.支付的各项税费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下列合同中,属于无效合同的有()。A.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合同B.一方以胁迫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合同C.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合同D.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5.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筹资方式的有()。A.吸收直接投资B.发行股票C.发行债券D.商业信用6.下列各项中,属于内部控制基本要素的有()。A.内部环境B.风险评估C.控制活动D.监督检查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中,准予扣除的有()。A.合同违约金B.行政机关的罚款C.税收滞纳金D.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8.下列关于政府会计中“预算会计”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预算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B.预算会计主要核算预算收支、结转结余和财政拨款受托代理责任C.预算会计包括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预算结余D.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实行双基础、双功能、双报告9.下列各项中,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包括()。A.年限平均法B.工作量法C.双倍余额递减法D.年数总和法10.下列各项中,体现实质重于形式要求的有()。A.将融资租入资产视为自有资产核算B.关联方关系的披露C.售后回租交易不确认销售商品收入D.对子公司的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三、判断题1.谨慎性原则要求企业在会计核算中不得低估资产或者收益,不得高估负债或者费用。()2.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是对等的,法律主体一定是会计主体,会计主体也一定是法律主体。()3.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开始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不再计提折旧。()4.会计准则与税法的目的是相同的,因此两者的处理方法也是完全一致的。()5.流动比率越高,说明企业每1元流动负债有多少流动资产作为偿还的保障,其数值越大,短期偿债能力越强。()6.政府会计中的预算会计主要进行预算收支的核算,不反映预算会计要素的期末余额。()7.合同违约金和行政罚款均属于企业的损失,都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8.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9.无形资产摊销一律采用直线法。()10.企业利润总额减去所得税费用后,即为净利润。()11.收入的确认时点通常与现金流量的流入时间不一致。()12.存货跌价准备一经计提,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13.资本成本是企业进行筹资决策的主要依据,也是企业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标准。()14.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审计业务时,必须出具审计报告。()15.事业单位结余在年末按规定结转后,若为经营结余,应转入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四、计算分析题1.甲公司2025年有关固定资产的业务资料如下:(1)1月5日,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生产设备,价款100,0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13,000元,另支付运杂费2,000元。该设备预计使用寿命5年,预计净残值2,000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2)6月30日,该设备因自然灾害发生毁损,清理过程中发生清理费用1,000元,收到残料变价收入5,000元,款项均已收付。该设备已计提折旧20,000元。要求:计算该设备2025年应计提的折旧额;计算处置该设备产生的净损益。2.某事业单位2025年发生如下经济业务:(1)收到财政部门拨入的事业经费100,000元,存入银行。(2)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取得收入60,000元,款项存入银行。(3)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发生支出40,000元。(4)期末,将事业收入、事业支出转入结余。要求:计算该单位当期的事业结余。五、简答题1.简述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八项内容。2.简述内部控制的基本目标。试卷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B解析:会计主体是指会计工作服务的特定对象,可以是独立的企业,也可以是企业内部的某个部门或一个集团公司,不一定是法律主体。选项A错误,法律主体不一定是会计主体(如分公司);选项C错误,会计主体界定了空间范围;选项D错误,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所有的经济实体。2.A解析: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的公式为: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寿命。计算过程为:(100,000-4,000)÷5=19,200(元)。选项B计算错误,漏减了净残值。3.D解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通常属于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等。选项A、B、C均为流动资产。4.D解析:事业单位职工薪酬核算内容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选项A、B、C均属于福利或特定待遇,不构成日常核算的“职工薪酬”主体,而D项是法定缴纳的社保,属于薪酬范畴。5.D解析:根据增值税规定,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属于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情形,不属于视同销售。只有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才属于视同销售。因此选D。6.A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收益(或加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或减损失)。计算过程为:5,000-3,000+1,000-600-200-300-100=1,800(万元)。7.B解析:选项A错误,每股收益最大化考虑了每股收益,但未考虑风险;选项C错误,利润最大化没有考虑投入资本;选项D错误,股东财富最大化考虑了风险(通过股价波动体现)。8.D解析:速动比率是流动资产扣除存货后的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更能反映即时的偿债能力。资产负债率和产权比率侧重长期偿债能力。9.D解析:内部控制基本要素包括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检查。会计电算化属于会计工作的手段或工具,不属于控制要素。10.B解析:要约是不可撤销的,当受要约人(对方)已经作出承诺时,要约即成为合同。选项A、C、D属于可撤销的情形。11.D解析:选项A、B、C均属于税法规定的不得税前扣除的项目。只有合同违约金属于商业损失,准予扣除。12.C解析:政府会计实行“财务会计+预算会计”双基础、双功能、双报告模式。选项A错误,财务会计实行权责发生制;选项B错误,政府会计由两部分构成;选项D错误,两者需要相互衔接。13.B解析:无形资产摊销金额=(200-0)÷10=20(万元)。14.B解析: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选项B正确描述了公式。选项A错误,过高可能资金闲置;选项C错误,一般认为2:1较合适;选项D错误,过低说明偿债风险大。15.B解析:房产税的征税对象是房屋。围墙、露天游泳池、养殖大棚不属于房屋,不征收房产税。商住两用楼中的居住部分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16.D解析:事业单位处置固定资产净收入,属于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应按规定上缴国库或专户,不得转留。17.C解析:固定成本是指总额在一定时期和业务量范围内不随业务量变动而变动的成本,如折旧费、管理人员工资等。直接材料、直接人工、销售佣金通常随业务量变动,属于变动成本。18.C解析:现金预算属于财务预算,不是业务预算。业务预算包括销售、生产、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等。19.C解析:审计的依据包括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以及合同、协议、计划、凭证、报表等。不仅仅是法律,选项C错误。20.A解析:融资租赁在法律形式上不拥有资产所有权,但实质上控制了资产风险和报酬,因此按自有资产核算,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二、多项选择题1.A,B,C,D解析: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其他权益工具、其他综合收益、留存收益(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2.A,B解析:一般纳税人购进货物用于集体福利(选项C)或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选项D)的,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3.A,C,D解析: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支付给职工、购买商品、支付税费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4.A,B,C解析:一方以欺诈、胁迫手段使对方违背真实意思签订的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而非无效合同。重大误解属于可撤销合同。无效合同包括欺诈、胁迫、恶意串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等。5.A,B,C,D解析:筹资方式包括吸收直接投资、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商业信用、银行借款、融资租赁等。6.A,B,C,D解析:内部控制基本要素包括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监督检查。7.A解析:合同违约金属于企业合理的经营损失,准予扣除。行政罚款(选项B)、税收滞纳金(选项C)、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选项D)均不得在税前扣除。8.A,B,C,D解析:预算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主要核算预算收支、结转结余和财政拨款受托代理责任,包括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预算结余。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实行双基础、双功能、双报告。9.A,B,C,D解析: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10.A,C,D解析: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关联方关系的披露属于会计信息的披露要求,更多体现可靠性;售后回租交易不确认收入、对子公司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均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三、判断题1.错误解析:谨慎性原则要求企业不得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不得低估负债或者费用。选项说“不得低估资产”,说法错误,应该是“不得高估资产”。2.错误解析: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并不完全等同。法律主体一定是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例如:独资企业或合伙企业是会计主体,但不是法律主体;企业内部的独立核算部门也是会计主体,但不是法律主体)。3.错误解析: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照提折旧。4.错误解析:会计准则的目标是真实反映财务状况,税法的目标是筹集财政收入,两者的目的不同,因此会计处理与税务处理往往不一致。5.正确解析:流动比率是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数值越大,每1元流动负债拥有的流动资产越多,短期偿债能力越强。6.错误解析:预算会计同样有期末余额,需要进行结转结余分配。7.错误解析:行政罚款和税收滞纳金属于非经营性支出,不得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8.正确解析: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9.错误解析:无形资产摊销方法除了直线法,还可以采用产量法等。10.正确解析: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11.正确解析:收入的确认通常遵循权责发生制,即当满足收入确认条件时确认收入,此时可能尚未收到款项;而现金流量的流入遵循收付实现制。12.错误解析: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但存货跌价准备在以后期间符合条件时是可以转回的。13.正确解析:资本成本是企业筹集和使用资金而付出的代价,是评价投资项目可行性的重要标准(如内部收益率需高于资本成本)。14.正确解析: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审计业务时,必须出具审计报告。15.正确解析:期末,经营结余若为贷方余额,应转入“非财政补助结余分配”科目;若为借方余额,则不予结转。四、计算分析题1.答案:(1)2025年应计提折旧额=20,000元。(2)处置净损益=-75,600元(损失)。解析:(1)设备入账价值=100,000(价款)+2,000(运杂费)=102,000元。年折旧额=(102,000-2,000)÷5=20,000元。(2)6月30日账面价值=102,000-20,000=82,000元。处置损益=(残值变价收入5,000-清理费用1,000)-账面价值82,000=4,000-82,000=-78,000元。(注:如果按照不含运杂费计算:入账100,000,折旧20,000,账面80,000,损益=4,000-80,000=-76,000。通常运杂费计入成本,故按第一种计算为准)。2.答案:该单位当期的事业结余为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