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营业税复习版PPT课件_第1页
四营业税复习版PPT课件_第2页
四营业税复习版PPT课件_第3页
四营业税复习版PPT课件_第4页
四营业税复习版PPT课件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33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精品课件 1 营业税法 中国现行的流转税制度的结构凡是要缴纳消费税和资源税的 一般都要缴纳增值税 凡是要缴纳土地增值税的 也一般都要缴纳营业税 而增值税和营业税是互不交叉的 从而也就会出现所谓的混合销售 兼营行为的概念 精品课件 2 第一节纳税义务人 1 一般性规定 境内 提供应税劳务 转让无形资产 销售不动产 与VAT形成互补 2 特殊规定 铁路运输部门的纳税人 各自的管理机构 中央铁路运营业务的纳税人为铁道部 合资铁路运营业务的纳税人为合资铁路公司 地方铁路运营业务的纳税人为地方铁路管理机构 基建临管线运营业务的纳税人为基建临管线管理机构 水运 空运 管运 铁路以外的其它陆运 从事运输业务并计算盈亏的单位 具体是 A取得运输收入 B有银行账号 C计算经营利润 企业租赁或承包给他人的 以承租人或承包人为纳税人 建筑安装实行分包或转包的 分包或转包者为纳税人 但由总承包人代扣代缴 精品课件 3 3 扣缴义务人 委托金融机构贷款的 受托金融机构为扣缴义务 建筑安装实行分包或转包的由总承包人代扣代缴 境外单位或个人在境内发生应税行为而在境内未设机构的 代理人为扣缴义务人 没代理人的 以受让者或者购买者为扣缴义务人 单位或者个人进行演出 由他人售票的 以售票者为扣缴义务人 分保险业务 以初保人为扣缴义务人 个人转让专利权 非专利技术 商标权 著作权 商誉等 受让者扣缴 精品课件 4 中国境内 1 所提供的劳务发生在境内 发生地在境内2 在境内载运旅客或货物出境 目的 出境3 在境内组织旅客出境旅游 4 所转让的无形资产在境内使用 使用地在境内5 所销售的不动产在境内 6 境内保险机构提供的保险业务 不包括为出口货物提供的保险 7境外保险机构以境内的物品为标的标的提供的保险劳务 精品课件 5 第二节税目 税率 营业税的税目按行业 类别共设置了9个 税率也实行行业比例税率 税目税率表如下 精品课件 6 精品课件 7 注意 一 融资租赁业务 对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以及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从事的融资租赁业务 无论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是否转让给承租方 均按 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 的有关规定征收营业税 不征收增值税 其他单位从事融资租赁业务 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转让给承租方 征收增值税 不征营业税 租赁的货物的所有权未转让给承租方 征收营业税 不征收增值税 精品课件 8 甲公司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商品流通企业 兼营融资租赁业务 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2007年1月份 甲公司按照乙公司所要求的规格 型号 性能等条件购入一台大型设备 取得的增值税发票上注明的价款是500万元 增值税额85万元 该设备的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 城市维护建设税适用税率7 教育费附加征收率为3 该公司准备了如下两个融资租赁方案 方案 1 租期10年 租赁期满 设备的所有权归乙公司 租金总额1000万元 乙公司于每年年初支付租金100万元 方案 2 租期8年 租赁期满 甲公司将设备残值收回 租金总额800万元 乙公司于每年年初支付租金100万元 要求 请根据上述资料 分别计算甲公司两种方案应纳的各项税费 精品课件 9 方案 1 租赁期满后 设备的所有权转让 按规定应征收增值税 不征营业税 因甲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按规定 该设备的进项税额应允许抵扣 甲公司应纳增值税 销项税额 进项税额 1000 1 17 17 85 60 30 万元 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 60 30 7 3 6 03 万元 由于征收增值税业务的融资租赁实质上只是一种购销业务 应按照购销合同征收0 3 的印花税 应纳印花税 1000 0 3 0 3 万元 方案 1 应纳税费合计 60 30 6 03 0 3 66 63 万元 精品课件 10 方案 2 租赁期满后 甲公司将设备收回 即设备的所有权不转让 按规定应征收营业税 不征增值税 收回残值 585 10 2 117 万元 应纳营业税额 800 117 585 5 16 6 万元 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 800 117 585 5 7 3 1 66万元按照现行税法的规定 对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的融资租赁业务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 应按借款合同征收印花税 对其他企业的融资租赁业务不征印花税 因此 方案 不征收印花税 方案 应纳税费合计 16 6 18 26 万元 精品课件 11 二 金融商品转让 金融机构的金融商品转让缴纳营业税 货物期货买卖缴纳增值税 非金融机构和个人的金融商品转让不征收营业税 三 邮电通信业 邮政部门的报刊发行和邮政物品销售缴纳营业税 其他单位销售邮政物品缴纳增值税 精品课件 12 四 以无形资产投资入股 参与股利分配和承担风险的 的不征收营业税 在投资后转让股权的 也不征税 五 销售不动产 投资入股的 参与股利分配和承担风险的 不征营业税 转让也不征税 六 将土地使用权 不动产无偿赠与他人的 视同销售 征收营业税 建筑业 销售不动产 1 将无偿赠送土地使用权纳入征税范围 是因为不动产和土地使用权具有相同性质 不动产的转移也必然伴随着土地使用权而转移 2 首次将个人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不动产或者土地使用权行为纳入了视同销售范围 2009年1月1日开始 对个人将不动产或者土地使用权无偿赠与他人的行为需要征收营业税 精品课件 13 第三节计税依据 包括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需要掌握何时按营业额全额计税 何时按营业额扣除付给其他纳税人的部分后的余额计税 1 运输业 以全程运费减去付给其它承运企业 境内和境外的 的运费后为营业额例 某运输公司某月运营收入为500万元 联运支出100万元 该公司应纳税为 500 100 3 12 万元 精品课件 14 2 建筑业 工程转包或分包 以全部承包额减去付给分包人或者转包人的价款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总承包人仅负担自己的这部分税 分或转包给其它人的 要代扣代缴 纳税人提供建筑业劳务 不含装饰劳务 的 其营业额应当包括工程所用原材料 设备及其他物资和动力价款在内 但不包括建设方提供的设备的价款 营业额 工费 材料 动力 精品课件 15 关于纳税人以清包工形式提供装饰劳务征收营业税问题的通知财税 2006 114号重点内容是装饰劳务仅以工资纳税 甲方提供材料部分不作为计税依据 纳税人采用清包工形式提供的装饰劳务 按照其向客户实际收取的人工费 管理费和辅助材料费等收入 不含客户自行采购的材料价款和设备价款 确认计税营业额 上述以清包工形式提供的装饰劳务是指 工程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和设备由客户自行采购 纳税人只向客户收取人工费 管理费及辅助材料费等费用的装饰劳务 精品课件 16 自建行为A 自建自用的房屋不纳营业税 B 自建房屋对外销售 不包括个人自建自用住房销售 其自建行为应按建筑业缴纳营业税 再按销售不动产缴纳营业税 a 建筑业营业税 工程成本 1 成本利润率 1 3 3 b 销售不动产营业税 销售价格 5 精品课件 17 例 甲建筑公司以16000万元的总承包额中标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建一幢写字楼 之后甲建筑公司又将该写字楼工程的装饰工程以7000万元分包给乙建筑公司 工程完工后 房地产开发公司用其自有的市值4000万元的两幢普通住宅楼抵顶了应付给甲建筑公司的工程劳务费 甲建筑公司将一幢普通住宅楼自用 另一幢市值2200万元的普通住宅抵顶了应付给乙建筑公司的工程劳务费 要求 请分别计算有关各方应纳和应扣缴的营业税税款 建筑业分包 转包业务营业额的确定 代扣代缴营业税的计算 销售不动产营业税的计算 解 1 甲建筑公司应纳建筑业的营业税 16000 7000 3 270 万元 2 甲建筑公司代扣代缴乙建筑公司建筑业营业税 7000 3 210 万元 3 房地产公司应纳销售不动产营业税 4000 5 200 万元 4 甲建筑公司应纳销售不动产营业税 2200 4000 2 5 10 万元 精品课件 18 3 金融保险业 一般贷款业务 营业额 贷款利息收入 加息 罚息 精品课件 19 金融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 央行 外经贸部 国家经贸委批准 纳税人经营融资租赁业务 以其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包括残值 减去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 出租货物实际成本 包括由出租方承担的货物购入价 关税 增值税 消费税 运杂费 安装费 保险费等费用 营业额 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含残值 实际成本 本期天数 总天数 实际成本 买价 各种税 费 利息 外汇借款 本国借款 例如 某融资租赁公司以融资租赁的方式租出一套保龄球设备给一疗养院 向该疗养院收取租赁费480万元 这套设备的购入价为300万元 缴纳增值税51万元 其他费用9万元 该公司出租这套设备的营业额为 480 300 51 9 120 万元 精品课件 20 保险业务 A 初保业务 全部保费收入B 储金业务 储金利息 期初余额 期末余额 2 一年定期利率 12储金并不是计税依据因为它不是保费收入 而是储金生出来的利息作为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 精品课件 21 5 文化体育业营业额 全部票价收入 场所费用 演出公司或经纪人费用6 娱乐业营业额 收取的全部费用 包括门票 台位费 点歌费 烟酒饮料费等 精品课件 22 例 某饭店共设两层餐厅和10个包间 包间均备有卡拉OK设备 为客人提供餐饮和娱乐股务 某月该饭店取得收入如下 餐厅的餐费收入150万元 包间的娱乐及餐费100万元 包间费10万元 附设小卖部取得收入共计2万元 出租柜台销售工艺品 销售收入1万元 月租金0 1万元 以上收入均分别核算 请计算该饭店当月应纳流转税金 假设该地区娱乐业的营业税率为20 分析 根据营业税法规定 饭店 餐厅及其他饮食服务场所 为顾客在就餐的同时进行的自娱自乐歌舞活动提供的劳务按 娱乐业 税目计征营业税 而不能按 饮食业 税目征税 1 应纳 饮食业 属服务业 营业税 150 5 7 5 万元 2 应纳 娱乐业 营业税 100 10 20 22 万元 3 附设小卖部销售货物为兼营非应税项目 按税法规定应交增值税 由于饭店属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单位 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应纳税额 20000 1 4 4 769 23 元 4 出租柜台收取租金应纳营业税 1000 5 50 元 5 本月饭店应纳营业税共计29 5万元 应纳增值税为769 23元 精品课件 23 7 服务业 代理业 实际收取的报酬为营业额 全额 物业管理企业代有关部门收取水费 电费等 属于 代理 业务 对手续费征收营业税 广告代理业 只许减广告发布费 广告制作费就不能从营业额中减除 拍卖行向委托方收取的手续费应征收营业税5 旅游企业 参照第1条 交通运输业的计税依据 精品课件 24 8 销售不动产或土地使用权的以全部收入减购置原价 抵债取得的以抵债时的作价为扣除额 9 价格偏低无正当理由的 由税务机关按以下顺序核定营业额 按当月发生同类业务的平均价格核定 当月无同类业务的 按最近发生的同类业务的平均价格核定 无参考价格的 按组成计税价格计税价格 工程的成本 或营业成本 1 成本利润率 1 营业税的税率 10 其他 精品课件 25 第四节应纳税额的计算 营业税为价内税 其税款的计算较之前面的增值税 消费税要简单 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 营业额 税率1 公式中营业额为纳税人提供应税劳务 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向对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 包括收取的手续费 基金 集资费 代收款项 代垫款项等 2 关键是正确判定税目和税率3 外币业务的折算 可采用业务发生当天的汇率 也可采用当月1日的汇率 但金融业以实际收到外汇的当天或当季末人行公布的基准汇率 保险业以实际收到外汇的当天或当月末人行公布的基准汇率 精品课件 26 第五节几种经营行为的税务处理 一 兼有 兼营与混合销售行为税务处理 精品课件 27 二 营业税与增值税征税范围划分 1 建筑业务征收问题 预制构件或建筑材料用于工程的 在移送使用时征增值税 在施工现场制作的 征营业税 不征增值税2 邮电业务 集邮商品的生产 调拨是征收增值税 邮政部门销售集邮商品是征收营业税的 邮政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销售的 应当征收增值税 邮政部门发行报刊征收营业税 其他单位和个人发行报刊征收增值税 电信部门自己销售的这些寻呼机 手机并提供相应劳务应该征收营业税 如果单纯的卖手机 呼机这些通讯器材的话 不提供相应劳务 应该交增值税 精品课件 28 3 燃气公司代有关部门收取的各项费用 包括管道煤气集资款 属于增值税的价外费用 应当征收增值税 不征营业税 4 随汽车销售提供的按揭服务和代办服务应当征收增值税 单独的按揭服务和代办服务征收营业税 二 销售自产货物提供增值税应税劳务并提供建筑业劳务的征税问题1 签订合同的同时符合下列条件从2003年9月1日起对销售自产货和提供应税劳务征增值税 对建安劳务征营业税 不完全符合条件的征增值税 a 有施工安装资质 b 合同中注明建筑业务价款 2 总承包人应扣缴分转包人的营业税 计税依据按上述原则处理 精品课件 29 纳税人以签订建设工程施工总包或分包合同 包括建筑 安装 装饰 修缮等工程总包和分包合同 下同 方式开展经营活动时 销售自产货物 提供增值税应税劳务并同时提供建筑业劳务 包括建筑 安装 修缮 装饰 其他工程作业 下同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 对销售自产货物和提供增值税应税劳务取得的收入征收增值税 提供建筑业劳务收入 不包括按规定应征收增值税的自产货物和增值税应税劳务收入 征收营业税 一 必须具备建设行政部门批准的建筑业施工 安装 资质 二 签订建设工程施工总包或分包合同中单独注明建筑业劳务价款 凡不同时符合以上条件的 对纳税人取得的全部收入征收增值税 不征收营业税 自产货物是指 一 金属结构件 包括活动板房 钢结构房 钢结构产品 金属网架等产品 二 铝合金门窗 三 玻璃幕墙 四 机器设备 电子通讯设备 五 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自产货物 精品课件 30 某铝合金门窗厂 将自产货物投入一项建筑工程 自产货物不含税销售额为100万元 安装业务收入15万元 安装队伍具有施工资质 安装收入在合同中单独列明 则 应纳增值税 100 17 17 万元 应纳营业税 15 3 0 45 万元 精品课件 31 第六节税收优惠 流转税中减免税优惠比较少 但营业税例外 其主要减免税政策有 1 营业税暂行条例 中的免税项目2 国务院规定的其它减 免税项目3 对特定行业的营业税优惠 精品课件 32 第七节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与纳税期限 一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1 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或者销售不动产 采取预收款方式的 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2 纳税人提供建筑业或者租赁业劳务 采取预收款方式的 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预收款的当天 3 纳税人将不动产或者土地使用权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 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不动产所有权 土地使用权转移的当天 4 纳税人发生自建行为的 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销售自建建筑物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精品课件 33 二 纳税期限1 营业税的纳税期限分别为5日 10日 15日 1个月或者1个季度 纳税人的具体纳税期限 由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应纳税额的大小分别核定 不能按照固定期限纳税的 可以按次纳税 纳税人以1个月或者1个季度为一个纳税期的 自期满之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 以5日 10日或者15日为一个纳税期的 自期满之日起5日内预缴税款 于次月1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并结清上月应纳税款 2 特殊规定有 银行 财务公司 信托投资公司 信用社 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纳税期限为1个季度 3 保险业的纳税期限为一个月 纳税人应当向应税劳务发生地 土地或者不动产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而自应当申报纳税之月起超过6个月没有申报纳税的 由其机构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的主管税务机关补征税款 精品课件 34 第八节纳税地点与纳税申报 地方性税种 一般先就地纳税 不好 属地 的 再 属人 1 提供应税劳务的 发生地 运输的 机构属地2 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土地所在地 转让其它无形资产 机构所在地 3 销售不动产 不动产所在地4 外出劳务 劳务发生地纳税 未纳税的 回所在地补税5 跨省的 机构所在地6 航空公司 向各分公司所在地缴税 7 单位和个人出租土地使用权不动产的 土地不动产所在地 出租物品 设备的 机构所在地 个人居住地 8 扣缴义务人向机构所在地纳税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