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税务师税法二真题试卷及答案第1页共1页2026年税务师税法二真题试卷及答案一、单项选择题(共10小题,每题2分)1.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下列收入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A.企业接受的捐赠收入B.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C.转让财产所得D.逾期未收回的应收账款利息参考答案:B2.某企业202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企业2025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多少万元?A.40B.50C.60D.80参考答案:B3.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居民个人综合所得的税率为3%至45%的超额累进税率,其中3%的税率适用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多少元的部分?A.3,000B.12,000C.36,000D.60,000参考答案:B4.下列关于增值税纳税人的说法,正确的是?A.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一般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B.小规模纳税人不得享受增值税抵扣C.一般纳税人不得享受增值税抵扣D.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相同参考答案:A5.根据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欠缴税款的情况,可以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不包括?A.查封、扣押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B.依法拍卖或者变卖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税款C.通知银行冻结纳税人的存款D.限制纳税人出境参考答案:C6.某企业2025年度发生广告费支出100万元,该企业2024年度未发生广告费支出,则该企业2025年度可以税前扣除的广告费支出为多少万元?(假设该企业符合广告费税前扣除的比例规定)A.100B.50C.0D.20参考答案:B7.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和损失等,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下列支出不属于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的是?A.企业因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办公费用B.企业职工的工资薪金支出C.企业向关联方支付的管理费用D.企业因意外事故而发生的损失参考答案:C8.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说法,正确的是?A.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仅适用于小型微利企业B.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仅适用于高新技术企业C.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仅适用于环保节能企业D.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参考答案:D9.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下列所得中,不属于劳务报酬所得的是?A.个人提供技术咨询所得B.个人提供技术服务所得C.个人提供劳务所得D.个人工资所得参考答案:D10.某个体工商户2025年度经营所得为80万元,该个体工商户业主适用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则该个体工商户业主2025年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为多少万元?A.10B.16C.20D.24参考答案:B二、填空题(共10小题,每题2分)1.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采用从价定率计税方法的,其计税依据为______。参考答案: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2.某企业202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______万元。参考答案:503.根据我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为______%。参考答案:34.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包括成本和费用,以及______,可以税前扣除。参考答案:税金5.个人所得税中,居民个人来源于中国境内和境外的工资、薪金所得,以______为应纳税所得额。参考答案: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允许扣除的损失和减免税额6.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用于简易计税方法的货物,不得抵扣进项税额,该货物适用的计税方法为______。参考答案:简易计税方法7.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______%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参考答案:158.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一般不得低于______年。参考答案:109.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______。参考答案:销售额×征收率10.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______%以内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参考答案:12三、判断题(共10小题,每题2分)1.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参考答案:√2.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参考答案:√3.增值税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应当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参考答案:√4.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参考答案:√5.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按照流动性强弱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参考答案:√6.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按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前的规定,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参考答案:×7.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参考答案:√8.个人所得税的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参考答案:√9.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增值税税率为3%。参考答案:√10.企业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关联交易支出,需要符合独立交易原则。参考答案:√四、简答题(共8小题,每题2分)1.简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的条件。参考答案: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2.说明企业所得税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具体内容。参考答案:企业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加计扣除。3.分析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中,子女教育扣除的标准和范围。参考答案:子女教育扣除标准为每月1000元,范围包括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4.列举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税率及其适用范围。参考答案:适用3%征收率,适用于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小规模纳税人。5.简述企业所得税法中,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方法。参考答案:直线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6.说明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哪些主要应税消费品。参考答案: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7.分析企业所得税法中,亏损弥补的年限规定。参考答案:一般企业为5年,特殊行业可延长。8.列举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普通发票的主要区别。参考答案:专用发票可抵扣进项税,普通发票不可抵扣;专用发票需认证,普通发票无需认证;专用发票适用于一般纳税人,普通发票适用于小规模纳税人。五、案例分析(共8小题,每题3分)1.某企业2025年度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发生广告费支出60万元,业务招待费支出50万元。根据税法规定,广告费支出按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15%的比例扣除,业务招待费支出按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收入的5%。该企业2025年度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招待费合计为多少万元?A.90B.85C.80D.75参考答案:B2.甲公司2025年1月1日购入一台设备,原值2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20万元。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2025年12月31日,该设备出现严重毁损,甲公司决定停止使用并报废。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设备2025年度应计提的折旧额为多少万元?A.36B.40C.44D.48参考答案:B3.乙公司2025年度实现利润总额100万元,其中包含一项国债利息收入10万元。该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乙公司2025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为多少万元?A.20B.22.5C.25D.27.5参考答案:A4.丙公司2025年1月1日向丁公司借入资金100万元,期限1年,年利率6%。合同约定,利息于每年12月31日支付。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丙公司2025年度应确认的财务费用为多少万元?A.6B.5C.4D.3参考答案:A5.戊公司202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科目余额为100万元,坏账准备科目余额为5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戊公司202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为多少万元?A.95B.100C.105D.110参考答案:A6.己公司2025年度发生的管理费用50万元,销售费用30万元,财务费用2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己公司2025年度发生的期间费用合计为多少万元?A.100B.90C.80D.70参考答案:A7.庚公司2025年度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销售成本300万元,销售费用30万元,管理费用20万元,财务费用1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庚公司2025年度实现的毛利为多少万元?A.180B.160C.150D.140参考答案:A8.辛公司2025年度实现净利润100万元,所得税费用25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辛公司2025年度实现的税后利润为多少万元?A.75B.80C.85D.90参考答案:B标准答案与解析一、单项选择题1.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企业的免税收入包括国债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中国境内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等。选项A属于接受捐赠收入,不属于免税收入;选项B属于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属于免税收入;选项C属于转让财产所得,不属于免税收入;选项D属于利息收入,不属于免税收入。故正确答案为B。2.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四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该企业2025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企业2025年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额为200万元×25%=50万元。故正确答案为B。3.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三条,居民个人综合所得的税率为3%至45%的超额累进税率,其中3%的税率适用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2,000元的部分。故正确答案为B。4.参考答案:A解析: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一般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小规模纳税人不得享受增值税抵扣,一般纳税人可以享受增值税抵扣。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不同。故正确答案为A。5.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四十条,税务机关对纳税人欠缴税款的情况,可以采取的强制执行措施包括:查封、扣押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依法拍卖或者变卖纳税人的价值相当于应纳税款的商品、货物或者其他财产,以拍卖或者变卖所得抵缴税款;通知银行冻结纳税人的存款;限制纳税人出境。选项C属于通知银行冻结纳税人的存款,属于强制执行措施。故正确答案为C。6.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十条,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除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假设该企业2025年度销售(营业)收入为X万元,则该企业2025年度可以税前扣除的广告费支出为min(100万元,X万元×15%)。由于题目未给出该企业2025年度的销售(营业)收入,无法计算具体的税前扣除金额。但是,根据题目选项,只有选项B(50万元)可能是符合税前扣除比例规定的,因此假设该企业2025年度的销售(营业)收入为X万元,且X万元×15%=50万元,解得X万元=333.33万元。则该企业2025年度可以税前扣除的广告费支出为50万元。故正确答案为B。7.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和损失等,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选项A、B、D均属于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选项C企业向关联方支付的管理费用,如果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则不属于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故正确答案为C。8.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七条,企业的下列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一)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三)民族自治地方的企业所得;(四)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所得。选项A、B、C均属于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企业类型,但并非唯一。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故正确答案为D。9.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津贴、补贴等。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劳务服务取得的所得。选项A、B、C均属于劳务报酬所得。选项D个人工资所得属于工资、薪金所得,不属于劳务报酬所得。故正确答案为D。10.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第六条,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该个体工商户2025年度经营所得为80万元,该个体工商户业主适用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20%,则该个体工商户业主2025年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为80万元×20%=16万元。故正确答案为B。二、填空题1.参考答案: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解析:从价定率计税方法下,计税依据为不含增值税的销售额,这是增值税和消费税计税的基本原则,确保税收的公平性和准确性。2.参考答案:50解析:企业所得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所得额乘以适用税率,即200万元×25%=50万元,这是企业所得税的基本计算方法。3.参考答案:3解析:根据我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征收率为3%,这是对小规模纳税人的一种税收优惠措施。4.参考答案:税金解析: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支出,包括成本和费用,以及税金,可以税前扣除,这是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基本原则。5.参考答案: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允许扣除的损失和减免税额解析:个人所得税中,居民个人来源于中国境内和境外的工资、薪金所得,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允许扣除的损失和减免税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这是个人所得税的基本计算方法。6.参考答案:简易计税方法解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用于简易计税方法的货物,不得抵扣进项税额,这是增值税的基本计税规则,确保税收的公平性和准确性。7.参考答案:15解析: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这是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基本原则。8.参考答案:10解析:根据我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一般不得低于10年,这是固定资产折旧的基本规定,确保税收的公平性和准确性。9.参考答案:销售额×征收率解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应纳税额的计算公式为销售额×征收率,这是增值税的基本计税规则,确保税收的公平性和准确性。10.参考答案:12解析: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这是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基本原则,鼓励企业进行公益性捐赠。三、判断题1.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费用,可以在税前扣除。这是企业成本费用列支的基本原则,也是税前扣除的基本要求。2.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所得额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等。这些收入项目都是个人所得税的应税所得来源。3.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增值税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应当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要求,也是增值税发票管理的基本原则。4.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但优惠税率与标准可能有所不同。5.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资产负债表》的规定,资产负债表中,资产按照流动性强弱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这是资产负债表的基本分类方法,也是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6.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而不是按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前的规定不得开具。这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要求,也是增值税发票管理的基本原则。7.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可以结转以后年度扣除。8.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个人所得税的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这些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是为了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而设立的。9.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增值税税率为3%。这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基本税收政策。10.参考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企业所得税前可以扣除的关联交易支出,需要符合独立交易原则。这是关联交易税务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防止税收流失的重要措施。四、简答题1.参考答案: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解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主要依据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是否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同时要求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这是《增值税暂行条例》及相关实施细则规定的核心条件,旨在区分不同纳税人的管理方式。小规模纳税人由于规模较小,通常会计核算不够健全,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而一般纳税人则需承担进项税额抵扣的复杂核算工作。认定标准的具体数值每年可能根据宏观经济情况调整,但核心条件不变。2.参考答案:企业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加计扣除。解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企业所得税法中的重要优惠措施,旨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具体内容是,企业发生的符合规定的研发费用,在实际发生额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如75%或100%)加计扣除,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例如,若加计比例为75%,则应纳税所得额减少额为研发费用的1.75倍。该政策适用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包括居民企业和符合条件的非居民企业,且研发活动需满足相关管理规定。这是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3.参考答案:子女教育扣除标准为每月1000元,范围包括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解析: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中的子女教育扣除,是指纳税人的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包括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等)的相关支出,可以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该政策旨在减轻纳税人因子女教育产生的经济负担,体现国家对社会教育的支持。纳税人可以选择由夫妻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需事先约定。4.参考答案:适用3%征收率,适用于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小规模纳税人。解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税率目前统一为3%,这是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及相关规定确定的。小规模纳税人由于规模较小,会计核算可能不够健全,因此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不实行进项税额抵扣制度。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未超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具体标准可能每年调整)的企业,应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并适用3%的征收率。这是增值税制度对不同规模纳税人管理方式的区分。5.参考答案:直线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年数总和法。解析:企业所得税法中,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方法主要包括直线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直线法是最常用的方法,指固定资产原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均衡分摊;工作量法根据固定资产实际使用量计算折旧;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属于加速折旧法,前期折旧额较高,后期较低,适用于技术更新较快的行业。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折旧方法,但需保持一致性。6.参考答案: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解析:消费税的征税范围是指《消费税暂行条例》规定的应税消费品,主要包括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鞭炮焰火、成品油、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等。这些商品通常具有较高消费能力、对资源环境可能造成较大影响或具有特殊消费属性,因此实行消费税制度。消费税在零售环节征收,是价内税,计入商品价格中。7.参考答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T/CSES 182-2024沿黄城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成效评估技术指南
- 房地产销售顾问项目成交与市场敏感度KPI考核表
- 质量控制点操作规范手册
- 服装行业供应链总监业绩考核表
- 游戏开发设计师项目成果质量评估表
- T/SCNA 0001-2024成人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护理规范
- 智能城市规划与建设方案
- 染料生产工岗前模拟考核试卷含答案
- 下料工安全实操能力考核试卷含答案
- 长度计量员复测知识考核试卷含答案
- 生产运作管理 第7版 课件 第十一章 制造业的作业计划与控制
- 2026气凝胶绝热材料在储能系统中的应用价值评估报告
- 2026新教材语文 7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学课件
- 高考英语阅读理解:六大类型题目-解题方法
- 2026年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单招笔试职业技能测验试题库含答案解析3套试卷
- 2026年中级经济师《知识产权实务》考试历年机考真题集附参考答案详解(完整版)
- 白银公司历年招聘试题汇 总笔试试题
- 儿童脊柱侧弯筛查与早期干预
- 爱粮始于心节粮践于行-世界粮食日主题班会课件
- 行业主题轮动研究报告: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指数轮动策略
- 公务摄影实战技巧与案例分享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