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税务执法考试题库及答案_第1页
2025税务执法考试题库及答案_第2页
2025税务执法考试题库及答案_第3页
2025税务执法考试题库及答案_第4页
2025税务执法考试题库及答案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26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5税务执法考试题库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1.根据现行增值税有效政策规定,2025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万元的,免征增值税。A.5B.10C.15D.20答案:B解析: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19号)规定,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27年12月31日,2025年度征管适用该标准。2.2025年纳税年度内,个人所得税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独生子女按照每月()元的标准定额扣除。A.2000B.2500C.3000D.1500答案:C解析:根据《国务院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国发〔2023〕13号)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提高至每月3000元,独生子女可全额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3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额度不超过每月1500元,2025年度纳税申报适用该标准。3.根据2023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下列关于虚开发票行为的表述,错误的是()。A.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属于虚开B.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属于虚开C.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属于虚开D.受票方利用他人虚开的发票申报抵扣税款但未支付开票费的,不属于虚开答案:D解析:2023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明确三类虚开发票情形,受票方明知发票与实际经营业务不符仍接受并抵扣税款,符合“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的虚开要件,无论是否支付开票费均属于虚开范畴。4.因税务机关的责任,致使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税务机关在()年内可以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补缴税款,但是不得加收滞纳金。A.1B.3C.5D.无限期答案:B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五十二条规定,因税务机关的责任导致未缴少缴税款的,追征期为3年,且不得加收滞纳金;因纳税人计算错误等失误导致未缴少缴税款的,追征期一般为3年,特殊情况可延长至5年;对偷税、抗税、骗税行为,税务机关可无限期追征。5.2025年度,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A.2.5%B.5%C.10%D.20%答案:B解析: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税费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12号)规定,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5%,政策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6.根据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规定,纳税人首次发生清单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下列不属于“首违不罚”适用前提的是()。A.纳税人首次发生该事项B.危害后果轻微C.主动改正或限期内改正D.纳税人主动提出申请答案:D解析: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的适用无需纳税人主动提出申请,只要同时满足“首次发生清单内违法事项、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三个法定要件,税务机关应当依法不予行政处罚。7.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的,免征土地增值税。A.10%B.20%C.30%D.50%答案:B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8.纳税人对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不服时,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是()。A.罚款B.没收违法所得C.加收滞纳金D.停止出口退税权答案:C解析:加收滞纳金属于征税行为范畴,根据税收征管法规定,纳税人对征税行为不服适用复议前置程序,必须先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结果不服方可提起行政诉讼;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停止出口退税权属于行政处罚,纳税人可直接提起行政诉讼。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规定,下列情形中,承受方应当缴纳契税的是()。A.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之间变更土地、房屋权属B.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土地、房屋权属C.企业承受土地使用权用于房地产开发D.非营利性的学校承受土地用于教学答案:C解析:选项A、B、D均属于契税法明确规定的法定免征契税情形,企业承受土地使用权用于房地产开发,属于土地使用权转移应税行为,应当按规定缴纳契税。10.根据现行社会保险费征缴规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全国统一基准比例为()。A.8%B.16%C.20%D.24%答案:B解析:自2019年社会保险费降率政策实施以来,全国统一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基准比例为16%,职工个人缴费比例为8%。11.根据现行消费税政策,白酒消费税的计税方式为()。A.从价定率B.从量定额C.复合计税D.超额累进答案:C解析:白酒采用从价定率和从量定额相结合的复合计税方式,从价税率为20%,从量定额为0.5元/500克(或500毫升)。12.根据税收征管法及实施细则规定,税务稽查局的法定职责是()。A.负责所有税收违法案件的日常管理B.专司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税、抗税案件的查处C.负责税务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D.负责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答案:B解析:根据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第九条规定,稽查局专司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税、抗税案件的查处,其执法主体资格由法律明确授权。1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营业账簿的印花税计税依据为()。A.账簿记载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合计金额B.账簿的件数C.企业年度营业收入D.企业净资产金额答案:A解析:印花税法取消了权利、许可证照和其他营业账簿按件贴花的规定,营业账簿以账簿记载的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合计金额为计税依据,适用万分之二点五的税率。14.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的滞纳金。A.万分之二B.万分之三C.万分之五D.千分之一答案:C解析:根据税收征管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滞纳金按日加收比例为滞纳税款的万分之五,加收起止时间为税款缴纳期限届满次日起至实际缴纳或解缴税款之日止。15.纳税信用评价中,A级纳税信用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分以上的纳税人。A.60B.70C.80D.90答案:D解析:纳税信用级别分为A、B、M、C、D五级,其中A级为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及以上,B级为70分及以上不满90分,M级适用于新设立企业或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得分70分及以上,C级为40分及以上不满70分,D级为不满40分或直接判级确定。16.根据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纳税人申请存量、增量留抵退税需要符合的信用等级条件是()。A.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B.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B级或者M级C.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B级、M级或者C级D.无信用等级要求答案:A解析: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纳税人需同时满足多项条件,其中纳税信用等级条件为A级或者B级,同时需满足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等要求。17.税务机关送达税务文书时,受送达人拒绝签收的,送达人采取留置送达方式的,下列做法不符合规定的是()。A.邀请基层组织代表到场见证B.在送达回证上记明拒收事由和日期C.由送达人、见证人签名或者盖章D.直接将文书留在受送达人住所无需记录答案:D解析:留置送达需通过见证、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送达过程,在送达回证上注明拒收事由和日期,由送达人、见证人签章或确认,不得无记录直接留置文书。1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资源税的计税方式以下列哪种为主()。A.从价计征B.从量计征C.复合计征D.定额计征答案:A解析:资源税法确立了“从价计征为主、从量计征为辅”的计税原则,对绝大部分应税资源产品实行从价计征,仅对地热、石灰岩、其他粘土、砂石、矿泉水、天然卤水等少数应税产品可选择实行从量计征。19.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的办理期限为取得所得的次年()。A.1月1日至3月31日B.3月1日至6月30日C.1月1日至5月31日D.4月1日至6月30日答案:B解析: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按年计算个人所得税,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应当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办理汇算清缴。20.下列不属于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形式的是()。A.批评教育B.通报批评C.行政拘留D.取消执法资格答案:C解析: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属于税务机关内部监督范畴,追究形式包括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取消评选先进资格、责令待岗、调离执法岗位、取消执法资格等;行政拘留属于公安机关法定职权,税务机关无权实施,不属于内部执法过错追究形式。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1.下列各项中,属于2025年税务机关征收职责范围内的税费有()。A.增值税B.企业所得税C.基本养老保险费D.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E.教育费附加答案:ABCE解析:2025年税务机关负责征收18个税种、社会保险费及划转范围内的非税收入,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在部分地区试点划转,未纳入全国统一征管职责范围,不属于税务机关常规征收事项。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纳税人享有的法定权利包括()。A.申请减税、免税、退税权B.陈述权、申辩权C.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国家赔偿权D.控告和检举税务机关、税务人员违法违纪行为权E.自主选择税收管辖权的权利答案:ABCD解析:纳税人依法享有申请减免退税、陈述申辩、法律救济、监督控告等权利,但税收管辖权由法律明确规定,纳税人无权自主选择适用的管辖机关或规则。3.下列关于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数电票)的表述,符合现行规定的有()。A.数电票无需领用专用税控设备B.数电票实行开票总额度管理,无需逐票核定最高开票限额C.数电票的法律效力、基本用途与纸质发票相同D.数电票交付时需要邮寄实物票件E.数电票可以通过税务数字账户自动交付答案:ABCE解析:数电票具有“去介质、赋码制、授信制、要素化”等特点,无需领用税控设备,实行总额度管理,无需票种核定和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发票开具后可通过税务数字账户远程交付,无需邮寄实物,其法律效力与纸质发票完全一致。4.下列个人所得中,适用20%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有()。A.利息、股息、红利所得B.财产租赁所得C.财产转让所得D.偶然所得E.综合所得答案:ABCD解析:综合所得(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适用3%-45%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属于分类所得,适用20%比例税率。5.税务机关在作出下列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的有()。A.对公民作出2000元以上罚款B.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出10万元以上罚款C.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D.吊销发票准印证E.对个人作出500元罚款答案:ABCD解析:税务行政处罚听证范围包括:对公民作出2000元以上罚款、对法人或其他组织作出10万元以上罚款、没收较大数额违法所得、吊销许可证件等,对个人处500元罚款未达到听证金额标准,无需告知听证权利。6.下列关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的表述,符合2025年有效政策规定的有()。A.取得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铁路车票,可以按照票面金额÷(1+9%)×9%计算抵扣进项税额B.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的购进货物,进项税额不得抵扣C.购进的餐饮服务,进项税额不得抵扣D.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进项税额不得抵扣E.购进的居民日常服务,进项税额可以全额抵扣答案:ABCD解析: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及配套政策规定,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娱乐服务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选项E错误。7.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基本原则的有()。A.真实性B.合法性C.关联性D.配比性E.谨慎性答案:ABC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规定,税前扣除凭证在管理中遵循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原则,真实性指凭证反映的经济业务真实且支出已经实际发生,合法性指凭证形式、来源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关联性指凭证与反映的支出相关且有证明力。8.税务执法“三项制度”要求税务机关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等执法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全程可回溯管理。A.执法启动B.调查取证C.审核决定D.送达执行E.税务人员私人活动环节答案:ABCD解析:税务执法全过程记录覆盖执法活动全流程,包括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环节,税务人员私人活动不属于执法范畴,不纳入记录范围。9.下列情形中,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征收纳税人应纳税额的有()。A.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B.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簿的C.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D.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E.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但有正当理由的答案:ABCD解析: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有正当理由的偏低情形不得核定征收。10.下列关于税务行政复议管辖的表述,正确的有()。A.对各级税务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上一级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B.对稽查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C.对税务所(分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所属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D.对国家税务总局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直接向国务院申请最终裁决,无需先向总局申请复议E.对两个以上税务机关共同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共同上一级税务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答案:ABCE解析:对国家税务总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应当先向国家税务总局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最终裁决,不得直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选项D错误。三、判断题(共10题,每题1分。请判断每题表述是否正确,正确的打“√”,错误的打“×”)1.2025年,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仅适用于按期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按次纳税的自然人每次销售额未达到500元的免征增值税。(√)解析:增值税起征点区分按期纳税和按次纳税,按期纳税的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结合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统一执行月10万标准),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销售额300-500元,目前全国统一按次纳税起征点为500元,低于起征点免征增值税。2.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县级税务局局长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是最长不得超过3个月。(×)解析:根据税收征管法规定,延期缴纳税款的审批权限为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县级税务局无延期缴纳税款审批权限。3.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解析:符合国发〔2023〕13号文件规定的最新扣除标准与分摊规则,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得随意变更。4.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欠缴税款的情况,应当定期予以公告。(√)解析: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税务机关应当对纳税人欠缴税款的情况定期予以公告,欠税公告是税务机关的法定义务。5.纳税人开具数电票后发生销货退回需要开具红字发票的,无需收回已开具的蓝字发票,直接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开具红字发票即可。(√)解析:数电票以电子形式存在,无实物载体,开具红字发票时无需追回原蓝字发票,通过电子发票服务平台确认对应蓝字发票信息后即可开具。6.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不得结转以后年度扣除。(×)解析: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7.税务人员征收税款和查处税收违法案件,与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或者税收违法案件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解析:税收征管法明确规定了税务人员执法回避制度,与当事人或案件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应当主动回避或经申请回避。8.出口企业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以在规定期间内停止为其办理出口退税。(√)解析: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对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税务机关可以在规定期间内停止为其办理出口退税,该措施属于税务行政处罚范畴。9.房产税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征收,不覆盖农村地区。(√)解析:房产税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征税范围为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农村地区的房产不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10.税务机关在调查税收违法案件时,经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可以查询案件涉嫌人员的储蓄存款。(√)解析:根据税收征管法第五十四条规定,税务机关查询涉嫌人员储蓄存款需经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严格履行法定审批程序。四、案例分析题(共2题,每题20分)1.某餐饮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季申报缴纳增值税,2025年第二季度发生以下业务:(1)提供餐饮服务取得含税销售收入30.3万元,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2)转让位于市区的闲置商铺一套,取得含税转让收入105万元,该商铺为企业2016年4月购置,购置原价84万元,企业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税;(3)采购食材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注明金额10万元、税额1万元;(4)支付门店房租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金额5万元、税额0.45万元。请根据现行税费政策规定回答下列问题,需列出计算过程和政策依据:(1)计算该企业第二季度餐饮服务收入应缴纳的增值税;(2)计算该企业转让商铺应缴纳的增值税;(3)说明该企业适用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的具体情况及政策依据;(4)说明该企业取得的房租专用发票是否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并说明理由。参考答案:(1)该企业第二季度餐饮服务收入应缴纳的增值税为0元(5分)。根据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政策,按季纳税的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扣除当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销售额后未超过30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该企业餐饮服务不含税收入=30.3÷(1+1%)=30万元,扣除不动产销售额后刚好符合季度30万元的免税标准,因此餐饮服务收入可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2)该企业转让商铺适用5%简易计税政策,以差额为计税销售额,应缴纳增值税=(105-84)÷(1+5%)×5%=1万元(5分)。政策依据为:小规模纳税人转让其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动产,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减去该项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3)该企业2025年第二季度合计不含税销售额为30(餐饮服务)+20(不动产转让)=50万元,按政策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包含不动产销售的,可扣除不动产销售额后判断是否符合免税标准。该企业扣除20万元不动产销售额后,剩余餐饮服务销售额30万元,刚好达到季度30万元的免税阈值,因此餐饮服务部分可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不动产转让部分不适用免税政策,需按规定缴纳增值税(5分)。(4)该企业取得的房租专用发票不得抵扣进项税额(5分)。政策依据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无论是否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其对应的进项税额均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2.2025年3月,某市税务局稽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本地A制造企业2024年度存在隐瞒销售收入、少缴税款的违法行为。稽查局经初步核查发现举报线索基本属实,报经稽查局局长批准后对A企业立案检查。检查过程中,两名检查人员持单位介绍信前往企业调取2024年度账簿、凭证,因企业财务负责人临时外出,检查人员直接撬开财务室保险柜取走相关账簿资料,未履行任何签收手续。经核查确认:A企业2024年度通过个人银行卡收取货款的方式隐瞒不含税销售收入500万元,少缴增值税65万元、企业所得税100万元,合计少缴税款165万元,占该企业2024年度全部应纳税额的18%。稽查局于2025年5月10日向A企业送达《税务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告知企业拟作出补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少缴税款1倍罚款的决定,同时告知企业享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