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初级经济法企业所得税题库(含答案)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8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人的是()。A.甲一人有限责任公司B.乙国有独资企业C.丙个人独资企业D.丁外商投资企业2.2026年纳税年度内,境内居民企业M公司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从业人数230人,资产总额4100万元,年度应纳税所得额290万元。已知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M公司2026年度应缴纳企业所得税税额为()万元。A.14.5B.29C.58D.72.5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销售货物收入确认时间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是()。A.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B.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收到预收款时确认收入C.销售商品需要安装和检验的,在购买方接受商品以及安装和检验完毕时确认收入,若安装程序简单,可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D.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发出代销商品满180天时确认收入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收入中,属于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B.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居民企业连续持有其他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股票满10个月取得的股息红利收入D.销售货物取得的逾期未退包装物押金收入5.2025年某居民企业实发合理工资薪金总额1200万元,发生职工福利费支出180万元,拨缴工会经费22万元,发生职工教育经费支出102万元。已知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的法定扣除比例分别为14%、2%、8%,其中职工教育经费超过扣除限额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该企业在计算202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的三项经费合计金额为()万元。A.286B.290C.304D.2826.2025年某居民企业年度会计利润总额为800万元,当年通过市民政局向目标脱贫地区捐赠扶贫支出120万元,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向洪涝受灾地区捐赠80万元,直接向定点帮扶的乡村小学捐赠教学物资价值20万元。已知符合条件的扶贫捐赠支出准予据实全额税前扣除,一般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3个纳税年度扣除,直接捐赠不得税前扣除。该企业当年准予在税前扣除的捐赠支出金额为()万元。A.220B.216C.200D.96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制造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准予按照实际发生额的一定比例在税前加计扣除,该比例为()(政策长期实施)。A.75%B.100%C.175%D.200%8.某居民企业2025年度境内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万元,适用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该企业分别在A、B两国设有常设机构(我国与A、B两国均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在A国常设机构的应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A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在A国实际缴纳所得税40万元;在B国常设机构的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B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0%,在B国实际缴纳所得税90万元。该企业选择分国(地区)不分项方式计算境外所得抵免限额,2025年度汇总纳税时在我国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万元。A.250B.260C.290D.375单项选择题参考答案及解析1.答案:C解析: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和其他取得收入的组织,依照中国法律、行政法规成立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适用企业所得税法,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其投资人缴纳个人所得税。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均属于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居民企业,需缴纳企业所得税。2.答案:A解析: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小型微利企业判定标准为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三个条件。M公司符合小型微利企业判定标准,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25%×20%=290×25%×20%=14.5万元。3.答案:C解析:选项A错误,销售商品采用托收承付方式的,在办妥托收手续时确认收入;选项B错误,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选项D错误,销售商品采用支付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的,在收到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选项C表述符合收入确认规则。4.答案:B解析:不征税收入包括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企业取得的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专项用途并经国务院批准的财政性资金。选项A属于免税收入;选项C,居民企业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股息红利不属于免税收入,应计入应税收入总额;选项D属于应税收入中的其他收入。5.答案:A解析:三项经费扣除限额分别计算: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1200×14%=168万元,实际发生180万元,准予扣除168万元;工会经费扣除限额=1200×2%=24万元,实际发生22万元,准予据实扣除22万元;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1200×8%=96万元,实际发生102万元,准予扣除96万元,超过部分6万元可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三项经费合计准予扣除金额=168+22+96=286万元。6.答案:C解析: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用于目标脱贫地区的扶贫捐赠支出,准予据实全额扣除,即120万元可全额扣除;一般公益性捐赠扣除限额=800×12%=96万元,实际向受灾地区捐赠80万元,未超过限额,可全额扣除;直接向乡村小学的捐赠未通过公益性渠道,不得税前扣除。合计准予扣除捐赠支出=120+80=200万元。7.答案:B解析:自2023年1月1日起,除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等负面清单行业外,其他行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该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8.答案:B解析:境外所得抵免限额为境外所得依照我国税法规定计算的应纳税额,超过抵免限额的部分不得在当年应纳税额中抵免,但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A国抵免限额=200×25%=50万元,实际在A国缴纳40万元,可全额抵免;B国抵免限额=300×25%=75万元,实际在B国缴纳90万元,当年可抵免75万元,超过部分15万元结转以后年度抵免。境内外总应纳税额=(1000+200+300)×25%=375万元,汇总在我国应缴纳税额=375-40-75=260万元。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6小题,每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所得来源地确定规则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B.提供劳务所得,按照劳务发生地确定C.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按照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确定D.转让不动产所得,按照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支出项目中,不得在税前扣除的有()。A.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B.税收滞纳金,以及纳税人违反法律法规被有关部门处以的罚金、罚款C.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D.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企业内营业机构之间支付的租金和特许权使用费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持有的下列固定资产中,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计提折旧扣除的有()。A.未投入使用的生产设备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C.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D.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从事下列项目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的有()。A.蔬菜、谷物、薯类、油料、豆类的种植所得B.林木的培育和种植所得C.海水养殖、内陆养殖所得D.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所得5.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长期待摊费用税务处理的表述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A.已足额提取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按照固定资产预计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摊销B.租入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按照合同约定的剩余租赁期限分期摊销C.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修理支出达到取得固定资产时计税基础50%以上,修理后使用年限延长2年以上),按照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分期摊销D.其他应当作为长期待摊费用的支出,自支出发生月份的次月起分期摊销,摊销年限不得低于3年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企业所得税按年计征,分月或者分季预缴,年终汇算清缴,多退少补B.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使该纳税年度实际经营期不足12个月的,应当以实际经营期为1个纳税年度C.企业依法清算时,应当以清算期间作为1个纳税年度D.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3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完成汇算清缴多项选择题参考答案及解析1.答案:ABC解析:选项D错误,转让不动产所得按照不动产所在地确定所得来源地;转让动产所得按照转让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按照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确定。选项ABC表述均符合所得来源地确定规则。2.答案:ABCD解析:上述选项均属于不得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项目。需注意,纳税人按照经济合同规定支付的违约金(包括银行罚息)、罚款和诉讼费,不属于行政性罚款,准予在税前扣除。3.答案:ABCD解析:不得计提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包括:(1)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3)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4)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5)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6)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7)其他不得计提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选项A属于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不得计提折旧。4.答案:ABD解析: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的范围包括:蔬菜、谷物、薯类、油料、豆类、棉花、麻类、糖料、水果、坚果的种植;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中药材的种植;林木的培育和种植;牲畜、家禽的饲养;林产品的采集;灌溉、农产品初加工、兽医、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和维修等农、林、牧、渔服务业项目;远洋捕捞。选项C属于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项目,此外减半征收的项目还包括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5.答案:ABCD解析:长期待摊费用是指企业发生的应在1个年度以上进行摊销的费用,上述选项关于长期待摊费用范围和摊销规则的表述均符合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规定。6.答案:ABC解析:选项D错误,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税款;企业分月或分季预缴的,应当自月份或者季度终了之日起15日内,向税务机关报送预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预缴税款。三、判断题(本类题共7小题,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正确的选“√”,错误的选“×”)1.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属于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非居民企业,仅就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2.企业取得的接受捐赠收入,按照捐赠合同约定的捐赠资产交付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3.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合理的不需要资本化的借款费用,准予在计算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时直接扣除。()4.企业以前年度发生的实际资产损失未能在当年税前扣除的,准予追补至该项损失发生年度扣除,追补确认期限一般不得超过5年。()5.企业安置残疾人员就业的,在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准予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6.企业在汇总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其境外营业机构发生的亏损可以抵减境内营业机构的盈利,减少当期应纳税所得额。()7.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该政策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2026纳税年度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该优惠。()判断题参考答案及解析1.答案:×解析:居民企业判定标准包括两个,一是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二是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依照外国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境内的企业属于居民企业,需就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全部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2.答案:×解析: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而非合同约定交付日期。3.答案:√解析:企业为购置、建造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经过12个月以上建造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存货发生的借款,在有关资产购置、建造期间发生的合理借款费用,应当作为资本性支出计入有关资产成本,分期扣除;不需要资本化的经营性借款费用,准予在发生当期直接扣除。4.答案:√解析:企业以前年度发生的资产损失未能在当年税前扣除的,应按规定向税务机关说明并做专项申报扣除。其中属于实际资产损失的,追补至损失发生年度扣除,追补期限不超过5年;属于法定资产损失的,在申报年度扣除。5.答案:√解析:企业安置残疾人员的工资加计扣除政策长期有效,支付给残疾职工的工资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100%加计扣除。6.答案:×解析:企业汇总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境外营业机构的亏损不得抵减境内营业机构的盈利,但境外营业机构的应税所得可以用于弥补境内营业机构的亏损,同一国家(地区)设立的不具有独立纳税地位的分支机构发生的盈亏可以相互弥补。7.答案:√解析:2024年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将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延续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2026纳税年度属于政策有效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优惠。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4小题,每小题有一个或一个以上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某居民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从事家用空调的生产和销售业务,2025年度有关经营业务和收支情况如下:(1)取得空调销售收入8000万元,国债利息收入30万元,接受原材料捐赠取得收入100万元,转让位于市区的闲置生产厂房取得收入500万元。(2)发生与生产经营相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70万元,发生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1250万元。(3)通过市民政局向当地非营利性老年服务机构捐赠现金110万元,直接向结对帮扶的脱贫户捐赠慰问金10万元,发生非广告性质的品牌赞助支出25万元。(4)全年计入成本费用的实发合理工资总额1000万元,实际发生职工福利费155万元,拨缴工会经费18万元,发生职工教育经费85万元。已知:该企业适用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业务招待费支出按发生额的60%扣除,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家电生产企业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纳税年度扣除;一般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3个纳税年度扣除;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扣除比例分别为14%、2%、8%;2025年度企业会计利润总额为900万元,不考虑其他纳税调整因素。根据上述资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1.下列各项收入中,应计入该企业2025年度企业所得税收入总额的有()。A.空调销售收入8000万元B.国债利息收入30万元C.接受原材料捐赠收入100万元D.转让闲置厂房收入500万元2.该企业在计算202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时,关于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的税务处理,下列计算结果正确的有()。A.业务招待费准予在税前扣除42万元B.业务招待费准予在税前扣除40万元C.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准予在税前扣除1200万元D.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准予在税前扣除1250万元3.该企业在计算202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时,关于捐赠支出和赞助支出的税务处理,下列表述正确的有()。A.通过市民政局向老年服务机构捐赠的110万元准予全额税前扣除B.直接向脱贫户捐赠的10万元慰问金不得在税前扣除C.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25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D.公益性捐赠支出准予在税前扣除108万元4.该企业2025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万元。A.251.75B.244.25C.250D.256.75不定项选择题参考答案及解析1.答案:ABCD解析:企业收入总额是指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包括应税收入、免税收入、不征税收入。其中空调销售收入属于销售货物收入,转让厂房收入属于转让财产收入,接受捐赠收入属于接受捐赠收入,均属于应税收入范畴;国债利息收入属于免税收入,也应计入收入总额。2.答案:BC解析:计算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扣除限额的基数为销售(营业)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和视同销售收入,不包括营业外收入(转让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7年河南省道德与法治九年级押题预测卷(含答案)
- 2027年山东省道德与法治九年级考前最后冲刺卷(含答案)
- 超越自我 2026年秋季七年级英语外研版上学期期中测试卷(含答案)
- 快速提分 2027年山东省语文初三鲁教版仿真模拟卷(含答案)
- 2027年湖南省道德与法治中考预测模拟卷(含答案)
- 2027年江苏省语文九年级押题预测卷(含答案)
- 考向预测 2027年湖南省历史初三粤教版夯实基础卷(含答案)
- 实战演练 2027年湖南省道德与法治九年级鲁教版题型突破卷(含答案)
- 事业编水利岗 易错题试卷 含答案
- 2026 综合岗面试题型分析题库
- 第2课 俄国的改革 课件
- 眼科疾病诊疗技术新进展与挑战
- 高校实验室建设项目投标文件
- 创伤性心搏骤停心肺复苏救治专家共识(2025版)完整版 + 损伤控制操作路径
- 2026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校园招聘笔试历年参考题库
- (正式版)DB42∕T 489-2026 《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及空心方桩技术规程》
- T∕AOPA 0086-2025 T∕CMSA 0058-2025 低空飞行器起降场地气象监测系统建设要求
- 标准预防知识培训课件
- 2026年淘宝云客服培训考试题库及参考答案详解【研优卷】
- 涂装车间质量培训
- (高清版)DZT 0073-2016 电阻率剖面法技术规程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