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中级经济师-财政税收-强化练习题(参考)-第五章所得税制度[单选题]1.下列机构中,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的是()。A.有限责任公司B.有限合伙企业C.非企业单位D.社会团体参(江南博哥)考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不包括依照中国法律、行政法规成立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单选题]2.居民企业是指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在中国境内的企业。A.总机构B.财务部门C.人事部门D.实际管理机构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居民企业的概念。居民企业是指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单选题]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下列判断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所得的原则中,错误的是()。A.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B.提供劳务所得,按照劳务发生地确定C.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所得,按照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确定D.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按照投资方企业所在地确定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所得,按照分配所得的企业所在地确定所得来源。转让权益性投资资产,按照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确定所得来源。[单选题]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但其近一年取得的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A.50%B.60%C.70%D.8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但其近一年取得的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60%。[单选题]5.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该鼓励类产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应占到其收入总额的()以上。A.50%B.60%C.70%D.8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该鼓励类产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应占到其收入总额的60%以上。[单选题]6.企业收入总额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A.国债利息收入B.企业债券利息C.销售货物收入D.财政拨款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国债利息收入属于企业所得税的免税收入。[单选题]7.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不属于企业销售货物收入确认条件的是()。A.货物销售合同已经签订,企业已将货物所有权相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B.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C.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D.已发生或将发生的销售方的成本能够可靠地核算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销售货物收入确认条件:(1)货物销售合同已经签订,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相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2)企业对已售出的货物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实施有效控制;(3)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4)已发生或将发生的销售方的成本能够可靠地核算。[单选题]8.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企业受托加工制造船舶,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按照()确认收入的实现。A.实际收款日期B.纳税年度内完工进度或完成的工作量C.船舶交付日期D.船舶完工日期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企业受托加工制造船舶,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按照纳税年度内完工进度或完成的工作量确认收入的实现。[单选题]9.某企业2020年的销售收入为5000万元,实际支出的业务招待费为40万元,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是()。A.15万元B.16万元C.24万元D.25万元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业务招待费的税前扣除限额为实际发生额的60%与销售收入×5‰较低者。实际发生额的60%=40×60%=24(万元),销售收入的5‰为25万元,允许扣除24万元。[单选题]10.某汽车制造企业2020年实现销售(营业)收入1000万元,实际发生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400万元,则该企业2020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税前扣除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为()万元。A.20B.250C.150D.400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该企业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税前扣除限额=1000×15%=150(万元)。实际发生额是400万元,税前准予扣除150万元。[单选题]1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县级以上政府及部门所做的公益性捐赠,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其税前扣除的限额为()。A.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3%以内部分B.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12%以内部分C.年度利润总额的3%以内部分D.年度利润总额的12%以内部分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纳税人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准予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3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单选题]1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企业发生的下列支出中,属于允许税前扣除的是()。A.企业所得税税款B.罚息C.股息D.烟草企业的烟草广告费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ACD为禁止税前扣除的项目。[单选题]13.纳税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租入固定资产而支付的下列租赁费用,不能直接作为费用扣除的是()。A.经营性租赁方式发生的租赁费B.融资性租赁方式发生的租赁费C.经营性租赁承租方支付的手续费D.安装交付使用后产生的借款利息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资产的税务处理。以融资租赁方式租赁的固定资产,由承租方计提折旧。承租方发生的租赁费用不得直接作为费用扣除。[单选题]14.下列固定资产中可以计提折旧的是()。A.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B.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C.未使用的房屋D.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未投入使用的房屋和建筑物允许计提折旧。[单选题]15.企业重组的税务处理区分不同条件分别适用一般性税务处理规定和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其中,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的企业重组,重组交易对价中非股权支付金额不得高于交易支付总额的()。A.15%B.25%C.75%D.85%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的企业重组,重组交易对价中非股权支付金额不得高于交易支付总额的15%。[单选题]1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下列行业的企业中,属于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是()。A.房地产业B.建筑业C.娱乐业D.零售业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下列行业的企业的研发费用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1)烟草制造业;(2)住宿和餐饮业;(3)批发和零售业;(4)房地产业;(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6)娱乐业;(7)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行业。[单选题]17.2015午6月,某劳务派遣公司购置价值4000元的电脑一台,作为固定资产处理,会计折旧年限2年,该公司2015年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电脑折旧()元。A.1000B.2000C.3000D.4000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2014年1月1日起,企业持有的单位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单选题]18.一家专门从事符合条件的节能节水项目的企业,2016年取得第一笔营业收入,2019年实现应纳税所得额(假设仅是节能节水项目所得)100万元,假设该企业适用25%的企业所得税率,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企业2019年应纳企业所得税额为()万元。A.0B.12.5C.20D.25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该企业享受3免3减半的税收优惠。所以2019年应纳税额=100×25%×50%=12.5(万元)。[单选题]19.某专门从事技术转让的公司2019年度取得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7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该公司2019年度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万元。A.0B.25C.50D.175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应纳税额=(700-500)×50%×25%=25(万元)。[单选题]20.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应当源泉扣缴所得税,但扣缴义务人未依法缴纳,纳税人也未依法缴纳,税务机关可以从该纳税人在中国境内其他收入项目的支付人应付的款项中,追缴该纳税人的应纳税款,这种行为属于企业所得税源泉扣缴的()。A.法定扣缴B.特定扣缴C.指定扣缴D.商定扣缴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特定扣缴:依税法规定应当扣缴的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未依法扣缴或者无法履行扣缴义务的,由纳税人在所得发生地缴纳。纳税人未依法缴纳的,税务机关可以从该纳税人在中国境内其他收入项目的支付人应付的款项中,追缴该纳税人的应纳税款。[单选题]2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某城市商业银行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规定比例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该规定比例为()。A.2︰1B.3︰1C.4︰1D.5︰1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特别纳税调整。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以下规定比例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1)金融企业为5:1;(2)其他企业为2:1。[单选题]22.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或者企业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安排的,税务机关有权在该业务发生的纳税年度起()内,进行纳税调整。A.3年B.7年C.8年D.10年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特别纳税的追溯调整。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或者企业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安排的,税务机关有权在该业务发生的纳税年度起10年内,进行纳税调整。[单选题]23.决定企业之间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权限集中在()。A.财政部B.国家税务总局C.国务院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企业之间不得合并缴纳企业所得税。所以决定权在国务院。[单选题]24.某企业经营5年后,按章程规定进行注销。2015年3月1日开始清算,6月30日完成清算。该企业应在()之前向主管税务机关进行企业所得税申报。A.3月16日B.6月15日C.6月30日D.7月15日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企业应当自清算结束之日起15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企业清算所得税纳税申报表,结清税款。[单选题]25.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继续教育的支出,在教育期间按照每月()元定额扣除。A.300B.400C.800D.100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继续教育的支出,在教育期间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单选题]26.下列关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说法,错误的有()。A.子女教育支出按照子女数量扣除B.赡养老人支出按照被赡养老人数量扣除C.大病医疗支出实行限额扣除D.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的扣除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0个月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选项B,确定税前可以扣除的赡养老人支出时不考虑被赡养人的数量。[单选题]27.王某从公司获得劳动分红10000元,则王某的所得应按()项目征税。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D.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征税对象。劳动分红属于工资、薪金所得。[单选题]28.某人一次获得财产租赁所得6000元,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减除的费用为()元。A.500B.800C.1000D.1200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财产租赁所得大于4000元,减除费用为6000×20%=1200(元)。[单选题]29.根据税法的规定,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及国家机关向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的一定比例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该比例为()。A.3%B.10%C.30%D.100%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及国家机关向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掌握“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单选题]30.关于个人所得税中财产转让所得的税务处理正确的是()。A.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B.财产转让所得计入综合所得C.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D.以转让财税的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选项A错误,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掌握“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单选题]31.个人转让股权,按()缴纳个人所得税。A.财产租赁所得B.股息、红利所得C.特许权使用费所得D.财产转让所得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个人转让财产,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所得额,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掌握“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单选题]32.个人所得额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定额扣除。A.1200元B.2000元C.2400元D.3600元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纳税人接受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关证书的当年,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掌握“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单选题]33.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关于住房贷款利息支出的说法错误的是()。A.必须是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B.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C.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D.纳税人享受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不受次数限制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住房贷款利息支出:纳税人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者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纳税人只能享受一次首套住房贷款的利息扣除。掌握“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单选题]34.除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在该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扣除标准为每月()元。A.800B.1100C.1500D.120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除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掌握“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单选题]35.根据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关于赡养老人支出的说法错误的是()。A.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B.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C.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扣除额度时,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D.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扣除额度的,应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赡养老人支出:纳税人赡养一位及以上被赡养人的赡养支出,统一按照以下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独生子女的,按照每月2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可以由赡养人均摊或者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掌握“个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单选题]36.经营所得,适用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为()。A.3%~45%B.5%~35%C.20%D.20%~4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经营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5%~35%。掌握“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知识点。[单选题]37.下列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是()。A.院士津贴B.普通职工津贴C.国债利息D.美国驻华使馆人员所得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包括按照国务院规定发给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以及国务院规定免纳个人所得税的其他补贴、津贴。国债利息和各国驻华使馆人员的所得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普通职工的津贴属于工资、薪金所得,应按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掌握“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知识点。[单选题]38.下列所得中,免缴个人所得税的是()。A.年终加薪B.拍卖本人文字作品原稿的收入C.个人所获得的保险赔款D.从投资管理公司取得的派息分红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保险赔款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掌握“个人所得税的税收优惠”知识点。[单选题]39.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每月或者每次预扣、代扣的税款,应当在()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表”。A.当月月底B.次月10日C.次月15日D.次月月底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人每月或者每次预扣、代扣的税款,应当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表”。掌握“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单选题]40.支付工资、薪金所得的扣缴义务人应当于年度终了后()内,向纳税人提供其个人所得和已扣缴税款等信息。A.30天B.两个月C.90天D.6个月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支付工资、薪金所得的扣缴义务人应当于年度终了后两个月内,向纳税人提供其个人所得和已扣缴税款等信息。纳税人年度中间需要提供上述信息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提供。掌握“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单选题]41.个人所得税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的,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的,其办理纳税申报的时间是()。A.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B.取得所得的次年6月30日内C.取得所得的当年12月31日内D.取得所得的次月15日内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个人所得税居民个人取得综合所得,扣缴义务人未扣缴税款的,应当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办理纳税申报。掌握“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单选题]42.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从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办理纳税申报的时间是()。A.取得所得的次月15日内B.取得所得的次月30日内C.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前D.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在中国境内从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应当在取得所得的次月15日内,向其中一处任职、受雇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掌握“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单选题]43.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元的,无须办理2020年度汇算。A.100B.200C.400D.800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无须办理2020年度汇算的情形:(1)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2)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3)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掌握“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单选题]44.某个体工商户今年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所得68500元,则其年应纳税额为()元。A.1250B.4000C.900D.425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全年应纳税所得额=68500-60000=8500(元),适用税率为5%,速算扣除数为0元,则应纳税额=8500×5%=425(元)。掌握“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单选题]45.张某今年取得特许权使用费收入两次,分别为2000元、5000元。张某两次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元。A.1040元B.920.40元C.912.40元D.914.40元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特许权使用费以个人每次取得的收入计算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不足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每次收入为4000元以上的,准予扣除20%的费用,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张某两次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2000-800)×20%+5000×(1-20%)×20%=1040(元)。掌握“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单选题]46.中国居民王某是某高校的一名教授,同时担任一股份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今年12月份取得董事费收入8万元。依据个人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王某12月份该项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元。A.18600B.17200C.11200D.11440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个人担任公司董事、监事,且不在公司任职、受雇的情形,取得的董事费收入属于劳务报酬性质,按“劳务报酬所得”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80000×(1-20%)=64000(元);预扣预缴应纳个人所得税=64000×40%-7000=18600(元)。掌握“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单选题]47.某作家的一篇小说在一知名杂志上连载三个月,三个月的稿酬收入分别为2500元、4500元和5000元。该作家三个月所获稿酬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元。A.1316B.1344C.1568D.192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同一作品在报刊上连载取得收入,以连载完成后取得的所有收入合并为一次,计征个人所得税。该作家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2500+4500+5000)×(1-20%)×70%×20%=1344(元)。掌握“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单选题]48.今年10月,某中国居民因出租自有的一套检测设备,取得租金收入为5000元。设备原值10万元。根据规定,其应纳个人所得税为()元。(不考虑其他税费)A.400B.420C.800D.1000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个人出租设备取得租金收入,按财产租赁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应纳个人所得税=5000×(1-20%)×20%=800(元)。掌握“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单选题]49.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为()。A.5B.10C.15D.2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计税依据。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掌握“企业所得税的计税依据”知识点。[单选题]50.下列收入中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的是()。A.企业销售自产货物的收入B.企业转让房屋的收入C.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的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D.企业转让特许权使用费的收入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免税收入。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的投资收益。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收入确认”知识点。[单选题]5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企业从事建筑、安装、装配工程业务或者提供其他劳务等,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的,可以按照()确认收入的实现。A.纳税年度内完成进度B.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C.实际收款日期D.工程或劳务全部完工日期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特殊收入项目的确认。企业受托加工制造大型机械设备、船舶、飞机,以及从事建筑、安装、装配工程业务或者提供其他劳务等,持续时间超过12个月的,按照纳税年度内完工进度或者完成的工作量确认收入的实现。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收入确认”知识点。[单选题]52.某商业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以其弥补上年度亏损后,其余额为8万元,企业当年从业人数50人,资产总额800万元,则企业当年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A.18%B.20%C.25%D.27%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利率。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3个条件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该企业为小型微利企业,适用20%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知识点。[单选题]53.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适用的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为()。A.10%B.20%C.25%D.33%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率。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法定税率为20%。但根据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对其境内所得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所以,其法定税率为20%,优惠税率为10%。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知识点。[单选题]54.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其企业所得税税率为()。A.10%B.20%C.15%D.25%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率。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知识点。[单选题]55.高新技术企业若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则其应符合的条件之一是最近一年销售收入若小于5000万元(含),则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A.6%B.5%C.4%D.3%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优惠税率。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符合的条件之一是最近一年销售收入若小于5000万元(含),则其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知识点。[单选题]56.某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今年该银行总行贷款给中国某企业,获得利息收入8000万元。该项利息收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实际适用的税率为()。A.25%B.20%C.15%D.10%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率。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其境内所得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知识点。[单选题]57.适用企业所得税15%税率的高新技术企业,要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A.3%B.4%C.5%D.6%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率。适用企业所得税15%税率的高新技术企业,要求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含)的,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率”知识点。[单选题]58.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的是()。A.工资、薪金B.利息C.职工福利费D.税收滞纳金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税前扣除的主要项目。税收滞纳金不得在税前扣除。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知识点。[单选题]59.关于企业当年发生以及以前年度结转的公益性捐赠支出的企业所得税税务处理,正确的是()。A.不超过年度销售收入12%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B.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C.不超过年度收入总额20%的部分准予扣除D.不超过年度应纳税所得额20%的部分准予扣除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企业当年发生以及以前年度结转的公益性捐贈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知识点。[单选题]60.化妆品销售企业2021年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A.15%B.30%C.45%D.5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2025年12月31日之前,对化妆品制造或销售、医药制造和饮料制造(不含酒类制造)企业发生的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30%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知识点。[单选题]61.按照我国企业所得税税法的规定,下列项目超过当年扣除限额的部分,不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的是()。A.广告费B.职工教育经费C.业务宣传费D.职工福利费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项目中,超过规定扣除限额的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的费用包括:职工教育经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知识点。[单选题]62.关于企业所得税的征收,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A.在一个纳税年度内,某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为400万,则可免征企业所得税B.在一个纳税年度内,某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为700万,则超过的200万按4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征收企业所得税C.外国政府向中国政府提供贷款所得的利息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D.企业从事中药材的种植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选项B错误,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知识点。[单选题]63.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对所有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专门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超过()万元的,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A.50B.100C.200D.50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对所有行业企业2014年1月1日后新购进的专门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单位价值不超过1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单位价值超过100万元的,可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知识点。[单选题]64.今年6月份,某中小企业为开发新技术而实际发生研发费用50万元,该项研发费用可税前扣除()万元。A.50B.75C.87.5D.100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该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扣除额=50×(1+75%)=87.5(万元)。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知识点。[单选题]65.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下列关于其企业所得税税务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是()。A.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B.可以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加速折旧的方法C.准予当年扣除60%,第二年扣除40%D.在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成本的50%加计扣除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设备、器具,是指除房屋、建筑物以外的固定资产。掌握“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知识点。[单选题]66.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对于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取得工程作业和劳务所得应缴纳的所得税,税务机关可以指定扣缴义务人的情形不包括()。A.预计工程作业或者提供劳务期限不足一个纳税年度,且有证据表明不履行纳税义务的B.没有办理税务登记或者临时税务登记,且未委托中国境内的代理人履行纳税义务的C.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或者预缴申报的D.非居民企业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源泉扣缴。对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取得工程作业和劳务所得应缴纳的所得税,税务机关可以指定工程价款或者劳务费的支付人为扣缴义务人。可以指定扣缴义务人的情形包括:(1)预计工程作业或者提供劳务期限不足一个纳税年度,且有证据表明不履行纳税义务的。(2)没有办理税务登记或者临时税务登记,且未委托中国境内的代理人履行纳税义务的。(3)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或者预缴申报的。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源泉扣缴与特别纳税调整”知识点。[单选题]67.下列各项中,不可以作为企业关联方的是()。A.在资金方面存在间接控制关系的企业B.直接同为第三者控制的企业C.间接同为第三者拥有的企业D.高管配偶任职的企业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特别纳税调整。所称关联方,是指与企业有下列关联关系之一的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1)在资金、经营、购销等方面存在直接或者间接的控制关系;(2)直接或者间接地同为第三者拥有或控制;(3)在利益上具有相关联的其他关系。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源泉扣缴与特别纳税调整”知识点。[单选题]68.企业就其未来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与税务机关按照独立交易原则协商、确认后达成的协议,这指的是()。A.成本分摊协议B.预约定价安排C.预约抵免安排D.间接控制安排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特别纳税调整。预约定价安排是指企业就其未来年度关联交易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向税务机关提出申请,与税务机关按照独立交易原则协商、确认后达成的协议。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源泉扣缴与特别纳税调整”知识点。[单选题]69.金融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A.2:1B.5:1C.3:1D.6:1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特别纳税调整。金融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5:1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源泉扣缴与特别纳税调整”知识点。[单选题]70.税务机关根据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企业作出特别纳税调整的,应当对补征的税款按规定加收利息,若企业未提供有关资料,则加收的利息的计算基础为()。A.纳税人所属纳税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与补税期间同期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B.纳税人所属纳税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与补税期间同期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加2个百分点C.纳税人所属纳税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与补税期间同期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加5个百分点D.纳税人所属纳税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与补税期间同期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加10个百分点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特别纳税调整。税务机关根据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对企业作出特别纳税调整的,应当对补征的税款,自税款所属纳税年度的次年6月1日起至补缴税款之日止的期间,按日加收利息。加收的利息,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加收的利息,应当按照税款所属纳税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与补税期间同期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加5个百分点计算,并按照一年365天折算日利息率。企业依法提供有关资料的,可以只按前述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利息。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源泉扣缴与特别纳税调整”知识点。[单选题]71.建筑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A.5:1B.3:1C.2:1D.1:1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特别纳税调整。非金融企业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应为2:1。掌握“企业所得税的源泉扣缴与特别纳税调整”知识点。[单选题]72.企业无论盈利还是亏损,都应当自月份或季度终了之日起()内,向税务机关报送预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预缴税款。A.10日B.15日C.7日D.14日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企业无论盈利还是亏损,都应当自月份或季度终了之日起15内,向税务机关报送预缴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预缴税款。掌握“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单选题]73.总机构与二级分支机构分摊税款时,总机构应按照上年度二级分支机构的营业收入、职工薪酬和资产总额三个因素计算各二级分支机构分摊所得税款的比例,其中资产总额的权重为()。A.0.35B.0.3C.0.2D.0.15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总机构应按照上年度二级分支机构的营业收入、职工薪酬和资产总额三个因素计算各二级分支机构分摊所得税款的比例,三因素的权重依次为0.35、0.35、0.30。掌握“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单选题]74.汇总纳税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个月内,由总机构汇总计算企业年度应纳所得税额,扣除总机构和各二级分支机构已预缴的税款,计算出应缴应退税款,按规定计算总机构与各二级分支机构的企业所得税应缴应退税款,分别由总机构和各二级分支机构就地办理税款缴库或退库。A.3B.4C.5D.6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汇总纳税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由总机构汇总计算企业年度应纳所得税额,扣除总机构和各二级分支机构已预缴的税款,计算出应缴应退税款,按规定计算总机构与各二级分支机构的企业所得税应缴应退税款,分别由总机构和各二级分支机构就地办理税款缴库或退库。掌握“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知识点。[单选题]75.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所得税所得来源地确定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A.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按照投资企业所在地确定B.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C.提供劳务所得,按照所得支付地确定D.转让不动产,按照转让不动产的企业或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象。选项A错误,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按照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确定。选项C错误,提供劳务所得,按照劳务发生地确定。选项D错误,转让不动产,按照不动产所在地确定。掌握“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象”知识点。[单选题]76.企业重组的税务处理区分不同条件分别适用一般性税务处理规定和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其中,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的企业重组,重组交易对价中非股权支付金额不得高于交易支付总额的()。A.15%B.25%C.75%D.85%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重组的税务处理。重组交易对价中涉及股权支付金额不低于交易支付总额的85%,即非股权支付金额不高于交易支付总额的15%,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掌握“企业所得税企业重组的税务处理”知识点。[单选题]77.下列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说法不正确的是()。A.直接控制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持有外国企业20%以上股份B.直接控制是指居民企业以间接持股方式持有外国企业15%以上股份C.居民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外的应税所得已在境外缴纳的所得税税额,可以从其当期应纳税额中抵免D.企业可以选择按“分国(地区)不分项”或者“不分国(地区)不分项”方式计算抵免限额,一经选择,5年内不得改变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选项B错误,间接控制是指居民企业以间接持股方式持有外国企业20%以上股份。掌握“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单选题]78.某企业本年度境内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400万元,在全年已预缴税款25万元,来源于境外某国税前所得100万元,境外实纳税款20万元,该企业当年汇算清缴应补缴的税款为()万元。A.50B.60C.70D.80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方法一:该企业汇总纳税应纳税额=(400+100)×25%=125(万元),境外所得扣除限额=125×100÷(400+100)=25(万元),境外已纳税额20万元,可全额扣除。境内所得已预缴25万元,则汇算清缴应补纳税额=125-20-25=80(万元)。方法二:我国企业所得税对境外所得实行分国(地区)不分项或不分国(地区)不分项的方式计算抵免限额。抵免限额=国内外应税所得额*本国税率*某一外国应税所得额/国内外应税所得额境外所得100万元,抵免限额=100*25%=25万元,境外所得已纳税款20万元,可以抵免20万元,在国内应补缴所得税=25-20=5万元。国内所得400万元,应纳企业所得税税额=400*25%=100万元,境内所得已预缴税款25万元,所以应补缴企业所得税=100-25=75万元。境内、境外所得共应补缴企业所得税=5+75=80万元。掌握“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单选题]79.关于企业境外所得已纳税额直接抵免的说法,错误的是()。A.居民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外的应税所得已在境外缴纳的所得税税额,超过抵免限额的部分不得抵补B.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取得发生在中国境外但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应税所得已在境外缴纳的所得税税额,超过抵免限额的部分,可以在以后5个年度内,用每年度抵免限额抵免当年应抵税额后的余额进行抵补C.企业可以选择按“分国(地区)不分项”或者“不分国(地区)不分项”方式计算抵免限额D.企业计算抵免限额的方式一经选择,5年内不得改变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境外所得已纳税额的抵免。选项A错误,居民企业来源于中国境外的应税所得已在境外缴纳的所得税税额,超过抵免限额的部分,可以在以后5个年度内,用每年度抵免限额抵免当年应抵税额后的余额进行抵补。掌握“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知识点。[单选题]80.房屋、建筑物折旧的最低年限为()。A.10年B.15年C.20年D.25年正确答案:C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资产的税务处理。房屋、建筑物折旧的最低年限为20年。掌握“企业所得税资产的税务处理”知识点。[单选题]8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外购的固定资产的计税基础不包括()。A.购买价B.相关税费C.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支出D.日常修理费正确答案:D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资产的税务处理。外购的固定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掌握“企业所得税资产的税务处理”知识点。[单选题]82.畜类生产性生物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为()年。A.3B.5C.10D.15正确答案:A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生产性生物资产的企业所得税税务处理。畜类生产性生物资产计算折旧的最低年限为3年。掌握“企业所得税资产的税务处理”知识点。[单选题]83.关于无形资产的所得税税务处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A.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以开发过程中该资产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计税基础B.外购的无形资产,以购买价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算基础C.通过捐赠、债务重组等取得的无形资产,以该资产的公允价值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为计税基础D.通过投资获得的无形资产,其计税基础是公允价值加相关税费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企业资产的税务处理。B项错误,外购的无形资产,以购买价款和支付的相关税费以及直接归属于使该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发生的其他支出为计税基础。掌握“企业所得税资产的税务处理”知识点。[多选题]1.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国务院规定的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可以作为不征税收入。这类财政性资金必须符合的条件有()。A.企业从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或其他部门取得B.企业能够提供规定资金专项用途的资金拨付文件C.财政部门或其他拨付资金的政府部门对该资金有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或具体管理要求D.企业对该资金单独进行核算E.企业对该资金发生的支出单独进行核算正确答案:BCDE参考解析:国务院规定的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1)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其他部门取得;(2)企业能够提供规定资金专项用途的资金拨付文件;(3)财政部门或其他拨付资金的政府部门对该资金有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或具体管理要求;(4)企业对该资金以及以该资金发生的支出单独进行核算。[多选题]2.关于企业所得税收入确认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有()。A.企业一般收入项目的确认,采用收付实现制原则B.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实现C.租金收入,按照合同约定承租人应付租金的日期确认收入实现D.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实现E.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按照发出货物的日期确认收入实现正确答案:BCD参考解析:选项A,应该采用权责发生制原则。选项E,应该是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确认收入实现。[多选题]3.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项目超过当年扣除限额的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A.广告费B.借款费用C.业务宣传费D.职工福利费E.职工教育经费正确答案:ACE参考解析: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的费用包括:职工教育经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公益性捐赠可以在3年内结转扣除。[多选题]4.依据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的有()。A.无形资产转让费用B.赞助支出C.超出规定标准的捐赠支出D.违约后支付的违约金E.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正确答案:BCE参考解析:禁止税前扣除的项目:(1)向投资者支付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款项;(2)企业所得税税款;(3)税收滞纳金;(4)罚金、罚款和被没收财物的损失;(5)超标的捐赠支出以及非公益性捐赠支出;(6)赞助支出;(7)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等等。选项AD可以在税前扣除。[多选题]5.最短折旧年限为10年的固定资产包括()。A.飞机B.火车C.轮船D.轿车E.机器正确答案:ABCE参考解析:轿车的最短折旧年限应该是4年。[多选题]6.关于无形资产税务处理的说法,正确的有()。A.无形资产不包括商誉B.自创商誉不得计算摊销费用扣除C.外购商誉的支出,在企业整体转让或者清算时,准予扣除D.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于5年E.无形资产按照直线法计算的摊销费用,准予扣除正确答案:BCE参考解析:无形资产包括商誉,无形资产的摊销年限不得低于10年。[多选题]7.根据我国现行企业所得税法,符合企业重组特殊性税务处理条件的有()。A.企业重组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B.企业重组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C.企业重组后的连续6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D.企业重组交易对价中股权支付额不低于交易支付总额的80%E.企业重组取得的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取得的股权正确答案:ABE参考解析:企业重组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的规定:(1)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2)被收购、合并或分立部分的资产或股权比例符合规定的比例;(3)重组交易对价中涉及股权支付金额不低于交易支付总额的85%;(4)企业重组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5)企业重组中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取得的股权。[多选题]8.企业所得税法规定,资产划转行为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的条件有()。A.100%间接控制的居民企业之间划转资产B.100%直接控制的非居民企业之间划转资产C.具有合理商业目的D.划出方企业在会计上确认损益E.资产划转后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被划转资产原来实质性经营活动正确答案:CE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资产的税务处理。对100%直接控制的居民企业之间,以及受同一或相同多家居民企业100%直接控制的居民企业之间按账面净值划转股权或资产,凡具有合理商业目的,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股权或资产划转后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被划转股权或资产原来实质性经营活动,且划出方企业和划入方企业均未在会计上确认损益,可以选择按照规定进行特殊性税务处理。[多选题]9.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关于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说法,正确的有()。A.固定资产由于技术进步,确需加速折旧的,可以缩短折旧年限B.加速折旧不可以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C.2018年新购进的单价400万元的房屋,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D.2018年新购进的单价450万元的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E.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方法的,折旧年限不得低于税法规定最低折旧年限的60%正确答案:ADE参考解析:选项B,采取加速折旧方法的,可以采取双倍余额递减法或者年数总和法。选项C,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指除房屋、建筑物以外的固定资产),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多选题]10.企业从事下列项目取得的所得中,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是()。A.种植花卉B.远洋捕捞C.海水养殖D.种植中药材E.内陆养殖正确答案:ACE参考解析:企业从事下列项目的所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1)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2)海水养殖、内陆养殖。所以选项A、C、E是正确的,选项B、D属于免征企业所得税的项目。[多选题]11.下列各项中,属于“综合所得”项目按年计算征税的有()。A.工资薪金所得B.劳务报酬所得C.经营所得D.财产租赁所得E.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正确答案:ABE参考解析:对于居民纳税人而言,综合所得只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不包括其他税目。[多选题]12.财产转让所得中可扣除的费用有()。A.必要费用的扣除,即定额扣除800元B.财产原值C.合理费用D.所计提的折旧E.预计损失正确答案:BC参考解析:应纳税所得额=转让财产的收入额-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共享题干题一家在北京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实际支付合理的工资薪金总额300万元,实际发生职工福利费6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20万元。另外,企业为全体员工购买补充养老保险支付50万元,购买补充医疗保险支付20万元。[不定项选择题]1.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A.10%B.15%C.20%D.25%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高新技术企业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15%。[不定项选择题]2.该企业2019年度职工福利费的纳税调整金额为()万元。A.0B.18C.42D.60正确答案:B参考解析:职工福利费的扣除限额=300×14%=42(万元)。纳税调整额=实际发生额-扣除限额=60-42=18(万元)。[不定项选择题]3.该企业2019年度允许税前扣除的职工教育经费金额为()万元。A.4.5B.6C.7.5D.20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最新文档
- 2027年山西省语文中考综合演练卷(含答案)
- 快速提分 2026-2027学年第一学期高三语文部编版上学期期中测试卷(含答案)
- 2027年河北省道德与法治初三考前保温卷(含答案)
- 夯实基础 2026-2027学年第一学期九年级生物苏教版第二单元单元测试卷(含答案)
- 巩固提高 2026年秋季八年级英语人教版上学期期中测试卷(含答案)
- 2027年山东省地理初三查缺补漏专练(含答案)
- 2027年河南省语文九年级真题改编卷(含答案)
- 湖南事业编社会工作岗 高频考题试卷 含答案解析
- 河北事业编综合管理岗 模拟预测试卷 含答案
- 2026年 财会岗事业编面试易错题集 题型分析 含答案
- 自考13635工程力学(机械)高频考点重点
- 2026新教科版四年级科学上册2.3《 呼吸的变化》课件
- 精算师考试风险管理试题汇编(带解析)
- 2026年山东中考化学真题【含答案解析】
- 2026年采油工(高级技师)模拟试题(含答案)
- 广东省深圳市2026中考语文作文真题解读及范文
- 地下通道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 12短文二篇 《答谢中书书》《与朱元思书》群文阅读公开课一等奖创新教学设计 统编版语文八年级上册
- 危险化学品无储存经营单位演练记录
- 工业人工智能导论 课件 第7-13章 群智能优化算法与生产调度- 智能机器人与应用
- 退血制度与流程规范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