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培训试卷_第1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培训试卷_第2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培训试卷_第3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培训试卷_第4页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培训试卷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9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付费下载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2026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培训试卷考试时间:______分钟总分:______分姓名:______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请将正确选项的字母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1.根据我国《会计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核算内容的是()。A.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B.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C.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D.对外投资的形成和处置的决策2.会计年度自公历每年()起至()止。A.1月1日12月31日B.3月1日2月28日C.4月1日3月31日D.10月1日9月30日3.下列会计凭证中,不属于原始凭证的是()。A.购货发票B.银行对账单C.工资计算表D.收款凭证汇总表4.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对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按照规定计提坏账准备,这体现了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A.可靠性B.相关性C.重要性D.谨慎性5.下列支付结算方式中,适用于同城和异地,既可用于转账,也可用于提取现金的是()。A.银行本票B.银行汇票C.商业汇票D.支票6.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支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出票日起1个月B.支票可以背书转让,但注明“现金”字样的支票不能背书转让C.单位银行卡账户可以办理现金缴存,但不得办理现金支取D.出票人签发空头支票,银行应予以退票,并按票面金额处以一定罚款7.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采用销售额和销项税额合并定价方法的,应当按照下列公式计算销售额()。A.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B.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C.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D.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8.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项目中,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的是()。A.将自产货物用于集体福利B.将委托加工收回的货物用于对外捐赠C.将购进货物分配给投资者D.将自产半成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最终产品9.企业发生的与其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的各项支出,称为()。A.营业外收入B.营业外支出C.管理费用D.营业费用1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收入中,不属于不征税收入的是()。A.财政拨款B.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C.国债利息收入D.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11.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天的个人。A.30B.60C.90D.18312.下列项目中,按照规定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是()。A.购买办公设备的支出B.子女教育支出C.购买自用小汽车支出D.个人独资企业生产经营支出13.根据资源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资源中,不属于我国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A.原油B.天然气C.海水D.森林资源14.下列关于房产税纳税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A.产权属于集体的,由集体单位缴纳房产税B.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房产税C.产权所有人、承典人均不在房产所在地的,由房产代管人或使用人缴纳房产税D.产权未确定以及租赁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房产税15.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的工资报酬。A.工资标准B.工资标准百分之五十C.工资标准百分之八十D.工资标准百分之一百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符合题意,请将正确选项的字母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多选、错选、少选、未选均不得分)1.会计核算的基本职能包括()。A.会计核算B.会计监督C.会计预测D.会计决策2.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档案的有()。A.会计凭证B.会计账簿C.财务报告D.银行对账单3.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的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包括()。A.单位、个人和金融机构办理支付结算,必须使用按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印制的票据和结算凭证B.票据和结算凭证的填写必须规范,票据出票日期使用中文大写C.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后,方可使用银行卡办理支付结算D.银行依法为单位、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对存款人的资金负责4.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下列业务时,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有()。A.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B.向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应税服务C.向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D.提供应税服务5.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属于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的是()。A.职工工资薪金支出B.职工福利费支出C.职工教育经费支出D.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符合规定)6.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扣除B.子女教育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C.继续教育支出,只能由接受教育的本人扣除D.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7.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征税范围的有()。A.城市市区内的国家机关用地B.农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C.县城内的个人住宅用地D.工矿区内的企业用地8.劳动合同法律制度规定的用人单位在用工的同时订立劳动合同,且在一个月内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的工资报酬。A.工资标准B.工资标准百分之五十C.工资标准百分之八十D.工资标准百分之二百9.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律制度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A.一倍B.二倍C.三倍D.四倍10.下列关于社会保险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A.基本养老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B.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C.失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D.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不缴纳三、判断题(请判断下列各小题表述是否正确,正确的划“√”,错误的划“×”)1.会计人员发现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不相符的,有权自行处理的,应当及时处理;无权处理的,应当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请求处理。()2.银行汇票适用于异地结算,但只能用于转账,不能提取现金。()3.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服务,应纳税额一律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缴纳,不得抵扣进项税额。()4.企业安置残疾人员的,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规定减计收入。()5.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是指取得应税所得的个人,包括中国境内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6.资源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在我国境内开采应税资源的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7.房产税的纳税人既包括开征地区的产权所有人,也包括房产的承典人、房产代管人和使用人。()8.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9.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中,对劳动条件等约定不明确,引发争议的,用人单位对劳动者不利,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赔偿。()10.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承担,职工应当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四、案例分析题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5年10月发生以下经济业务:(1)销售商品一批,不含税销售额100万元,增值税税率13%,商品已发出,货款尚未收到。(2)接受乙公司委托,提供一项加工服务,不含税服务费20万元,增值税税率6%,服务已完成,款项已收讫。(3)购进原材料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不含税价格50万元,增值税进项税额6.5万元,材料已入库,货款已支付。(4)将自产的一批商品用于赠送客户,该批商品成本80万元,市场售价100万元,增值税税率13%。(5)因管理不善,丢失上一月份购进的一批材料,成本10万元,对应的进项税额1.3万元。要求:(1)计算甲公司10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额。(2)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计算甲公司代扣代缴其员工的个人所得税时,可以扣除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有哪些?(请至少列举三项)(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如果甲公司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在哪些情形下需要支付经济补偿?(请至少列举两项)试卷答案一、单项选择题1.D解析:选项A、B、C属于会计核算的内容;选项D是对外投资的决策,属于管理活动,不属于会计核算内容。2.A解析:根据《会计法》规定,会计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3.B解析:原始凭证是证明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或完成情况的原始证据,银行对账单是用于核对账目的,不属于原始凭证。收款凭证汇总表属于记账凭证。4.D解析: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计提坏账准备符合谨慎性要求。5.D解析:支票适用于同城和异地,既可以用于转账,也可以用于提取现金(现金支票除外),提示付款期限为出票日起10日。银行本票适用于同一票据交换区域,不能提取现金。银行汇票适用于异地结算。商业汇票可以是即期或远期。6.B解析:支票可以背书转让,但注明“现金”字样的支票不得背书转让。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出票日起10日。单位银行卡账户可以办理现金缴存,但不得办理现金支取。出票人签发空头支票,银行应予以退票,并按票面金额处以一定罚款;持票人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支票金额2%的赔偿金。7.A解析: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规定,采用销售额和销项税额合并定价方法的,应当还原计算不含税销售额,公式为: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增值税税率)。8.D解析:选项A、B、C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选项D将自产半成品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最终产品,不属于增值税视同销售行为,因为其并未直接进入流转环节。9.B解析:营业外支出是指企业发生的与其生产经营活动没有直接关系的各项支出。营业外收入、管理费用、营业费用(注意:传统分类,现多称销售费用)都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关。10.A解析:选项B、C、D属于不征税收入;财政拨款属于政府补助,是征税收入。11.D解析: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183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12.B解析:子女教育支出属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办公设备支出、购买自用小汽车支出属于个人支出,不属于专项附加扣除范围。个人独资企业生产经营支出是其经营所得,不属于个人专项附加扣除范围。13.B解析:我国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原油、天然气、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以及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非金属矿原矿、盐等。海水不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14.C解析:产权属于集体的,由集体单位缴纳房产税;产权出典的,由承典人缴纳房产税;产权所有人、承典人均不在房产所在地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房产税;产权未确定以及租赁的,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缴纳房产税。15.B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即工资标准+工资标准百分之五十)。二、多项选择题1.A,B解析: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会计预测和会计决策虽然也是会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其基本职能。2.A,B,C,D解析:会计档案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以及其他会计资料(如银行对账单、纳税申报表等)。3.A,B,D解析: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包括:使用统一印制的票据和结算凭证;票据和结算凭证填写规范;银行依法开立账户并对存款人资金负责。个人是否使用银行卡与办理支付结算的基本要求无直接关系。4.C,D解析:增值税专用发票主要用于一般纳税人之间结算。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向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应税服务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5.A,B,C,D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职工工资薪金支出、职工福利费支出、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符合规定的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都可以在税前扣除。6.A,B,D解析:子女教育支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具体选择由纳税人申报;继续教育支出,纳税人可以选择由本人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其配偶扣除;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7.A,C,D解析: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税范围包括城市市区、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内的国家所有土地和集体所有土地。农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不属于征税范围。8.A,B解析:用人单位在用工的同时订立劳动合同,且在一个月内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工资标准(即正常工资)和工资标准百分之五十的工资报酬。9.A,B解析:用人单位违反劳动合同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10.A,B,D解析:基本养老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不缴纳。失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部分地区可能有调整,但此为一般规定)。三、判断题1.√解析:根据《会计法》规定,会计人员发现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及有关资料不相符的,有权自行处理的,应当及时处理;无权处理的,应当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请求处理。2.×解析:银行汇票适用于同一票据交换区域,也可以用于转账,但可以用于支取现金(需注明“现金”字样)。3.√解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应税劳务、服务,应纳税额一律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缴纳,不得抵扣进项税额。4.√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安置残疾人员的,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规定在税前减计收入。5.√解析: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是指取得应税所得的个人,包括中国境内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183天的个人)和非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183天的个人)。6.√解析:资源税的纳税义务人是在我国境内开采应税资源的矿产品或者生产盐的单位和个人。7.√解析:房产税的纳税人包括开征地区的产权所有人、承典人、房产代管人和使用人。8.√解析: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劳动合同不得约定两次试用期。9.×解析:劳动合同对劳动条件等约定不明确,引发争议的,用人单位对劳动者不利,应当向劳动者支付赔偿,而不是补足。10.×解析:职工应当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但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四、案例分析题(1)甲公司10月份应缴纳的增值税额=100×13%+20×6%-6.5=13+1.2-6.5=7.7(万元)解析:销项税额=100×13%+20×6%=13+1.2=14.2(万元)。进项税额转出=10×13%=1.3(万元)。应纳增值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扣除转出部分)=14.2-(6.5-1.3)=14.2-5.2=9(万元)。此处原购进材料的进项税额6.5万元因丢失不得抵扣,应作进项税额转出处理。因此,应纳增值税额=14.2-5.2=9(万元)。——修正:仔细审题,原购进材料对应的进项税额1.3万元因丢失可以作进项税额转出处理,但转出的进项税额不能抵扣当期销项税额,而是减少当期可抵扣的进项税额。因此,应纳增值税额=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14.2-(6.5-1.3)=14.2-5.2=9(万元)。再修正:根据增值税规定,已抵扣进项税额的货物发生非正常损失(如丢失),应作进项税额转出。转出的进项税额=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