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税收制度文档_第1页
泰国税收制度文档_第2页
泰国税收制度文档_第3页
泰国税收制度文档_第4页
泰国税收制度文档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27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泰国税收制度最新文档

(可以直接使用,可编辑最新文档,欢迎下载)

泰国税收制度简介

经济决定税收,税收作为一个经济范畴,它来源于经济,在一个具体的经济运行环璜中,

一国的税收收入是经济运行的必然结果,同时其种类、管理模式也是经济运行状况决定的。

税收又反作用于经济,税收是一个国家政权机关参与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重要手段,税收实现

的方式、手段又会反过来会影响经济的运行,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税收反作用于经济主要通

过税制的设置来实现的。因此,一个合理有效的税制,不仅有利于提高税制效率,更可以通

过税制对经济的反作用,在实现税收增长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增长。木文拟从介绍泰国税制入

手,分析中泰两国税制的差异,并提出对我国现行税制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泰国税制框架泰国税收的基本法律为《税收法案》(RenenueCode),该法主要调整个人

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特别营业税和印花税。另外,《燃油所得税法案》管理石油

和燃气的特许经营行为,《海关法案》管理关税和进出U行为,消费税和财产税由其他法律

管辖。

泰国的税收可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两大类,直接税包括个人所得税、公司所得税、石油所得

税,间接税则包括增值税、特别行业税、关税、消费税、印花税以及财产税。从税收的归属

来说也可分为两个部分,即中央税和地方税。中央税占主导地位,主要分为六大类,地方税

分为两大类。

中央税收包括针对收入和利润征收的所得税、以社会保障分配为目的的工资税、针对财产征

收的房地产转让税、增值税、消费税、特别营业税、扑克牌税、针对国际贸易和交易征收的

进口关税、出口税等。

地方税收包括对财产课税和机动车税。其中财产税包括针对房地产征收的房产租赁税、土地

开发税、房地产转让税,针对货物和服务业征收的增值税附加、特别营业税附加、部分商品

的消费税附加,以及对使用某种货物和财产或许可从事某种行为的税收。

二、税务管理机构泰国财政部是泰国负责财政和税收管理的主管部门,卜辖财政政策办

公室、总审计长厅、财政厅、海关厅、国货税厅、税务厅、国债管理办公室等8个厅和政府

彩票办公室、烟草专卖局、住房银行、泰国进出品银行、扑克牌厂、资产管理公司等16个国

有企业。其中负责税收征收管理的主要是税务厅、国货税厅,以及负责关税征收的海关厅。

税务厅主要负责征收所得税、增值税、特种行业税以及印花税,国货税厅征收特定商品消费

税,海关厅负责进出口关税的征收。地方政府负责财产税以及地方税的征收。

泰国税务厅成立于1915年,是泰国财政部负责税收征管的最高管理机关,主要征收和管理以

下税种:个人所得税、法人所得税、增值税、特别营业税、印花税和石油所得税。税务厅实

行厅长负责制,并设四个副厅长,税务厅的组织机构在全国分为两个部分,即中央税收管理

和各府税收管理机构。

近年来,泰国税务机构通过开发信息技术平台,不断提出更加有效的征收方法,建立更加公

平有效的税收征收机制,并保证税收征管工作与政府的政策协调一致。

府的税收管理包括府税务办公室和曼谷以外的区税务办公室。府以下的税务管理机构直接向

府尹或区行政长官报告。

国货税厅实行厅长负责制,下设税务管理处、收入处、审计监督局、法律事务局、税收

计划局及各府的消费税办公室等部门。主要依据消费税法案对规定的某些商品或服务征收消

费税,应税商品或服务主要包括:汽油及汽油制品、非酒精饮料、空调等电器、铅晶制品、

汽车、摩托车、游艇、香水、羊毛地毯、电池、赛马场和高尔夫球场等场所等。大部分商品

为从价税,对汽油和非酒精饮料则按价或按数量和重量计算。

在下列特殊情况下,部分货物或服务可免征消费税:依据关税法免征关税的货物;出口货物

及损坏或变质的货物;捐赠给慈善机构的货物;外交人员所有的物品;燃料或燃料制品用

于国际航空器或500吨位以上的船舶;将所得捐赠给公共慈善事业所提供的服务。海关厅是

财政部直属的政府机构,主要负责关税的征收,并代征进出口环节的增值税、消跋税等:负

责海关监管工作,打击走私、偷逃税等违法行为及国际贸易便利化。

三、四大主要税种介绍

(一)个人所得税(PIT)

泰国个人所得税的纳税年度为公历年度。泰国居民或非居民在泰国取得的合法收入或在泰国

的资产,均须缴纳个人所得税。税基为所有应税收入减除相关费用后的余额,按从5%到37%

的5级超额累进税率征收。根据国际惯例及双边协定,联合国官员、外交人员及一些客座专

家免缴个人所得税,根据收入法案第40款的有关规定,部分个人所得可以在税前根据相关桁

准进行扣除,如租赁收入可根据财产出租的类别,扣除10—3()%不等;专业收费中的医疗收

入可扣除60%,其它30%,版权收入、雇佣或服务收入可扣除40%,承包人收入可扣除70%,

第40款所规定的其它商业活动取得的收入可根据商业活动的性质扣除65%至85%.

(二)企业所得税(CIT):

企业所得税是对依照本国或外国法律成立的法人公司或合伙企业在泰国从事经营活动征收

的•种直接税。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以净利润为基础计算,即用所有本会计年度中的经营

收入减除税收法典中规定的允许扣除的费用后的余额。对股息收入,一个泰国公司从另一家

泰国公司收到的一半股息可以从应税收入中扣除,如果是证交所挂牌的公司,其所收到的所

有股息都可以从应税收入中扣除。

在泰国具有法人资格的公司都需依法纳税,纳税比例为净利润的30%,每半年缴纳一次。基

金和联合会、协会等则缴纳净收入的2-10%.国际运输公司和航空业的税收则为净收入的3%.

未注册的外国公司或未在泰国注册的公司只需按在泰国的收入纳税。正常的业务开销和贬值

补贴,按5—10()%不等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扣除。对外国贷款的利息支付不用征收公司所得税。

公司?部合作所得的?利免征50%的税。对于拥有其他公司的股权和在泰国证券所上市的公

司,所得红利全部免税,但要求持股人在接受红利之前或之后至少持股3个月以上。

在允许扣除费用中,研发成本可以作双倍扣除,职业培训成本可以做1.5倍扣除。

在泰国,有各种各样的商业组织经营形式。选择不同的形式注册会影响税率和税收优惠的不

同,最常见的是分成泰国公司和外国公司两大类。泰国公司是指依据泰国法律登记的公司,

外资比例不高于总资本的49%.外国公司是指公司在泰国经营、但是依据外国法律登记的公

司,或虽不在泰国经营、但有来源于泰国的所得的公司。

泰国公司的正常法人所得税税率为30%,但下述情况可得到低税率优惠待遇:

注册资本低于500万泰铢的小公司,净利润低于100万泰铢的,按20%计算缴纳所得税;净利

润在100—300万泰铢的,按25%计算缴纳。

在证交所(SET)登记的公司净利润低于3亿泰铢的,按25%计算缴纳。

新在证券交易所或新生股票投资市场(MAI)登记的公司,分别按净利润的25%和20%计算

缴纳法人所得税。

设在曼谷的国际金融机构和区域经营总部按合法收入利润的10%计算缴纳。

协会和基金会按总收入的2%和10%计算缴纳。

外国公司在泰从事经营,无论是分支机构、办事处、个人或代理,均应就来源于泰国业务利

润的30%缴纳所得税。国际运输公司按照总收入的3%计算缴纳。

不在泰国从事经营业务的外国公司就来源于泰国收入的部分项H缴纳预提所得税,不同收入

的税率可以根据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条款得到降低或免除。

国外来泰投资的公司如果注册为泰国公司,可以享受多种税收优惠,如取得BOI投资促进

优惠待遇的公司可获3—8年的所得税减免;设在出口加工区和自由贸易区,或取得投资促进

优惠待遇的公司,降低或免除原料和机器设备的进口关税;取得投资促进优惠待遇的公司,

运输及水、水供应成本可在计税时双倍扣除;聘请高级研究人员进行项目研发的成本可在计

税时双倍扣除;为提高人力资料水平进行的职工培训费用可作1.5倍扣除;中小企业可在获

得电脑、厂房和机器设备时一次分别将成本的40%、25%、40%折旧计入成本。

在泰经营的公司必须短年两次报送纳税申报表并缴纳税款.其中半年度纳税申报表在上半会

计年度终了后两个月内报送税务机关,应纳税所得额为公司预计年度净利润的50%;年度纳

税申报表应在会计年度终了后150天内报送税务机关。

三)增值税(WT)

增值税制度从1992年元月1日起开始实施,取代原有的商业税制度。1999年,泰国增值税的

普通税率由10%下调为7%.

增值税是在生产和销售的每个环节对增值部分征收的•种间接税。任何年营业额超过120万

泰铢的个人或单位,只要在泰国销售应税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都应在泰国缴纳增值税。进

口商无论是否在泰国登记,都应缴纳增值税,由海关厅在货物进口时代征.

增值税纳税人包括生产厂家、服务行业、批发商、零售商以及进出口公司。增值税按月缴付,

应纳税额=销项税一进项税。

免征增值税的情况包括年营业额不足120万泰铢的小企业;销售或进口未加工的农产品、牲

畜以及农用原料,如化肥、种子及化学药品等:销售或进口报纸、杂志及教科书;审计、法

律服务、健康服务及其它专业服务;文化及宗教服务;

实行零税率的货物或应税劳务包括出口货物、泰国提供的但用「国外的劳务、国际运输航空

器或船舶、援外项目下向政府机构或国企提供的货物或劳务、向联合国机构或外交机构提供

的货物或劳务、保税库或出口加工区(EPZ)之间提供货物或劳务。

《税法案》对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按销售结算方式的不同做了详细规定,对货物来说,一般

销售货物的,为货物移送时,或货物的所有权转移时,或收到货款、开出发票的当天;分期

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为按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或收到货款、开出发票的当天;进

口货物,为支付关税时,或提供担保时,或设立担保人时,或开出提单时;出口货物的,除

同进口货物外,还包括货物移送至出口加工区或从保税库出口时;对应税劳务来说,为款项

支付时,或开出发票时,或劳务使用时。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以早的为准。

当每个月的进项税大于销项税时,纳税人可以申请退税,在下个月可返还现金或抵税。对零

税率货物来说.纳税人总是享受退税待遇。

招待费有关的进项税不得抵扣,但可在计算企、也所得税时作为可扣除费用。

(四)特别营业税(SBT):

特别营业税是1992年开始实行的一种间接税,以取代原有的营业税。部分不征收增值税的业

务划入特别营业税的范畴。

征收特别营业税的业务主要包括银行业、金融业及相关业务,寿险,典当业和经纪业,房地

产及其他皇家法案规定的业务,其中,银行业、金融及相关业务为利息、折扣、服务费、外

汇利润收入的3%,寿险为利息、、服务费及其它费用收入的2.5%,典当业、经纪业为利息、

疑用及销售过期财物收入的2.5%,房地产'II,为收入总额的3%,问购协议为售价和网购价差

额的3%,代理业务为所收利息、折扣、服务费收入的3%.在特别营业税的基础上加收10%的

地方税。

免征特别营业税的业务主要包括泰国央行、政府储蓄银行、政府住房银行及农业和农业合作

银行的业务,泰国进出口银行、泰国工业金融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小工业金融公司及二级

抵押公司的业务,国家房屋局、政府典当和养老金基金机构的业务,以及在泰国证交厅挂牌

的证券销售业务。

从事特别营业税业务的单位和个人须在开业后30天内向税务机关登记为特别营业税纳税人,

并填写纳税人登记申请表c

无论是否发生业务,特别营业税纳税申报表都须按月填报,并在次月15日前向当地税务机关

报送和缴纳。有多处营业场所的应分别填报缴纳,除非得到税务厅长的批准。

四、特别鼓励措施和待遇

(-)鼓励出口企业依法经营,并给予优惠待遇。

税务厅根据出口企业纳税的经营和纳税情况认定“优质出口商''和"注册出口商”两类企业,在

退税方面给予优惠,及时收到出口退税款有利于企业的资金周转。

认定为“优质出口商”的出I」企业,通过互联网填报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可在填报后15口收

到出口退税款:在地方税务办公室纳税大厅填报纸质纳税电报表的,可在填报后45R内收到

出口退税款,优惠有效期为两年,到期前三个月可提交延续申请。

申请成为“优质出口商”的企业必须是进行增值税税务登记的或股份公司,实收资本不少于

1000泰铢,并在过去的一年里达到一定的出口比例。出=1商的出口退税直接存入银行帐户,

与分支机构汇总缴纳增值税;必须有良好的纳税记录,无违纪行为。公司聘请的注册会计师

须经股东大会一致任命,并向税务厅提报注册会计师的有关情况。

“注册出口商”的申请条件与“优质出口商”类似,部分条件略宽,因此享受的待遇也次产优

质出口商”。通过互联网进行纳税申报的出口商可在30日收到出口退税款,在纳税大厅填报

纸质纳税电报表的出口商可在45H内收到出口退税款。

(二)鼓励设立区域经营总部(RegionalOperatingHeadquarters)

ROH是指在泰国注册开展业务,并向其关联企业或分支巩构提供专有资格服务的股份公司。

提供的专有资格服务包括:

经营和管理服务,技术服务,业务规划协调、原料配件调配供应、研发、营销和促销计划、

培训和人员管理、经济和投资研究分析等方面的支持性服务等。

在泰国成立区域经营总部(ROH)可享受较多的税收优惠,包括企业所得税减免、特殊的

折旧率、为ROH工作的人员个人所得税给予特别待遇等。

减免企业所得税。对向关联企业或分支机构提供专用资格服务所得收入减按10%征收所得

税;为在泰国的关联企业或分支机构进行研发工作所收取的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减按10%征收

企业所得税,来自非关联企业的也可享受此待遇;向关联企业或分支机构提供贷款的利息所

得减按10%征收企业所得税;来自关联企业的股息所得免税,付给泰国以外的未在泰开展业

务的公司的股息免税。

加速折旧许可。固定资产可在获得之日一次按总成本的25%计入折旧,剩余部分按正常折旧

率计算,但用于ROH正常经营所购建建筑物的折旧期限不应低于20年。

外派人员待遇。由ROH派往国外工作的人员,提供服务所得收入在泰国免征个人所得税。

但其收入必须是国外机构支付.外派人员也可选择按15%缴纳预提税.这样这部分收入可不

纳入年度个人收入申报中。

ROH享受上述税收优惠的前提是符合以下条件:依泰国法律成立的法人公司或合伙企业;

公司上一年度的实收资本不少于100()万铢;公司应为3个以上在泰国以外国家的关联企业或

分支机构提供服务;为国外关联企业或分支机构提供服务所得收入不应少于其总收入的

50%;有关资料在税务厅备案。

(三)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

为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泰国对中小企业(SMEs)提供以下税收优惠措施:

对于实收谎本在SOO万泰铢及以下的泰国公司.降低法人所得税税率,净利润在100万泰铢以

内的,适用20%的所得税税率,净利润在1()0—300万泰铢之间的,适用25%的所得税枕率,

利润超过300万泰铢的,按正常30%税率缴纳。

泰国公司拥有的耐用资产(不包括土地)低于200万泰铢,雇佣员工低于200人的,第一年可

获得以下特许优惠:计算巩硬件及外围设备可在获得之日一次按总成本的30%计入折旧,剩

余部分按正常折旧率计算,但折旧期限不应少于3个会计年度;建筑物和厂房可在获得之日

•次按总成本的25%计入方I口,剩余部分按正常折旧率计算,但每年折旧额不应超过总成本

的5%;机器设备可在获得之口一次按总成本的30%计入折旧,剩余部分按正常折旧率计算,

但每年折旧额不应超过总成本的25%:合格的风险投资(VC)公司投资于耐用资产(不包

括土地)低于200万泰铢且雇佣员工低于200人的泰国公司,所获得的股息收入及出售股份的

资本收益,全部免缴法人所得税。

五、值得我国借鉴的经验分析研究于经济全球化的形势,借鉴国外税制改革的特点和趋势,

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应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目前我国税制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直接税与间接税比例不合理,间接税比重过大,

负担过重,直接税特别是个人所得税所占比重偏低,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宏观调控功能。因此,

应建立适应国际规范的税制结构,适当降低流转税的比重,提高所得税的比重,开征社会保

障税,逐步建立以增值税、所得不兑和社会保隙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通过增值税体现税收的

组织收入功能,所得税实现经济调控功能,社会保障税起到稳定社会的功能。

(二)增值税方面,泰国实行7%的低税率,易于实现出口退税,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提

高出口的积极性。我国由于增值税率较高,退税率变动频繁,且拖欠退税款的情况比较普遍。

另外,我国现行不规范的生产型增值税,与世界上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存在差距,存在重

复征税和税负失衡的问题,不利于发挥增值税的中性作用,让国内产品完全以无税成本进入

国际市场参与公平竞争,也不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目前,我国已在辽宁开始尝试转型,采取

对机器设备投资进行抵扣的作法.在取得一定经验后应尽快在推广,最终比现全部新增固定

资产纳入抵扣范围,向消费型增值税过渡。

(三)消费税的征收有较强的时效性,并反映国家的消费导向。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

水平的提高,应调整现行的消费税税目和征收范围,对护肤护发品、化妆品等普通消防品停

止征税,提高奢侈品、高档消费品和高消费行为的税率,并通过消费税调节达到保护资源和

环境的目的。

(四)按国际规范完善所得税制。多年以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内外有别的企业所得税政策,

外商投资企业享受超国民待遇,内资企业负担沉重,妨碍了内外的公平竞争,因此,应尽快

研究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法,使大家站到同一个起跑线I、

另外,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采取的是9级超额累进税率,许多新生的所得项目未列入个税

的征税范畤。因此,应逐步扩大个税征税范围,实行适度的超额累进税率,减少累进税率级

次,建立规范、严密的个人收入监控和纳税人自行申报纳税体系,完善代扣代缴制度。(五)

目前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缺乏统一性,不符合公平原则,且变动频繁,稳定性差,透明度低,

不利于操作和执行。应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单独立法,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和规范性,营造公

平竞争的税收环境。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从区域优忌、直接优惠向产业优惠、间接优惠

转变,通过优惠措施达到鼓励对中小企'也、先进技术企业、知识经济产业以及能源、资源行

业投资,鼓励对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投资的目的八

新加坡税收制度

新加坡是以领土原则征税的,在新加坡所赚得的收入或者在海外赚得却在新加

坡收取的一切所得都得纳税。在2003估算年里,推出了集体扣除条款。公司间的交

易必须是以公平原则完成。纳不兑年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并根据上一年的所

得征税,即2003估算年针对2002年的收益征税。

集体估税、扣税制度

目前,新加坡不允许将一家公司的亏损转移至另一家公司。从2003估税年度开

始,允许将属于同一企业集团的一家公司的亏损或资本税务补贴全部转移到另一家公

司进行抵扣。该措施不仅适用于属于同一企业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之间,也适用于子公

司与母公司之间。但享有集体估税扣税的公司必须在新加坡注册,且母公司至少持有

子公司75%的股权。投资补贴和来自海外企业的亏损不允许转移。

集体估税扣税制度能通过降低企业的实际税率减轻企业的负担,也有助于降低

新创立公司的起步成本,从而为培育创新和冒险精神提供一个有利环境。公司在开展

新业务时,通常会设立子公司而非新的部分,以便利用“有限责任〃来保护新业务的发

展。没有集体估税扣税,公司也许会出于将新业务的亏损与公司其它业务的盈利相抵

销的考虑,设立新的部门来开展新业务。这项制度的出台旨在减少这些因公司税务结

构所造成的不得已的企业决策。

单一公司税制度

新加坡目前使用的是全面归原税制度。在该税制下,公司须在盈利完税后才可

派发股息,这使得公司在分配诸如资本收益等免税项目收入时受限,通常须在额外征

税后才可分配。

从2003年1月起,新加坡开始实行单一公司税制度。这意味着股东将不必再为

到手的股息缴税。股息分配将不再遵从全面归原税制度。从2003年1月1日起到2007

年12月31日的5年过渡期内,公司可以使用截止2002年12月31日尚未动用的股

息税抵免额度来抵付应缴的股息税。

单一公司税制度有利于更多企业在新加坡设立控股公司。它与集体估税扣税制

度和降低了的企业所得税率一起,会促使更多的企业将利润以股息的形式派发出去。

例如,当控股公司卖掉子公司套取利润后,这部分被视作企业资本的利润为非征税项

目;在新制度下,这些利润可以作为股息分配掉而不必缴税。同样,本税制也有利于

更多的公司在新加坡管理它们的知识产权。出售知识产权所获得的盈利也可以在新制

度下进行分配而无需缴税。

直通式股息税豁免

目前,由公司的免征税收入派发的股息,其税务减免仅适用于两级持股人,并

且在持股比例方面有一定的限制条件。从2003年1月1日起,所有各级股东,无沦

持股多少,从公司的免征税或减征税收入派发的股息将完全免税。

这•措施将刺激公司把免征税部分的股息•直分配给最底层的股东而不必征求

新加坡G0V的批准,也给了股东们选择投资方式的自由。中小型公司将会参与更多的

投资活动,而不必担心是否因不是大股东而无法分得免税股息。

非新加坡常驻居民计划

目前,新加坡纳税居民的所有收入都必须在新加坡纳税。派驻新加坡的工作人

员,若在当年成为新加坡纳税居民,即使是在抵达新加坡之前所汇至新加坡的收入也

必须纳税。

从2003估税年度起,将实行非新加坡常驻居民计划。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将可享

有5年的税收优惠。适用这一计划的条件是:

在符合资格前的3个纳税年度里,都不是新加坡纳税居民;

在参与计划的估税年度必须纳税。

非新加坡常驻居民的纳税人若满足下列额外条件将可以享有收入分时税收优

惠:

一年中超过90天在新加坡以外公干;

所纳税率不低于总收入的10%。

在收入分时税收优惠计划下,纳税者只需为其在新加坡期间的那部分收入缴税。

所征税额将由其在新加坡逗留的天数决定。

非新加坡常驻居民在抵达新加坡之前的收入将免于征税。受限于公积金的规定,

雇主为非公民的非新加坡常驻居民所缴交的海外养老金也将免税。

这些措施使在新加坡设立公司总部更具吸引力。公司总部人员需要频繁出差,

因此他们的个人所得税通常由公司通过税务平衡办法缴付。非新加坡常驻居民的税务

安排将有助于降低公司总部的人力成本,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到新加坡工作。

主要税种

企业所得税

20%的税率自2005估算年方生效,适用于新加坡注册子公司和外国企业的分公

司,以及常驻和非常驻公司。

按公司所得税率征收预提税也适用于某些给予非常驻公司的付款,例如技术援

助费和管理费。公司得在财政年度结束后三个月内估算应纳税所得,并在估算年的7

月31日前早报所得税。

消费税

自2004年1月1日起,在新加坡所供应的货品和服务以及所有进口新加坡的货

品都得缴付5%的消费税。虽然如此,新加坡仍旧是全球最低的消费税率之一。

进口货品的应纳税价值是以货品到岸价格(成太、保险费加运费)外加佣金、

其他杂费和所有应缴付关税来计算的。

在某些情况下,进口货品可获消费税折扣,出口和国际服务则免税。只有应纳

税人才可索讨当投入税缴付的消费税。

涉外个人所得税

凡在新加坡居住或履行职务达183天的,即成为新加坡居民。居民应就其发生

在或来源于新加坡的所得或汇入新加坡的国外所得缴纳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的范围包括就业所得、营业所得、股息、利息、退休金、租金、特

许权使用费、保险赔偿收入、财产所得等。免税所得有退休金、抚恤金、个人间的赠

送品等。

新加坡对股息所得采取了避免重复征税的措施,一家公司从另一家公司收到股

息时,如果发放股息的公司已就发放股息的那部分所得缴纳了所得税,则这笔股息可

不再纳税;个人股东收到股息,可从其个人应纳的所得税中,将这笔股息在公司缴纳

所得税时所负担的相应税款全部抵扣掉。

非居民在一个公历年度内在新加坡受雇累计不超过60天,其取得的所得免税;

如果累计为61天至182天,则其取得的所得按15混勺税率纳税。

独立经营者的贸易、经营、职业或专业所得应缴纳27%的预提税。这也同样适用

于股息、特许权使用费及应税利润。

产业税

产业税根据所有房屋、土地、建筑物和住房的年度收益按百分比计算,年度收

益指产业每年的总租金收益,和产业作何种工业用途无关。

年度收益的一般计算方法:

类似地点类似产业的租金收益

产业的资本投资合理回报(一般适用于没有其他用途的产业)

空地或者有不重要建筑物的土地的市场价值之5%

工业和商用产业的税率是10%,而屋主自用的住宅产业则征收优惠税率4机在

某些情况之下,可豁免发展中的土地产业税。

产业税每年估算两次,即在1月1口和7月1口。首席估算官确定年度收益后,

业主如有异议可以上诉。

房地产税

从2001年起,税率由原来的12%降至10%.

留置税

股利免课留置税,利息及权利金的留置税率15K

间接税

CST消费税税率4%o

劳工税

对建筑承包商新聘请的非传统来源(包括中国)外籍建筑工,须每人缴纳30新

元劳工税。另据新加坡人力部宣布,从2004年7月1R起把现有的较低劳工税从原

来的30新元提高到50新元。

税收优惠政策

新加坡在税收优惠方面的规定主要体现在所得税法以及专门的鼓励经济发展的

单项法规中,主要有:

1.对新兴工业和新兴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新兴工业和新兴服务业是指在新加坡

尚未经营过、适合新加坡经济需要的和有助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加坡政府给予这些产

业5To年的税收优惠。投资额大,拥有先进技术、熟练雇员的公司,可享受更长的

免税期。

2.对扩展企业的税收优惠。扩展企业包括扩大产品生产的企业、扩大业务的服

务公司、出口贸易公司等行业。新加坡税法对这些行业给予部分免税的优惠。如企业

为了增产批准产品而增加的资本支出,数额超过1000万元的,可以书面申请成为扩

展企业,享受特种免税待遇,一般免税期为5年。

3.对金融业的税收优惠。金融机构在新加坡境内进行银团离岸贷款,由此取得

的亚洲货币单位所得免税;保险公司的来自离岸风险保险和再保险业务(不包括人寿

险)的所得,税率为1%;对于经批准的用于生产设各的贷款而支付给非居民的利息

免税;对于经批准的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技术服务费收入、向研究开发基金的拨款,

给予免税或减税。

4.红利: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获得拥有股权的海外附属子公司或有关企业的红利

可免交公司所得税,该公司若将其转给区域子公司或汇入新加坡总部也不增加任何税

项。

5.理费:在新加坡境内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其各项管理服务收入只需交10S

的公司所得税。

6.驱企业、先驱服务公司(包括对销贸易)、先驱工业的后续奖励、投资津贴

奖励计划、营业总部、服务出口、创业资本、合格岸外收入、辛迪加经营活动、基金

管理计划、船务企业、特许石油贸易商、特许国际贸易商、特许国际船务企业、金融

和财务中心等奖励计划下的项目利润可在一定的年限(570年)内享有一定的税收

减免。

7、除了•小部分是法定不许减免之外,营运成本•般都可减免。由于新加坡不

征收资本收益税,因此也不允许扣除折旧额(作为资本开销),但以下资产可享有资

本折扣:

工业建筑和某些其他建筑25年(包括25%的新置减让和3%的年度折扣)

厂房和机器3年(某些资产1年)以直线折旧法计算。公司可选择5到16年的

逐步注销法(包括20%的新置减让和在资产规定使用年限内享有相等的年度折扣)

已获批准的制造业专门技术和专利权5年,以直线折旧法计算

已获批准的研发分担成本付款5年(或获批准的更短年限),以直线折旧法计

算

8、仅限于海外应付税额以及该收益在新加坡所应缴付的税额,视何者较低。海

外税额抵免以个别国家和个别来源计算,若超额则被没收。新加坡与50个国家签署

了双重课税条约,来自非条约国的所有服务所得则可获单边税额抵免。

9、储蓄利息所得得征税,储蓄银行利息所得除外从获批准的银行所得储蓄利息

不征税;所有工资所得需征税在新加坡受聘不超过60天的工资所得豁免征税。

10、目前的税务体制视专利权的一切成本为资本的一部分,因此并不享有税务

减免的优待。为了鼓励更多的企'也为本身的发明申请专利权,继而使新加坡有条件发

展成为一个杰出的知识产权管理基地,因此为驻新企、也(以下称“人士”)在2003

年6月1口当天或以后的专利权成本提供单一税务减免。

合格条件:

任何人士只要符合以下条件,便可获单一税务减免:

1.专利权成本必为由在新加坡合法注册的公司所承担。

2.在申请减免专利权成本开销时,以书面证实:

他有权享有专利权的开发收益;

专利权申请成功后将由他享有新加坡的合法权益;以及

他未曾也不会就专利权成本开销申请专利权申请基金优惠(由经发局负责审

批)。

专利权成本范围

有资格获单一税务减免的专利权成本范围定义如下:

支付给新加坡或他处的专利权注册处的规定收费:

(1)专利权登记备案

(2)申请专利权的搜寻和调查报告

(3)授予专利权

支付给合法专利权经纪或同等人士的专业服务费用:

(1)在新加坡或他处申请或取得专利权

(2)按本地或他国的专利权法令准备规格或其他文件

(3)提供有关专利权的有效性或违法性的意见(科学或技术性质的意见除外)

以上所允许的成本开销,例子包括翻译费和之前的艺术搜寻。

不能获单一税务减免的开销:

专利权更新成本、因疏忽导致专利权失效后得臼请补发、维护或执行专利权、

转移权益的开销等,不获减免优待。这些并非专利权申请过程的必要成本开销,因此

不能获减免。

申请专利权单一税务减免所需文件

您必须:

(1)填写并签署申报表;以及

(2)为每一项发明填写一份“索讨专利权成本单一税务减免的成本分成细目”

表(可在此页下教微软文件格式的表格)。

中小型企业在申请专利权时,得将填妥表格寄交:

(3)经发局(IFSBC)进行审批;以及

(4)新加坡国内税务局(经经发局审批后),即在您申报年度所得税时。

规模大过中小型企业的公司由于没资格享有专•利权申请基金优惠,因此在申请

专利权时必须将填妥表格寄交:

a)经发局(IPSBI);以及

b)新加坡国内税务局(不须经经发局审批),即在您申报年度所得税时。

申报表(包括“专利权成本分成细目”表)也可在新加坡国内税务局网站下载。

中小型企业的定义:

a.制造业公司的固定资产*不超过1500万新元;

b.非制造业公司的员工人数不超过200人。

7.其他规定。建立、维持或参加经认可的交易会、展览会或贸易代表团所发生

的费用,以及进行经认可的研究开发而发生的研究费用,可以得到双重扣除。

税务检查制度

由于新加坡的税收征管形式主要采取税务申报制,即假定纳税人的各项申报是

真实的,凭以估税征收。所以,在日常征管中一般不搞普遍的税务检查,只有当纳税

人被举报或估税官在评估税时发现有较重大的(一般为年匿报或漏报收入在五万新元

以上)逃漏税嫌疑,才立案进彳丁校务检查。为此,税务署内专设了一个“情报及侦察

队”负责税务检杳工作。该处下设两个税务侦察处,每个队有税务侦察人员7-8人,

每年约处理各种逃税案件30余起。

新加坡的税务检查工作,其主要特点是:严格依照法律条文办事;及时控制掌

握逃税案情;有一套较科学的检查工作程序。

一、关丁税务检查的法律条文

为了使税务检查工作有法可依,执法必严,新加坡税法中,对涉及有关税务椅

查的条文,规定的既明确又严密。

1.对逃税的判定,税法中列举了十几条详细的例证。如多报扣除额、无帐务记

载、销毁帐簿、隐瞒帐簿、修改帐簿、做两套帐、隐瞒银行存款或自有财产、以假名

字或他人名字在银行开户或购买财产、将私人的费用挤入企业的生产经营费用、银行

存款超出所申报的纳税收入、给挂名的假合伙人分配利润、将资本费用混入经营费用、

做假发票、不将收入登记入帐等等。这样税务检查人员就可以根据纳税人的不同何等

法对号入座,很容易判断。

2.为了保障税务检查人员行使职权,法律对税务机关和侦察人员的权力也做了

详细的规定。如税法规定,税务局有权在必要时,要求纳税人提供各种有关的帐簿、

证件、资料;税务检查人员有权在必要时检查纳税人的住所,可以进入任何建筑物、

场所,查阅和抄录一切簿册及文件;有权要求任何人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提供他本人、

家庭或其他人上的收入、银行存款及资产、负债等情况。如果发现有未缴清税款的纳

税人试图离开新加坡,税务机关可以发出禁止离境通知书给警察局、移民厅、海关等

部门,这些部门会无条件地阻止企图逃税者离境。一般做法是扣留其护照或其他旅行

证件,令其到税务机关补税。如果该纳税人企图逃走,警官或移民厅官员可以逮捕他。

对个别纳税人,税务机关还有给其指定代理人(即担保人)的权力。

3.为了严惩逃税行为,税法对各种情况的逃税规定了严厉的惩处条例。如对申

报不实,故意匿报收入者,罚款•千新元,或判坐牢六个月(此条也适用知情不报者);

对提供假表格和假资料给税务机关的,经发现,罚应报收入一倍或二倍的罚款,同时

判坐牢六个月;对逃税的,罚应缴税款的三倍罚款,同时还要另罚万新元和判坐牢

三年,如发现有人协助逃税人逃税,对协助人处以与逃税人同样的处罚;对任何人妨

碍或刁难税务检查人员进行税务侦察的,罚款一千新元或判坐牢六个月。

二、掌握、控制逃税案情

新加坡税务署对可能发生的逃税案情,采取源泉控制法,主要通过以下三个途

径获得。

1.来自政府各有关部门所提供的情况。由于税法中规定,社会各部门都有提供

纳税人各项收入情况及举报逃税的义务。所以,政府各有关部门都经常无条件地向税

务署提供一些纳税人的种种情况,如国家经济发展局及时提供来新加坡投资的外国投

资者的情况;车辆注册局按时提供车主的姓名、地址、何时买卖新车、挂牌的情况;

反贪污提供行贿受贿者的名单及详情;土地管理局提供财产买卖人的情况及抵押者、

受押者的情况;警察局提供犯法人的财产情况等等。

2.建立举报制度。通过个别人士的举报揭发,来信来访反映一些情况。

3.税务部门内部评估税官员所提供的情况。通常评估税官员在评估纳税人应缴

税款时,通过审核申报表发现申报人的收入与其资产及生产水平不相符:,就会产生警

觉,顺藤摸瓜,展开初步查询。如果查询证实,纳税人有超过五新万元的收入没有下

报或者其历年来资产总值已超过二十万新元乂不能解释原因时,估税部门就要将此矣

情转交税务检查部门进行立案侦察。

三、侦察逃税案件的程序和方法

根据掌握、控制的逃税案情,由一名分管署长签发命令,决定哪一项应立案侦

察。一旦命令签发后,侦察人员立即着手按照以下程序和方法展开税务检查工作。

1.首先搜集与本案有关的各项文件资料。如纳税人历年的税务申报表和各项纲

税资料档案。如果是企业,还要搜集生产经营方面及财务会计方面的各项数据、资料。

2.根据搜集到的数据资料,进行静态分析对比,从中发现问题。

3.及时给被调杳人发出通知书,要求其在一个月之内详细呈报近儿年(一般为三

年)的资产负债情况。

4.根据调查人员呈报的资产负债情况,运用资产净值法、费用法、银行存款分

析法等方法,来推算逃税人的逃税金额。一个有经验的税务侦察人员,在运用上述方

法展开调查时,重点把目标放在:一是发现帐目上有较大数目的折旧,表明近期内被

调查人有购入大量的固定资产,那么就要追查其资金从何而来。二是发现有较大数目

的股息、利息收入,就可推断被调查人应该有大笔的资本。三是通过有盈利水平、利

润率的分析,看被调查人的盈利水平是否符合正常的标准。四是分析费用率的高低,

来推断被调查人的收入申报是否属实,一般讲,费用过高,表明和正常收入不相符,

有可能隐报了收入。

5.通过内部调查分析后,就要传询被调查人,进行面对面的询问调查。一般询

问调查多在税务署内专设的房间内进行。询问时要先拟就询问题纲,并有两名税务人

员在场,做好记录。被调查人要在记录上签名盖章,必要时还要请政府注册的宣誓官

在场作证。

6.查获证据。必要时可以直接到被调查人的住所、办公室以及开户银行去搜专

逃税证据。搜查时税务检查人员只需持税务署长签发的税务特种检查证即可,必要时,

还可以请警署人员配合。

7.在充分掌握大量证据的基础上,办案人员草拟出税务检查报告和对该案的处

理意见,报上级领导审批。一般的逃税案件,最终结果为罚款补税了事。只有对个别

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案件,才由税务署起诉到法庭,法院依法惩处。对控上法庭的

逃税案件,可广造社会舆论,搞得逃税者声名狼藉,甚至个别的还会被处以鞭刑,以

儆效尤。

税收法律制度习题(一)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法律关系客体的是()。

A.纳税人B.税率C.课税对象D.纳税义务

2.税收法律制度的核心要素是()

A.课税对象B.税收优惠C.税率D.计税依据

3.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法律关系客体的是()。

A.征税人B.课税对象C.纳税人D.纳税义务

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收作用的是()。

A.实现国家职能B.稳定经济C.收入再分配D.配置资源

5.税收部门规章是由()审议通过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国家税务总局C.国务院D.全国人大常委会

6.《个人所得税法》是由()制定颁布实施的。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B.人大授权国务院C.国务院D.财政部

7.我国税法构成要素中,能够区别不同类型税种的主要标志是()

A.纳税人B.征税对象C.税率D.纳税期限

8.流转税是以商品生产、商品流通和劳务服务的流转额为征税对象的税收种类。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流转

税的有()

A.增值而兑B.消费税C.营业税D.土地增值税

9.我国的营业税的有关规定,营业额达到或者超过一定标准的照章全额计算纳税,营业额低于该标准的则

免予征收营业税,这种减免税方式称为(),属于(),

A.免征额税基式减免B.起征点税额式减免C.项目扣除税额式减免D.起征点税基式减免

10.我国个人所得税中的工资薪金所得采取的税率形式属于()。

A.比例税率B.全额累进税率C.超率累进税率D.超额累进税率

11.通过直接缩小计税依据的方式实现的减税免税是()。

A.税基式减免B.税率式减免C.税额式减免D.法定式减免

12.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计算中,按税法规定,可以按扣除1600元后的金额计算应纳税额,该1600元指

的是()。

A.起征点B.免征额C.税率式减免D.税额式减免

二、多项选择题

1.税收具有()特征。

A.无偿性B.收益性C.强制性D.固定性

2.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原则的有()。

A.平等原则B.公平原则C.效率原则D.无偿原则

3.我国税收法律关系中的征税主体是()。

A.税务机关B.税务师事务所C.海关D.审计机关

4.减税免税是国家对()给予鼓励和照顾的一种特殊规定。

A.纳税环节B.课税对象C.税率D.纳税人

5.在下列税种中,()是我国现行的税种。

A.国有企业所得税B.车辆购置税C.车船税D.产品税

6.在我国现行税制中,对部分税种实行起征点的减免税优惠制度。下列税种中,规定了起征点的有()。

A.增值税B.营业税C.消费税D.个人所得税

7.实行比例税率的税种有()。

A.个人所得税B.营业税C.车船税D.企业所得税

三、判断题

1.在华的外国企业、组织、外籍人、无国籍人等,凡在中国境内有收入来源的,都是我国税收法律关系的

纳税主体。()

2.我国现行税收实体法体系的24个税种,普遍适用于中、外资单位和个人。()

3.税收法律关系的权利主体是指代表国家行使征税职责的税务机关或者财政机关。()

4.税目是税法中具体规定应当征税的项目,是课税对象的具体化,因此对于所有的税种均要规定税目.()

5.起征点是指征税对象达到一定数额才开始征税的界限,征税对象的数额达到规定数额的,只对其超过起

征点部分的数额征税。()

6.纳税期限就是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7.企业所得税有关法律规定,企业当年发生的经营亏损,可以月以后5年内的所得进行弥补,该种减免税

形式属于跨期结转.

8.课税对象是区别不同税种的重要标志,因此,课税对象是税收法律制度中的核心要素。()

9.超率累进税率是按课税对象的某种比例来划分不同的部分,并规定相应的税率,我国的土比增值税就是

采用这种税率。()

10.根据管理和使用权限分类,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属于地方税。()

11.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都是实际承担税负的单位或者个人。()

12.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都属于流转税,也都属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

13.比例税率即征税对象数额越大,税率越高。()

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习题(二)

一、单项选择题

1、流转税是以商品生产、商品流通和劳务服务的流转额为征税对象的税收种类。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流

转税的有()。A.增值税B.消费税C.营业税D.印花税

2、我国税法构成要素中,()是税法中具体规定应当征税的项H,是征税的具体根据,它规定了征税对象

的具体范围。A.税率B.税目C.纳税人D.征税对象

3、某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1年11月生产销售一批货物,不含税价款为200万元,另外以

折扣销售方式销售货物,取得不含税价款76万元(己经扣除折扣额4万元,在同•张发票中反映),销售

的货物均已发出。当月购进一批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为200万元,增值税进项税额为

34万元,发票已通过认证。则当月该企业应纳增值税额为()万元。A.47.6B.13.6C.46.92D.12.92

4、下列不属于消费税税目的是1)。A.小汽车B.摩托车C.游艇D.飞机

5、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营业税纳税人的是()。

A.销售小汽车的销售公司B.提供交通运输业的运输公司

C.提供娱乐服务的俱乐部D.提供邮政服务的邮电局

6、下列各项中,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有()。A.增值税B.税收滞纳金C.非广告性赞助支出D.销售

成本

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办法是()。A.按月征收B.按季计征,分月预缴C.

按季征收D.按年计征,分月或分季预缴

8、企业按月或按季预缴企业所得税的,应当自月份或者季度终了之日起()日内,向税务机关报送预缴

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预缴税款。A.5B.7C.10D.15

9、下列各项中,属于个人所得税居民纳税人的是()。A.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居住也不满一年的个人B.

在中国境内无住所且不居住的个人C.在中国境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超过6个月不满1年的个人D.在

中国境内有住所的个人

10、某大学于教授受某企业邀请,为该企业中层干部进行管理潜训讲座,从企业取得报酬5000元。该笔

报酬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适用的税目是()。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稿酬所得D.偶然所得

11、实行定期定额征收方式的个体工商户,需要停业的,应当在停业前办理停业登记,纳税人的停业期限

不得超过()。A.6个月B.1年C.2年D.3个月

12、卜.列有关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A.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专门用于结算销售货物

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使用的一种发票B.只有经国家税务机关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才能领购增

值税专用发票,小规模纳税人和法定情形的一般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C.增值税专用发票由省、自治区、直

辖市税务机关指定的企业统一印刷D.增值税专用发票应当使用防伪税控系统开具

13、在纳税申报的方式中,有一种申报方式具有准确、快捷、方便等特点,已经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

这种纳税申报方式是()。A.数据电文申报B.邮寄申报C.直接申报D.简易申报

14、下列关于税款征收方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A.查账征收适用于掌握税收法律法规,账簿、凭证、

财务会计制度比较健全,能够如实反映生产经营成果,正确计算应纳税款的纳税人B.由税务机关对纳税中

报人的应税产品进行查验后征税,并贴上完税凭证、查验证或盖查验戳的征收方式为查验征收C.生产经营

规模小,确无建账能力,经县级税务机关批准可以不设置账簿或暂缓建账的小型纳税人适用定期定额征收

方式D.负有扣缴税款义务的法定义务人,在向纳税人收取款项时,同时收缴税款的方式称为代扣代缴

15、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刑事处罚的是()。A.管制B.罚金C.剥夺政治权利D.罚款二、多项选择题

1、在下列税种中,属于行为税类的有A.印花税B.增值税C.车辆购置税D.城镇土地使用税

2、下列属于税收的作用的有(),A.是国际经济交往中维护国家利益的可靠保证B.国家调控经济运行的重

要手段C.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主要形式D.具有维护国家政权的作用

3、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程序法的有()。A.《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B.《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D.《进出口关税条例》

4、累进税率是根据征税对象数额的大小不同,规定不同等级的税率,它可分为()。A.全额累进税率B.

超额累进税率C.全率累进税率D.超率累进税率

5、甲公司外购•批货物5000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委托乙公司加工,支付加工费1000元,并取得

乙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货物加工好收回后,甲公司将这批货物直接对外销售,开出的增值税专用

发票上注明的价款为8000元。根据以上所述,以下各种说法正确的有()。A.甲应当缴纳增值税340元

B.乙应该缴纳增值税170元C.甲应当缴纳增值税510元D.乙不须缴纳增值税

6、下列各项中,实行从量定额征收消费税的应税消费品有()。A.啤酒B.实木地板C.卷烟D.黄酒

7、营业税按行业实行有差别的比例税率,其中适用5%营业税税率的有()。A.文化体育业B.金融保险业

C.交通运输业D.销售不动产

8、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B.财政拨款

C.符合规定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D.接受捐赠的收入

9、根据个人所得枕法律制度的规定,可以将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区分为居民纳税义务人和#居民纳

税义务人,依据的标准有()。A境内有无住所B.境内工作时间C.取得收入的工作地D.境内居住时间

10、下列各项中属于需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的情形有()。A.企业破产终止纳税义务的B.被吊销营业执照的

C.企业名称发生改变的D.经营地点变动改变税务机关的

11、下列各项关于发票开具要求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未发生经营业务一律不得开具发票B.发票联

和抵扣联盖单位财务印章或发票专用章C.填写发票可使用外文D.可自行拆本使用发票

12、税款征收方式的其他征收方式包括()。A.邮寄申报纳税B.自计自填自缴C.自报核缴D.查验征收

13、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代理的特点的有()。A.公正性B.中介性C.法定性D.强制性

14、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代理的法定业务的有()。A.办理税务登记B.办理发票领购手续C.制作涉税文

书D.提供审计报告

15、下列各项中,属于税务检查的形式的有()。A.重点检查B.分类计划检查C.集中性检查D.专项检查三、

判断题1、税收是国家为实现国家职能,凭借政治权力,按照法律规定的标准,有偿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

特定分配方式。()2、免征额是指对征税对象总额中免予征税的数额。即将纳税对象中的一部分给予减免,

只就减除后的剩余部分计征税款,()3、纳税人销售货物或应税劳务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

款项或取得索取销售款项凭据的当天,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4、委托个人加工的应税消费

品,由受托方向其机构所在地或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消费税。()5、扣缴义务人应当向纳税人机

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主管税务巩关申报缴纳其扣缴的营业税税款。()6、现行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

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3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税款。()7、税务

机关应当自受理变更税务登记申请之口起15口内,审核办理变更税务登记。()8、发票的种类由县级以

上税务机关根据社会经济活动的需要确定。()9、纳税人享受减税、免税待遇的,在减税、免税期间应当

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10、委托代征是指受托单位代替秘务机关向纳税人征收一些零散税款的一种

税款征收方式。()

税收法律制度习题(三)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有关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漕值税专用发票是指专门用于结算销售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使用的一种发票

B.只有经国家税务机关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才能领购增值税专用发票,小规模纳税人和法定情形的

一般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

C.憎俏•税专用发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机关指定的企业统一印刷

D.增值税专用发票应当使用防伪税控系统开具

2、境外企业在中国境内承包建筑工程和提供劳务时,应当自项目合同签订之日起()内,向项目所在地

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A.10FlB.15HC.30日D.60日

3、纳税人税务登记内容发生变化的,应当向()申报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A.地(市)级税务机关B.县(市)级税务机关C.原税务登记机关D.原工商登记机关

5、某大学于教授受某企业邀请,为该企业中层干部进行管理培训讲座,从企业取得报酬5000元。该笔报

酬在缴纳个人所得税时适用的税目是()。

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稿酬所得D.偶然所得

6、下列各项中,属于个人所得税居民纳税人的是(

A.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居住也不满一年的个人B.在中国境内无住所且不居住的个人

C.在中国境内无住所,而在境内居住超过6个月不满1年的个人D.在中国境内有住所的个人

7、下列各项,适用3%营业税税率的是()。

A.金融保险业B.服务业C.建筑业D.娱乐业

8、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营业税纳税人的是()。

A.销售小汽车的销售公司B.提供交通运输业的运输公司

C.提供娱乐服务的俱乐部D.提供邮政服务的邮电局

10、下列各项中,按从价从量复合计征消费税的是()。

A.汽车轮胎B.化妆品C.白酒D.珠宝玉石

12、按照对外购固定资产价值的处理方式,可以将增值税划分为不同类型,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增

值税实行()。

A.消费型增值税B.收入型增值税C.生产型增值税D.实耗型增值税

13、下列税法构成要素中,衡量纳税义务人税收负担轻重与否的重要标志是()。

A.计税依据B.减税免税C.税率D.征税对象

14、下列各项中属于税收程序法的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B.《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C.《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

管理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15、我国税法构成要素中,()是税法中具体规定应当征税的项目,是征税对象的具体化。

A.税率B.税目C.纳税人D.征税对象

16、按照税收的征收权限和收入支配权限分类,可以将我国税种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

下列各项中,属于地方税的是(工

A.通值税B.土地增值税C.企业所得税D.资源税

17、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税收特征的有(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