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__其他税收法律制度09_第1页
第六章__其他税收法律制度09_第2页
第六章__其他税收法律制度09_第3页
第六章__其他税收法律制度09_第4页
第六章__其他税收法律制度09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14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1、第六章 其他(qt)税收法律制度共一百一十九页第一节 关税法律制度()第二节 房产税法律制度()第三节 契税法律制度()第四节 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第五节 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第六节 车船税法律制度(2013年重大调整)第七节 印花税法律制度()第八节 资源税法律制度(2013年重大调整)第九节 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法律制度()第十节 其他相关税收法律制度(2013年新增) 船舶吨税 车辆购置税 耕地占用(zhn yn)税 烟叶税共一百一十九页第一节 关税法律(fl)制度一、关税纳税人()1、经营进出口货物的收货人、发货人2、入境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持有人,运输工具上服务人员自用(

2、zyng)物品持有人3、进口个人邮件的收件人共一百一十九页二、关税的征税对象()关税的征税对象是进出境内的货物(huw)、物品共一百一十九页三、关税应纳税额的计算()1、从价税计算方法应纳税额=进出口货物完税价格适用(shyng)税率2、从量税计算方法应纳税额=进口货物数量单位税额3、复合税计算方法应纳税额=进口货物完税价格适用税率+进口货物数量单位税额共一百一十九页四、关税税收优惠()法定减免税1、一票货物关税税额、进口环节增值税或消费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2、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及货样3、国际组织、外国政府无偿赠送的物资4、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bx)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5、因故

3、退还的中国出口货物,免征进口关税6、因故退还的境外进口货物,免征出口关税共一百一十九页五、关税征收管理()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或代理人应在海关签发税款缴款凭证次日起7日内,向指定(zhdng)银行缴纳税款。逾期不缴纳的,由海关自到期次日起至缴清税款之日止,按日征收欠缴税额1的滞纳金。共一百一十九页第二节 房产税经营管理单位产权属于国家集体单位和个人产权属于集体和个人承典人产权出典房产代管人或使用人房屋所有人、承典人不在房产所在地产权未确定、租典纠纷未解决一、房产税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1、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的房屋,不包括农村。2、独立于房屋之外的建筑物, 如围墙、水塔、室外游泳池不属于

4、房产税征税(zhn shu)范围二、征税(zhn shu)范围()共一百一十九页三、房产税税率()1、从价计征:税率为1.2%2、从租计征:税率为12%,对个人出租居民住房(zhfng), 用于居住,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共一百一十九页四、房产税计税依据(yj)()从价计征(以房产原值一次减除10%30%后的余值为计税依据)拥有房产房产出典以房产投资,参与利润分红、共担风险业主共有经营性住房,由代管人或使用人自营房屋融资租赁从租计征(以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出租房产业主共有经营性住房,由代管人或使用人出租以房产投资取得固定收入,不承担经营风险注:房产原值包括与房屋不可分割的各种附属设备或一般(

5、ybn)不单独计算价值的配套设施共一百一十九页五、房产税应纳税额的计算(j sun)()1、从价计征应纳税额 = 财产原值(1 扣除(kuch)比例)1.2% 10% 30%2、从租计征 应纳税额 = 租金收入12%(4%) 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某企业有原值为2500万元的房产。2012年1月1日将其中的30%用于对外投资联营(lin yn),投资期限为10年,每年收取固定利率分红50万元,不承担投资风险。已知,当地政府规定的房产税原值扣除比例为20%。根据房产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计算该企业2012年度房产税的应纳税额。应纳税额 = 2500 70% (120%)1.2% + 50 1

6、2% = 22.8万元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甲企业为调剂资金头寸,将其暂时闲置的一套门面房出典给乙公司用于设立办事处。协议(xiy)约定,典价为75000元,典期为1年。此房的购置原价为10万元。当地规定的房产税扣除比例为30%,计算该房产年度应缴纳房产税税额。房屋出典由承典人按从价计征的方法按年缴纳房产税,因此,乙公司应纳房产税税额 = 100000 (130%) 1.2% = 840 元 =共一百一十九页六、房产税税收优惠()1、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2、由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3、宗教寺庙、公园(gngyun)、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4、个人所有非营业用

7、的房产5、危险房屋经有关部门鉴定,在停止使用后,免征房产税6、纳税人因房屋大修连续停用半年以上,在房屋大修期间 免征房产税共一百一十九页7、在基建工地为基建工地服务的各种工棚、材料(cilio)棚、休息棚和办公室,在施工期间免征房产税。8、高校后勤实体 9、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疾病控制机构、妇幼保健机构自用房产10、老年服务机构自用房产11、按政府规定的价格出租公有住房和廉租住房12、向居民供热并直接向居民收取采暖费的供热企业共一百一十九页自房产交付之次月起纳税人出租、出借房产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用、出租、出借本企业建造的商品房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办理验收手续之次月起纳税人委托施工企业建设的房屋建成

8、之次月起纳税人自行新建房屋用于生产经营从生产经营之月起纳税人将原有房产用于生产经营签发权属证书之次月起纳税人购置存量房七、房产税征收(zhngshu)管理()1、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共一百一十九页2、纳税地点纳税人向房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3、纳税期限(qxin)房产税实行按年计算,分期缴纳的征收方式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0年 单项选择题甲公司委托某施工企业建造一幢办公楼,工程于2009年12月完工,2010年1月办妥(竣工)验收手续,4月付清全部价款(jikun)。甲公司此幢办公楼房产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C)。 A. 2009年12月 B. 2010年1月 C. 2

9、010年2月 D. 2010年4月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2年 单项选择题关于房产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中,不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是(A)A.房屋出租的,承租人为纳税人B.房屋产权所有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房产代管人为纳税人C.房屋产权属于国家的,其经营(jngyng)管理单位为纳税人D.房屋产权未确定的,房产代管人为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2年 单项选择题某企业2011年度(nind)生产经营用房原值12000万元;幼儿园用房原值400万元;出租房屋原值600万元,年租金80万元。已知房产原值减除比例为30%;房产税税率从价计征的为1.2%,从租计征的为12%,

10、该企业当年应缴纳房产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B )A.12000(1-30%)1.2%=100.8万元B.12000(1-30%)1.2%+8012%=110.4万元C.(12000+400)(1-30%)1.2%+8012%=113.76万元D.(12000+400+600)(1-30%)1.2%=109.2万元共一百一十九页第三节 契税法律(fl)制度在我国境内承受土地、房屋(fngw)权属转移(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的单位和个人一、契税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chrng)1土地(td)使用权出售、赠与、交换2房屋买卖、赠与、交换3视同发生土地房屋权属转移4二

11、、契税征税范围()共一百一十九页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chrng)、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以成交价格作为计税依据土地使用权赠与(zn y)、房屋赠与(zn y),由税务机关参照市场价格确定市场价格三、契税计税依据()成交价格共一百一十九页以划拨方式(fngsh)取得土地使用权,转让房地产时,以补交的土地出让费或土地收益为计税依据补缴契税价格(jig)差额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交换价格相等,免征契税,不相等,由多交付货币的一方缴纳契税共一百一十九页四、契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 = 计税依据(yj)税率(3% 5%)共一百一十九页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军事单位承受土地、房屋用

12、于办公、教学、医疗、科研和军事设施的,免征契税2、城镇职工按规定第一次购买公有住房的,免征契税3、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huzh)免征契税4、纳税人承受荒山、荒沟、荒滩土地使用权,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的,免征契税5、按照国际条约应当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联合国驻华机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承受土地、房屋权属五、契税税收(shushu)优惠()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1年 单项选择题周某向谢某借款80万元后,后因谢某急需资金,周某以一套价值90万元的房产抵偿所欠谢某债务(zhiw),谢某取得该房产产权的同时支付周某差价款10万元。已知契税税

13、率为3%.关于此次房屋交易缴纳契税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C )A.周某应缴纳契税3万元B.周某应缴纳契税2.4万元C.谢某应缴纳契税2.7万元D.谢某应缴纳契税0.3万元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1年 多项选择题根据契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以成交价格作为契税计税依据(yj)的有( AD )A. 房屋买卖B. 土地使用权交换C. 房屋赠与D. 土地使用权转让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0年 单项选择题周某原有两套住房,2009年8月,出售其中一套,成交价为70万元;将另一套以市场价格60万元与谢某的住房进行了等价置换(zhhun);又以100万元价格购置了一

14、套新住房,已知契税的税率为3%.周某计算应缴纳的契税的下列方法中,正确的有(A) A. 1003%=3(万元) B.(100+60)3%=4.8(万元) C.(100+70)3%=5.1(万元) D.(100+70+60)3%=6.9(万元)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2年 单项选择题甲公司于2012年9月向乙公司购买一处闲置厂房,合同注明的土地使用权价款(jikun)2000万元,厂房及地上附着物价款(jikun)500万元,已知当地规定的契约税税率为3%,甲公司应缴纳的契约税税额为( D )万元。A.15B.45C.60D.75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2年 多项

15、选择题关于契税计税根据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fl)制度规定的有( ABD )A受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以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B受赠房屋的,由征收机关参照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确定 计税依据C购入土地使用权的,以评估价格为计税依据D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以交换土地使用权的价格差额为计 税依据共一百一十九页第四节 土地增值税法律(fl)制度转让(zhunrng)国有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并取得收入的单位和个人。一、土地增值税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一)征税范围的一般规定(gudng)1、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2、转让地上建筑物及其他附着物产权3、只对有偿转让的房地产征税,对以继承、赠与等方式无偿转让

16、的房地产,不征收土地增值税注:一定发生权属转移二、土地(td)增值税征税范围()共一百一十九页事项征免出让免征抵押抵押期间:不征抵押期满,以该房地产抵债:征收合作建房建成后自用:免征建成后销售:征收赠与赠与直系亲属或直接承担赡养义务人:不征通过非营利社会团体、国家机关赠与教育、民政、社会福利、公益事业:不征其他赠与:征收(二)征税范围的特别(tbi)规定共一百一十九页事项征免投资以房地产进行投资、联营:暂免征收将该房地产再转让时:征收继承不征出租不征交换征收个人之间互换自有居住用房:免征代建房不征兼并暂免征收评估增值不征共一百一十九页1、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开发的部分房地产转为企业自用或用于出租等

17、用途时,不征收土地增值税。2、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其建造的商品房进行投资(tu z)和联营或所投资(tu z)、联营的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征收土地增值税。有关房地产开发(kif)企业的特别规定共一百一十九页应纳税额 = 增值额 税率扣除项目(xingm)金额 速算扣除率增值额 = 应税收入额 扣除项目金额增值率 = 增值额/扣除项目金额三、土地(td)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共一百一十九页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所支付的地价款、缴纳的有关登记、过户手续费和契税房地产开发成本拆迁补偿费 前期工程费 基础设施费 公共配套设施费 开发间接费用房地产开发费用销售费用 管理费用 财务费用 关于开发费用扣除

18、的特别规定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营业税 城建税 教育费附加 印花税关于税金扣除的特别规定按上述1项和2项之和,加计20%扣除仅限于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新建商品房新建房地产扣除项目(xingm)金额(4+1)共一百一十九页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允许据实(j sh)扣除,其他开发费用,按“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和房地产开发成本”之和的5%以内计算扣除。允许扣除的开发费用=利息+(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 房地产开发成本) 5%以内关于房地产开发(kif)费用扣除的特别规定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甲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某房地产项目,取得土地使用

19、权所支付的金额为5200万元,开发成本为2800万元,利息支出为500万元,(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j sun)分摊并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甲公司所在地的省级政府规定的房地产开发费用扣除比例是5%,计算允许扣除的房地产开发费用。允许扣除房地产开发费用 = 500+(5200+2800)5% = 900 万元共一百一十九页利息支出不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或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房地产开发费用,按“取得(qd)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和房地产开发成本”之和的10%以内计算扣除 允许扣除的开发费用=(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房 地产开发成本)10%以内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甲房地产开

20、发公司开发某房地产项目,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为5200万元,开发成本为2800万元,利息支出为500万元,(不能按转让房地产项目计算分摊或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甲公司所在地的省政府规定(gudng)的房地产开发费用扣除比例是10%,计算允许扣除的房地产开发费用。允许扣除的开发费用 = (5200+2800) 10% = 800万元共一百一十九页外商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因不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fji),在计算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时不含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fji)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转让房地产时缴纳的印花税已列入管理费用,不允许单独扣除。其他纳税人缴纳的印花税允许在此扣除关于(

21、guny)税金扣除的特别规定共一百一十九页旧房及建筑物扣除项目金额1、房屋(fngw)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评估价格=重置成本成新度折扣率2、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地价款和缴纳的有关费用3、转让环节缴纳的税金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 2010年某国有商业企业利用库房空地进行住宅商品房开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补交土地出让金2840万元,缴纳相关税费160万元,住宅开发成本2800万,其中含装修费用 500万元,房地产开发费用中的利息支出为300万元(不能提供(tgng)金融机构证明),当年住宅全部销售完毕,取得销售收入共计9000万元,缴纳营业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495万元,缴纳印花税 4.5

22、万元,该公司所在省人民政府规定的房地产开发费用扣除比例为10%,计算企业应缴纳土地增值税?共一百一十九页(1)住宅销售收入为9000万元(2)转让房地产扣除项目(xingm)金额: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2840+160=3000万元住宅开发成本为2800万元房地产开发费用=(3000+2800)10%=580万元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495+4.5=499.5万元扣除项目金额合计=3000+2800+580+499.5=6879.5万元(3)增值额=90006879.5=2120.5万元(4)增值率=2120.5/6879.531%(5)应纳税额=2120.5 30%= 636.15万元

23、共一百一十九页1、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 额的20%的,予以免税。2、因国家建设需要依法征用、收回的房地产,予以免税。3、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转让旧房作为廉租住房、 经济适用房房源,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的20%的,予 以免税。4、自2008年11月1日起,对居民(jmn)个人转让住房免征土地增值税四、土地(td)增值税税收优惠()共一百一十九页五、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一)纳税申报纳税人应在转让房地产合同签订(qindng)后7日内,到房地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共一百一十九页房地产开发(kif)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1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

24、(kif)项目2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3(二)纳税清算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纳税人应当主动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共一百一十九页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税务机关可以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1、已竣工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转让建筑面积占可售建筑面积 85%以上,或虽未超过85%,但剩余可售建筑面积已经出租 或自用2、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3、纳税人申请(shnqng)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0年 多项选择题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纳税人应当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有(ABC) A.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B.整体转让未竢工决

25、算(ju sun)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C.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并完成销售的 D.取得房地产销售(预售)许可证满2年尚未销售完毕的 共一百一十九页第五节 城镇(chngzhn)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和个人是土地使用税的纳税人纳税人不在土地所在地代管人或实际使用人使用权未确定或权属纠纷未解决由实际使用人土地使用权共有由共有各方分别纳税一、城镇(chngzhn)土地使用税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内的土地,无论国家所有还是集体所有,都属于城镇(chngzhn)土地使用税的征税范围。二、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zhn shu)范围()共一百一十九页测定(cdng)的

26、土地面积证书(zhngsh)确定土地面积据实申报土地面积三、城镇土地使用税计税依据()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共一百一十九页年应纳税额=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平方米)适用(shyng)税额四、城镇(chngzhn)土地使用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某企业实际占用土地面积为25000平方米,经税务机关核定,该企业所在地段适用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率每平方米税额(shu )为2元。计算该企业全年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shu ) 应纳税额=250002=50000元共一百一十九页1、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土地2、由国家财政拨付经费的单位的自用的土地3、宗教寺庙、公园(g

27、ngyun)、名胜古迹自用的土地4、市政街道、绿化带、广场等公共用地5、直接用于农、林、牧、渔业生产用地6、经批准开山填海整治的土地和改造的废弃土地,从使用的月份起免缴土地使用税5 10年7、能源、交通、水利设施用地五、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shushu)优惠()共一百一十九页自房产交付之次月起纳税人出租、出借房产自房产交付之次月起纳税人购置新建商品房签发权属证书之次月起纳税人购置存量房从合同约定交付时间或签订合同之次月起以出让或转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自批准征用之日起满一年开始征税新征用耕地自批准征用之次月起新征用非耕地六、城镇(chngzhn)土地使用税征收管理()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

28、ln)2010年 单项选择题某火电厂总共占地面积80平方米,其中(qzhng)围墙内占地40平方米,围墙外灰场占地面积3平方米,厂区及办公楼占地面积37平方米,城镇土地使用税为1.5元/平方米,问该公司当年应缴纳(C)元城镇土地使用税。 A. 55.5 B. 60 C. 115.5 D. 120 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0年 多项选择题关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义发生时间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BCD) A. 纳税人新征用的耕地,自批准(p zhn)征用之日起缴纳 B. 纳税人新征用的非耕地,自批准征用次月缴纳 C. 纳税人以出让方式有偿取得土地使用权,合同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自合

29、同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次月起缴纳 D. 纳税人以出让方式有偿获取土地使用权,合同未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自合同签订的次月起缴纳 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2年 多项选择题关于确定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bio sh)中,符合法律制度的有(ABCD )A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个人为纳税人B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单位或个人不在土地所在地的,以代管人或实际使用人为纳税人C土地使用权未确定或权属纠纷未解决的,以实际使用人为纳税人D土地使用权共有的,以共有各方为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第六节 车船税法律(fl)制度在我国境内拥有或管理(gunl)车船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船税的纳税人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

30、责任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为机动车车船税的扣缴义务人一、车船税的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二、车船税税目()1、乘用车2、商用车3、其他车辆(专用作业(zuy)车和轮式专用机械车,不包括拖拉机)4、摩托车5、船舶(机动船舶、非机动驳船、拖船和游艇)共一百一十九页三、车船税的计税依据1、乘用车、商用客车和摩托车,以每辆为计税依据2、商用货车、专用作业车和轮式专用机械车按整备质量(zhling)每吨为计税依据3、机动船舶、非机动驳船、拖船,按净吨位每吨为计税依据4、游艇按艇身长度每米为计税依据共一百一十九页四、车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1、乘用车、商用客车和摩托车应纳税额=计税单位数量年基准税额2、商用货

31、车、专用作业车和轮式专用机械(jxi)车应纳税额=整备质量吨位数年基准税额3、机动船舶应纳税额=净吨位数年基准税额共一百一十九页4、拖船(tuchun)和非机动驳船应纳税额=净吨位数年基准税额50%5、游艇应纳税额=艇身长度年基准税额共一百一十九页1、捕捞、养殖渔船2、军队、武警专用车船3、警用车船4、依规定应当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有关人员的车船5、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min zhn)或减半征收车船税6、临时入境的外国车船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车船五、车船税税收(shushu)优惠()共一百一十九页六、车船税征收管理()(一)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shj

32、in)车船税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为车船管理部门核发的车船登记证书或行驶证书所记载的日期的当月。纳税人未按规定办理登记手续的,以车船购置发票所载开具时间的当月作为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共一百一十九页(二)纳税地点车船(ch chun)税的纳税地点为车船(ch chun)的登记地或扣缴义务人所在地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张某2013年4月购买小轿车1辆,行驶证书上所载日期为2013年4月10日。已知该小轿车年单位税额(shu )为480元。在本题中,车船税按年度缴纳,该小轿车的应税时间为4-12月,共计9个月,应纳车船税税额=480129 = 360元共一百一十九页第七节 印花税法律(fl)制度一

33、、印花税的纳税人()1、立合同人:合同双方当事人,不包括担保人、证人、鉴 定人2、立账簿人:开立并使用营业账簿的单位和个人3、立据人:书立产权转移(zhuny)书据的单位和个人4、领受人:领取并持有权利许可证照的单位和个人5、使用人:在国外书立、领受,但在国内使用应税凭证的 单位和个人6、各类电子应税凭证的签订人共一百一十九页二、印花税的征税范围()1、经济合同(1)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应视同合同征税(2)未按期兑现的合同亦应贴花(3)办理一项业务,既书立合同,又开立单据(dnj),只就合同 贴花(货物运输 仓储保管)共一百一十九页经济合同购销合同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

34、合同财产租赁合同货物运输合同仓储保管合同借款合同财产保险合同技术合同共一百一十九页2、产权转移书据财产所有权转移书据版权转移书据商标专用权转移书据专利权转移书据专有技术使用权转移书据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商品房销售合同共一百一十九页3、营业账簿(1)资金(zjn)账簿:反映实收资本和资本公积增减变化(2)其他营业账簿4、权利、许可证照房屋产权证 工商营业执照 商标注册证专利证 土地使用权证 共一百一十九页三、印花税税率()1、比例税率经济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记裁资金的营业账簿适用比例税率2、定额税率权利(qunl)、许可证照,营业账簿中的其他账簿,按件贴花,每件5元 共一百一十九

35、页四、印花税应纳税额的计算()1、实行比例税率的凭证应纳税额=应税凭证计税金额 比例税率2、实行定额税率的凭证应纳税额=应税凭证件数定额税率3、记载(jzi)金额的营业账簿应纳税额=(实收资本+资本公积)0.5共一百一十九页五、印花税税收优惠()1、已缴纳印花税凭证的副本2、将财产赠与给政府、社会福利机构、学校所立的书据3、国家指定的收购部门与村委会、农民订立的农产品收购合同4、无息(w x)、贴息贷款合同5、房地产管理部门与个人订立的租房合同(生活居住用房)6、企业与主管部门签订租赁承包经营合同7、农、牧业保险合同8、报刊发行单位之间或与订阅单位和个人之间书立的凭证共一百一十九页六、印花税征

36、收管理()(一)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shjin)合同签订时、账簿启用时和证照领受时(二)纳税期限纳税人自行计算应纳税额,自行购买印花税票,自行完成纳税义务(三)缴纳方法自行帖花 汇贴汇缴 委托代征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1年 单项选择题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征收印花税的是(D)A.工商营业执照B.房屋产权证C.土地(td)使用证D.税务登记证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1年 多项选择题关于印花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ABCD)A. 会计账薄以立账薄人为纳税人B .产权(chn qun)转移书据以立据人为纳税人C. 建筑工程合同以合同当事人为

37、纳税人D. 房屋产权证以领受人为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2年 单项选择题甲向乙购买一批货物(huw),合同约定丙为鉴定人,丁为担保人,关于该合同印花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A )A.甲和乙为纳税人B.甲和丙为纳税人C.乙和丁为纳税人D.甲和丁为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真题讨论(toln)2012年 多项选择题关于印花税计税依据(yj)的下列表述中,符合法律制度的有( ABD )A财产租赁合同以租赁金额为计税依据B财产保险合同以保险费为计税依据C工商营业执照以注册资金为计税依据D商标注册证以件数为计税依据共一百一十九页第八节 资源税法律(fl)制度在我国境内开采应税矿产

38、品或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在销售和自用环节一次性征税,而对批发和零售环节不再(b zi)征收资源税,对进口的矿产品和盐也不征收资源税一、资源税纳税人()共一百一十九页原油天然原油天然气专门开采或与原油同时开采的天然气不包括煤矿生产的天然气煤炭原煤,不包括洗煤、选煤及其他煤炭制品 有色金属矿原矿,如铜矿石等黑色金属矿原矿,如铁矿石等其他非金属矿原矿,如金刚石、大理石等盐原盐,包括固体盐和液体盐二、资源税征税(zhn shu)范围()共一百一十九页三、资源税税率()1、比例税率“原油和天然气”两个税目(shu m)按比例税率从价计征(销售额的5%-10%)2、定额税率其他税目按固定税额从量计征共一百一

39、十九页四、资源税应纳税额的计算()1、从价定率计征应纳税额=销售额 比例税率2、从量定额计征应纳税额=销售(xioshu)数量 定额税率共一百一十九页关于销售额1、销售额是纳税人销售应税产品(原油和天然气)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qunb)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手续费、违约金、包装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等共一百一十九页2、纳税人申报的销售额明显偏低并且无正当理由,按下列顺序确定销售额(1)纳税人最近时期(shq)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额(2)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额(3)按组成计税价格确定 组成计税价格 =成本(1+成本利润率)/(1税率)共一百一十九页纳税人开采(kici)或生产应税产品

40、销售销售(xioshu)数量纳税人开采或生产应税产品自用自用数量关于销售数量一般规定共一百一十九页纳税(n shu)人以自产的液体盐加工固体盐,按固体盐税额征税,以加工的固体盐数量为课税数量。纳税(n shu)人以外购的液体盐加工成固体盐,其加工固体盐所耗用液体盐的已纳税(n shu)额准予抵扣。特殊(tsh)规定1共一百一十九页某盐场2012年3月以自产液体盐3.6万吨和外购液体盐2万吨(已按5元/吨缴纳了资源税)加工固体盐1.8万吨,当月全部对外销售,取得销售收入1080万元,固体盐单位税额为30元/吨,计算该盐场3月份(yufn)应缴纳资源税税额。应纳资源税税额 = 课税数量单位数额外购

41、液体盐已纳资源税税额 = 1.8 30 2 5 = 44 万元例题(lt)讨论共一百一十九页纳税人以自产原煤连续加工洗煤、选煤或用于炼焦、发电,均以原煤量为销售数量。无法确定原煤移送数量的,按加工产品综合回收率,将加工产品的实际数量折算成原煤数量,以此(y c)作为销售数量特殊(tsh)规定2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某煤矿2012年3月生产销售原煤15万吨,煤矿生产天然气 500万立方米,自用原煤加工洗煤3万吨,当月全部对外销售,综合回收率为60%,该煤矿原煤的单位税额为1.5元/吨,天然气单位税额为10元/千立方米,计算该煤矿3月份(yufn)应缴纳资源税税额煤矿生产天然气 500万立

42、方米不征收资源税销售原煤应纳税额 = 课程数量单位税额= 15 1.5 = 22.5 万元自用原煤应纳税额 = 加工产品销售量综合回收率单位税额 = 3 60% 1.5 = 7.5 万元 该煤矿3月份应纳税额 = 22.5 + 7.5 = 30 万元共一百一十九页金属或非金属矿产品原矿,因纳税人无法提供(tgng)移送使用原矿数量,可将精矿按选矿比折算成原矿数量,以此作为销售数量。特殊(tsh)规定3共一百一十九页例题(lt)讨论某铜矿2012年12月销售铜矿石原矿4万吨,移送使用(shyng)入选精矿1万吨,选矿比为20%。已知:该矿山铜矿适用的税率为1.2元/吨,计算该铜矿12月应纳资源税

43、税额。销售原矿应纳税额=4 1.2=4.8万元入选精矿的铜矿石原矿应纳税额=1/20% 1.2=6万元该铜矿12月应纳资源税税额=4.8+6=10.8万元共一百一十九页五、资源税的税收优惠()1、开采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修井的原油免税2、纳税人在开采或生产应税产品过程中,因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遭受(zoshu)重大损失,可酌情减税或免税3、对地面抽采煤层气暂不征收资源税共一百一十九页六、资源税征收管理(gunl)()纳税义务发生的时间纳税人采取分期收款结算(ji sun)方式合同规定的收款日纳税人采取预收款结算方式发出应税产品的当天纳税人采取其他结算方式收到销售款或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纳税人

44、自产自用应税产品移送使用的当天共一百一十九页第九节 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法律(fl)制度一、城市维护建设税(一)纳税人实际缴纳“三税”的单位和个人(二)税率1、纳税人所在(suzi)地区是市区:7%2、纳税人所在地区是县城、镇:5%3、纳税人所在地区不在市区、县城、镇:1%共一百一十九页(三)计税依据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三税”税额(shu )因违反规定而加收的“三税”的滞纳金和罚款不作为城市维护建设税的计税依据。但在查补“三税”和被处以罚款时,应同时对城市维护建设税进行补税,征收滞纳金和罚款共一百一十九页(四)应纳税额的计算应纳税额=实际缴纳(jion)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之和税率共一百一十九页(五)税收优惠1、海关代征进口(jn ku)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2、由于减免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而发生退税的,可同时退还城市维护建设税,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不退还已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共一百一十九页二、教育费附加(一)纳税人实际缴纳“三税”的单位和个人(grn)(二)计算公式应纳教育费附加=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之和征收比率共一百一十九页(三)减免规定(gudng)1、海关代征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不征收教育费附加2、由于减免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而发生退税的,可同时退还教育费附加,对出口产品退还增值税、消费税,不退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