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实务教程_第1页
纳税实务教程_第2页
纳税实务教程_第3页
纳税实务教程_第4页
纳税实务教程_第5页
已阅读5页,还剩1172页未读, 继续免费阅读

下载本文档

版权说明:本文档由用户提供并上传,收益归属内容提供方,若内容存在侵权,请进行举报或认领

文档简介

走进税务会计教学目的教学目标0.1任务导入0.2税务管理知识0.3业务测试0.4业务凝练教学目的通过本帝的学习掌握税收的基本知识,厂解税收工作的基本流程。返回教学目标一、技能目标

1.能根据企业的类型和业务种类判断应纳的税种。

2.能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含开业、变更、停业、复业、注销登记和年检换证工作)。

3.能根据企业经营范围的需要领购发票(含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下一页返回教学目标二、知识目标1.熟悉税务登记的基本知识和要求。Z.熟悉发票的管理规定(含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3.厂解纳税申报的基本知识。4.厂解税款征收的基本知识。S.理解税收的概念和税制构成要素。5.厂解我国现行税制概况及税收分类。上一页返回0.1任务导入

业务资料0-1[基本情况]某电子厂于2007年4月16日由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营业执照,主营电子元器件的生产与销售,注册资金200万元,开户银行为市工商银行某分理处。市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证明显示,该企业从业人员83人,属于集体所有制企业,实行独立核算,法人代表甲某。该厂于2007年10月30日企业法人发生变化,由乙某接管,经营范围增加了电子机械的加工和批发、零售;2008年9月10日,该电子厂改组为股份制,并与其他企业合并重组而宣布撤销。根据以上资料,请说明该厂办理各种税务登记的时限和操作程序。下一页返回0.1任务导入[分析与处理](1)纳税人应该在2007年5月16日前,到税务机关办理注册税务登记,同时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副本,银行开户证明,法人证书代码,有关合同、章程和协议书等资料,并填写税务登记表。(2)2007年11月30日前,到税务机关办理变更税务登记,填写变更税务登记表。(3)2008年9月25日前,到税务机关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填写注销税务登记表,结清全部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等。上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一、税务会计岗位职责(1)办理公司税务缴纳、查对、复核等事项。(2)办理相关的免税申请及退税冲账等事项。(3)办理税务登记及变更等相关事项。(4)编制相关的税务报表及分析报告。(5)办理其他与税务有关的事项。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二、税务会计的特点

税务会计作为会计学科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分支,除具有其他专业会计的共性特征外,也有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儿个方面。(1)法律性。税务会计的法律性源于税收所固有的强制性、无偿性的形式特征。税务会计必须以现行税法为依据,接受税收法律法规的制约。具体会计核算中的一些计算方法(如存货的计价、准备金的计提等),企业可以根据其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适当选择。但税务会计必须在遵守国家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选择。税收法律法规作为税务活动的基本准则制约着征纳双方的分配关系。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当会计准则、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与现行税法规定发生抵触时,税务会计必须以现行税法规定为准,进行调整。由此可见,税务会计必须以现行的税收法律法规为依据,接受税收法律法规的规范和制约,这是税务会计区别于其他专业会计的突出特点。(2)广泛性。法定纳税人的广泛性,决定厂税务会计适用范围的广泛性。就行业、部门而言,它适用于工业、商品流通、交通运输和房地产开发等国民经济济各行业、各部门;就所有制而言,它适用于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营经济、个体经济、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和其他经济等各种经济形式。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由此可见,不论什么性质的企事业单位,不管其隶属于哪个部门或行业,只要被确认为纳税人,在处理税务事宜时都必须依照税法规定,运用会计核算的专门方法对其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核算和监督,这就使税务会计成为企业财务会计的重要分支,成为企事业单位涉税活动的一种核算手段。

(3)统一性。税法的统一性、普遍适用性决定厂税务会计的统一性特点。也就是说,同一种税对于不同纳税人而言,其规定具有统一性、规范性。不区分纳税人的经济性质、组织形式、隶属关系以及生产经营形式和内容,在税法构成要素,诸如征税对象、税目、税率和征纳办法等方面,均适用统一的税法规定。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当然,在维护税法统一的前提下,也不排除特殊情况下的灵活性,比如减免税方面的规定等。税法的一致性决定厂税务会计在对纳税行为进行核算和监督时的一致性。

(4)独立性。作为会计学科的一个相对独立的分支,与其他专业会计相比较,税务会计具有自身的相对独立性。在核算方法上,因为国家税收法律法规与会计准则、财务会计制度所遵循的原则不同,规范的对象不同,二者有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诸如现行增值税法中对视同销售货物行为的征税规定、所得税法中税前会计利润与应纳税所得额之间的差异调整等方面,税务会计要求完全按照税法规定进行调整处理,由此反映厂税务会计核算方法的相对独立性;在核算内容上,税务会计只对纳税人在税务活动过程中所表现的有关经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济业务这部分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核算和监督,由此反映厂税务会计核算内容的相对独立性。在核算内容上,税务会计只对纳税人在税务活动过程中所表现的有关经济业务这部分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核算和监督,由此反映厂税务会计核算内容的相对独立性。三、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系税务会计是在财务会计的形成发展过程中逐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大会计分支,目前在西方国家,税务会计早已从财务会计中独立出来,形成了一套独立的税务会计体系,它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一起成为现代会计的3大支柱。在我国,目前税务会计还只是财务会计的一部分。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主要区别如下。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1)目标不同。财务会计的目的是向管理部门、投资者、债权人及其他相关的报表使用者提供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变动的信息,便于信息使用者做出决策。税务会计的目的是向信息使用者提供所得税方面的信息,便于税务部门征税。财务会计目标的实现方式是提供报表即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税务会计目标的实现方式是纳税申报。(2)遵循的依据不同。财务会计的依据是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按照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程序和方法组织会计核算和提供信息;税务会计的依据是税收法规,按照税法规定计算所得税额并向税务部门申报。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3)核算基础不同。财务会计以权责发生制为核算基础,以应收、应付作为确认收人费用的标准,能使收人费用恰当地配比,便于确定各期经营成果,使会计信息更加准确、相关和有用。税务会计主要以收付实现制为核算基础,比应收应付标准更加准确,既操作简便,又可防止纳税人偷税漏税行为。

(4)核算对象不同。财务会计核算的是企业全部的资金运动。税务会计核算的对象是狭义的税务资金运动过程。

(5)对会计上的稳健原则态度不同。财务会计实行稳健原则。税务会计一般不对未来损失和费用进行预计。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6)会计要素不同。财务会计有6大要素,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人、费用和利润。税务会计的要素有4项,即应税收人、扣除费用、纳税所得(应税收益)和应纳税额。

(7)程序不同。财务会计规范化的程序是“会计凭证一会计账簿一会计报表”。税务会计没有规范化的要求。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四、税法构成要素按照制定法律的“要素不缺”原则,任何一部税法都应具备必不可少的因素,否则税法就不完备。税收实体法主要规范每一个税种的内容,税法要素也是构成税种的基本元素。任何一个完备的税种,必然包括纳税人、课税对象、税率、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和违章处理等要素。其中纳税人、课税对象、税率称之为“三要素”,更是设计税种最基本的构成元素。要理解税法,掌握每个税种的缴税技术,得先从学习税种构成要素开始。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一)纳税人纳税人是指税法中规定的直接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也称“纳税主体”。每一个税种首先要规定谁缴纳税款,明确义务和责任的承担者。纳税人包括两类:自然人和法人。自然人指享有民事权利,并承担民事义务的公民个人。我国的流转税和个人所得税都规定个人是纳税人,特别是个人所得税是专门就个人所得征税的税种。成熟市场经济国家个人缴纳的税款占税收收人的大部分,我国个人直接缴纳的税款占税收收人的比重不大,但近儿年来上升趋势明显。法人是指依法成立,能够独立支配财产,并能以自己的名义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社会组织。目前,法人在我国是最主要的纳税主体。在税收理论与实践中,与纳税人有关的还有4类“人”:负税人、代扣代缴义务人、代收代缴义务人和代征代缴义务人。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1.负税人顾名思义,负税人就是实际负担税款的单位和个人。也许会有人问,纳税人是负有纳税义务、缴纳税款的单位和个人,承担了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就负担了税款,两者应该是一类“人”。应该说,在有些情况下,“纳税人”和“负税人”是一致的,比如个人所得税,某人缴纳了税款100元,他既是纳税人也是税款的负担者。但在另一些情况下,纳税人和负税人就不一致。比如香烟,香烟的消费税纳税人主要是生产烟的单位和个人,但负担税款的却是香烟的消费者,即“烟民”。这就是税收学研究的重要经济现象—税负转嫁。所谓“税负转嫁”就是纳税人通过价格的手段将缴纳的税款转嫁给他人负担。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西方人讲人一起床就要“纳税”,指的就是人起床后吃饭、喝水,而食品和水中含有税款,只要消费就要负担其中隐含的税款。这里的“纳税”指的是负税人的概念。

2.代扣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义务人是指有义务从依法持有的纳税人收人中扣除其应纳税款并代为缴纳的企业、单位或个人。既然是义务人,代扣代缴人就必须严格履行扣缴义务,对拒不履行扣缴义务的单位和个人,税务机关有权根据情节轻重予以处罚,并责令补缴税款。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收人的取得人为纳税人,以支付其收人的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3.代收代缴义务人代收代缴义务人是指有义务借助与纳税人的经济交往而向纳税人收取应纳税款并代为缴纳的单位,主要有受托加工单位、生产并销售原油、重油的单位等。代收代缴义务人不同于代扣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义务人直接持有纳税人的收人,可以从中扣除纳税人的应纳税款;代收代缴义务人不直接持有纳税人的收人,只能在与纳税人的经济往来中收取纳税人的应纳税款并代为缴纳。如在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业务中,委托人是法定纳税人,而受托者则是代收代缴义务人。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4.代征代缴义务人代征代缴义务人是指因税法规定,受税务机关委托而代征税款的单位和个人。通过由代征代缴义务人代征税款,不仅便利了纳税人缴纳税款,有效地保证了税款征收的实现,而且强化厂税收征管,可以有效杜绝和防止税款流失。(二)课税对象课税对象又称征税对象,是税法中规定的征税目的物,是征税的客体,解决对什么“东西”征税的问题。每一个税种都有自己区别于其他税种的征税对象。比如,我国增值税的征税对象是销售货物、提供应税劳务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消费税的征税对象是应税的特殊消费品。与课税对象有关的还有下述3个重要概念)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1.计税依据计税依据又称税基,是指税法中规定的据以计算各种应征税款的依据和标准。正确核算计税依据,是纳税人合理计算缴纳税款的核心环节。计税依据和课税对象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课税对象是征税的目的物,计税依据则是在目的物已经确定的前提下,对目的物据以计算应纳税额的标准;课税对象是对征税客体在质的方面做的规定,而计税依据则是从数量方面所做的规定。比如,消费税的课税对象是应税的消费品,这是质的规定;仅有质的规定不能计算出应纳税额,只有在规定了消费税的计税依据是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或销售数量时,才能据此计算出实际应纳的消费税税额。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2.税源税源是指税款的最终经济来源,税源的充裕程度可以反映纳税人的负担能力。税源与课税对象有时是一致的,如企业所得税的课税对象是企业的纯收益,税源也是企业取得的纯收益。因此,对于所得税类的税种,课税对象就是税源。但对于流转税和财产税,课税对象和税源就不一致。比如,房产税的课税对象是房屋,但税源则是房屋所有人的工资收人或房屋的租金收人。政府能否征收到税款,最终取决于有没有经济来源。即使有经济来源,课税对象的选择也十分重要。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3.税目税目是课税对象的具体化,是征税的具体品目。比如,消费税的课税对象是特殊消费品,哪些属于特殊消费品,就需要税目目来明确规定。消费税条例规定厂对烟、酒及酒精、化妆品等14种消费品征收消费税。划分税目有两个目的:一是明确征税的范围。凡列人税目的,征税;不列人税目的,不征税。二是解决征税对象的归类问题,并根据归类确定税率。在实际立法中,多以税目税率表的形式将税目税率统一明确列示出来。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三)税率税率是应纳税额与课税对象的比率或对课税对象的征收额度。税率是计算税额的尺度,也是衡量税收负担轻重的重要标志。我国现行税收体系采用3种形式的税率,具体如下所述。

1.比例税率比例税率即对同一课税对象,不分数额的大小都采用相同的征收比例。增值税的基本税率是17%,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是25%,都属于比例税率。在具体运用上,比例税率又有不同的形式,如产品比例税率、行业比例税率、地区差别比例税率和幅度比例税率等。比例税率的优点是简单直观、计算简便。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但比例税率不管征税对象的大小,一律采用一个比例征收,这种方式对纳税人的负担能力照顾不够,有悖于税款征收的量能原则。而另一种税率形式—累进税率则可以部分弥补比例税率的缺陷2.累进税率累进税率是指将课税对象按其数额大小分成若干个等级,数额越大等级越高,不同等级适用由低到高不同的税率。累进税率比较好地体现厂税收的量能负担原则。累进税率理论上包括全额累进税率、超额累进税率、超倍累进税率和超率累进税率等。我国现行税收体系采用的税率形式只有超额累进税率和超率累进税率。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1)超额累进税率。即把征税对象按数额大小分成若干等级,每一个等级适用一级税率,征税对象的数额在哪一级次按哪一级次的税率计算,仅就超过的部分按高一级的税率计算征收,然后将计算出的每级税额相加,得出的就是应纳税额。目前采用这种税率的税种是个人所得税。(2)超率累进税率。即以课税对象的相对率划分若干级距,分别规定相应的差别税率,相对率每超过一个级距的,对超过部分就按高一级的税率计算征税。目前,土地增值税采用这一税率形式。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3.定额税率也称固定税额,指根据课税对象的一定计量单位,规定一个纳税的金额。如消费税,法律规定销售价格每吨3000元以下的啤酒纳税220元,每升汽油纳税0.2元。因为规定厂纳税的固定金额,课税多少就与课税对象的价格脱离厂联系,所以,定额税率适用于对单位数量下价格差异不大的商品课税,如汽油、柴油等。也正由于定额税率忽略厂商品的价值,其适用范围不是特别广泛。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四)纳税期限纳税期限是指纳税人缴纳税款的法定期限。纳税期限是税法的强制性在时间上的体现。合理确定和严格执行纳税期限对于财政收人的稳定增长和及时人库起着重要作用。我国现行税制采用的纳税期限有3种形式。

(1)按期纳税。即根据纳税义务的发生时间,通过确定纳税间隔期,实行按期纳税。按期纳税的纳税间隔期分为1天、3天、5天、10天、15天和1个月,共6种期限。

(2)按次纳税。即根据纳税行为的发生次数确定纳税期限。如个人所得税中的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项目以及其他国家开征的遗产税等税种,均采用按次纳税的办法。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3)按年计征,分期预缴。这是针对按年度计征税款的税种,为了及时、均衡地取得财政收人而采取的一种纳税期限。分期预缴一般是按月或按季预缴。企业所得税采用的就是分期预缴的方法。纳税期限的确定还涉及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和申报纳税时间两个法律概念。①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是指纳税人产生纳税义务的时间点,确定了时间才能确定属于哪一个纳税期间。在流转税中,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确定可以采用权责发生制原则,如增值税采用预收货款结算方式的,以货物发出的当天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也可采用收付实现制原则,如增值税采用直接收款结算方式的,以收到货款或收到索取货款凭证的当天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②申报纳税时间是指纳税期限届满后,纳税人计算税款并办理纳税手续、解缴税款的时间。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以1个月为一期纳税的,自期满之日起10天内申报纳税;以1日、3日、5日、10日、15日为一纳税期的,自期满之日起5日内预缴税款,于次月1日起10天内申报纳税并结清上月税款。《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所得税应在月份或者季度终厂后巧目内预缴,年度终厂后5个月内汇算清缴。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设计税种时,税种适合什么纳税期限,主要和该税种的课税对象有关。如以销售额为课税对象,主要采用按期纳税的纳税方式;而以所得额为课税对象,则采用“按年计征,分期预缴”的纳税方式。无论哪种形式的纳税期限,如果纳税申报的最后一天遇公休或节假日,都可以顺延。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五)纳税地点纳税地点是指纳税人申报纳税的地点。明确规定纳税地点,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对同一应税收人、应税行为重复征税或漏征税款;另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地方政府依法取得财政收人。我国现行税制规定的纳税地点大致可分为3种情况:一是机构所在地纳税,即纳税人向其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二是劳务提供地纳税,即纳税人向劳务提供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三是进口货物向报关地海关申报纳税。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六)减免税减免税是指税法体系中对某些纳税人和课税对象给予鼓励和照顾的法律规定。制定这种特殊规定,一方面是为了鼓励与支持某些行业和项目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了照顾纳税人的特殊困难。减免税主要包括下述两个方面的内容。1.减税和免税减税是指对应征税款减少征收一部分。免税是指依法免征全部应征税款。减税和免税具体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税法直接规定的长期减免税;另一种是依法给予的一定期限内的减免税措施,期满后正常纳税。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2.起征点和免征额起征点也称“征税起点”,是指对课税对象开始征税的数额界限。课税对象的全部数额没有达到规定的起征点的,不征税;达到起征点后就其全部数额征税。免征额是指对课税对象总额中免予征税的数额,即不管征税对象数额的大小均按免征额免税,仅对超过免征额的部分征税。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五、税种的分类在我国税收体系中,税种繁多。为厂对税制进行深人的研究和实施有效的税收征管,有必要按照不同的标准对税种进行分类。我国的税收体系可以按照以下儿个标准进行划分。

(一)按课税对象分类按照课税对象的不同,可将税种划分为5大类:流转税、所得税、资源税、财产税和行为税。这也是划分税类最主要的方法。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1.流转税

(1)流转税的概念。流转税是指以商品或劳务的流转额为课税对象的税种。商品流转额是指在商品买卖过程中发生的交易额。劳务流转额是指企业、事业单位以及个人在提供诸如运输劳务、娱乐劳务时获取的收人额。此外,流转税既可以全部流转额为课税对象,又可以部分流转额为课税对象。增值税是以全部流转额中新创造的那部分作为课税的对象。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2)流转税的特点。同其他税类相比,流转税的特点有:一是流转税存在的前提是商品交换和提供劳务。没有交易,不能产生交易额,流转税就失去了课税的基础。因此,流转税是市场经济成熟国家开征的重要税种,更是我国税收来源最大的税类。二是在税率已经确定的前提下,流转税的征税额只与流转额的多少相关,与成本、费用的高低无关。纳税人只要发生交易行为,产生交易额,就要纳税,而不管其最终是盈利还是亏损。征收流转税可能侵蚀到纳税人的资本,违背保证纳税人资本完整的原则。也正因为如此,流转税在发达国家所占税收收人的比例存在降低的趋势,而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障税则成为其主要收人来源。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3)流转税的税种。我国现行税制中属于流转税的税种有: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关税。此外,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税附加属于流转税的附加税。

2.所得税

(1)所得税的概念。所得税是指以法人和自然人在一定期间获取的所得额作为征税对象的税种。所得额包括利润所得额和其他所得额两部分。利润所得是指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获取的经营收人扣除为取得该项收人所支付的费用及流转税税金后的余额;其他所得是指工资、劳务报酬、股息、利息、租金和转让特许权利等所得。所得税是世界各国普遍开征的税种,也是许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主要财政收人来源。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2)所得税的特点。所得税具有3个特点:一是税负不易转嫁。无论是企业所得税还是个人所得税,都是对纳税人的最终所得征税,属于终端性质的税种,已离开生产和流通环节,因此难以转嫁。正因为所得税具有这一特点,所以它可用来调节社会收人差距,实现收人的二次分配。二是税基的广泛性。作为课税对象的所得,可以是来自家庭、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种纳税义务人,在一定时间内可以获得的个人纯收益。三是征税管理具有复杂性。因为所得税的计税依据是根据复杂计算所得到的应纳税所得额,在此基础上才能计算所得税。我国税法体系包括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3.资源税资源税是以占有和开发自然资源获取的收人为课税对象的税种。自然资源是指未经人类加工而可以利用的天然物资资源,包括地下资源、地上资源和空间资源。各国课税的资源种类是有选择的,而不是对所有的资源都征税。我国现行税制中属于资源课税的税种有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耕地占用税。需要说明的是,一些国家把对土地课征的税种归人财产税。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4.财产税财产税是指以纳税人拥有或支配的财产为课税对象的税种体系。这里的财产是指经过人类劳动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包括动产和不动产两大类。从世界各国的税收实践来看,税法一般把土地和土地上的各种附属物、设施,室外的车船等都列人征税范围;对室内财产及无形资产一般则不予征税。我国现行税制中属于财产税的税种有:房产税、契税、车船税。正准备开征的遗产税也属于财产税。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5.行为税行为税是以纳税人的某些特定行为为课税对象的一类税种。由于行为税是针对特定行为征收的,因此这类税种一般具有课税对象单一、税源分散、税种停征和开征比较灵活的特点,属于地方财政收人来源。行为税是世界各国普遍开征的税种,如赌博税、彩票税、狩猎税、犬税均属于行为税。我国现行税制中的行为课税有印花税。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二)按税收的征收权限和收入支配权限分类按照税收的征收权限和收人支配权限分类,可以将税收划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这种以税种划分中央和地方收人来源的方式有利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积极性的发挥,是国际上划分不同级次政府之间收人支配权的常用方法。

1.中央税中央税是指由中央立法、收人划归中央并由中央政府征收管理的税收。属于中央税的有关税、消费税、海关代征的进口环节增值税等。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2.地方税地方税是指由中央统一立法或授权立法、收人划归地方并由地方负责征收管理的税收。属于地方税的税种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城市房地产税、房产税、车船税、契税、土地增值税。3.中央地方共享税中央地方共享税是指税收收人由中央和地方按比例或法定方式分享的税收。共享税的种类如下所述。(1)增值税。税额75%划归中央政府,25%划归地方政府。(2)营业税。铁道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集中缴纳的部分归中央政府,其余部分归地方政府。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3)企业所得税。铁道部、各银行总行及海洋石油企业缴纳的部分归中央政府,其余部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按比例分享。分享比例是2002年所得税收人中央与地方各分享50%,2003年中央分享60%、地方分享40%。2008年1月1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正式实施,至于如何在中央和地方划分分成比例,要等待具体的文件规定的发布。(4)个人所得税。除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外,其余部分的分享比例与企业所得税相同。(5)资源税。海洋石油企业缴纳的部分归中央政府,其余资源税收人归地方政府。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6)城市维护建设税。铁道部、各银行总行、各保险总公司集中缴纳的部分归中央政府,其余部分归地方政府。(7)印花税。证券交易的印花税收人的94%归中央政府,其余6%和其他印花税收人归地方政府。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三)按计税标准分类按计税标准的不同,可以把税收划分为从价税、从量税和复合税。从价税是指以征税对象的价值或价格为计税依据征收的一种税,一般采用比例税率和累进税率,如我国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均采取从价计征形式;从量税是指以征税对象的一定计量单位作为计税依据的一种税,一般采用定额税率,我国的资源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均实行从量计征形式;复合税是指对征税对象采取从量和从价相结合的计税方式征收的一种税,如对白酒征收的消费税采取从量和从价相结合的复合计税方式。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六、税务管理税务管理从狭义上讲是税务机关依据国家税收政策法规所进行的税款征收活动,从广义的角度来说是国家及其税务机关,依据客观经济规律和税收分配特点,对税收分配的全过程进行决策、计划、组织、监督和协调,以保证税收职能得以实现的一种管理活动。税务管理主要包括税务登记管理、发票管理和纳税申报等内容。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一)税务登记管理税务登记,也称纳税登记,是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开业、歇业前以及生产经营期间发生有关变动时,在法定期限内就其涉税情况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书面登记的一项制度。税务登记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实施税收管理的首要环节和基础工作,是征纳双方法律关系成立的依据和证明,也是纳税人必须履行的义务。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1.开业税务登记开业税务登记也称设立税务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纳税人,应该办理开业税务登记。具体包括企业,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场所,个体工商户,从事生产、经营的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目起30目以内申报办理税务登记。

2.变更税务登记变更税务登记是纳税人办理开业税务登记后,因为生产经营情况发生变化,需要变更某一项或数项登记内容而办理的登记。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1)办理变更税务登记的范围。纳税人办理开业税务登记后,凡发生下列变化之一的,应办理变更税务登记。①改变单位名称、法人代表人(负责人)。②改变住所、经营地点(主管税务机关不变)。③改变经济性质或经济类型。④改变生产经营范围、经营方式。⑤改变注册资金、投资总额。⑥改变生产经营期限。⑦改变开户银行及账号。⑧改变税务登记表中其他重要内容。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2)办理变更税务登记的时限及应提供的证件资料。①工商执照及工商变更登记表复印件。②纳税人变更登记内容的决议及有关证明文件。③主管税务机关发放的原税务登记证件(税务登记证正、副本和税务登记表等)。④主管税务机关需要的其他资料。

(3)变更税务登记内容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内容无关时应提交的证件资料。①纳税人变更登记内容的决议及有关证明、资料。②主管税务机关需要的其他资料。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3.外出经营税收管理证明开具纳税人到外县(市)临时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当在外出生产经营以前,持税务登记证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申请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并填制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申请审批表。办税服务厅(基层分局)受理纳税人开具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申请,对其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申请审批表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按照一地一证的原则,向纳税人核发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的有效期限一般为30天,最长不得超过180天。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4.注销税务登记注销税务登记的情形及时限。纳税人发生解散、破产、撤销以及其他情形,依法终止纳税义务的,应当在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者其他机关办理注销登记前,持有关证件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按照规定不需要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者其他机关办理注销登记的,应当自有关机关批准或者宣告终止之日起内,持有关证件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纳税人因住所、经营地点变动,涉及改变税务登记机关的,应当在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或者其他机关申请办理变更、注销登记前,或者住所、经营地点变动前,持有关证件和资料,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纳税人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或者被其他机关予以撤销登记的,应当自营业执照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登记之日起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境外企业在中国境内承包建筑、安装、装配、勘探工程和提供劳务的,应当在项目完工、离开中国前巧目内,持有关证件和资料,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税务登记。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二)发票的管理发票是一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劳务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时提供给对方的收付款的书面证明,它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凭据,是税务检查的重要依据。1.发票的种类(1)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指专门用于结算销售货物和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使用的一种发票。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不得领购使用。一般纳税人如有法定情形的,不得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2)普通发票。普通发票主要由营业税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使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不能开具专用发票的情况下也可使用普通发票。普通发票由行业发票和专用发票组成。前者适用于某个行业的经营业务,如商业零售统一发票、商业批发统一发票、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统一发票等;后者仅适用于某一经营项目,如广告费用结算发票、商品房销售发票等。

(3)专业发票。专业发票是指国有金融、保险企业的存贷、汇兑、转账凭证和保险凭证;国有邮政、电信企业的邮票、邮单、话务和电报收据;国有铁路、国有航空企业和交通部门、国有公路、水上运输企业的客票、货票等。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2.发票的开具要求(1)单位和个人应在发生经营业务、确认营业收人时,才能开具发票,未发生经营业务一律不得开具发票。(2)开具发票时应按号码顺序填开,填写项目齐全、内容真实、字迹清楚、全部联次一次性复写或打印,内容完全一致,并在发票联和抵扣联加盖单位财务印章或者发票专用章。(3)填写发票应当使用中文。民族自治地区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4)使用电子计算机开具发票必须报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并使用税务机关统一监制的机打发票。开具后的存根联应当按照顺序号装订成册,以备税务机关检查。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5)开具发票时限、地点应符合规定。(6)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未经税务机关批准,不得拆本使用发票;不得自行扩大专业发票使用范围。3.领购与开具增值税发票为了加强增值税的征收管理,堵塞漏洞,国家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制度,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启动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发行、领购、开具和认证进行严格管理。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是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数字密码和电子存储技术,强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防伪、识别功能,加强税收监控的专用发票计算机管理系统,是国家“金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增值税专用发票防伪税控系统由4个子系统组成:增值税专用发票发行子系统、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子系统、增值税专用发票抄税子系统、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子系统。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开票子系统供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使用,其余3个子系统供税务机关使用。1)领购增值税专用发票(1)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领购簿。所需资料包括:税务登记证(副本)、经办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单位财务印帝或发票专用帝印模。税务机关经过审核相关资料,核定最高开票限额,核发增值税专用发票领购簿(见表0一1)o(2)领购增值税专用发票。①申请。需依法办理税务登记的单位和个人,在领取税务登记证后,提出购票申请。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②提供证件资料。提供下列有关证件、资料:

经办人身份证明。税务登记证件。财务印章的印模。发票专用章的印模。③填表。填写发票领购申请审批表。④发票领购簿。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发给发票领购簿,一式两份,填报单位留存一份,报上级税务部门一份。⑤领购或印制发票。纳税人按领购簿上核准的发票名称领购或印制发票,当纳税人发生转业、改组、分设、合并、联营、迁移、停产、破产、吊销以及变更主管税务机关时,要及时向税务机关办理发票领购簿的变更或撤销手续。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税务机关在纳税人第一次领购增值税专用发票前,将纳税人的相关信息输人增值税专用发票发行子系统中。税务机关在向纳税人发售增值税专用发票时,审查纳税人的购票资格,检查请购数量与核定的领购数量是否相符,然后将所发售发票的种类、代码、起止号码记录在增值税专用发票领购簿上,同时将这些信息存人增值税专用发票发行子系统和纳税人IC卡中。2)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1)必须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范围。①除销售的货物全部属于免税项目的纳税人,一般纳税人销售的货物(包括视同销售货物在内)。②一般纳税人提供的应税劳务。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③根据增值税细则规定应当征收增值税的非应税劳务。(2)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情形。①向消费者销售应税项目。②销售免税项目。③销售报关出口的货物,在境外销售的应税劳务。④将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⑤将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⑥将货物无偿赠送他人。⑦提供非应税劳务(应当征收增值税的除外)、转让无形资产或销售不动产。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⑧向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应税项目,可以不开具专用发票。⑨对商业零售的烟、酒、食品、服装、鞋帽(不包括劳保专用的部分)和化妆品等消费品。对生产经营机器、机车、汽车、轮船和锅炉等大型机械、电子设备等工商企业,凡直接销售给使用单位的,应开具普通发票,如购货方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销货方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三)纳税申报

1.纳税申报的内容纳税人办理纳税申报时,应当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并根据不同的情况相应报送下列有关证件、资料。

(1)财务会计报表及其说明材料。

(2)与纳税有关的合同、协议书及凭证。

(3)税控装置的电子报税资料。

(4)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和异地完税凭证。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5)境内或者境外公证机构出具的有关证明文件。(6)税务机关规定应当报送的其他有关证件、资料。2.纳税申报的方式i)直接申报直接申报是指纳税人或纳税人的税务代理人直接到税务机关进行申报。n)申步及程序。①纳税人持纳税申报表及有关会计报表,到当地主管地税机关的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②税务人员认真审核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后,将有关数据录人计算机。③将纳税申报表盖章签字后,返还纳税人一份。④纳税人根据要求,及时将应税额缴人国库。

(2)流程图(如图0一1所示)。

2)双委托申报定期定额纳税的纳税人在银行开设活期储蓄存折账户,与银行签订委托代缴税款协议并将其税务登记证号报告银行。税务机关与银行签订委托代征税款协议,由银行将已签委托代缴协议的纳税人税务登记证号与其银行开户账号设立关联。

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税务机关在征收期内通过专用通信线路将纳税人定额信息传输到银行,银行根据定额信息扣缴税款,即视为纳税人已申报。

3)数字电文申报纳税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经税务机关批准后,自行选择电话申报、银行网点申报、网上申报等数据电文申报方式。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四)税款征收1.税款征收方式(1)自核自缴。生产经营规模较大,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准确,一贯依法纳税的企业,经主管国家税务机关批准,企业依照税法规定,自行计算应纳税款,自行填写、审核纳税申报表,自行填写税收缴款书,到开户银行解缴应纳税款,并按规定向主管国家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报送纳税资料和财务会计报表。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2)申报核实缴纳。生产经营正常,财务制度基本健全,账册、凭证完整,会计核算较准确的企业依照税法规定计算应纳税款,自行填写纳税申报表,按照规定向主管国家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报送纳税资料和财务会计报表。经主管国家税务机关审核,并填开税收缴款书,纳税人按规定期限到开户银行缴纳税款。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3)申报查定缴纳。即财务制度不够健全,账簿凭证不完备的固定业户,应当如实向主管国家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提供其生产能力、原材料、能源消耗情况及生产经营情况等,经主管国家税务机关审查测定或实地查验后,填开税收缴款书或者完税证,纳税人按规定期限到开户银行或者税务机关缴纳税款。

(4)定额申报缴纳。生产经营规模较小,确无建账能力或者账证不健全,不能提供准确纳税资料的固定业户,按照国家税务机关核定的营业(销售)额和征收率,按规定期限向主管国家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税款。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①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②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簿的。③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④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人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⑤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⑥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5)扣缴税款征收方式。根据法定义务对负有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义务的纳税人采取的一种征收方式。它主要包括代扣代缴和代收代缴征收方式。①代扣代缴征收方式是指持有纳税人收人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法定义务在支付纳税人收人的同时,从所持有纳税人收人中扣缴其应纳税款,并代为汇总向税务机关解缴税款的一种征收方式。②代收代缴征收方式是指与纳税人有经济往来关系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法定义务借助经济往来关系向纳税人收取其应纳税款,并代为汇总向税务机关解缴税款的一种征收方式。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2税务管理知识

(6)委托代征征收方式。税务机关根据需要,按照国家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委托有关部门、单位依照税收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持委托代征税款证书代征税款的一种征收方式。

2.税款征收程序税款一般由纳税人直接向国家金库经收处(设在银行)缴纳,国库经收处将收缴的税款,随同缴款书划转支金库后,税款征收人库手续即告完成。图0-2为税款征收程序图。上一页下一页返回0.3业务测试

1.“税收”和“税法”是有关纳税的两个最基本的概念,你认为两者是什么样的关系?2.有人说,纳税人是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负税人是税款的最终负担者,纳税人缴纳厂税款就负担厂税款,纳税人和负税人是一致的,你的看法是什么?3.你对中国纳税人的税收负担有什么看法?如果你作为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在纳税上发生争议,税务人员以国家利益为重说服你时,你的回答是什么?

下一页返回0.3业务测试

4.当一个新税种颁布时,你特别需要理解它,那你需要把握的最主要内容是什么?5.一家中国公司到美国投资,取得厂100万美元的所得,到底应由中国政府还是应由美国政府对这项跨国所得征税?6.如果有人问这样的问题:政府征税不就是为厂收钱吗?用一个税种把所有税款收上来不就行厂,搞那么复杂的税制干什么?你如何应答?上一页返回0.4业务凝练

1.税法是政府征税的行为准则,不同级次的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制定出适用范围不同的税收法律内容。政府凭什么理由征税,或者说凭什么剥夺企业和个人的财产,是因为需要政府提供“公共物品”以及适当纠正“市场失灵”。

2.税法体系是由不同的税种构成的,税种又有不同的构成要素。纳税人、课税对象、税率、征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和减税免税都是税种的构成要素。下一页返回0.4业务凝练

3.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把税种划分为不同的类别,我国两大主体税类即收人来源最大的两大税类为流转税和所得税。本章中也涉及税法的一个基本理论问题—税收原则,就是如何建立相对“理想”的税制,对此经济学家提出厂不同的观点,主要是在公平和效率之间寻找均衡点。上一页返回表0-1增值税专用发票领购申请书

返回图0-1纳税申报流程图

返回图0-2税款征收程序图

返回工作情境一增值税的核算与申报教学目的教学目标任务布置1.1任务导入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1.3任务分析1.4业务拓展1.5业务凝练教学目的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增值税的计算、核算和纳税申报,并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填制增值税纳税申报表。

返回教学目标

一、技能目标1.能判断哪些项目应征收增值税,适用何种税率。2.能根据业务资料计算应纳增值税税额(含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3.会根据业务资料填制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并进行增值税网上申报(含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4.能根据业务资料进行增值税的涉税会计业务处理(含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5.能用“免、抵、退”方法计算增值税应免抵和应退的税款。6.会办理出口货物退(免)增值税工作。下一页返回二、知识目标1.掌握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Z.掌握增值税的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3.熟悉增值税涉税业务的会计处理。4.理解增值税出口退税的计算。5.熟悉增值税出口退税的申报规定。6.理解增值税出口退税的会计处理。7.理解增值税基本法规知识。上一页返回教学目标任务布置任务一:增值税业务计算任务二:增值税业务核算任务三:增值税业务申报返回1.1任务导入

业务资料1-1[基本情况]某拉丝厂,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原材料是钢材,主要产品是电缆线。原材料和产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7%02009年7月,税务机关对该企业上年度增值税纳税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该企业在购进原材料和销售产品的过程中,既有购进汽油、柒油的凭证,又有列支运输费用的凭证。该企业负责人解释说,该企业外购原材料和销售产品的运输均由本厂负责,材料和产品都比较笨重,运输业务量和运输费用较大。下一页返回1.1任务导入因此,既有厂里直接运输的,也有运输单位承运的。但固定资产明细账没有客货车辆,对生产成本账及相关凭证进行检查,在生产成本中稽查人员也没有发现耗用汽油、柒油的领料单。原来,该企业由于运输费用金额较大,但只能抵扣7%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而汽油、柒油的购进却能抵扣17%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于是该企业将承运经营者到加油站购进汽油、柒油时索取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直接开给该企业,以假乱真将汽油、柒油作“验收入库”处理,计入进项税额中。

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1任务导入[分析与处理]

按税法规定,此种行为取得的专用发票不能作为抵扣凭证,该企业应补缴油品申报抵扣的增值税税款。此外,该企业行为已构成偷税,还面临罚款的处罚。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1任务导入业务资料1-2[基本情况]某风景管理处,利用天然湖创办了垂钓中心,对外营业性开放。其经营方式为从养殖场成批购进活鱼,放入湖中,吸引钓鱼爱好者垂钓,并按垂钓者所钓鱼的重量收取费用。开张以后,生意火爆,收入颇丰。纳税时,经营者按销售免税农产品申报免税。[分析与处理]税法规定,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业产品免税,而风景管理处经营垂钓业务,不是农业生产者,不应享受免税优惠。不仅要按销售行为缴纳增值税,而且要接受处罚。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一、增值税的含义增值税(Valueaddedtax,VAT)是指以从事销售货物或者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出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取得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征收的一种流转税。这里所说的“增值额”,是指纳税人在生产、经营或劳务服务活动中所创造的新增价值,即纳税人在一定时期内销售货物或提供劳务服务所取得的收人大于其购进货物或取得劳务服务时所支付金额的差额。例如,A企业生产某产品,耗费原材料、燃料、动力等外购项目金额为60元,该产品销售价格为110元,如不考虑其他因素,则增值额为50元。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按照外购固定资产处理方式的不同,可将增值税划分为消费型增值税、收人型增值税和生产型增值税3种类型。

(1)消费型增值税允许纳税人在计算增值税时,将外购固定资产的价值一次性全部扣除,可以彻底消除重复征税问题,有利于促进技术进步,它是世界上实行增值税的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类型。

(2)收人型增值税允许纳税人在计算增值税时,将外购固定资产折旧部分扣除。

(3)生产型增值税不允许纳税人在计算增值税时扣除外购固定资产的价值。由于生产型增值税的税基中包含厂外购固定资产的价值,对这部分价值存在着重复征税问题,所以,生产型增值税属于一种不彻底的增值税,但客观上它可以抑制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自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行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全国范围内(不分地区和行业)的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其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结转下期继续抵扣。为预防出现税收漏洞,将与企业技术更新无关,且容易混为个人消费的应征消费税的小汽车、摩托车和游艇排除在上述设备范围之外。同时,作为转型改革的配套措施,将相应取消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但在征税实践中并不计算出增值额的数额,进而再计算应纳的增值税,而是以“扣税法(Taxbylaxtnelhod)”的方式体现出对增值额的征收。就是企业对销售额征税的同时扣减购进时对方已经缴纳的税款。由于扣减时要以标明税款的发票为依据,所以也称为“发票扣税法(Invoicetnelhod)"。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二、纳税人(一)纳税人基本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增值税的纳税人。

1.单位单位包括企业性单位和非企业性单位。无论其所有制性质或隶属关系如何,只要发生生产或进口应纳增值税产品的行为,都应缴纳增值税。具体来说,这些单位指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股份制企业、其他企业和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军事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单位。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2.个人个人指个体经营者和其他个人,包括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3.承租人和承包人企业租赁或承包给他人的,以承租人或承包人为纳税人。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二)两类纳税人的划分由于增值税实行凭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的制度,必然要求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准确核算销项税额、进项税额以及应纳税额,从而保证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严肃性。但是,对于众多的纳税人,其会计核算水平参差不齐;而且,一些经营规模很小的纳税人,其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的对象多是最终消费者,无须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因此,为严格增值税的管理,加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严肃性,并便利经营规模比较小的纳税人的税款缴纳,现行增值税根据纳税人的经营规模大小、会计核算健全与否,将纳税人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类,并采取不同的征收方法和管理方法。只有一般纳税人才能领购、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而小规模纳税人只能开具普通发票。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

1.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和管理

(1)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小规模纳税人是指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在规定标准以下,并且会计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的增值税纳税人。“会计核算不健全”是指不能正确核算增值税的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及应纳税额。根据2009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八条,条例第十一条所称小规模纳税人的标准为如下。①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并兼营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下(含本数,下同)的。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②除本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以外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下的。本条第一款所称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是指纳税人的年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销售额占年应税销售额的比重在50%以上。因此,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按新规定执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一律调至3%o③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个人、非企业性单位、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视同小规模纳税人。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

(2)小规模纳税人的权利和要求。为厂既有利于加强专用发票的管理,又不影响小规模企业的销售,对会计核算暂时不健全,但能够认真履行纳税义务的小规模企业,经县(市)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在规定期限内其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劳务,可由所在地税务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在专用发票“单价”栏和“金额”栏分别填写不含其本身应纳税额的单价和销售额;“税率”栏填写增值税征收率3%;“税额”栏填写其本身应纳的税额,即按销售额依照3%征收率计算的增值税额。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基层税务机关要加强对小规模企业财会人员的培训,帮助建立会计账簿,只要小规模企业有会计、有账册,能够正确计算进项税额、销项税额和应纳税额并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且年应税销售额不低于30万元的,可以认定为增值税的一般纳税人。对没有条件设置专职会计人员的小规模企业,在纳税人自愿并配有本单位兼职会计人员的前提下,可通过以下途径,使兼职人员尽快地独立工作,进行会计核算。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①由税务机关帮助小规模企业从税务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聘请会计人员建账、核算。②由税务机关组织从事过财会业务,有一定工作经验,政治上可靠,遵纪守法的离、退休会计人员,帮助小规模企业建账、核算。③在职会计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也可以到小规模企业兼任会计。④小规模企业可以单独聘请会计人员,也可以几个企业联合聘请会计人员。⑤在职的会计人员兼职或离、退休会计人员到小规模企业从事会计工作,其有关账务代理的事项,按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办理。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2.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标准及要求一般纳税人,是指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企业和企业性单位。非企业性单位如果经常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并且符合一般纳税人条件的,可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

1)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标准(2009年新规定)

凡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企业,均可申请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1)开业满一年的企业,应符合以下条件。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包括出口销售额和免税销售额,以下简称年应税销售额)达到或超过以下规定标准: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①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以及以从事货物生产或者提供应税劳务为主,兼营货物批发或者零售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50万元以上(不含本数,下同)的,可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反之,则一律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②除本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以外的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在80万元以上的可以认定为一般纳税人。反之,则一律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

(2)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标准的小规模企业(未超过标准的企业和企业性单位),账簿健全,能准确核算并提供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并能按规定报送有关税务资料的,经企业申请,税务部门可将其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

(3)对个体工商户和年应税销售额达到标准的小规模企业,应于半年后根据账簿建立、财务会计核算以及发票填开管理的情况,再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2)不属于一般纳税人的标准①个人。②非企业性单位。③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企业。④销售免税货物的企业。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以上纳税人通常不具备行使一般纳税人权利的能力,应税行为具有不确定性,因而不论其年应税销售额是否达到规定标准,都不得认定为一般纳税人。

3.企业申请一般纳税人的认定手续(见图1一1)(1)提出申请报告,并提交下列有关证件、资料。①营业执照。②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③银行账号证明。④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有关证件、资料(由省级税务机关确定)。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

(2)主管税务机关在初步审核企业的申请报告和有关资料后,发给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表(见表1一1),企业应如实填写。企业填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请认定表一式两份,审批后,一份交基层征收机关,一份退给企业留存。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三、征收范围

我国征收增值税的法律依据是1993年12月13日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以下简称《增值税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这两个文件确定厂增值税这个税种的构成要素。增值税的征收范围重点在“货物”上,包括“货物”的销售和“货物”的进口,但“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由于和货物难以截然分离,也属于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一)征税范围基本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货物或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及进口货物,均应缴纳增值税。究竟什么是“境内”,什么是“货物”,什么是“加工、修理修配”劳务,税法均有明确的界定。

(1)“境内”销售货物是指所销售货物的起运地或所在地在境内;“境内”提供劳务是指所提供的应税劳务发生在境内。

(2)货物指除土地、房屋和其他建筑物等不动产之外的有形动产,包括电力、热力和气体。

(3)加工指接受来料承做货物,收取加工费,加工后的货物所有权仍归属委托者的业务;修理修配指对损伤和丧失功能的货物进行修复,使其恢复原状和功能的业务。

(4)进口货物指报关进口的货物。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

(三)属于征税范围的特殊行为

1.视同销售货物的行为单位或个体经营者的下列行为,视同销售货物:①将货物交付他人代销。②销售代销货物。③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内除外。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业务资料1-3[基本情况]某摩托车厂生产出最新型号的摩托车,不含税销售单价为5000元/辆,2009年12月21日发货给外省分支机构摩托车200辆用于销售,则此项业务尽管只是移送,并未收到销售款,按税法规定仍应属于纳税行为。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

[分析与处理]

销项税额=200x5000x17%=17(万元)④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⑤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个体经营者。⑥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分配给股东或投资者。⑦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⑧将自产、进口或购买的货物无偿赠送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但纳税人为推销货物,将少量货物作为商品样品提供给其他纳税人作为展览、试用的除外。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业务资料1-4

【基本情况】某生产厂商为奖励某奥运冠军队,决定给每位队员赠送一台VCD机,共赠2O台,当月该厂家同类VCD不含税销售价1000元/台。[分析与处理]销项税额=20x1000x17%=3400(元)

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确定视同销售行为征税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保证增值税税款抵扣制度的实施,保持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链条完整。上述8种行为中①②③项是基于这一目的征税的。另外是避免因发生上述行为而造成货物销售税收负担不平衡的矛盾,防止利用上述行为逃避纳税。上述第④一⑧项行为是基于这一目的征税的。2.混合销售行为这里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什么是混合销售行为;二是如果属于混合销售行为,如何进行税务处理。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先解决第一个问题。一项销售行为如果既涉及增值税应税货物又涉及非应税劳务,为混合销售行为。所称非应税劳务是指除了应缴纳增值税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外的其他劳务,如交通运输劳务、建筑安装劳务、金融保险劳务等。需要说明的是,混合销售行为涉及的货物和非应税劳务是在同一项销售行大中产生的,非应税劳务是为厂销售货物才产生的,两者之间存在紧密的从属关系。混合销售与兼营行为,即货物的销售与劳务的提供完全是独立的两项行为,是不同的。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业务资料1-5[基本情况]王府井百货商场销售给民生中学100台电脑用于装备计算机教室,价值100万元,该商场用货车送货上门,收取1000元的运费。[分析与处理]该项销售既涉及货物—“电脑”的销售,又涉及非应税劳务—“运输劳务”的提供,而且非应税劳务的提供从属于货物的销售,这种行为属于混合销售行为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再解决第二个问题,混合销售的税务处理问题。混合销售的税务处理方法是:从事货物的生产、批发或零售的企业、企业性单位及个体经营者,以及以从事货物的生产、批发或零售为主,并兼营非应税劳务的企业、企业性单位及个体经营者的混合销售行为,视为销售货物,应当征收增值税;其他单位和个人的混合销售行为,视为销售非应税劳务,不征收增值税,征收营业税。所谓“以从事货物的生产、批发或零售为主,并兼营非应税劳务”,是指纳税人年货物销售额与非应税劳务营业额的合计数中,年货物销售额超过50%,非应税劳务的营业额不到50%。下一页返回上一页1.2增值税基本法律知识业务资料1-6

接上例,王府井百货商场属于货物的零售企业,其混合销售行为,视为销售货物,货物的销售额100万元

温馨提示

  • 1. 本站所有资源如无特殊说明,都需要本地电脑安装OFFICE2007和PDF阅读器。图纸软件为CAD,CAXA,PROE,UG,SolidWorks等.压缩文件请下载最新的WinRAR软件解压。
  • 2. 本站的文档不包含任何第三方提供的附件图纸等,如果需要附件,请联系上传者。文件的所有权益归上传用户所有。
  • 3. 本站RAR压缩包中若带图纸,网页内容里面会有图纸预览,若没有图纸预览就没有图纸。
  • 4. 未经权益所有人同意不得将文件中的内容挪作商业或盈利用途。
  • 5. 人人文库网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仅对用户上传内容的表现方式做保护处理,对用户上传分享的文档内容本身不做任何修改或编辑,并不能对任何下载内容负责。
  • 6. 下载文件中如有侵权或不适当内容,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纠正。
  • 7. 本站不保证下载资源的准确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同时也不承担用户因使用这些下载资源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任何形式的伤害或损失。

评论

0/150

提交评论